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越來越少 宜蘭推案量 逆勢飛天

【文/住展雜誌】受到房市反轉向下的衝擊,以及業者為了達到「減量保價」的目標,北台灣推案量持續縮減,不再像過去一樣肆無忌憚狂推案,新增供給已經變得越來越緊俏……

住展雜誌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總推案量約為三五一五億,較去年同期減少約八二二億、年減幅約十九%,上半年推案量連續四年萎縮。

若以戶數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建案的可售戶數為一九五二六戶,較去年同期減少二五九九戶、年減幅約十二%。可售戶數減幅比推案量少,主因今年來新建案多規劃小坪數房型,能切的戶數更多所致。



多數縣市案量已萎縮

北台灣各縣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大多比去年減少,尤以基隆市衰退幅度最大;基隆今年上半年推案量僅剩七億,較去年同期少了約二十四億,年減幅約七十八%。不過,基隆推案量忽大忽小是正常慣性,只要有指標案出現,案量就容易暴增,反之則容易驟減。

衰退幅度第二、第三名分別是桃園與新竹,桃園今年上半年案量僅約五六八億,較去年同期銳減約四二九億、年減幅約四十四%;桃園今年推案多在桃園、中壢等二個行政區,光這二個區案量就高達約三百多億,占全市逾五成案量。

新竹去年上半年案量還有五五○億,今年降至約三七八億,年減幅約三十一%;案量最多的是東區與竹北,這二個行政區案量高達約二九一億,約占新竹縣市總案量七十七%,建案分布不平均的狀況比桃園更嚴重。

桃園市案量銳減的主因,與房價修正幅度較深有關,由於地價波動微小而房價跌逾一成以上,現在推案不合成本,多數業者都已緊縮推案;例如新屋、平鎮、大溪等線上供給量已經不多,但建商推案意願仍舊低落。新竹地區則因線上待售的案量仍然龐大,業者多專注在銷售手上餘屋,新案稀稀落落。

宜蘭案量不減反增,顯示建商信心仍高。


大台北業者信心止穩

大台北今年推案反而相對積極,年減幅均在一成以內。其中,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約八四九億,年減約七十八億、年減幅約八點四%;新北市案量約一五八九億,年減約一二九億、年減幅約七點五%。

唯一逆勢成長的是宜蘭縣,今年上半年案量拉高到約一二五億,年增約三十四億、年增幅約三七點五%。宜縣案量增加的主因,在於房價並未明顯下挫,再加上近期釋出的大樓案單價雖然持續走高,但因總價比透天低,市場接受度不差,於是新推案不斷湧現。

展望下半年到明年,台北市總銷逾百億的豪宅案將陸續開出,新北市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二重疏洪道、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店十四張、林口新市鎮等多個重劃區均有指標案可望登場,大台北推案量似乎已經止穩、不易大降。估北台灣全年推案量站穩七千億以上已沒有問題,但是否能夠挑戰八千億,就得看接下來指標豪宅案推案進度的快慢而定了。

本文摘自2017年8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25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好思維挑好貨 買房的5個新觀念」、「預售屋契約 當心六大地雷」、「法拍搶標風起 撿便宜好時機?」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