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網被移出新聞稿源 創辦人發豬頭圖文引聯想

中國國家網信辦20日公布1358個新聞稿源單位,以限制網路新聞採用範圍,以爆料敢言見長的財新網卻被剔除在外。由於其創辦人胡舒立日前曾疑似以豬頭諷刺當道,引發外界揣測。

依規定,中國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需完全來自官方公布的新聞稿源單位,否則將遭處罰。中國國家網信辦並表示,20日公布的名單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管理規範、代表性強、影響廣泛」的媒體、網站及政務發布平台。

事實上,中國國家網信辦2016年即訂定新聞稿源名單。至於20日的新名單,由於將微信公眾號、微博等官方帳號及app納入,因此數量明顯增加。但外界比對發現,上次被列在新聞稿源名單內的財新網,這次卻被剔除在名單之外。

這一結果,代表中國各大網路新聞平台及其他媒體,將不得再引用及轉載財新網的任何新聞。而截至發稿,財新網方面及胡舒立並未對此發表意見,但已引起揣測。

原因在於,胡舒立2日曾在自己的新浪微博帳號上,貼上一整排被吊起的豬頭照片,並表示「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豬頭不受待見,與人們的觀念很有關係。背負著這等惡名,一般人誰還願意在餐桌上與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由於出現「戰略夥伴關係」及「不受待見」、「惡名」等字眼,胡舒立此文被外界解讀是在諷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引發熱議,並在國內外網路上廣為流傳。但也讓外界不禁對財新網的未來擔憂。

不過,胡舒立這篇貼文內容,其實也是轉引自「財新網Mini」中一篇談飲食的文章「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作者署名汪朗。胡舒立的這則微博已經刪除,但汪朗的文章則還在。

在中國媒體生態中,除先前的南方集團外,財新網也是以相對敢言及深度報導見長的媒體。在習近平2012至2017年第1個任期大力反腐期間,財新網曾發表數篇涉貪高官的內幕,尤以周永康家族的相關報導最受矚目。

有看法認為,胡舒立由於與時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頗有交情,因此能得到中紀委第一手反腐資訊,作出獨家報導。

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財新網於2010年1月11日成立上線,提供財經新聞及資訊服務,設有逾80個單元,並設有經濟、金融、公司、政經、世界、觀點網、文化、部落格、週刊、圖片、影片、數據說、指數等頻道。

最新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