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走近永康街的藏田咖啡時,店裡傳來伍佰的音樂,烘豆機轟隆轟隆彷彿在伴奏,老闆坐鎮烘豆檯,全神專注烘豆,進入一種忘我的境界,他身穿綠色T恤,背後寫著:「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想省事的告訴大家別再問了,讓我專心工作,這裡沒有賣現喝的咖啡,只有現烘的咖啡豆啦!這畫面讓人莞爾,心裡想著這應該是個很有趣的人。

採訪.梁以青| 攝影.蔡暉宏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前方烘豆的咖逼ㄟ和後面吧檯沖咖啡的阿弟ㄚ都是藏田咖啡的烘豆師|圖.蔡暉宏拍攝


老闆林詩博說:「朋友們叫我咖逼ㄟ!我喜歡用料理來比喻自己的烘豆想法,也喜歡想像自己是在社區開著小吃攤,和鄰里與熟客有著熟稔的情感,常來攤子的人,我能掌握他們的飲食喜好,而這裡也有他們愛吃和慣吃我所做的菜,這就是開這家店的初衷」,他說完這番話,讓我很有感,就算嚐過世界各地知名美食,卻心知肚明自己的胃就是眷戀幾家巷仔內熟悉的小攤,哪一家滷肉飯和湯麵最合味口!某個鐵皮屋小吃店老闆娘滷的豬頭皮、花干和小菜最對味!哪個攤子老闆一見面,會不約而同說出乾麵、細麵、不加味素、小辣,然後彼此相視而笑。我想咖逼ㄟ的咖啡豆專賣店,最想交關的就是這種人與人之間對味的默契吧!

咖逼ㄟ把咖啡豆當食材,烘豆就靠獨門的手路

藏田咖啡專賣店,門面小小窄窄的,一邊是烘豆檯,一邊是蒐羅世界各產地的咖啡豆陳列牆,按照產地及深淺烘焙裝罐陳列,據說店雖小小一間,收集的世界咖啡豆品種算是數一數二的齊全,台灣產地有特色的咖啡豆也羅列其中,尾端有個咖啡手沖吧檯,並不是用來出杯咖啡販售客人,而是像自己廚房的中島吧檯,可以隨時隨手沖杯烘好豆子試試風味,有緣人才能有機會趁咖逼ㄟ和阿弟ㄚ手沖試味道時來上一杯。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藏田收集世界各產地的咖啡豆,種類繁多,在台北算數一數二的齊全|圖.蔡暉宏拍攝


咖逼ㄟ把烘咖啡豆比喻為料理,將咖啡豆視為不同產地出產的鮮美食材,烘豆師就像是主廚有著豐富料理經驗與口感喜好,輕易識出食材的本質,透過嘗試各種烘豆程序,烘出不同程度帶來的各種好風味,而這些烘豆的經驗與手法就像是他料理的獨門手路!很有趣的是他用煎牛排來比喻烘豆深淺焙的區別,深烘焙就像煎到七八分熟的牛排,表層略帶焦香,熱能帶來的梅納反應,散發誘人的美味香氣,淺烘焙則像三分熟的牛排,恰到好處的烹調熟度,保留肉質的原始風味,略帶血水增添口感的層次,像是多了幾分果香微酸甘甜的滋味。過去的咖啡豆流行重烘焙或中深烘焙,讓我們記憶被制約,認定焦香與帶苦的風味才是咖啡,而近代追求淺烘焙的原因,就是將品質優良的豆子做到剛好的烘透,沒有過度的焦化,可以細細品嚐豆子本質的味道,那些果香微酸甘美的層次,透過手沖的技術,可以喝出無窮變化的意趣。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烘豆的經驗與技法可是咖逼ㄟ的獨門手路|圖.蔡暉宏拍攝


