迴響・回想:枘蕾咖啡書香與樂音共絆的空間之淬

本作品榮獲 《2019 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銀獎》



當中式的建築元素與西方的咖啡文化碰上時,會讓空間產生怎樣的美味關係呢?「枘」為中國古代木建構造中的「榫卯」意思,「蕾」則代表含苞吐吶的盛放花蕊。整座咖啡廳運用大量的進口木材與造型藝飾,將 38 坪小巧的老屋空間,重新打造出煥然一新的格局。重新規劃的空間動線與建材應用,更無形放大空間的場域。

以中國傳統建築中「榫卯」技法為靈感出發點,透過數十條由俄羅斯進口「20 X 20」立方與「10 X 10」立方實木條,一根根吊掛、榫接、排列,層層疊疊地垂吊出咖啡烹煮時翻騰的水濺節奏與瀋陽都會鱗次櫛比的樓房。



由於龐大的實木條相當厚實沈重,工班團隊透過 H 型鋼加強固定。另外,垂掛的實木柱亦特別崁燈,不僅裝飾空間的肌理,同時也具有營造環境氣氛的照明功能性。連接著垂掛實木柱的中央木立柱,收整了整體的視覺焦點。直立木立柱連通天花板上的實木柱與地面的咖啡豆,形象地模擬出咖啡出爐時,傾倒入杯的意象。從「咖啡豆烘焙」到「研磨沖煮出爐」,設計師透過空間來訴說咖啡的理想與沖煮咖啡的儀式性。

點綴著數張餐桌與進口皮革座椅的木舞台,亦是由設計團隊精心挑選的南方松實木條所拼建而成。透過不同深淺的咖褐色,來呈現出咖啡文化的視覺意象。值得一提的是,木頭自然的裂紋,可讓氣味蘊藏其中。搭配上後方弧形牆壁的設計,可形成自然的音場效果。即使空間眾聲喧嘩,也能夠保持木舞台上音場的清晰與透徹。

「藉由空間所形造出的意象,讓人們得以有很多有趣的想像。」書櫃上的流線狀書櫃設計,與木舞台垂掛的實木柱有著點線面的呼應。並將複雜的管線路與機電裝置,巧妙隱藏於空間細節之中,使人自然而然地沈浸在空間的氛圍中。搭配上購置自臺灣的書籍圖冊,亦增加枘蕾咖啡空間從「有形的文化意象」過度到由咖啡香、音樂聲響,到人們與書香共絆所交織成的「無形的文化內涵」上。



「雖然時間很趕,不過我想如果設計與業主的靈感理念相符,空間的特色與亮點很容易就聚焦出來。」奕所設計李軍漢總監表示,這次是第一次與瀋陽當地工班合作,也是難得施工遇上冬天的凍土時期。設計團隊與施工團隊平時分隔兩地。因此也再再考驗著設計團隊與工班、業主之間有效能的溝通與默契信任。「美感認知不一樣,但每個人對於舒服的感受一定會一致。」擁有空間與建築雙專業的李軍漢總監,善於化繁為簡呈現空間的故事與表情。一件好設計不僅能藉由舒適的功能與精緻的美學讓人賞心悅目外,同時也能誘使人們在腦海中產生五感的回響。

不論是能讓人產生「共鳴」的弧形音場、或者令人印象深刻的垂吊實木柱,亦或是一杯可口的咖啡香。好空間不僅能夠創造當下心情的迴聲,設計師更期待能夠透過美學的力量,創造人們腦海中縈繞不息的「美好回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