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站即到家 捷運聯開案狂潮來了

【文/住展雜誌】雖然捷運聯開案是房市的搶手貨,但因權配爭議,過去幾年推案低迷。不過,今年氣氛卻大大好轉,推案量一舉爆發,衝出一波大量!

因權配爭議卡關已久、多年來推案量低迷的捷運聯開案,在權配問題陸續解決後,捷運聯開終於雨過天青,再加上機場捷運聯開案助攻之下,今年北台灣聯開案爆出近年大量。

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捷運聯開案推案量估達一五五億元,較去年暴增百餘億元。繼二○○九年之後,再次重回百億巨量。

跟爭議說再見 捷開案湧出關

在此之前,大台北捷運聯合開發案因市府權配比偏低遭監察院糾正,柯市府決定啟動權配重新協商或仲裁。因協商時間冗長,而協商過程中因權配比例未定無法買賣,所以近幾年來聯開案推案數少、且推案量也很低迷,聯開案推案量已經好幾年低於百億。

但在權配爭議陸續解決後,再加上房市持續回溫,今年聯開案釋出力道加大,捷運聯開案推案量終於爆出逾百億元大量。
聯開豪宅案 罕見來相見

預計於今年公開、或是已經開賣的聯開案共有三個,分別是大同區捷運大橋頭站聯開案「超‧站」,總銷金額約三十億元、大安區捷運安和站聯開案「首泰信義」,總銷金額約四十億元、以及桃園機場捷運19站(體育園區站)聯開案,總銷金額約八十五億元,三案合計約一五五億元。

大橋頭站聯開案「超‧站」由日勝生負責開發,位於民權西路、延平北路口,從二○○六年規劃至今,經歷與市府權配、和民間私地主權值選配不公等爭議,長達十幾年風風雨雨,終於要在下半年推案。

安和站聯開案「首泰信義」的建商為首泰建設,共有三十四層樓,為近年樓層數最多的聯開案,更是聯開宅史上罕見的豪宅案,最小坪數為八十八坪,最大坪數達一八○坪。

由於「首泰信義」地段條件好,最高開價應該會達到二百萬/坪以上。該案是否會像「勤美璞真」一樣,成為知名且熱銷的聯開豪宅案?頗令市場矚目。

桃園第一筆 冠德搶頭香

桃園機場捷運19聯開案「冠德青璞匯」,則是機場捷運第二個開賣的聯開案,但卻是桃園首件聯開案,具有高度指標意義。

「冠德青璞匯」採複合式開發,低樓層為商場,中、高樓層規劃一至三房型住宅。在公開的第一個月內,已累積破千組客戶看屋。從市場反應極為熱絡的情況來看,捷運聯開宅的金字招牌在桃園同樣吃得開。

捷運聯開案因為具備『到站即到家』的特色,過去在市場上一向很吃香,成交價往往比周邊其他建案高出約一成左右。不僅成交價較高,聯開宅租金也高出一截,所以頗受投資人追捧。由於北台灣新建的捷運路線越來越多,可以預見未來聯開案將會持續增加,值得投資人期待。

機捷A19站「冠德青璞匯」是桃園第一個捷運聯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