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美好的一天,就從一杯好咖啡開始。台灣咖啡館實在多到不行,推出自烘咖啡豆、濾掛式咖啡的品牌也繁不勝數,如何滿足挑剔的味蕾不虧待自己,不妨跟著咖啡職人的腳步,溫存、領略這奧妙的千變萬化香氣。

撰文.謝政蒼|首圖.蔡暉宏 攝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一顆好咖啡豆,造就一杯好咖啡,造福不少人的美好生活|咖啡空少 提供


咖啡空少 環遊世界喝咖啡就從溫哥華開始

雖然沒有經營咖啡館,「咖啡空少」這名號在咖啡界名氣可不小。張智翔(Jerry),曾是香港國泰航空空少,飛行了十幾年,走訪過40幾個國家、100多座城市。喜歡咖啡的他,常藉由飛往世界各地時,探訪各地超過1,000多間咖啡館,感受美味之餘,也領略在地人文風情。更有甚者,他從一位咖啡愛好者,一步步走向專業之路。他說:「我趁著飛行的時候去考了咖啡相關證照,該拿的都拿了,像是烘焙、沖煮、杯測等等。」後來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的日子,他轉個念頭,開始以「環遊世界喝咖啡」概念,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空少」品牌,找來知名「饕選咖啡」老闆胡正元合作,他可是台灣咖啡大師,是「評審中的評審」,Jerry與他討論後,烘焙出「城市的咖啡味道」,而第一站,就是溫哥華。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走訪世界,探訪各地咖啡館是Jerry喜歡的生活|咖啡空少 提供


溫哥華,是Jerry隻身一人離鄉背井擔任小留學生的城市,對於它,有著深刻的情感連結。什麼是溫哥華的味道?他說:「我對溫哥華印象,是入口即能感受鮮明的萊姆酸質,是沉澱至中段的李子、烏梅與紅糖風味,是直到最後仍然在喉頭縈繞的杏仁及焦糖尾韻。」為呈現此多元風味,烘豆時特別選擇了非洲及中南美洲數國的當季豆調和而成。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咖啡空少Jerry開始打造自我品牌,以「環遊世界喝咖啡」為概念,首波城市風味就是與他息息相關的溫哥華|咖啡空少 提供


溫哥華,是城市風味系列的第一座城市,接下來他會與不同的咖啡師繼續合作,完成在台灣也可以「環遊世界喝咖啡」夢想。呼應著飛行意象,他在包裝設計上,特別找來3+2 Design Studio做整體品牌包裝規劃,將外包裝設計成行李箱模樣,同時透過托運行李標籤可以得知,這趟旅程首站是他移民後,成長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溫哥華 Vancouver(機場代號YVR)。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不管咖啡風味或包裝,完全圍繞著Jerry的生活經歷|咖啡空少 提供


飛行讓Jerry的視野無限寬廣,分享起世界各個城市的咖啡文化侃侃而談。在西方國家,喝咖啡,或以現在流行的「精品」咖啡來說,是他們的生活日常。他指出,台灣早餐店很多,但西方國家的早餐店就是咖啡館,一份貝果、一杯咖啡,就開始了一天生活。咖啡之於他們,是必須品。義大利人可以很自在地走進咖啡館快速喝杯espresso就走、墨爾本人習慣上咖啡館外帶咖啡,早上一杯、中午再一杯……而精品咖啡的價格,就像台灣的超商咖啡,是不會有壓力的消費。相較之下,精品咖啡對台灣人來說,是奢侈品,會特地去享受上咖啡館的氛圍,這是東西方在飲食文化上的差異。

不過,他覺得台灣人很幸福,「台灣的咖啡廳很有風格、自烘店超級多,密度可是世界第一,而且在台灣開咖啡館的門檻相對低,很容易入門,無形中也促成台灣人在許多咖啡世界競賽中拿下好成績。」最重要的一點是,在台灣很容易抵達咖啡產區。

