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心廚房

舒心廚房

舒心廚房
作者:姊弟煮廚paulina & jerry chen   出版社:四塊玉   出版日期:2021-03-31 00:00:00

<內容簡介>

在這個心愛的小廚房裡,
有午後灑進窗台的溫暖橘陽,
有我們喜歡聽的輕柔音樂,
還有百吃不厭的質樸家常菜。
姊弟煮廚邀你一同下廚,
為自己與家人煮出一桌幸福食光。

這本書可以給熱愛下廚或剛開始下廚的你,
提供實用的聰明小訣竅。
這本書也適合對生活有美麗想像的你閱讀,
為自己沖杯咖啡,然後細嚼慢嚥,尋常日子裡的豐美簡約。

★名人推薦:

大塚太太|日本生活旅遊作家
林太|美食作家
矽谷美味人妻KT|美味生活執行長
番紅花|飲食生活作家
廖憶嘉Maggie Liu|前TLC旅遊生活頻道主持人/美食家
廚佛瑞德Fred|人氣料理Youtuber「松露主廚」
韓良憶|飲食作家/電台主持人
美味推薦(順序按首字筆劃排列)

★專家推薦:

萩本郡大Kunihiro Hagimoto、高喬儀Joyce Kao|Studio Kyu Kyu 共同創辦人
專文推薦

★目錄:

推薦序 料理為愛的表現,享受做菜的美好時光
作者序 好好吃飯,才能好好生活

Chapter1 自己下廚,在家吃飯
打造一個你能在裡面開心哼著歌的廚房,那是你的祕密基地
下廚時的得力助手

Chapter2 這些菜,怎麼料理才好吃
晚間時光,最彌足珍貴──省時省力的豐美晚餐
南洋風魚露香茅豬排
茱蒂.羅傑斯的冠軍烤雞 料理祕技:乾式鹽漬肉品料理法
中式和西式紙包魚 料理祕技:紙包料理法
義大利檸檬蒜味奶油蝦

天冷,捧碗熱湯在手心──撫慰身心的營養湯品
萬用雞高湯
法式洋蔥湯
奶油咖哩全南瓜濃湯
托斯卡尼香腸白豆蔬菜湯

微涼的午後,靜靜燉鍋肉──燉物是時間賦予的禮物
烤箱紅酒燉牛肉 料理祕技:烤箱燉肉法
義式獵人番茄燉雞
波隆那番茄肉醬
波隆那番茄肉醬延伸──波隆那番茄肉醬麵:自製義大利麵

配角也值得好好對待──這些蔬菜該怎麼料理
辣味羽衣甘藍脆片
脆烤培根孢子甘藍配巴薩米克醋
炙烤糯米椒
奶油蒜頭香草菇菇
烘烤球莖茴香和帕瑪森起司
活用撇步:清蔬菜好幫手──義式烘蛋Frittata

封存美好,賞味延長──果醬、醃製和油漬
奇亞籽草莓果醬
德式酸菜
辣味香料醃漬櫛瓜
油封香草小番茄
油漬烤蒜頭

再忙,都要好好吃早餐──可以預先準備的簡易早餐
濃縮冷泡咖啡
果乾燕麥酥和免煮燕麥杯
香草雞蛋沙拉
料理祕技:煮一顆完美的水煮蛋
一罐到底鬆餅
堅果奶和燕麥奶

Chapter3 麵包、小食與甜點
在麵粉裡找到療癒──不用搓、揉、捏的省力麵包
5分鐘免揉麵包
免揉麵包系列延伸──免揉佛卡夏
免發酵蘇打麵包
原味和果乾司康
希臘優格快速貝果
希臘優格麵團延伸應用──Pizza和蒜香麵包球
活用撇步:吃不完的麵包保存和運用──手撕蒜香麵包丁、香草麵包粉、麵包丁沙拉Panzanella、麵包布丁

