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作收納 我需要你,收納神!

【文/住展雜誌】不管是國人房子越買越小間也好,或是為了空間清爽美觀也罷,現代人對於居家收納越來越看中。到底哪些收納該作、哪些不該作?您一定要搞清楚,才不會白花冤枉錢……

買房子通常會經歷三部曲:看屋、簽約、裝潢,最後才能歡歡喜喜入住;而在這三階段中,裝潢是「最後一哩路」。

不過,這最後一哩路並不好走。因為裝潢事務太過繁瑣,夫妻間為了裝潢可能會意見不合而吵架。或許是國人房子越買越小,也或許是受到日本文化影響,台灣人在裝潢設計細項中,收納變成極為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女姓客戶,幾乎都會向設計師提出收納設計的要求。

曾經有一對夫妻家中想作大改裝,妻子對先生說:「我要作多一點收納空間。」先生冷冷的回說:「你不需要收納,你只需要把東西丟光。」這當然只是一個笑話,但也顯示出在收納設計上,男、女雙方看法歧異,不僅不曉得對方要的是什麼,更不懂好的收納、實用與不實用的設計有哪些。



現在,我們特別邀請二位收納的設計達人,分別是許漢強、周言叡,來為大家解惑;如果您要作室內裝潢,家中各個空間中該如何作收納,而哪些不切實際的收納可以避開,以節省裝潢開銷。

另外,有些屋主並不曉得全室裝潢,比較喜歡買個別的家具來「自由配」。還有廣大的租屋族,大多是購買簡單家具而不作全室裝潢。

對這類族群來說,外購家具的收納設計更為重要,所以住展雜誌專訪跨海來台的日本最大家居連鎖店「宜得利家居」,在文章後半部份完整揭露哪些收納家具、收納小物最受歡迎,喜愛自由搭配收納家具的讀者千萬別錯過。

裝潢設計 各個空間大解析

玄 關:

許漢強:鞋櫃是居家必作的三大收納之一。建議在買房子時,儘量挑選門後牆面內凹的格局,較適合作鞋櫃;若是門後牆面沒有內凹,也不是不能作鞋櫃,只是櫃體和其他牆面的立面平整性沒那麼高,可能要花稍多的裝潢費用。

如果大門開口進來,另一面是電視櫃,則可把電視櫃靠門的外緣處結構加強(如櫃體改成鋼版材質),那麼就能充當穿鞋椅使用。玄關省下穿鞋椅的空間,就能再作額外收納。

周言叡:如果玄關空間足夠,可以規劃鞋櫃、傘架、小衣櫃(放外出衣服與帽子)、穿鞋椅,以及隱藏式鏡子;上述收納空間都能結合,作整體性規劃。惟建議傘架、鞋櫃一定要有透氣設計,以免櫃內過於潮濕。



客 廳:

許漢強:客廳收納櫃建議作成高深櫃,尤其是小宅作成高深櫃,不只節省空間,收納效果也更好。其次,收納櫃內一定要有固定隔板來防止變形,同時要有活動隔板,用增減活動隔板的方式來增進收納機能,才可收納像不同類家電和雜物。

另外,收納最好作成頂天櫃體,比較不會積灰塵,同時會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有拉高、大器的視覺感。

周言叡:窗台下方可作成臥塌,臥塌與客廳裝潢風格一致性,而內部通常能隔出不小的收納空間。但關鍵是,屋主要先把家庭的家電、雜物、使用習慣,以及各個家庭成員的物品尺寸大小,充份與設計師溝通,才能量身打造人性化且實用的收納。

二位設計師異口同聲呼籲,儘量不要作「天花板收納」和「架高地板收納」。第一,不管哪一種,會降低室內淨高,居家會變得有壓迫感;第二,天花板收納空間又高又深,通常東西放上去後就不去管它,下一次移動往往是搬家時。

第三,地板收納置取不易,即使作電動升降板,多數屋主在新鮮感過後,就很少去動它。第四,二種都容易累積灰塵,尤其是天花板收納內部空間清潔不易,「從收納空間變過敏空間」。





臥 室:

許漢強:臥室若有空間作更衣間,那麼更衣間可適當地裁切,並作成移動櫃,就能規劃出雙層式魔術空間,收納量體幾近倍增。若再透過特殊板材的運用,可高度隱藏櫃體,讓更衣室拉門藏於無形,視覺效果更清爽。

現代人常使用電腦,書桌可作成活動式降版收納,把電線器材完全遮蔽起來,減少雜亂感。

周言叡:床頭與床組下方如果是小宅、且臥房空間太小,可考慮像日本人一樣作收合式的床組,平常收在櫃子內不占室內空間,休息時再把床架放下來。不過,這類床組需求重覆收放,建議使用品質較好的五金,以免損壞率頻繁。



以上收納設計由和瀚設計規劃。


廚 房:

許漢強:建議儘量作電器收納櫃,使用上會較為靈活,而且廚房家電擺放位置也能更換。若作成嵌入式的家電收納櫃,家電壞了比較麻煩,必須買同型號、或同尺寸大小才能嵌得密合,較受侷限。

周言叡:廚房收納高度受到使用者習慣而產生差異,須依照下廚者的身高、使用習慣作不同設計,再跟廚具色調、風格來融合。



浴 室:

許漢強:不建議作壁架型收納,因為容易卡垢,清潔不便。若是乾濕分離的浴室,作櫃體收納會比較理想,惟櫃子須有通風設計。

周言叡:洗手檯下方是較常見的收納空間,另鏡子可作成鏡櫃,表面上是一面鏡子,打開鏡子後方就成了收納櫃;鏡櫃不必太深,可以放置個人盥洗用品即可。



陽 台:

許漢強:要作也可以,但沒有非得作的必要,因為室內收納若足夠,陽台可留下乾淨空間給個人休憩。

周言叡:陽台收納櫃要注意防潮,建議使用防潮板之類的櫃子,否則對櫃體和內部物品都不好。



知道有什麼 再來搞收納

不管是付費找設計師作收納裝潢,或是自行添購收納家具,如果想達到理想化的收納,前提要有「三知」:「知道自己有什麼東西、知道東西要收在哪裡、知道自己的使用習慣」,這樣才能讓設計師作出實用的收納,不致於浪費錢「繳學費」。在作收納設計前,您搞懂自己了嗎?



本文摘自2017年5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2期專題報導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首都房市回溫五大關鍵」、「海外房地產 瘋對了嗎?」、「法拍屋 房市投資啟示錄」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