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真無線、主動式降噪耳機兼具便利與寧靜,是許多人心中首選,不過剛問世時價格難以入手,只能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如今出現高性價比機種,正式成為可考慮的對象。其中1MORE ComfoBuds Pro主打多元降噪,想要安靜、平衡、對談、抗風,都可隨時打造屬於自己的聲音世界。

撰文.Matt Kan|首圖.蔡暉宏

一般而言,靠著耳機外型、材質,如耳罩、耳塞來隔絕環境噪音,稱為被動式降噪。主動式降噪(Active Noise Cancellation, ANC)加上特別設計的麥克風偵測環境音,以反向訊號將環境音抵銷,提供幾乎安靜無聲的聆聽體驗,因而大受歡迎。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主動降噪耳機外盒包裝|蔡暉宏 攝


降噪能力

萬魔聲學推出的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主動降噪耳機,採用自家研發QuietMax降噪技術,提供強檔、均衡、通透、抗風噪四種降噪模式。

強檔:抗噪效果最佳,但也聽不到環境音,有最好的聽音樂體驗,但不易與人溝通,行走時也有安全疑慮。
均衡:在抗噪與環境音中取得平衡點,讓部分環境音可通過維持安全性。
通透:特別加強人聲,適合在與人交談又不想取下耳機時使用。
抗風噪:在均衡模式的基礎上加強抗風效果,適合戶外活動使用。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主動降噪耳機包裝內容物|蔡暉宏 攝


若把關閉降噪也算一種模式的話,總共有五種模式可切換。市面上降噪耳機通常也有多種模式,但像1MORE ComfoBuds Pro可到五種算少見。

QuietMax降噪是這副耳機主打賣點,綜合了多種技術而成。

首先每個單耳耳機都配置了三個麥克風:Talk Mic通話麥克風、FF Mic(Feedforward mic)前饋麥克風、FB Mic(Feedback mic)反饋麥克風。

FF Mic負責偵測耳朵外部來的噪音,FB Mic負責偵測耳朵內的噪音,來自耳朵內外的噪音都會抵銷。為何耳朵內部會有噪音呢?就像把貝殼貼在耳邊會聽到「海的聲音」,空氣在腔體容器中會產生共振,稱為亥姆霍茲共振(Helmholtz resonance),因而會有來自耳朵內部的噪音。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三顆麥克風位置|萬魔聲學 提供


主動式降噪雖然安靜,但多少會影響音質,也會造成耳朵壓力,1MORE QuietMax技術對此有做出一些改善。

首先對音質影響的部分,採用稱為Two-Way Audio System的做法,內建動圈、動鐵兩種單體,將主動降噪電路影響到的音頻,限制在其中一顆單體上。之後由格萊美獎錄音大師Luca Bignardi協助調音,利用另外一顆單體將喪失的音頻補回。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Two-Way Audio System藉由兩顆單體互補,達到降低音質損失的效果(此圖產品並非1MORE ComfoBuds Pro)|萬魔聲學 提供


耳壓部分,以稱為Dual Band的方式解決。根據1MORE說明,若所有聲音都無法穿透,就會像在潛水一樣,耳膜就會感到壓力。因此他們將降噪區分為兩種等級,一種針對談話聲、鍵盤聲、車輛聲、蟲鳴鳥叫聲等寬頻噪音處理;一種針對像飛機引擎聲,強度較高音頻較窄的噪音處理。使用者依據所處環境,選擇適合的降噪等級,抵銷主要噪音來源,讓其他聲音通過,就不會讓耳朵感到不適。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Dual Band意思是將噪音區分為兩個等級,抵銷主要噪音訊號,讓其他聲音通過,就不會有太大的耳壓|萬魔聲學 提供


不過要專業級1MORE耳機才具備完整QuietMax功能,以1MORE ComfoBuds Pro而言,定位為消費機種,只內建一顆單體,就不具Two-Way Audio System調音能力。即便如此,在聆聽體驗上還是有不錯表現,畢竟能將環境噪音抵銷就有很大改善。

外觀設計

1MORE ComfoBuds Pro獲得2021美國CES消費電子展創新設計獎,共有鈦黑、雲母白兩種顏色。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推出鈦黑、雲母白兩種顏色|萬魔聲學 提供


充電盒外貌如同修長的鵝卵石,包裝內附一組霧面矽膠保護殼,可上下包覆住整個充電盒,厚度頗厚,外出其實不需再帶收納袋。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的矽膠保護殼相當厚也有韌性,將本體保護得很好|蔡暉宏 攝


