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對人生第一間房?

【文/住展雜誌】為什麼要買房呢?是因為結婚需要房子?孩子上學需要房子?還是想利用房價下跌的時機趁機入手,危機入市?一般來說,我們買房無外乎這兩種原因:剛需自住、買房投資。不管是剛需買房還是投資買房,我們都希望能買到未來有上漲空間的超值房子。

如果是剛性需求,一句話,買房要趁早。趁現在利率、房價正低的時候,危機入市。

買房投資主要看兩點:標的、流動性。標的,就是買哪裡的房子,長期來說,決定了房子的價值和升值空間。

每個人的買房需求不同,但籠統說,買房主要需要看的有地段、交通、社區、樓型、戶型、樓層、採光等。

如何選擇好房子?

選擇好的地段還是好的房屋?首先,在總預算確定、面積滿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情況下,建議選擇地段更好的房子。

社區的周邊環境優美,基礎設施完善、位於商圈周圍、交通狀況佳、學區,這些都是位置帶來的優勢。

如果好地段的房子太貴,那麼離好地段不遠,且交通方便的也可以考慮。在預算固定的情況下,我們要盡可能的平衡自身居住需求和未來投資保值的需求。

不要選擇太偏遠的地段,儘量選擇食衣住行各個方面非常便利的區域。筆者也不鼓勵年輕人花天價買繁華地段的老、小房子,相對於買下來,這種房子更適合出租。

選擇戶型好的房子?

總價一樣,但是有的房子面積大,戶型(格局)卻不正常;有的房子面積雖小,戶型(格局)卻很好。

以上這兩種,筆者建議選擇戶型(格局)好的。戶型(格局)好的話,我們可以通過後期的裝修設計,把戶型(格局)好的優勢發揮出來,創造出更多的空間。而戶型不好的話,傢俱不好擺放、改造成本高。

把戶型(格局)好的優勢發揮出來,創造出更多的空間。

好的戶型有以下幾個標準:

1 戶型(格局)方正:

戶型方正的房子不僅住起來舒服,而且裝修佈置更加方便。

2 南北通透

南北通透的戶型能夠使空氣形成對流,一般這種房子通風採光都不錯。

3 朝向佳

住宅朝向的優劣排序為:正南>東南>東>西南>北和西。一般來說,由於冬暖夏涼,客廳的最佳朝向是南。

4 動靜分區、乾濕分區

乾濕分區即廚房、衛生間和客廳、臥室要分離。動靜分區是靜區如書房、臥室一般安排在戶型內側,動區如客廳、廚房、餐廳等一般安排在靠近門的方向,互相之間減少干擾。

5 面寬進深合理

我們把一個房間的主要採光面稱為開間(或者面寬),與其垂直的稱為進深。一般,客廳面寬需要三‧二米至四‧五米,臥室面寬需要三米至三‧九米,在合理範圍內,越寬越舒服;客廳進深需要五米,但不能太深,不然採光不好。臥室進深三至五米為宜,總面積五坪以下為宜。

買新房還是買二手房?

新的是比二手的好,但是正常情況下新房也會更貴一些。其實一套房子的使用期限很長,我們按五○至七○年使用時間算的話,其實五至十年的次新房也還不錯。

買捷運房還是非捷運房?

從現在一、二線城市現狀來看,堵車相對嚴重,如有捷運真的更加方便,剛需的最優選擇就是買捷運或準捷運房。

什麼是準捷運房呢,距離捷運步行一公里以內的才算可以,最好是步行十分鐘以內。注意是步行距離,不是直線距離。

本文摘自2018年12月5日出刊之《住展雜誌》440期房市話題單元,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建商押寶十大推案區」、「正確服用危老特效藥」、「地上權住宅 活路在何方?」、「防水做到位 遠離哭泣宅」等,更多內容請參閱《住展雜誌》,並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 http://www.myhousing.com.tw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