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仔厝起整排 宜蘭掀起大樓案風潮

【文/住展雜誌】近年宜蘭土地價格依然昂貴,導致宜蘭人鍾愛的透天厝價格動輒逾二千萬,許多人大嘆高貴難攀。恰巧,適逢宜縣政府在近年放寬建築限高,建商開始改推較低總價的大樓案,大樓推案潮方興未艾,一波接著一波……

位在東台灣的宜蘭縣,房市生態原以透天厝推案為主,但在放寬建築限高規定後,大樓推案變得越來越多,透天厝案量占比逐漸減少。

近年宜蘭大樓案占全宜蘭縣總推案量的比重越來越高,今年甚至可能高達五成以上,不僅推案形態產生巨變,就連建案銷售策略與手法也跟透天厝迥異,擅長包裝行銷的大台北代銷於是長驅直入,在宜蘭開創另一片天。

據住展雜誌統計資料顯示,陸續揮軍東進的大台北代銷業者逐漸增多,較早如海悅、傳真、佶德利、金鼎揚,今年又有順永興、璞園等大台北代銷新加入宜蘭房市行列,把戰線與事業版圖從北台灣延伸到東台灣。



房市新藍海 代銷紛進軍

東進的代銷業者,所承接建案集中在宜蘭市、礁溪與頭城。而代銷業者拓展宜蘭市場的主因,第一是跟隨建商東進,近年如麗寶、晏京、新潤、將捷等北台灣建商紛紛跨足宜蘭,代銷有時為了服務業主或擴增事業版圖,不免要跟著建商腳步走,同時也把更多大台北客戶帶至宜蘭。

第二,北台灣多數縣市房市與房價表現不佳,宜蘭房價與市況相對穩定,有的代銷琵琶別抱,逐漸淡出北台灣市場,在宜蘭另闢山頭;如早年接案重心都在大台北的金鼎揚廣告,轉進宜蘭後做出心得,近年承接建案大部份在宜蘭地區。另有的代銷則屬於試水溫性質,承接小額量體來練兵,來熟悉當地房市屬性。

第三,過去宜蘭建案幾乎都是透天厝,客層變化不大,但近年因宜蘭放寬建築限高,導致集合式大樓、華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大樓客層與訴求與透天厝差異不小,再加上單價普遍偏高,建商傾向委託給擅包裝、行銷能力較好的大台北代銷,成為大台北代銷的新契機。

大樓案激增 透天反衰減

那麼,今年宜蘭大樓案到底有多少呢?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已公開與預計公開的大樓建案至少有六個,包括「歡歡喜喜」、「野出牆58行館」、「涵松樓」、「兆晉縣政特區案」、「藝德勳章III維多時代」、「藝德勳章5」等案;由於宜蘭縣歷來推案量一向不大,預估大樓案量體將占宜縣今年全年推案量約五成左右,占比相當可觀。



由於政策面的改變,加上宜蘭地價未見下修、土地成本貴,若蓋透天總價過高,客層有限且銷售緩慢,不適合大量興建。因此,建商捨透天改蓋大樓將是宜蘭新趨勢,大樓量體應會超越透天。然而,這卻使宜蘭天際線大幅改觀,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摘自2017年5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2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首都房市回溫五大關鍵」、「海外房地產 瘋對了嗎?」、「法拍屋 房市投資啟示錄」、「我需要你,收納神」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