充電盒與耳機的塑膠外殼有做表面加工,具反射光澤但不會沾指紋。充電盒USB Type-C接口、耳機上的麥克風防塵網、耳塞中央,都有小而明顯的點綴性紅色。黑紅配低調現代、白紅配鮮明活潑,和一般耳機比起來,多了一分人文感。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耳塞內部也做成紅色,工藝頗細緻|蔡暉宏 攝


充電盒開口處下方有一顆小小的LED燈,以綠、黃、紅三種顏色反映充電盒電量。某些耳機會以多顆燈號顯示電量,比較科技感,1MORE ComfoBuds Pro的方式相較內斂而有趣。在耳機耳柄末端也有LED燈,還滿大的,會閃藍、紅色,用以示意開機、配對、電量不足等狀態,這部分個人就覺得有點…便宜感。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藍紅漸層呼吸燈的表達方式頗微妙|蔡暉宏 攝


和一般有耳柄的真無線耳機相較,1MORE ComfoBuds Pro身體算長,戴起來較有晃動感。也因此面積比較大,偶爾會誤觸,不過習慣之後就還好。

充電盒蓋開啟後,可看見一顆藍牙配對按鈕。這個設計還不錯,個人曾用過開蓋自動配對、或是按耳機本體配對的,都覺得不太好用。在充電盒上滿好按,連按三下進入配對模式,隨時要切換設備都很方便。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擁有流線型輪廓,身材算長,通話收音效果不錯。戴在耳朵上時,紅色的不銹鋼麥克風防塵網成為視覺焦點|蔡暉宏 攝


應用程式

搭配耳機使用的App稱為1MORE MUSIC App,主要提供:電量顯示、切換降噪模式、自動播放設置、操作自定義、一鍵煲機功能。1MORE MUSIC App開啟後會常駐手機背景,耳機若已配對好,放在充電盒內一打開就會自動連接手機。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MUSIC App功能很單純,除了切換降噪模式之外,就是對操作的一些調整|螢幕截圖


App功能很基本,沒有等化器等跟音質相關的設定。「自動播放設置」是指耳機取下時會自動暫停、戴上後再自動播放的控制,可以把這個功能關掉,或是只要拿下耳機時暫停即可、戴回去不用自動播放。這個功能大部分真無線耳機應該都有。

「操作自定義」是指透過觸控耳柄控制耳機的操作,可對長按、雙擊、三擊這三個動作改變設定。不過其實是從原廠預設的幾個指令中去選,並不是真的能讓使用者自己定義指令。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右上角的圖示點進去是選單,比較重要的是一鍵煲機和實驗性功能。實驗性功能只是在配對時可快速查看電量,但需要更改Android省電設定|螢幕截圖


1MORE ComfoBuds Pro的降噪模式含關閉共五種,從App內可自由切換。但長按耳柄切換時僅有三種可用。關閉與通透是一定會有的模式,第三種可設定為強檔、均衡或抗風噪,就是從「操作自定義」去設定。個人實際使用的習慣是,如果要聽環境音就關閉降噪、聽音樂時開啟強檔、需要講話時開通透,不太常用到均衡或抗風噪。

值得讚許的是一鍵煲機,煲機也有人稱燒機,英文是run in或burn in。就像買了新車要訓車一樣,新的音響設備也需要燒機,才能讓聲音更好聽。不過燒機需要適合的聲音持續播放很久的時間,也不能一直燒。1MORE MUSIC App把這些事都處理好了,只要按一鍵,就自動播放預先設計好的聲音開始燒,燒到一定時間也會暫停,休息了再繼續,真的滿方便。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煲機共分四個階段,每階段時間長度不同,全部完成大約一週左右|螢幕截圖


硬體規格

驅動單體13.4mm動圈喇叭阻抗32Ω響應頻率20Hz-20KHz藍牙規範Bluetooth 5.0藍牙協議HFP/A2DP/AVRCP音訊解碼AAC通訊距離空曠環境下10公尺防水等級IPX4(充電盒不防水)單耳電量50mAh充電盒電量450mAh降噪麥克風單耳3顆
1MORE ComfoBuds Pro簡易規格


關閉降噪時,單耳可聽8小時,搭配充電盒可聽28小時。
開啟降噪時,單耳可聽6小時,搭配充電盒可聽20小時。
充電盒充電需時2小時,耳機充電需時1小時,充電15分鐘可聽2小時,不支援無線充電。

