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最大隕石坑底下,發現「大量、過剩」未知物質

月球最大、最古老、最深的撞擊坑地下 300 公里處,科學家現在發現那裡隱藏著一片非常奇怪的未知物質,美國貝勒大學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一顆小行星的遺骸,也可能是當年岩漿海洋凝固後形成的緻密氧化物。

月球的背面坑坑疤疤,同時也因為一直躲在地球視線後方而神祕感倍增,其中包含了大家公認月球上最大、最古老且深度最深的隕石坑「南極─艾托肯盆地(South Pole–Aitken basin)」。

這個隕石坑由前蘇聯發射的月球 3 號探測器發現,直徑約 2,500 公里,深 13 公里,最大落差(從坑底最深處到最高壁頂處)16.1 公里,同時也是太陽系中已知最大的撞擊坑之一,估計形成於 42~43 億年前的一次巨大撞擊。

在分析月球方面,NASA 的重力回溯及內部結構實驗室(Gravity Recovery and Interior Laboratory,GRAIL)於 2011~2012 年進入月球軌道,精確繪製月球重力場並判斷月球內部構造;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則於 2009 年發射升空,負責繪製全月面地形、以及尋找月球地下水冰存在的證據。

但當貝勒大學研究人員將 GRAIL 和 LRO 的數據結合起來時,卻發現南極─艾托肯盆地的重力強度有所出入,資料顯示盆地表面下方 300 公里處大量埋藏了某種物質,大概是夏威夷島 5 倍的量。

那是什麼東西?電腦模擬指出兩種可能性,第一種為鐵鎳小行星的殘骸:40 幾億年前小行星撞上月球,其散落的金屬遺骸沒有沉入月球核心,而是至今都還在月球上部地函載浮載沉;第二種說法,則是未知物質可能是月球岩漿海洋凝固時所形成的密集氧化物。

這些物質不知何故集中在南極─艾特肯盆地下面(雖然還有待探索),但這項發現告訴我們,月球內部引力似乎沒想像中那麼可怕,大到會把一切都拖向核心,並且可能月球已經失去生命週期中的大量熱能。新論文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Astronomers Detect a Huge, Unexplained Mass Under a Giant Crater on The Moon An ‘Anomaly’ the Size of Hawaii Is Buried Beneath the Moon’s Biggest Crater Huge metallic anomaly detected buried beneath the Moon’s largest cr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