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鬼城了 今年哪裡的房子最好賣?

【文/住展雜誌】房子賣得好不好,看銷售率就知道。自從一四年房市反轉之後,北台灣新建案年度平均銷售率,大多在三成至四成之間打轉。然而,有些區域銷售率卻高達近七成…

俗話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這句話還真有幾分道理!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銷售率不過三成多,但卻有些行政區銷售率特別突出,用真實力擊敗不景氣,創造輝煌的銷售成績。

住展雜誌統計市調資料顯示,今年截至十月底止,雙北市與桃、竹地區新建案銷售率最高的行政區,依序分別為三峽、泰山、東區(竹市)、蘆洲、板橋、香山、土城、萬華、鶯歌與松山。

熱銷關鍵字 低單與低總

銷售排行榜前十名中,台北市僅有萬華、松山區進榜,分別排在第八、第十名。萬華區前十月銷售率約四十八%,主要是萬華屬於北市相對低價區,吸引自住客出手。但萬華市況呈現「北熱南冷」,因北萬華有些成屋案祭出五字頭促銷價,區段條件又優於南萬華,買氣表現不俗。反觀南萬華因部份建案價格偏高,建案賣價在六字頭以上,成交相對冷清。

松山區今年市況懸殊,大部份成交量集中於松山站旁使用權案「潤泰代官山」。該案因最低總價不到五百萬,低總價誘因讓買方趨之若鶩,單一建案就大賣約八十戶,成為推升松山區銷售率最大功臣。

重劃區讓利 民眾很買單

新北市鶯歌、土城,分別占據第九、第七名。今年來鶯歌市況相當突出,多數建案都能穩穩賣,主要是相對低單價,如尖山地區、二橋地區成交一字頭,以及鳳鳴重劃區大讓利,成交單價也只有二十萬初頭,順銷並不意外。

三峽供給量少,在地與外來需求穩健,建案普遍賣得不錯。

土城以暫緩發展區建案最為熱賣,今年來重劃區內成交單價緩步墊高,成交均價在四十萬/坪以下的建案買氣篷勃,買方以土城在地客居多;本地購屋需求不僅相當強勁,價格還開低走高,頗讓人跌破眼鏡。雖然今年來土城建案釋出高達二千多戶量體 ,但卻大賣逾一千二百戶,銷售率衝破五成。

供給量同樣龐大的板橋區,大多數供給來自於江翠北側重劃區,因重劃區內建案成交價大多不到四十五萬/坪,比周邊中古屋還便宜。便宜的房價,創造熱絡的買氣,今年來大賣近一千三百戶,銷售率約五成七,擠進第五名。

產業好光景 房市氣色佳

第六名是新竹市香山區,香山雖然發展不如北區與東區,但香山有一字頭房價、低總價透天等特色,這兩點是東區與北區所缺乏的,可以吸引特定的需求,再加上今年新竹市況活絡,銷售率一舉衝高到五十二%。

第四名的蘆洲區,前十個月共釋出四五四戶,售出二七三戶,銷售率約六成。蘆洲銷售率衝高,並非市況熱絡,而是當地民眾購屋需求一向很穩定,當供給量減少的時候,銷售率就會比較高。

新竹市東區今年來共有十六個建案,可售戶數為一三六三戶,已售出八六七戶,銷售率近六成四,摘下第三名。東區市況較熱的區域是八大學區與光埔、關長重劃區,主要客源是竹科員工。或許是電子科技業景氣大好的緣故,目前東區市況依然火熱,在電子業景氣未轉弱前,預料東區房市還有一段好時光。

量少競爭小 三峽得第一

銷售率亞軍是泰山區,銷售率約六成六。冠軍則是三峽,銷售率逼近七成。泰山與三峽區新建案銷售率雄冠北台灣,主要原因與蘆洲相似,都是因為當地需求穩定升溫,又逢供給量低,銷售率才會衝那麼高。其中,三峽除了在地需求外,外來需求又比泰山、蘆洲多,所以銷售率又稍高一些。



整體來看,今年前十個月銷售率出色的區域,大多具備相對低單價、低總價,或是供給量偏低等特質,銷售率就容易衝高。換言之,雖然房市有回溫味道,但建案若想大賣特賣,還是要讓利、或壓低總價,以及避開供給量大的區域,才能突圍而出。

本文摘自2018年12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40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建商押寶十大推案區」、「正確服用危老特效藥」、「地上權住宅 活路在何方?」、「防水做到位 遠離哭泣宅」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