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換新厝正夯 雙北市都更案量創新高

【文/住展雜誌】自從「文林苑」強拆爭議後,今年長安西路都更又爆出偷拆事件,再次引發社會輿論正反兩面交鋒。撇除爭議不說,都更確實有助於市容更新和居住品質,老屋都更正夯,今年大台北都更量將首度衝破千億……

不畏房市低迷,今年都更推案量能即將大爆發!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預計於今年推出的都更案量約一○五○至一一五○億左右;若以低標一○五○億計算,則較去年的六九四億大增逾四百億、年增幅約五成。

不僅如此,這更是雙北市有史以來都更案量首度突破千億以上,顯示老屋都更正夯!在諸多都更大案挹注之下,今年房市熱鬧滾滾,儼然是名符其實『都更年』。

今年大台北都更火紅,案量首度破千億。(圖為長安西路都更案)


百億大案 地段菁華

住展雜誌市調資料顯示,大台北都更案量已連續二年大增、並續創新高紀錄;一六年跳升至約六九四億,一七年案量低標可望放大至一○五○億,顯示都更推案動能相當充沛,大部份都更案都位在菁華區、且是逾十五億元以上的指標案。

由於台北市房價較高,實施都更較有利潤,建商投入意願較高,案量較新北市來得大。以今年來說,北市都更預估量約七五○至八五○億,新北市則約三百億,約占今年大台北推案預估量二成五,意味都更案已成為建商重要的案源。

預計今年釋出的都更案中,單一量體最大的是大安區「正義大樓都更案」,總案量約三百至四百億,其次是新莊區「泰舍至善元」的二二○億。案量第三大的「潤泰敦峰」為一五○億,該案前身是微風廣場停車場。

素地貴又少 建商拚都更

中山區是大台北都更最熱絡的行政區,光是指標案就多達三個,分別是「璞園貴象」、「醇建築」、「然花苑」。

由於大台北都更案多位在菁華區,地段好、案量大,將是上市櫃建商今年的重心題材,包括三圓、華固、潤泰、冠德均有大案釋出。其中,又以「華固名鑄」銷售最優異,該案在潛銷階段就已售出近半量體,為今年公開的都更案摘下好采頭。

由於大台北菁華區素地稀少又貴,建商想買也買不下手,轉個方向拚都更成為新的出路。其次,在「文林苑」事件後,社會各界對都更有更深入的暸解,對釘子戶的同情已不再像過去一樣高,從長安西路偷拆事件可以發現,若是釘子戶開天價卡住都更案,輿論已不再一面倒支持釘子戶。

整體來說,這股都更推案量能可望延續二到三年,但今年與未來預計公開的都更案都是過去房市景氣上升階段所辦理的,但近二年房市遭遇不景氣、房價滑落,都更成本難以轉嫁買方,建商參與都更意願已快速降低。未來若都更條例修法遲遲不過、房市景氣無法復甦,政府又拿不出魄力解決釘子戶問題,都更規模恐怕欲大不易。



本文摘自2017年4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1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政策髮夾彎 房市最大變數」、「超乎想像的異世界 從台灣看香港的發水樓」、「拒絕白花錢 這樣裝潢好用又省錢」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