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教練講習】比賽節奏與發球優勢的重要性

中華民國網球協會為提升教練專業技能,長期舉辦的「培育運動教練人才講習會」,今(11)日繼續在臺北市網球中心進行「菁英教練講習」課程,課程包含觀念說明與場上實作,並佐以現代網壇好手的實例,讓整體課程更加容易吸收。

上午課程由最基本的正拍介紹拉開序幕,Porter博士特別結合網壇傳奇與當今世界知名選手作為參考案例,不僅增添課程的豐富與有趣程度,同時也幫助學員獲得更好的吸收效果,透過播放多位選手的擊球影片為例,包含素有最強正拍的「雷神」Juan Martin del Potro在內,「瑞士特快車」Roger Federer、「丹麥甜心」Caroline Wozniacki、「漂亮寶貝」Maria Sharapova、「喬帥」Novak Djokovic、「比利時天后」Justine Henin等大滿貫得主,並且分析上述選手的正拍站位與拉拍差異,讓學員透過討論比較箇中異同。

【菁英教練講習】比賽節奏與發球優勢的重要性

接著Porter博士強調發球的包覆性,並以他過去曾執教過的中國名將孫甜甜為例,孫甜甜是2004雅典奧運女雙金牌得主,生涯擁有相當出色的雙打成績,不過孫甜甜過去發球較為疲軟,在單打比賽中這項弱點明顯曝露出來,甚至成為對手狙擊的目標之一,但是孫甜甜願意嘗試、肯學新知,在Porter博士的改造下,發球進步良多,並收到相當好的成效,在改變當年甚至在美網擊敗澳洲名將Samantha Stosur。

下午課程則是再次邀請參加潛力選手訓練營的青少年好手們上場實作,並由Porter博士在旁為菁英教練講習的學員進行解說與分析。首先由十分鐘的熱身展開序幕,選手們站在發球線進行切球與截擊練習,看似常見的球路,其中卻隱藏著許多玄機,Porter博士特別強調低截擊的重要性,一旦在比賽場上不小心出現高球,就會變相地製造機會給對手,因此須謹記腳步的靈活度與身體的柔軟度。

【菁英教練講習】比賽節奏與發球優勢的重要性

隨後Porter博士強調在個人發球局先取得「30比0」優勢的重要性,經過數據統計,若職業球員在個人發球局取得「30比0」或「30比15」的優勢,最終成功保發的機率高達75-80%。為了幫助教練與選手們建立此觀念,安排了「九分鐘三球」的小活動作為今日壓軸,職業賽事中每兩局進行的時間約是九分鐘,其中選手會經歷到發球與接發球各一次。而場上練習的潛力選手每三人一組進行三球練習,顧名思義就是由發球方發出三球,三球內若能成功拿下兩分,則可以取得換成接發球方的機會;為鼓勵選手破發,接發球方若在三分裡拿下兩分,就可獲得一點積分,最終則在九分鐘計時結束後比較選手的積分多寡。

【菁英教練講習】比賽節奏與發球優勢的重要性

為鼓勵選手秉持高專注力投入場上練習,每組積分最多的選手可以獲得90秒的休息時間,排名第二的選手則是需進行折返跑五趟才可以休息,而敬陪末座的第三位選手則是得跑十趟。Porter博士特別向教練與學員強調這不是體罰,而是為了建立良性競爭的環境,讓大家在練習時都能夠更加投入,並且更有動力。至於90秒的休息時間,則是因職業賽事每次換邊休息的時間就是90秒,選手必須學習在高強度的比賽張力下,迅速調整個人節奏,不能因平時練習的休息時間太久,反而在讓自己在比賽中發生不適應的情況。

【菁英教練講習】比賽節奏與發球優勢的重要性

第一週的「菁英教練講習」課程在此暫時告個段落,下週Porter博士與蘇威宇教練將持續在臺北市網球中心帶來第二階段更多精彩的課程內容,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