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子不是愈大愈好 選房型也很關鍵

【文/住展雜誌】很多人買房會認為空間愈大愈好,然而,這其實是一種迷思;比起空間大小,房型或格局配置更重要。至於如何挑選,則得看自己的需求而定…

買房子時,挑選房型(格局)很關鍵,不是越大越好!如何選擇房型(格局),端看自己的生活需求;不同的購房者,情況一定會有所不同…

一、確定房間的數量

選擇戶型,要先確定臥室的數量,根據餐廳、客廳、臥室的搭配,又有所不同。至於房間數量該是多少,則與個人的經濟承受能力和購屋目的有關,但主要還是要看家庭中常住人口的數量而定。

暫無結婚計畫者

暫時沒有結婚計畫的人買房,可以選擇一房一廳的房型,經濟實力強一點的則可選擇小兩房的格局。這樣會比較實際,經濟壓力也比較小,即使有剩餘資金,也可以用於創業,不必把資產全部壓在房產上;尤其小房子較容易變現,將來做資產結構調整也相對容易。

兩口之家

兩口之家的年輕人,買房宜選擇兩房房型,如果經濟條件較差,則可選大一房一廳的房型。這樣,兩個人足夠居住,將來有了孩子,一段時間之內也不必換房,這種房子也比較好轉手!

三口之家

三口之家宜選擇三房兩廳,因為孩子需要獨立的房間,而且一般還需要有人照料孩子。此外,很多三口之家都有老人需要照料,要考慮老人居住的情況。三口之家買房,一般要考慮居住的長期性,儘量一步到位比較經濟。

人口更多的家庭

人口更多的家庭,理論上應該選擇更大的房子,但分房而住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也就是分別購買兩處面積較小的房子,從總價來說相差並不大。如果家庭成員的生活可以分別自理,分開居住對雙方都更好一些,可以選擇距離近一些的物件,這樣方便探視,即使同社區分房居住,也比在同一房子居住要好。

買房子不是愈大愈好,挑房型(格局)更重要!


二、功能配置是否合理

確定房型之後,第二步就是考慮各個功能的房間配置是否合理,這當然也與每個家庭的需要有關。好的房型設計,一般應符合以下幾點:

『動靜』分區

動區是指活動比較多的區域,包括客廳、廚房、餐廳,其中餐廳和廚房應該緊密聯繫,並靠近住宅出入口。

靜區則包括主臥室、書房、兒童臥室等,私密性較強。如果有兩套衛浴間,附洗浴設備的衛浴間應該靠近主臥室,或與主臥室內部連通,另一個則與動區相連。

客廳需開敞、明亮

客廳的面積不要小於四坪,三口之家的客廳,面積六到七坪較為合適,太大也不好,經濟上不合理,而且過大容易失去溫馨、親和感。

還要注意,客廳的面寬一般應在三米五以上較適宜,或最少也應有三米。如果客廳與陽臺相連,有比較好的視野,能夠看到戶外景觀,引進自然光,陽光照在沙發上的感覺會很好;客廳開門也不宜過多,否則不好擺放傢俱。總之,客廳是房子的門面,也是休閒、娛樂、團聚的地方。

臥室應注重私密性

臥室應該注重私密性,避免與動區相互干擾,主臥室面積不應小於三點五坪,五坪左右較合適。三房以上住宅應有單獨、與主臥室相連的衛浴間,其他臥室面積則可小一些,經濟上比較合理,臥室之間儘量各自獨立,否則生活上會非常不便。
經過以上分析,相信所有購屋人都能買到符合自己需求,且經濟上能合理負擔的房子!

(胡偉良博士,台大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