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執意關Rappler網站 杜特蒂卸任前新聞自由受挫

菲律賓證交會在總統杜特蒂卸任前2天發布命令,將撤銷新聞網站Rappler公司註冊文件。菲國新聞自由在杜特蒂任內一再受挫,令人憂心新總統小馬可仕上台後媒體環境可能再惡化。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於夏威夷時間28日在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的國際媒體會議發表談話時說,菲律賓證券交易委員會將維持先前決定,勒令Rappler關站。

菲國證交會在28日發布的命令中說,根據上訴法院2019年判決,Rappler屬大眾媒體,須由菲律賓人全額控股。Rappler向eBay創辦人歐米迪亞(Pierre Omidyar

)旗下的歐米迪亞網絡(Omidyar Network)發行存託憑證,給予外國實體控制權,已經違憲。

菲國證交會表示,大眾媒體須由菲律賓人完全掌控目的是為保護國家的最大利益,防止輿論受外國實體影響或操縱。「特此指示公司註冊和監督部門,撤銷Rappler公司和Rappler控股公司在證交會的公司註冊文件。」

對此,Rappler發表聲明說:「這對我們來說一切照舊

,因為我們認為,未經法院批准,這不會立即執行。我們將適應、調整、存活且發展。」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鐵腕掃毒政策聞名,侵犯人權作為飽受國際社會抨擊,但「接地氣」的政治硬漢形象廣獲菲國普羅大眾支持。

Rappler持續監督杜特蒂掃毒戰,長期與當局「唱反調

」之下,菲律賓證交會在杜特蒂卸任2天前要求Rappler關站。雖然引發菲國新聞自由一再倒退的疑慮,對一般菲國民眾來說,並不關心報導自由是否遭箝制,不少民眾還對證交會「依法行政」的作為叫好。

杜特蒂任內屢屢被抨擊箝制新聞自由。Rappler執行長瑞薩從事新聞工作36年,但因長期監督報導杜特蒂政府掃毒戰,2年來遭發布10次逮捕令,多宗案件纏身;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疑因得罪杜特蒂換照未過,2020年遭停播。

另外,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艾斯畢倫(Hermogenes Esperon Jr.)指示下,菲律賓國家電信委員會18日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封鎖Bulatlat、菲律賓人周報(Pinoy Weekly)等28個網站,理由是這些網站支持並宣揚恐怖主義。

但即使歷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2020年菲律賓經濟萎縮9.5%,數百萬人失業,杜特蒂支持度仍居高不下。今年3月一份民調結果顯示,杜特蒂滿意度為67%,信任度達69%,在政治人物中名列前茅。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將於明天宣誓就職。選戰期間他以延續杜特蒂任內建設為號召,虜獲近6成選民支持,壓倒性勝出,種種跡象顯示菲國民眾支持政府鐵腕施政拚經濟,人權和新聞自由都沒有填飽肚子重要。

最新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