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細品20件必看珍寶的經典美學,更讀懂法國與古典歐洲

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細品20件必看珍寶的經典美學,更讀懂法國與古典歐洲

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細品20件必看珍寶的經典美學,更讀懂法國與古典歐洲
作者:程珺   出版社:原點出版   出版日期:2021-01-27 00:00:00

<內容簡介>

一個藝術浸泡過的理科大腦
最能幫你有效率地讀懂羅浮宮

旅居法國10年,造訪羅浮宮上百次,看遍35000件常設展品
▌歷時十年撰寫,不只鎮館三寶,帶你細品20件 ▌

羅浮宮再大,破解不枉此行的必賞珍品
7件作品,看懂羅浮宮頂級江湖地位
6件作品,帶你讀懂法國
5幅畫作,幫你理解古典歐洲的輪廓
新增入住羅浮宮的新朋友──聖母院大火,最新搶救兩件珍寶
讀懂羅浮宮,讀懂法式經典,更認識古典歐洲歷史

借勢行銷|定義經典|修復傑作|守護文明|破解埃及之謎|法式美學
嚴選20件珍品,講透偉大博物館的價值所在
更說透畫裡畫外的動人故事

「正因為羅浮宮的名氣,很多人去了直接就衝到鎮館三寶,看完打卡就走了。
如果一輩子只能去一次,那麼以這種方法看它未免太可惜了。」

▌學習這一課,從此不再盲目打卡,走馬看花,腦袋空空 ▌

賞名作|談名家|講門道|懂歷史,精華重點,絕不錯失

「這些年,我帶過很多人逛羅浮宮,是他們讓我開始相信,人類對
藝術的感知力其實是與生俱來的。希望這本書能為你打開那扇窗。」──程珺

▌看名作:
‧蒙娜麗莎──達文西畫了那麼多,為什麼最有名的是它?
‧斷臂維納斯──修復文物,為什麼不修她的手臂?
‧自由引導人民──古羅馬女神,為什麼揹上了步槍?
▌講門道:
‧喬托的畫,那麼失真,為什麼他能成為「文藝復興繪畫之父」
‧大宮女的身體線條,背後有什麼道理?
‧羅浮宮埃及館第一任館長,如何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
▌懂歷史
‧丹德拉黃道帶,原來古埃及就有高超天文知識?
‧周杰倫唱《愛在西元前》,唱的就是漢摩拉比法典,3000多年前的契約精神?
‧商人和他的妻子,為什麼數錢也能被畫進畫裡?
‧拿破崙加冕禮,拿破崙的人設為什麼會崩壞?
‧誰是法國時尚的最大推手?
▌鑑賞秘訣
‧斷臂維納斯──看背面,驚察女神hold住衣裙的動感瞬間
‧勝利女神──看衣紋,竟看見環繞她的3D想像空間,風、船、海浪
‧亞述神獸拉瑪蘇──欣賞三步驟,一看正面靜止,二看側面走動,三看45度角,原來有五條腿
‧拿破崙加冕禮──看破三個虛構真實:加冕場景、教皇態度、皇室形象
‧路易十四──破解形象包裝:拉長身高、華麗服飾加珠寶、芭蕾美腿

▌怎麼逛,不迷路又深入
羅浮宮,舉世矚目的萬寶之宮,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它在藝術界的江湖位置,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歷史、規模和藏品數量,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它的行銷能力、藝術水準,以及在文物保護上的貢獻。但100多個展廳,近4萬件常設展品,橫跨古埃及到20世紀,覆蓋了近7000年的藝術史。怎麼逛不迷路,最深入?如何在有限時間,不會只記得萬頭鑽動中看了蒙娜麗莎,其他作品卻浮光掠影,看了又忘,出國後才敲桌扼腕,早知道這些故事,多看兩眼,經典名作感覺大不同!

▌為何法國人愛咖啡愛酒,更愛博物館?
當作者20多歲來到法國讀書,立刻上手三樣法國習俗,一是咖啡,二是酒,三是逛博物館。前兩樣很快就上手,但遇到博物館就卡關了,法國朋友一到周末就愛往博物館跑。當時作者想不通,去巴黎不是應該去老佛爺shopping,沒事跑去羅浮宮瞎晃是為什麼呢?作者從第一次走進羅浮宮,什麼都不熟傻傻地一路跟,走進埃及館看到一屋子五顏六色的棺材時,嚇到下巴快掉下來。歷經這十年,為了看懂這些藝術品,逼著他學習歷史、人文、宗教等不同方面的知識,而有了這本書。

▌舉一反三,掌握一套看博物館的方法
作者的理工腦為了有效率帶領大家看懂箇中奧妙,先是多面向精選代表作20件,包括鎮館三寶、知名的埃及館到羅浮宮的新朋友:巴黎聖母院大火,神父搶救出的兩件珍寶──荊棘王冠和聖路易祭袍。精準選件外,更找到一套看作品的方法。如何分辨維納斯?如何掌握透視法?如何解讀宗教畫中寓意?何謂雕像的螺旋上升結構?系統講述基本知識,讓你鑑賞有祕訣。

▌一日賞遊精選路線 ▌
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都比大都會博物館更厲害一點。但如果要比展品的全面性,那羅浮宮就略勝一籌了,因為大英博物館只展出歷史文物,沒有油畫這一大類別。如果停留羅浮宮一天,建議先看書裡提到的這二十餘件藏品,在此提供你一條遊覽路線參考:

