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金星高地由玄武岩構成,過去時光可能根本不像地球

金星號稱地球的姊妹星,長期被懷疑過去也擁有遼闊海洋,並且外觀與地球極為相似。然而一項新研究指出金星可能根本不曾擁有海,因為其高地岩石由玄武岩構成,而不是經由大量水沉積的花崗岩。
發現金星高地由玄武岩構成,過去時光可能根本不像地球

如今的金星像一顆地獄星球,被極度濃厚的大氣層覆蓋,其中超過 96% 為二氧化碳,導致金星地表平均溫度高達 462℃,是太陽系中最熱的行星,比最靠近太陽的水星還要熱。

然而,金星的大小、質量與地球大致相同,甚至也具有板塊構造(相較之下火星就沒有板塊構造),加上一些科學家認為數十億年太陽輻射還沒那麼強、金星又處於適居帶,因此其表面應該也曾被液態海洋覆蓋,就和如今的地球相像。

今天 9 月時,NASA 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科學家 Michael Way、Anthony Del Genio 發表了幾項模擬結果,指出金星地表溫度曾有長達 30 億年控制在 20~50℃ 間、允許表面存在液態水,只是約 7 億年前因為一場神祕事件,導致大量儲藏在岩石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才造就出如今的地獄金星。

但僅僅過了一個月,來自美國月球與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LPI)團隊的另一篇新研究表明,海洋或許從不曾在金星出現過。

先前研究根據金星大氣層化學成分判斷早期金星溫暖而潮濕,而金星的高地形成過程和地球經板塊構造擠壓出山脈一樣,過去科學家認為金星高地地區應由花崗岩構成。然而 LPI 團隊分析 NASA 的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雷達數據,重建金星奧瓦達區(Ovda Regio)高原的熔岩成分,發現實際上並非由花崗岩組成,而是在無水環境下形成的玄武岩,這說明金星地表過去可能根本沒有水。

科學家們對金星表面仍然知之甚少,究竟我們的隔壁鄰居是否曾經氣候宜人,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理出個所以然。新論文發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

▲ 麥哲倫號金星探測器對奧瓦達區高原的雷達成像。(Source:NASA)

Venus May Never Have Been Wet and Warm World
Venus was made of lava and was not ‘Earth-like’ after all, stunning study says
Venus May Not Have Been As Earthlike As Scientists Thought
Was Venus once warm and wet? New study of lava flow suggests not.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