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車禍怎麼辦?了解車禍處理SOP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車禍發生時怎麼辦,該如何應對麻煩?」


車禍處理流程


「立即停車」

車禍意外發生時切勿慌張,停止車輛、打雙黃燈、下車查看,過程中謹記安全為上!


「確認傷亡」

若有體傷事故,救人要緊、車子不急,趕緊撥打119叫救護車!


「報警處理」

放置好三角警示牌以後,請撥打110報警處理。無論意外規模,車禍發生時皆須留下警方的車禍紀錄。若是缺少紀錄,無法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甚至被警方認定為肇事逃逸、或和對方口頭約定和解結果翻臉不認帳,都是可能發生的情形。


「聯絡保險」

必須及時向投保的保險公司通報出險(*出險沒申請理賠不會影響保費),保險公司能派人員到場協助最好,依各家規定不同,通常五日內要完成通報,否則無法理賠。必須留意:若是與對方和解將無法申請保險理賠,另外出險次數並不會影響保費。


「蒐證移車」

記得拍照錄影蒐證,確保車體、路況、燈號等紀錄越清楚越好。而後視情況移車:若只是小擦撞,不移車將造成交通堵塞,可能讓你吃上罰單;若有人員傷亡,相反地,移車破壞事故現場,罰款更重。


「員警到場」

警方到場拍照蒐證、繪製車禍現場圖,對當事人執行酒測並製作筆錄。警方的紀錄將是判定肇事責任的重要依據,必須確認內容無誤再簽名。


「當場和解」

若事故損失較小,彼此有共識決定和解,建議在警察在場時和解。應以書面明確記錄和解的細項,包含:放棄刑事民事請求權、賠償金額等。建議將和解書提供給警方,以留存備查。


「辦理理賠」

無論強制險或任意險,應在事故發生起五日內攜保險卡、行照、駕照、印章,向保險公司辦理理賠程序。保險公司在收到理賠申請後,才會受理這場車禍案件。


「留存單據」

警方將提供車禍事故三聯單,須留存以利理賠進行。事故後七日能向警方索取現場圖和照片、事故後三十日能申請初判表。這些都是極重要的文件,必須留存;通常可以委託保險公司申請。


結語


若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一般而言保險公司會代被保險人處理理賠事宜並與車禍關係人聯繫。不過聯繫過程會花上好幾個月,耗時很長,特別麻煩;遑論車禍事故可能衍生的體傷!因此還是要專注行車,小心為上!



最新汽車新聞
人氣汽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