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外型亮麗、身材窈窕的唐幼馨(Tina),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女神,也是值得信賴的瑜伽提斯老師。她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連蔡依林、小S、林志玲等大咖藝人都曾經欽點她指導動作。最近的她,與質感生活網站「七日誌」展開一連串的線上合作計畫,不但有專屬的Youtube頻道,還有「好日學堂」線上課程,希望藉由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讓更多人體驗瑜伽提斯的美好。

採訪.余玫鈴|首圖.李智為 攝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示範Wall Rope(壁繩)瑜伽動作,美得宛如優雅的精靈|陳思明 攝


雖然唐幼馨早已是台灣瑜伽提斯界知名的老師,親眼看著她在懸吊於牆面的壁繩上做著她口中說的「簡單」幾個動作,宛如精靈般的優雅飛舞、流暢如行雲流水,讓人忍不住在心中暗暗佩服,這需要多大的肌耐力,才能做出如此高難度的動作。堅毅的性格,完全不像外表看起來的甜美柔弱。

唐幼馨甜笑著說:「我從4歲就開始練舞,其實仔細回想,雖然後來沒有辦法繼續跳舞了,但是我在跳舞中學到了勤勞、毅力,還有對事情的執著,那種就算辛苦也要繼續練下去的運動員精神,習慣是一輩子的。」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4歲開始練舞,唐幼馨一直都是以成為優秀舞者為目標|唐幼馨 提供


舞者夢碎 從瑜伽得到療癒

從小看著媽媽跳舞的身影,在小小的心靈裡構成一個夢想,媽媽跳舞時很像小公主,穿得美美的,肢體的感覺是開心的。但是唐幼馨實際投入跳舞的世界,一心想成為優秀舞者時,才發現箇中辛苦。「練舞從拉筋、劈腿開始,接著要不斷練習正常人體工學做不到的動作,我的肌肉無時無刻都是疼痛的,腳上的水泡長了又破、破了又長,不時滲出血水。我當時星期一三五要看中醫、二四六看西醫,練完舞還要去復健、教課,每天過得跟陀螺沒兩樣。」

唐幼馨回憶,那個時候辛苦是難免的,但是跳舞的過程是享受的,因此當醫生宣告:「幼馨,妳再這樣下去,兩年之後就直接坐輪椅。」對她來說,一切的努力瞬間終結,彷彿被宣判死刑,錯愕的心情是很難對外人道的。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聊到當醫生宣告自己不能再跳舞時,唐幼馨臉上仍有些許落寞|陳思明攝


而當時救了她的,是瑜伽。「也要感謝很多貴人,剛好有一位學姊,要我幫忙她去帶一堂瑜伽課,我那個時候什麼都不懂,就是教學員如何伸展、拉筋,後來覺得若是要教課,必須要進一步再去進修瑜伽課程才行。」在更深入接觸瑜伽之後,藉由伸展肢體、自主呼吸,慢慢得到療癒。「我發現真正的瑜伽不是虐待自己,而是要去聆聽自己的聲音。最感動我的是瑜伽裡有很多哲學,讓我們的心安靜下來,穩定不波動。」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時常閱讀瑜伽與皮拉提斯的相關書籍,精進知識|李智為 攝


在美國 與皮拉提斯相遇

大學的時候,唐幼馨曾經選修一堂體育系的運動生理學,這成了她畢業後赴美攻讀運動管理碩士的契機,而她也在美國,有了與皮拉提斯的第一次相遇。「我還記得我在二手書店,找到一本德文書,裡面有很多漂亮伸展動作的照片,我試著翻譯,細細地讀它、練習它,才知道皮拉提斯不僅是運動,更是跟解剖學息息相關,動作與身體各肌群都有連動的因果關係,熟悉之後,發現身體的肌肉是可以被控制的,跟我以前跳舞時硬做動作完全不一樣。」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認為瑜伽重視平衡,不管是身體或是心靈皆是|李智為 攝


唐幼馨進一步舉例,現在人很多坐沒坐相、站沒站相,還有蹺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是歪斜的,久而久之,肩頸、下背痠痛、脊椎側彎等文明病就這樣產生,另外筋膜不平衡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很多人胸口是緊的,很容易造成駝背,導致背部越來越厚。若是有時時注意抬頭挺胸、將胸廓打開,便較不容易痠痛。

她對於這個很多人會不小心叫成「提拉米蘇」的運動越來越有興趣,覺得這個運動實在太重要了。「每個人的身型、年紀、歷史背景、賀爾蒙狀態都不相同,最好是針對個人量身訂做運動處方簽。例如一個人如果只打高爾夫或游泳,他的身體是失衡的,我們要找到平衡點,就像是中國人講的中庸之道一樣。」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結合瑜伽與皮拉提斯特性的瑜伽提斯,對唐幼馨而言是最完美的運動|李智為 攝


後來,唐幼馨又發現,瑜伽與皮拉提斯結合而成的瑜伽提斯,將兩種運動的優點結合在一起,更加完美。「瑜伽較少訓練核心肌群和緊實肌肉的部分,由皮拉提斯來負責;至於皮拉提斯較少達到身體線條更柔軟修長的部分,又可以從瑜伽中得到,這就是我要的運動!」

為了推廣瑜伽提斯,唐幼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立「台灣瑜伽提斯協會」,並且針對常久坐的上班族、追求窈窕的塑身族、因懷孕或生產身體狀態改變的孕產婦,都有設計適合的動作課程。「運動是雙面刃,千萬不能開玩笑。」而剛回國時曾在萬芳醫院工作過兩年的她,也希望為病人研發出在病床上也能做的瑜伽,讓更多人能從中獲得健康。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是提倡瑜伽提斯的專業老師,教過的學生不計其數|唐幼馨 提供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靠著瑜伽提斯擁有高知名度,許多大咖藝人都是她的好朋友|唐幼馨 提供


投入線上課程 教學無遠弗屆

而現在,唐幼馨想做的事更多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很多人盡量減少出門,因此她與「七日誌」合作開設Youtube頻道及一系列「好日學堂」線上課程,是她全新計畫的第一步,「瑜珈的好處就是只要有墊子,空間不用太大就可以做,不用受時間跟地點的限制。我也希望藉由媒體,將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研究的瑜伽跟專業健康知識,分享給更多人。」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因為疫情,不少人因為看著相關新聞,產生了胸悶、恐懼、焦慮的狀況,她也想在課程中教大家如何放鬆。「很多人因為擔心空氣中有病毒,不太敢呼吸,反而容易胸悶。每天做一點開胸的伸展,讓肺有更好的空間,將心輪打開,愛是很好的療癒。」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唐幼馨期盼能讓更多人認識、愛上瑜伽提斯|李智為 攝


★唐幼馨老師 小檔案
學歷:美國德州聖道大學運動管理碩士
經歷:台灣瑜伽提斯協會創會會長
資深國際瑜伽師資認證培訓主講師
美國瑜伽提斯協會教學顧問
唐幼馨瑜伽提斯教室創辦人
……………………………………………………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ina0725/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OUEbrofc1SARu9YzfpoJw
好日學堂:https://www.7-days.tw/category/e-learning/

※一起跟著唐幼馨老師做瑜伽……
脈輪瑜伽 生殖輪是孕育幸福的所在|好日學堂
《 Daily Yoga|每日五分鐘瑜珈》 EP1 釋放壓力

這篇文章 飛躍中的瑜伽提斯精靈 唐幼馨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