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對「老濟安 Healing Herbar 」的好奇,來自於手沖青草茶。
多數人對手沖咖啡並不陌生,甚至早已融入許多人的生活風景裡。手沖與青草茶的結合,是初次聽聞。印象中的青草茶,來自於老祖先生活智慧,得用爐火花時間細細熬煮,茶湯黑褐,喝來苦苦的,沒那麼好入口。以時髦的手沖方式萃取,很容易被粗淺地視為時下流行的行銷手法。探究原因,才發現這是傳統青草舖轉型的契機,一份想要再度走入你我生活日常的企圖。

採訪.謝政蒼|首圖.陳思明攝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現場直接填寫簡易茶飲診斷書,再經由老闆詢問身體狀況後,當場調配青草並手沖而成,就是量身訂製的青草茶。一杯直接以碗裝來喝,喝完再連同濾紙、青草讓客人帶回家繼續沖來喝,可以喝二次,恰恰好是一天的量|陳思明 提供


提及青草,或許年輕一輩的可能壓根兒都沒聽過,生活中會被提及的機會,頂多是去萬華龍山寺拜拜時,順遊知名青草巷買的一杯青草茶而已,那充其量就是到觀光景點必做的行為之一。反倒對街邊充斥的手搖飲,再熟悉不過,還可以分辦哪家的茶飲好喝或不好喝。這是時代演進的結果,但如果以民國5、60年為分界點,更早以前,那個沒有手搖飲的年代,青草舖可真是生活裡的必然存在。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萬華青草巷依著龍山寺而聞名、興盛|陳思明 提供


「老濟安」第三代老闆王柏諺指出,過去西方醫學不發達,生病了,多半會求助於中醫或青草舖。因此,台灣北中南各地都有青草舖,只是不同地區會有區域性習慣使用的藥草與文化差異。以「老濟安」位處龍山寺附近為例,寺廟香火鼎盛,信眾如遇疾病重症或身體酸痛,多半會來求神問卜,擲茭求籤詩,裡面就會有「神明開的中藥或青草」,信眾再拿到附近青草舖或中藥店配藥配青草。青草與宗教文化的結合,成為萬華獨特景象。

「青草店那時有點像醫院、小診所的感覺。當老人家吃了青草,感覺身體好了,就覺得吃了『草藥』,漸漸地養成只要有疑難雜症就會上青草舖的習慣。」王柏諺說。也因有商機,自清朝時,就有不少賣草藥的人,從各地挑著扁擔來此聚集販售,到了日治時期,逐漸開了店,慢慢形成青草巷規模。

上青草舖配草藥順理成章的情形,直到「老濟安」成立的1972年左右,有了變化。隨著醫療院所與資源漸漸普及,生病就上醫院、耳鼻喉科看醫生成主流,青草舖成了輔助性存在,甚至沒落,成為年輕人口中沒有科學根據的「偏方」,連4、50歲年紀稍長者,也因遇上青草產業斷層的年代,對青草舖可以抓藥配草這件事不甚記得或模糊了。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王柏諺從小在青草舖長大,擁有豐富的青草知識與調配經驗|陳思明 提供


中藥、青草傻傻分不清楚?

介紹「老濟安」之前,覺得有必要先為「中藥」與「青草」做些差異說明,兩者常被混為一談。中藥會使用到草本、木本或動物性礦物質如鹿茸、貝類等,取材比純以草本、木本為主的青草來得廣泛,而且中藥使用到的草本,不只是莖或梗,還包含花蕊、種子。再者,中藥加工方法多樣,除了曬乾,或蒸或醃漬或炭燒,最後依其科學理論,處理成複方的「散」「湯」或「粉」,達到治療疾病之效。

王柏諺說:「青草的用量比例完全與中藥不同,最大差別在於配方常來自經驗傳承,較偏民間紀錄型。」青草的特性運用,也許來自參考的古書記載,也許來自店內老一輩代代口耳相傳,或依實際使用狀況去歸納出什麼草可以治腰酸、什麼草可以治咳嗽……這讓每家青草舖都有獨家不外傳的配方。青草茶就是明顯例子,為何明明都是青草茶,但在以黃花草、咸豐草等草種為基底之下,又添加了什麼青草或元素,都是每家青草舖不隨意向外人道之的祕方,這讓每攤青草茶喝起來的滋味功效、色澤大不相同。而且整體來說,每家青草舖使用的青草種類也不一而足,以王柏諺父親王榮貴那時當家用到的青草有上千種,爾後依有紀錄的、常用性、是否容易栽種等因素慢慢刪減,目前約只用到5、600種。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老濟安」現場有一處小小展場,向客人展示著青草的處理過程|陳思明 提供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能留存迄今的青草,都是常用種類|陳思明 提供