生活裡的甜美火花──新手都能勝任的小品甜點
巧克力熔岩蛋糕
巴斯克起司蛋糕
法式鄉村水果派
料理祕技:極上酥鬆伏特加派皮
瑞典肉桂捲

<作者簡介>

姊弟煮廚PAULINA & JERRY CHEN
一對熱愛美食、喜歡下廚的姊弟,著迷於所有與「吃」相關的新鮮事。
姊姊Paulina曾旅居美國加州六年,弟弟Jerry於荷蘭與瑞典交換學生一年、後至香港工作,兩人最近分別回到新竹和台北定居。
每當在異地被鄉愁襲擊、孤獨吞噬、考驗折磨的時候,姊弟倆會選擇走進廚房,藉由舞鍋弄鏟及觀賞爐上的裊裊炊煙療癒身心。
姊弟兩人於工作之外的最大樂趣,是寫寫食譜和飲食的所見所聞。兩人曾擔任美國費城美食雜誌食譜測試員、美麗佳人雜誌影音及文字專欄作者,現為聯合新聞網旅遊美食專欄作家。

IG「TheCulinaryPair」: https://www.instagram.com/theculinarypair/
FB「姊弟煮廚」:https://www.facebook.com/theculinarypair
聯合新聞網「姊弟煮廚」專欄:https://udn.com/author/articles/2/1932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好好吃飯,才能好好生活
二一四年十一月,我們兩人同時展開生活新頁,姊姊跟著新婚丈夫移居美國加州,弟弟則以交換學生的身分負笈歐洲,隨後又搬至香港工作。六年多後的今天,我們終於在繞了半個地球後,回到台北團聚。
在異地舉目無親、獨立生活的兩千一百多個日子裡,如何好好地照顧自己成為了最重要的事,而我們發現,好好吃飯可以是很多難題的解答。

於是我們在租賃來的小型公寓裡、學生宿舍與大夥共用的迷你廚房中,盡可能地自己日日料理三餐。

即使用的是永遠無法精準控制火侯的電爐、手裡握著的是大型量販店買來的十元便宜鍋鏟、提著的是叫不出牌子來的陽春湯鍋、倚著的是小到連砧板都快放不下的廚房檯面,我們依然沒有放棄內心深處想要好好做菜、好好吃飯、好好生活的渴望。

將食材分類包裝、仔細刷洗清潔、輕輕下刀,接著走向陽台揀選香草、搭配辛香調料,再到熱油下鍋唰唰翻炒、在爐上咕嚕咕嚕小火慢燉、或進烤箱裡啪滋啪滋炙烤,最後花上心思擺盤、在餐桌前安然坐定,細而慢地品嘗。整套過程好比運動完後的酣暢淋漓,或像做了一節舒爽放鬆的SPA,是一場極度美好的療癒。

這個每日播放著我們愛聽的音樂,窄小卻無比溫暖的廚房,是我們在異鄉得以安身立命,徹底舒放緊繃的神經,並專注活於當下的避風港口。

我們週末不再賴床,為了早早上市集採買最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我們開始引頸期盼一年四季的流轉,看花開鳥啼的春天裡,紅艷艷的草莓正鮮,拿來熬煮果醬正好;櫛瓜在炎炎夏日時最為嫩口,一根根薄切成片裝進罐裡醃漬;滿地鋪上橘紅楓葉的秋是南瓜產季,扛顆回家煮成一鍋溫暖胃袋的濃湯;抱子甘藍在哈著銀白霧氣的冬季堂堂上市,最適合和培根一同烤成熱呼呼的可口配菜。

當身體疲憊不堪時,替自己熬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在工作前的晨曦時光,悠悠哉哉享受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在摯愛的另一半生日當天,送上親手烘烤的蛋糕作為祝福;在外辛苦奔波了一整天後,煮頓豐盛的好好慰勞自己;覺得沮喪洩氣時,就用喜歡吃的菜餚替自己打氣。在一個接著一個的日常片段裡,我們明白了,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其實不過如此。

書中的每一道料理,都是我們時常做、時常吃,也愛吃的菜。用的都是容易取得的當季食材,沒有太繁複的作法,只需基本的廚房道具,再配以一些小訣竅就能輕鬆完成的菜。

疫情爆發已經超過一年的現在,如果還能在廚房裡安安穩穩地煮,全然按照心中所想,為自己,還有為家人料理愛吃與想吃的,怎麼不是件極其幸福的事!

