俐落的現代架構 逐夢為美的專屬空間

本作品榮獲 《2019 A' DESIGN AWARD設計大獎 鐵獎》


屋主夫妻皆從事旅遊業,行遍全球的開闊眼界,加上倦鳥返巢最渴望的溫馨、歸屬感,共同構成此案的設計主題。設計團隊以開放、流暢手法,定義公私領域和過渡緩衝空間彼此的相對關係,並以大範圍的明駝色、局部的濃紫、寶藍、黃褐、墨綠,象徵個人專屬或全家共享的空間屬性,一方面發諸簡潔俐落的現代架構,能貼近男主人務實性格,而大膽、不受限的色彩運用,以及微量穿插於櫃體、造型面的古典線條,也同時圓滿了女主人心中嚮往的浪漫情懷。



空間主要使用者為四人小家庭,考量新成屋既有的四房格局,還算符合全家人需求,因此僅微調近玄關的男孩房入口位置,以換取玄關更理想的收納空間與造型面,並將與客廳相鄰的一房,改為部分電視牆、部分鐵件玻璃隔間改為部分電視牆、部分鐵件玻璃隔間的多功能房型態,除了創造連續的大面採光窗景,連窗簾也僅裝設透光薄紗,公共空間的視野也因此更為深邃敞朗。此外,男女主人行旅各國所攜回的各式收藏,也需要適當的陳列展示舞台,在空間尺度、比例與呈現形式上的磨合,也造就類似擺滿各國撲克牌的玄關屏風牆、餐廳展示格等,散置於空間處處的風情亮點。



儘管格局上只是微調男孩房的入口位置,就幫玄關爭取到足夠的縱深與置物空間,櫃體外觀設計選用仿石材美耐板,連續面視覺既能保有天然石材般的沈穩、紋理之美,日常實際使用也更輕便、無負擔,沿著高櫃列九十度轉折延展出一座格柵造型屏風,腰間鑲上層板塑造進門端景,左側格柵元素則維持視現與光影的適度流動,而屏風牆面向客廳端,賦予巧思成為精算尺寸的展示架,專門用來陳列屋主周遊列國攜回的各式撲克牌。餐廳展示格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此區不只是家中電器迴路箱、弱電箱、對講機所在位置,規劃時利用些許深度,讓錯落的三格橫淺櫃,同步整合上述必要設施以及客浴入口,手法輕盈且不帶匠氣。



家的包容力與歸屬感,是全案情境、色溫設定的一大重點,首先為了呼應窗外的永久綠地,除了採用穿透式隔間手法爭取完整窗線,全天候引光、景入室之外,也刻意減少塗裝步驟、裝飾物的堆疊,好讓空間輪廓擁有裸妝般的無壓、清新感,並搭配完全合於現場尺度的全木作打造機能硬體,最明顯的示範之一就在多功能房的架高臥榻設計,作為客廳延伸的附屬單元,地面鋪設木地板與公領域的地磚有所場域區隔,臥榻區還能當作休憩區、和室品茗區使用,偶有長輩留宿時只需鋪上軟墊即是舒適客房。



寬敞明亮的公領域靜謐舒適,最能舒緩一整天累積的工作壓力,而個人專屬的私密房間,則以不同喜好的主題色為空間注入活力,例如擁有紫色衣櫃、層架的女孩房;藍白雙色互跳的男孩房:以及黃褐牆面映襯墨綠色大型衣物櫃的主臥室,流露知性沈穩氣質,尤其是位於床尾處這一列墨綠量體,右半邊的衣櫃深達65cm,同時也將主浴入口一併整合,回想當初提案用色時的大膽,也曾讓屋主心中忐忑,不過完成後卻有成正比的驚喜!

全案在選材用料與施作工藝方面,大大提升了精緻、細膩的使用者體驗,另一方面,考慮居住空間的實用性,全宅選用健康塗料進行牆面塗裝,活潑顯色不只象徵空間屬性,將來也能因應家具更換而輕鬆變化,並避免黏著劑的有害氣味揮發。規劃過程中,委託方給予設計團隊極大的信任與授權,因此施作上的困難點都能迎刃而解,例如公領域由於佔地較廣,橫亙其間的大樑、邊樑其實相當壓迫,但經由內置間接光、線性迴風的分區天花板設計,起伏有致的高低層次變化,一方面成功化解了樑體交亙的突兀,一方面也讓開放空間中的各個單元屬性更為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