老濟安從傳統走向創新

「老濟安」第一代是由王柏諺奶奶與大姑丈經營,那時店面還位於萬華青草巷內,他的爸爸從小就在店裡打雜幫忙,最後也獨當一面了。2010年,王柏諺有感於父親年紀大了,一方面想退休,一方面又想服務老顧客,於是將舊店面出租,搬遷到青草巷外圍一點的現址,這是過去存放青草的倉庫。雖然不在青草店「黃金地帶」,倒也繼續發揮著傳統青草舖本有職能。

如同一般傳統產業發展狀況,屬於第三代的王柏諺,雖然兒時也在青草舖裡長大,從倒水倒茶,到幫忙抓草、煮茶、送貨,每個環節都體驗過了。但他學的是工程,長大就在外面公司上班。青草舖對他的滋養,就只是讓他對身體狀況更敏感,更能維護自身健康。

2017年是個轉機。王柏諺指出,那時他父親逕自參與台北市商業處規劃的「台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結果出奇順利,計畫申請成功,唯這個轉型計畫似乎得整體調整產業面、經營模式與空間氛圍等各面向,父親一人之力做不來。於是,他回來幫忙了。沒有太多繼承家業與個人志趣間的衝突掙扎,因為在職場裡,他深刻感受到現代人對青草的陌生。

他笑說:「我在做工程相關助理時,大家常熬夜爆肝,身體、皮膚狀況都不好,同事有時還不敢請假去看醫生。我有問過他們是否聽過青草,結果同年齡的根本沒去過青草舖,年紀大一點的也只是去買青草茶、苦茶來喝。」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王柏諺從父親手中接下「老濟安」的轉型之路,做得有聲有色|陳思明 提供


手沖青草茶的講究

現在的「老濟安」,很新潮。別以為手沖青草茶只為譁眾取寵,就只是效仿手沖咖啡,將咖啡磨成粉、倒進濾紙內,然後行禮如儀般地煮開水、倒水、等著咖啡萃取出來。手沖青草茶,手法當然新穎,迎合現代流行所趨,概念卻來自以前青草舖的傳統配草功能,但畢竟咖啡與青草特性是兩碼子事。青草過去用煮的取得茶湯,要直接手沖萃取出成份,還要讓人喝了身體有感,得花許多時間鑽研。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手沖青草茶是現在「老濟安」的招牌商品|陳思明 提供


「青草不像咖啡質地均勻,有葉子、有梗,也有如棉絮般細小的草本,顆粒大小不同。為避免影響手沖流暢性,青草的堆疊與擺放位置很重要。粗的放最下層,讓它浸泡時間較長,細柔的不能放外側,要被包覆在中心點。」王柏諺說的仔細。水的溫度,也得掌握。比一般手沖咖啡的水溫高些,手沖青草茶會用接近100度沸騰的水去萃取,因為本來青草就是可以熬煮的,加上它只是被烘乾未經烘焙,浸泡熱水得以快速釋放功效成份。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手沖青草茶的眉角其實很多|陳思明 提供


王柏諺坦言,他試過虹吸、摩卡壺、義式濃縮等方式沖煮,最後才選以在「量」上面受限較小的手沖。還有一個原因,即便青草茶煮出來了,但某些草就是特別強烈濃苦,難以被現代人接受。過去來青草舖配草回家後,當味道難以下嚥,下場就是被擱著,也不會再次上門。現在來到店內,依身體狀況直接調配青草、直接手沖沖煮,出來的滋味如果無法忍受,王柏諺會直接調整青草種類與配比,做味道細微修正,不致讓人覺得在「喝藥」,「青草不是藥物,是養生的,不可能喝完30分鐘見效外,也得一段時間服用,身體才會有明顯感受。因此味道不被排斥,自然是前提。」

只不過這個前提,得有基礎的。王柏諺解釋,傳統青草店的配方是家傳,無法任意更改裡面配比,今天如果有5位筋骨酸痛者去配草,5位的草方都是一樣的。「老濟安」雖然不是青草巷最老的青草舖,但從他父親以來,一直在記錄青草特性與使用方法,青草的功能並非單一,也許很多青草都有促進血液循環,但用哪一種,就是經驗法則與不斷測試。透過系統性紀錄,才可以有所本的調整青草種類與比例,將苦澀茶湯轉成舒服的茶,每天喝不會害怕。也因有此類似SOP,讓「老濟安」在轉型之路可以走得較為穩當些。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青草茶湯清澈有味|陳思明 提供