葉門獨有的咖啡樹種,咖啡豆在樹上連殼日曬風乾的奇特風味

咖逼ㄟ深諳各種咖啡豆產地的特色,問他心目中最有特色的咖啡會是哪一款?他挑選葉門摩卡瑪塔莉的豆子,他說:「葉門這支豆子最特別的原因是咖啡樹長在乾燥的荒漠,地域環境根本不適合種植與生產咖啡,但咖啡樹竟然歷經幾百年的歲月,馴化適應當地的氣候條件,孕育出非常獨特的咖啡豆品質與風味,與其他產區最大的不同之處,一般咖啡豆是採收後才進行脫殼日曬的處理,而葉門的咖啡豆是直接在樹上連殼日曬風乾才收成,被殼包覆風乾的狀況會讓豆子略帶自然的發酵味,形成很特別的奇妙風味!」,咖逼ㄟ特地把這支豆子烘了深焙與淺焙兩款,趁熱品嚐淺焙時,獨有的發酵味帶來香醇的微酸氣息,跟一般淺焙的果酸風味不同,多了幾分韻味;深烘焙手沖後與熱度揮發後的咖啡香氣很誘人,醇厚的甘苦味很濃烈,隨著溫度下降,反而可以喝到苦香之外還帶著回甘的好風味。不管是深淺焙,都是款很性格且韻味十足的咖啡。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葉門摩卡瑪塔莉的咖啡豆風味獨特 ,深淺烘焙沖出來的咖啡饒富意趣|圖.蔡暉宏拍攝


印度飄洋過海在甲板日曬的咖啡豆,意外形成風漬的獨特風味

問老闆都怎麼為客人推薦咖啡,幫助他們選到喜歡的品項?咖逼ㄟ很風趣的回答:「我自有一套咖啡看相術,看幾眼聊幾句,大概就能知道對方的性格和咖啡喜好,很快就能從罐子中挑出適合的咖啡豆,像是看完診立刻抓藥般有趣」,打趣的請咖逼ㄟ幫我看相,推薦適合的咖啡!咖逼ㄟ開示:「嗯,你這個人還沒遇到心中的最愛,所以還一直在漂流尋覓,我挑一款沖杯給你喝,相信你會喜歡」,咖啡熱騰騰到手裡,是我喜歡的濃郁咖啡香,自己對咖啡的喜好完全是走舊時代路線,喝下去卻沒有濃烈的苦味,而是不帶酸度很純粹的苦香,尾韻還會自然回甘,即使放冷不苦澀依舊很好喝!追問老闆為什開這帖良方,他分享這款豆子的故事還真是深深吸引我,他說:「這款豆子是印度風漬馬拉巴爾,遠古時期透過船運送往歐洲,航程大約都要45-60天,運送的咖啡豆怕受潮,都直接在甲板上攤開日曬,時間長反覆的翻動日曬乾燥,把豆子水份蒸發也流失咖啡本有的部分物質,顏色明顯比一般綠色的原豆更偏淺白,雖然喪失些本質風味,但長期受海風吹佛,形成特殊的海洋風漬氣息,這是古老歐洲當時人們習慣喝到的咖啡風味!近代則興起仿當時航海曬豆風漬的條件,復刻這款獨特的風味。聽完分享我會心一笑,原來漂流的心想尋覓甚麼的心情,的確被咖逼ㄟ看穿了!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印度風漬馬拉巴爾 ,仿古時代船上甲板日曬海風沁漬的條件,產出這款獨特的復刻風味|圖.蔡暉宏拍攝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藏田咖啡豆專賣店,除了有咖逼ㄟ還有阿弟ㄚ烘豆師|圖.蔡暉宏拍攝


藏田咖啡豆專賣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91號
電話:02–23927770
(防疫期間的營業時間請先洽詢店家)

▼七日誌 延伸閱讀 ▼
設計師的冰滴咖啡 釀生活美好況味>>

這篇文章 永康街的咖逼ㄟ 只賣咖啡豆沒有賣咖啡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