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建築大師ELÍAS TORRES TUR 旋風訪台,跨海開講「公共建築學」

現年72歲高齡的西班牙建築大師ELÍAS TORRES TUR(以下簡稱ELÍAS),遠渡重洋訪台,從北至南巡迴踩點演講,在3月30日受邀由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與《漂亮家居》合辦之講座,於台北信義學堂開講,以他近半世紀的建築執業經驗與案例,和台灣的朋友聊聊「公共建築、生活與文化」之間的關係。



公共建築要探討的是:人如何與之形成互動

曾在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理工大學教授建築45年之久的ELÍAS 認為,公共建築與景觀設計之間並無明確的界線,或者說兩者是互為因果。在他的年代裡,他接受教育並被訓練成專業的「設計師」,不論傢具設計、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公共空間、修復計畫、改造建設、私人住宅、酒店設計等,任何涵蓋在城市設計裡的每一項元素,都在其工作範圍內;然而,試圖去做一點改變,讓世界變得更好,即使極其微小,都已足夠。

在台灣待了9天的ELÍAS,總是把握每一刻,在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的帶領下,從北走到南,細膩地觀察台灣各地不同的城市光景;在演講中他說道,身為建築師的他們何其有幸可以重新設計各種空間,讓一個地方能夠無中生有。以台北的101 大樓來說,這棟建築物不僅讓你眼睛所見的風景改變,更改變了整個城市的樣貌和輪廓,此區的規劃更進一步影響人們的生活。

人們不單單是在這些百貨公司裡消費,串聯著百貨公司的天橋,使人們可在上面自由穿梭,紓解人潮也為行人帶來不同的視野角度。「設計會影響到整個城市或一座棚子的建造是否成功,你很可能透過一個好的方式來幫助它,也很可能因為一個不好的決定而毀了一切。」ELÍAS 這樣說道。

再好的設計都需從「尊重」做起
「公共建築是為大眾所設計的生活場域。」公共空間是文化與生活發生的地方,人們在此製造衝突並享受平和,景觀設計和公共建築可以作為一種修復或革新的方式。ELÍAS 強調,身為設計師/建築師,他們肩負著極為重大的責任,任何建築計畫都應該以「尊重」作為基石。

舉例來說,「賽維亞廣場翻修計畫」(ALAMEDA DE HÉRCULES PROMENADE. RENOVATION)裡,ELÍAS 和夥伴在建設中大量使用「賽維亞Seville」的代表顏色──土黃色,這個顏色來自於該地的土壤,並呼應當地許多建築的色調;原本賽維亞的地面布滿這土黃色的細沙,每當風吹來就塵土飛揚,於是他們改以地磚鋪設,並塗上屬於賽維亞的土黃,解決民生問題的同時也保留該地特色。

「形成對話」,闡述建築的構成意義
曾在不同城市與地域進行設計的ELÍAS 認為,一定要尊重當地的居民、生活習性、文化氣候、社會規範、相關機構等,並試圖去了解及相互對話,以此為依據加入設計思維所建造的空間,才能被彼此所接納;任何單向性的思考與假設立場,都足以使這些設計失敗。他幽默地說,建築師若是搞砸了一件事,那可是無法藏匿的,因為每一個人都看得見!
時間拉回演講的一開始,ELÍAS 特地放映一篇被譯為中文的自述,投影片上寫著:「建築師應該具備著必要的感性來理解地方(你所擁有的文化之所在),來闡釋藉由建築專業領域理解和表現的一些選擇。從光線,從組成中,力求尋獲靈感,並且試圖勾起不可或缺及不可預見的那些感性時刻,不要忘記帶一點諷刺的調味,讓自己不要太過嚴肅,在生活中感到悲傷的時候能輕輕地眨眼。」這樣的舉動表述了ELÍAS 一以貫之的尊重態度,專業且悉心地搭造出,那道與我們對話的橋樑。

ELÍAS TORRES TUR
「從一根湯匙到一座城市的設計,都是建築師的事。」西班牙建築師 ELÍAS TORRES TUR 這樣說。街燈到公車站牌,知名高地的奎爾公園修復計畫,到舊城區的公共建築規劃,都出自於他與夥伴 JOSÉ ANTONIO MARTÍNEZ LAPEÑA 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