立體茶包有易日常保養

除了依個人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提供手沖青草茶外,「老濟安」還提供六款即食茶飲與三角立體茶包,方便現代人日常飲用。賣最好的是「神清氣爽茶」,內有魚腥草、刺蔥、金錢薄荷等,可以幫助入眠,釋放緊繃工作壓力;「地錦板藍茶」,適合於季節轉換時,容易過敏、打噴涕者;「去蕪存菁茶」男女通吃,特別受三餐老是在外亂吃的外食族青睞。「元氣百倍茶」是苦茶的清爽版,特別針對常熬夜又不敢喝苦的人所設計。

上述這些品項,都以現代人常有的困擾點為出發,當然,「烏蕨苦茶」與「崗梅青草茶」這二款幾乎與青草舖畫上等號的茶飲也是,只不過「老濟安」略有調整,使其風味較易於被接受。王柏諺也說明了常同被視為降火的苦茶與青草茶分別,他說,苦茶有利於消化系統保養,常熬夜,容易火氣大、嘴巴破的人可以飲用。青草茶則是解身體的燥熱感,適合在戶外走一走就容易頭暈腦脹、中暑的人飲用。

喝的之外,「老濟安」還提供比較少青草舖在做的「療癒肌湯」,四季通用,有助於血液循環。買回家可先放於後頸部充當小枕頭,等到味道變淡了,再拿去泡澡。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除了立體茶包、身體浸泡用的茶包外,「老濟安」也推出多款低溫萃取的冷萃青草茶,其中一款還結合奶茶,企圖讓小朋友也可以接受青草滋味|陳思明 提供


父子同心邁向轉型

從傳統走向創新,「老濟安」走了三年。看到王柏諺融入年輕人創意推出的這些創意商品,很有趣,讓人躍躍欲試。外人看似轉型有成,王柏諺心裡知道,這條路還很漫長,「我都跟人家說,我還在Loading,因為青草的知識實在太多太複雜了。」尤其他自己覺得很好的轉型方法,如果消費者不買單,一樣得重頭來過。而且還得面臨法律規定無法宣稱療效,行銷上困難重重……

期間,王柏諺數度想放棄,是客人的回饋讓他堅持下去。其實王柏諺自己很努力,他最令人佩服的是,挑戰了青草產業不能說的祕密。手沖青草茶、立體茶包等的推出,表象是新意展現,背後隱含的是青草舖Know How的透明化。正如前文所述,每家青草舖配方都是獨家,即使向店家詢問尚為普及的青草茶內容物時,多半只能知悉一、二個種類,難以窺知全貌,這就是青草產業的獨特性。說是獨特,亦與阻礙發展畫上等號。

王柏諺接手「老濟安」後,所有配方全部公開了,他深知唯有如此,才可以在現代社會推廣已被蒙上神祕面紗的青草茶。只是這一點,他父親第一個舉手反對,因為這些配方幾乎等同青草舖的生命,存在價值。「就像我手沖青草茶,要依客人調整口味就得改變配方,我爸就會說之前都這樣配也很好用,為什麼要把他的草換掉。」王柏諺說,光一個青草配方要改變,就是門檻,更別說其它推廣的事了。所幸,他父親王榮貴自己也知道,「只有轉型,年輕人才會進來,才有機會分享青草知識。他們產生了興趣,自然就會試用。如果完全不了解,產業連延續機會都沒有。」經過觀念的陣痛期,現在父子倆做法一致、目標一致,「轉型的目的不是求生意大排長龍,而是讓青草產業被看見、被了解。」

當然,王柏諺心中還有個更大的願望,那就是未來藉由系統化梳理青草特性後,可以讓客人直接把青草單品買回家,在家按照他們所教或說明書上紀錄自行調配簡單茶飲,隨時隨地養成健康意識。不確定這個願望何時能實現,但王柏諺與家人持續在這條路上精進、努力著。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老濟安」以一個青草分享站的恣態,安身立命於萬華|陳思明 提供


★老濟安 Healing Herbar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昌街84號
電話:(02) 2314-1878
營業時間:週二至六9:00~19:00

萬華好風情
吃美食挺萬華!痛風海鮮、轟炸大魷魚麵線 嘖嘖登場
萬華東三水市場的華麗轉身|菜市場人生

這篇文章 手沖青草茶!萬華傳統青草舖好潮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