我們期待正在展閱此書的你,能夠從中獲得做菜的靈感,或是一股想起身上市場買菜的動力,進而能從廚房洗洗切切和勞動雙手的過程裡,捕獲安定生活的力量。

世事萬變,未來難測,我們可以用力把握住的,唯有把每一頓飯都吃好,把當下每一刻都過好。好好對待自己,對待日常,它就不會虧待你。

謹以這本書,向所有在不確定的日子裡,依然熱愛生活的人們致敬。
姊弟煮廚
PAULINA & JERRY CHEN

‧推薦序

料理為愛的表現,享受做菜的美好時光
義大利文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la cucina è un gesto d'amore」,意思是「料理為愛的表現」。義大利人對美食的狂熱可以說是無人能及,不管是在家做菜還是上餐廳吃飯,每個義大利人對於料理似乎都有強烈的意見,因為這是他們生活極為重要(有時候甚至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Kuni在十五年的義大利料理生涯中,先經歷了日本餐廳廚房工作的嚴謹紀律,如同機器人一樣日復一日、沒日沒夜地做出完美料理,最高紀錄每日工作時間長達二十小時!之後,他立志要向義大利人學習正統的義大利菜,就這樣隻身前往美食聖地──波隆那,並在義大利各大城市一待就是八年。在這八年中,Kuni發現義大利人跟日本人最大的不同是,他們無比享受著做菜的過程,就算是在廚房唱歌跳舞甚至小酌都是很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他們用料理表達情感。
我們每天在Studio Kyu Kyu亦是如此,堅持只用一根擀麵棍、蛋、一根叉子和麵粉,從打蛋到揉麵、擀麵到切麵,每個步驟都像義大利阿嬤一樣慢慢用手做。在教學過程中,我們與所有學員不藏私地分享著傳統義大利料理的秘訣,看著大家樂在其中的一起享受烹飪過程,就是我們每天的動力。
當然,我們一開始也會很好奇(還有懷疑):「這麼繁瑣的義大利料理步驟,真的會有人來上課後,在家自己如法炮製嗎?」結果發現還真的有(而且還是很多人)!看著一張張學員們傳來的照片,我們真的很感動有愈來愈多人在家動手下廚,跟親愛的家人、朋友們一起分享愛的料理。
所以,在Paulina及Jerry邀請幫《舒心廚房》寫推薦序的時候,我們除了覺得十分榮幸以外,更欣慰的是這本書能讓想要在家下廚的人輕鬆閱讀、舒心料理,讓做菜過程變成令人享受、放鬆的美好時光。《舒心廚房》除了收錄他們源自世界各地的私房美味配方外,更提供食材處理和挑選的基本知識,希望您也能從中找到您愛的食譜,並將您的愛用料理傳達給更多人,那會是件多麼浪漫的事呀!
Studio Kyu Kyu 共同創辦人
──萩本郡大(Kunihiro Hagimoto)、高喬儀(Joyce Kao)

Studio Kyu Kyu是由擁有超過十五年義大利料理經驗、米蘭米其林一星餐廳Ristorante Tokuyoshi前副主廚萩本郡大(Kunihiro Hagimoto)與妻子高喬儀(Joyce Kao)所創立。希望以活潑歡樂的教學方式分享義大利料理的美好,讓更多人能夠愛上純手工製作的義大利麵以及各種義大利佳餚。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