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工業風打造最吸睛用餐空間

本作品榮獲 《2019 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銀獎》 《2019艾特獎 餐飲空間設計 優秀獎》



此案為24小時營業的異國料理餐廳,希望不論是白天前來或者夜晚到訪,都能感受到相近的空間感覺,設計師利用投射燈控制光的範圍、照度,營造不同的情境,搭配花磚、松木架及異國家飾品,並將餐廳引以為傲的產品納入裝飾的行列,成為最佳代言人,更突顯空間特色。



新潮現代VS工業風
連鎖餐廳的分店設計並不容易,既要守住品牌精神,又希望能營造各店特色,設計師以俐落明亮的現代感為基底,加入工業風的元素,並保留手工的質樸與藝術感,打造極富特色及趣味的用餐空間。天花板不多加綴飾,刻意露出管線粗獷的樣貌,在大樓原有結構上加上鐵網,統一噴黑後利用鐵網架設軌道燈,透過大量使用投射燈,控制光的範圍照度跟情境,在局部再加上吊燈、壁燈,則能點綴出不同的氛圍。
大量的採光、以LOGO的胡桃色與黑色為基底,再加上明亮的松木色,單純的色調統整了視覺的層次;一樓吧台背牆以土耳其進口花磚拼貼而成,共有24種不同的花色,依當下的靈感拼貼而成最繽紛強烈的主視覺,其他牆面則輔以大圖輸出手繪感強烈的壁紙,秀出品牌介紹,營造空間溫馨感。動物毛皮紋路的火車椅,搭配業主從非洲帶回的手工樂器,加上桌面選用的木紋質感,與原始粗曠的工業風格不謀而合,也更增添視覺樂趣。



主力產品化身最佳裝飾
除了以花磚拼出的特色背牆,一樓還有一個設計亮點,由於手工窯烤麵包為此餐廳的招牌菜之一,特別以松木製作一個大型麵包架,用以陳列真的麵包,這是所有分店中最長的麵包架,形成讓人歎為觀止的麵包展示區,也讓人可以一目了然所有的麵包品項,相當具有手感溫度。直條造型、鏤空的麵包架,不僅空氣與光線可以流通穿透,更形成具有規則性與層次感的主視覺,替空間增添活潑感。
而在吧台上一字排開的,是16種不同的進口啤酒,這個啤酒台上展示了各式啤酒的酒瓶,後方壓把則可直接壓出不同的啤酒,琳琅滿目的酒標與繽紛的色彩,形成自成一格的最佳視覺效果。
設計師善用畸零空間,利用陽台與備餐區的空間,包含1樓的菜梯,圍出一個小沙發區域,並做出包廂空間,平時可將門完全打開,有聚會或商務會議需求時,則可利用拉門成為隱密的包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