防水等級IPX4代表水從任何角度「潑濺」到耳機上不會有負面效果,可以在下雨時戴著,流汗也沒關係,但不能淋浴、浸入水中。

和市面上價格相近的產品相較,1MORE ComfoBuds Pro單體尺寸較大、降噪麥克風較多、阻抗較高。音訊解碼支援AAC,音質會比mp3好,但也只能算標準。

使用體驗

以最常使用的連接手機聽音樂而言,QuietMax降噪很不錯。當然不會像高階耳機一般,達到幾乎完全無聲的境界,但效果相當顯著,強檔降噪幾乎是聽音樂時必開的模式。

當戴著耳機需要和人講話時,由於是耳塞式耳機,本身就有隔音效果,就算沒播放音樂還是會影響聽覺。此時開啟通透模式,人聲會聽得比較清楚,不見得只在聽音樂時有幫助,出門在外耳機可以一直戴著不拿下來,滿方便。

音質的喜好因人而異,個人覺得這副耳機高、中、低音算分明清楚,聽流行歌曲時人聲不會悶、不會跑到遠方或發散。低音沉重感、高音清脆感、空間感有表現出來。背景各種樂器層次也清楚,聲音算純淨,但音量需要開大些。

聽音樂時取下暫停、戴上繼續、播放控制都很順暢,觸控滿靈敏,不小心碰太久就會切換模式。倒是有個缺點,切換降噪模式時,正在播放的音樂會中斷,模式切換完成後才會繼續,聽音樂的情緒被打斷有點掃興。市面上有的主動式降噪耳機,是可以切換模式不影響音樂播放的,不曉得為何1MORE ComfoBuds Pro會中斷?希望未來有機會可透過更新改善。

早期的真無線耳機,訊號是先傳到其中一耳,再傳到另外一耳,兩耳一起運作、只能聽同一首歌,兩耳的訊號也可能不一致。現在的真無線耳機大都已支援「單耳模式」,訊號由手機分別傳給兩耳,因此可單耳分開使用。1MORE ComfoBuds Pro也同樣具有單耳模式,有必要時,可以兩耳分別連不同設備使用。

由於疫情影響,大家應該也都有視訊會議吧。1MORE ComfoBuds Pro配對電腦使用時,所有的功能都和連手機一致。但電腦上沒有App,只能用觸控控制。單耳三顆麥克風通話降噪,加上較長的耳柄收音,對線上會議通話很有幫助,不需要再搭配其他麥克風、沒有連接線干擾、電池續航力也夠,開會時不影響造型,推薦。

1MORE ComfoBuds Pro的接聽電話功能,對LINE、Facebook Messenger、Telegram等語音通訊App也有效果,滿方便。不過無法像接電話一般雙擊兩下即刻接聽,需要分成兩段,按第一次兩下不會馬上接起來,再按第二次兩下才會接起來。我們有向原廠詢問原因,但並未獲得明確答覆,只確定接聽App來電沒問題,就是需要兩段式操作。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 ComfoBuds Pro支援單耳模式,可兩耳分別連不同設備使用|蔡暉宏 攝


品牌介紹

1MORE創立於2013年,總部位於深圳。創辦人兼董事長謝冠宏曾在富士康工作10年,有代工Apple iPod、Amazon Kindle的經驗。當時獲得小米創辦人雷軍青睞,成為小米生態系一員,所代工的小米活塞耳機大受歡迎,一戰成名。其後致力於聲學產品研發,屢獲國際獎項,不僅代工也推出自有品牌。

2015年更名為萬魔聲學,2016年併購周杰倫自有耳機品牌TiinLab,周杰倫入股並擔任首席創意官。其後自有品牌與代工事業區隔,1MORE經營自有品牌,TiinLab負責代工。目前1MORE在大陸已有超過3000間體驗店,海外據點拓展至25個國家、地區,在台灣由和鑫國際代理。

自Apple推出AirPods耳機後,真無線耳機大受歡迎,2020年市場佔有率第一名為Apple,其後為小米、三星、華為、Realme。萬魔聲學集團就囊括了小米、華為、華碩、Realme、OPPO、vivo的代工訂單。自家1MORE品牌相較Apple等大廠價格實惠不少,品質也不差,但在市場上並非最低價,走的是高CP值路線。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1MORE是知名耳機代工大廠|蔡暉宏 攝


總結

一如1MORE既有形象,1MORE ComfoBuds Pro屬於高性價比定位,讓大眾可以輕易享受真無線主動降噪的幸福。但若追求最便宜的話,它不是。

優點在較大的單體、QuietMax降噪技術、多種降噪模式、三麥降噪、一鍵煲機。
弱點在App陽春、切換模式會中斷、IPX4防水相對較低、AAC音訊算標準。

總括來看,雖非所有規格都是同級最高,但核心技術的確有所表現,若著重以較為平易的價格享受高階降噪技術,會是可以考量的對象。

這篇文章 1MORE ComfoBuds Pro真無線耳機 多層降噪守護安靜小世界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