曾去哥倫比亞咖啡產區尋豆,Jerry回憶那段旅程笑著說,前往產區的路途之顛簸非常辛苦,但在台灣,前往咖啡產區非常容易,如果你對咖啡有興趣,可以輕鬆請教咖啡農的田間管理、後製處理……「雖然台灣海拔高度比不上國外咖啡產區,但經過良好田間管理,製作出來的咖啡風味絕對不輸國外。」正因如此,他也不排除 「環遊世界喝咖啡」 將廣納台灣各地精彩咖啡成組合包,讓人一次嘗盡在地精彩風土。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無法出國的日子,咖啡空少開始尋訪台灣咖啡莊園|蔡暉宏 攝


奧丁丁x鄒築園x台灣咖啡研究室 台灣首發精品咖啡NFT

不知道你是否跟上全球熱烈討論區塊鏈應用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的熱潮,迄今藝術、音樂、影視、遊戲、時尚等多元產業紛紛推NFT產品,引爆交易收藏浪潮。這股風潮現也吹向咖啡界,奧丁丁集團攜手「台灣咖啡研究室」、「鄒築園」推出台灣首發咖啡NFT—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Lot 13鐵比卡(Typica),內容除涵蓋限量255公斤得獎精品咖啡豆,更授權專屬設計圖像著作財產權予買家收藏與延伸商業應用。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台灣首發咖啡NFT—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Lot 13鐵比卡(Typica),不僅讓人喝到好咖啡,更可得到無可取代的數位認證| 奧丁丁 提供


「鄒築園」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咖啡莊園,被稱為「阿里山咖啡王子」的負責人方政倫對阿里山咖啡有一份遠大期待,因此一直以戰戰競競不斷求進步的心態精進咖啡樹種植技藝。今年其在競標中不僅提供單一批次最大量咖啡豆,Lot 13 Typica更獲Taiwan PCA國際評審認證,杯測分數85.48分。「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負責人林哲豪形容這款咖啡風味帶有甜橙、李子、青梅與杏仁香氣,酸質厚實溫和、口感飽滿,甜感似砂糖,乾淨度佳。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左起為奧丁丁集團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鄒築園創辦人方政倫、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 奧丁丁 提供


方政倫則說:「鐵比卡為阿拉比卡(Arabica)旗下品種,是人類定義中第一個咖啡品種,也是從台灣日治時期商業栽植留傳至今,台灣最早、最古老的咖啡品種,頗具歷史意義,以鐵比卡作為台灣第一個咖啡NFT代表,我們認為恰到好處。鐵比卡同時也是鄒築園最老與起步的品種,更是莊園內亮點品種之一。」

Peace and love café 簡嘉程新品咖啡豆散發濃醇花香

獲獎無數的Peace and love café主理人簡嘉程,其以親自前往衣索比亞、中南美洲和印尼挑選咖啡豆,自家烘焙後,再以虹吸咖啡壺高溫又可浸泡的方式萃取,讓淺焙咖啡也能有上揚香氣和醇厚圓潤風味而聞名。為了讓喜好咖啡的你毫無壓力地享受咖啡,他特地將罐裝咖啡豆縮小化,一瓶僅100克,不僅價格合理,且份量足以沖泡一週份量。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在一片以手沖咖啡為主流的咖啡市場裡,簡嘉程仍希望消費者可以感受以虹吸萃取淺焙咖啡的美好滋味,而他2022年將前往日本東京爭奪世界盃虹吸咖啡競賽冠軍| Peace and love café 提供


Odo Shakiso(夏奇索)是簡嘉程2021新推出的水洗單品義式咖啡豆,水洗處理法的特色是鮮明柑橘調性,可以聞到非常濃郁的花香,尾韻則充滿烘烤的焦糖甜香。加入牛奶後,讓人聯想到水果牛奶。另一款招牌為Kercha Sara,是衣索比亞日曬處理法的咖啡,沒有一般日曬咖啡的濃厚發酵味,風味鮮爽,洋溢著濃郁的草莓果醬、櫻桃等繽紛香氣,每一口都充滿驚喜。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簡嘉程推出的新品咖啡豆,不管風味或份量上都經過仔細研究 | Peace and love café 提供


>>琲常人物看板
開心至上!特立獨行咖啡男子的咖啡事
咖啡小子的濾掛咖啡列車啟動ING

這篇文章 跟著咖啡空少、阿里山咖啡王子與虹吸咖啡冠軍喝咖逼 最早出現於 七日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