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封殺BBC世界新聞頻道 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

中國廣電總局日前決定禁播BBC世界新聞頻道,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對此發出譴責。RSF表示,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政府為報復BBC 近日的報導才發出禁令。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近期發聲明,指BBC世界新聞頻道涉中報導已「嚴重違反」中國法規,不允許其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在中國發出禁令一週前,英國媒體監管機關通訊管理局(Ofcom)才以編輯獨立性不足為由,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放執照。

Ofcom表示,調查發現中國環球電視網並不受發照對象控管,且官方文件顯示CGTN頻道從2018年開始直接聽命中國共產黨。

中國廣電總局則在聲明中,宣稱BBC已「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BBC最近的中國相關報導,包括1月底播出的紀錄片「54日」和2月播出的新疆相關報導,前者講述中國政府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初期隱瞞的行徑,後者則有待過新疆西部拘禁營的維族女性出面控訴遭性侵虐待的經歷。

RSF亞太辦公室主任牛丹陽(Daniel Bastard)表示,「中國廣電總局稱其基於新聞倫理做出此項決定,近乎荒謬。沒有人會上當。我們看到的是2種極度不同的新聞價值。Ofcom和BBC完全不受英國政府控制,但中國廣電總局是直接附屬於中國政府的主管機關,中國環球電視網充其量只是幫中國共產黨進行政治宣傳的打手,而共產黨完全不允許新聞自由」。

RSF認為,中國廣電總局的下馬威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因BBC世界新聞台只有某些國際性的飯店可以收看,中國民眾原本就無法在家收看,所以禁播令的影響有限。

RSF也強調,長久以來中國一直在RSF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底部徘徊,2020年於180個國家中排第177名。

延伸閱讀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