‧德農館:《勝利女神像》(地面樓大階梯)─《聖方濟接受聖痕》(1 樓 708 號展廳)─《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1 樓大畫廊)─《蒙娜麗莎》、《迦拿的婚禮》(1 樓 711 號展廳)─《自由引導人民》、《梅杜莎之筏》(1 樓 700 號展廳)─《拿破崙加冕禮》、《大宮女》(1 樓 702 號展廳)

‧敘利館:《發舟塞瑟島》(2 樓 917 號展廳)─《書記官坐像》(1 樓 635 號展廳)─《路易十四》(1 樓 602 號展廳)─《斷臂維納斯》(地面樓 346 號展廳)/《丹德拉黃道帶》(地面樓 325 號展廳)

‧黎塞留館:《拉瑪蘇》(地面樓 229 號展廳)─《漢摩拉比法典》(地面樓 227 號展廳)─《放款人和他的妻子》(2 樓 814 號展廳)/《瑪麗抵達馬賽港》(2 樓 801 號展廳)

★本書特色:

羅浮宮再大,藏品再多,如何高效率掌握看博物館的基本方法?這本書,將帶你抓線索──
1. 讀懂羅浮宮:頂級博物館的真正厲害之處在哪?羅浮宮鎮館三寶,沒有一件來自法國?為何羅浮宮仍名列博物館首選?跟大英博物館相比,羅浮宮如何活用殘缺美和台座等魔鬼細節修復?
2. 讀懂法國:法國在世界刷存在感,靠的是藝術、哲學、奢侈品等軟實力,哪六個法國關鍵詞,早已畫入畫中?
3. 讀懂古典歐洲:14到18世紀,正是歐洲崛起的關鍵時期,如何從畫裡看到人文精神的覺醒,到世俗力量的強大,如何改變了歐洲世界?

★目錄:

帶你去逛羅浮宮

I. 讀懂羅浮宮
01 借勢行銷‧《蒙娜麗莎》
02 定義經典‧《斷臂維納斯》
03 修復傑作‧《勝利女神像》
04 發現埃及(1)‧《書記官坐像》
05 發現埃及(2)‧《丹德拉黃道帶》
06 守護文明(1)‧《拉瑪蘇》
07 守護文明(2)‧《漢摩拉比法典》

II. 讀懂法蘭西
08 自由‧《自由引導人民》
09 平等‧《拿破崙加冕禮》
10 博愛‧《梅杜莎之筏》
11 時尚‧《路易十四》
12 浪漫‧《發舟塞瑟島》
13 優雅‧《大宮女》

III. 讀懂古典歐洲
14 情感‧《聖方濟接受聖痕》
15 理性‧《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
16 享樂‧《迦拿的婚禮》
17 財富‧《放款人和他的妻子》
18 權力‧《瑪麗抵達馬賽港》

最後一課 羅浮宮的新朋友
19 信仰‧荊棘王冠和聖路易祭袍

後記

<作者簡介>

程珺
法國里昂中央大學博士,一個藝術浸泡過的理科大腦,於法國旅居10年,去過羅浮宮上百次,對藏品如數家珍,現在多家藝術機構擔任講師。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帶你去逛羅浮宮

你好,我是程珺,歡迎來到《羅浮宮給世界的藝術課》。

羅浮宮的名氣真是太大了。這些年,每年參觀羅浮宮的人數已達到 1000 萬。很多人都會將它列為「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博物館」。然而,正是因為它的名氣,很多人去羅浮宮都直接衝到「鎮館三寶」那裡,打個卡就走了。在我看來,如果一輩子只能去一次羅浮宮的話,以這種方法去看它未免太可惜了。

羅浮宮的規模很大,藏品又多,而你的時間又很有限,如果真的到了那裡,除了「鎮館三寶」,其他還有什麼要看的呢?

這本書的內容是我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去了上百次羅浮宮,看遍每一個展廳之後,為你精選出來的「羅浮宮必看清單」。有了這份清單,即便你是第一次去羅浮宮,也可以迅速讀懂這座頂級的藝術博物館。

──羅浮宮的江湖地位

如果上網搜尋「世界十大頂級博物館」,羅浮宮肯定名列其中,其他能夠搭上這個級別的博物館,還會有大英博物館、大都會博物館和北京故宮博物院等等。即便你把搜尋範圍縮小到全世界四大博物館,羅浮宮也一定還在裡面,而且它的排名還經常是第一。

羅浮宮這間頂級博物館的江湖地位,一方面是由它的歷史、規模和藏品的數量來決定;另一方面,也是由它的行銷能力、藝術水準,以及在文物保護方面所做的貢獻來確立的。

首先,從藏品的角度來看,羅浮宮的館藏不但數量驚人,而且類型也豐富。在近 38 萬件的藏品裡,上至 5000 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雕塑,下至 19 世紀的浪漫主義畫作,每一個歷史時期,幾乎都能找到相應的藏品。

其中,歐洲古典藝術的作品最為突出,在這一點上,哪怕大英博物館和大都會博物館也無可比擬。一方面,羅浮宮有 14 世紀以來的皇室收藏,匯聚了大量來自歐洲各地的精品。另一方面,19 世紀以後,巴黎取代羅馬,成為新的西方藝術中心。全歐洲的藝術家都會帶他們的作品來羅浮宮參加沙龍大展。很多新的美學風格和理念,就是從這裡誕生,走向世界的。

除了館藏之外,羅浮宮在考古和文物保護方面也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比方說,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的人叫商博良,他是羅浮宮埃及館的第一任館長,也正是由於他的貢獻,「埃及學」這個近代人文學科才得以誕生。這同時也確立了羅浮宮作為頂級博物館的學術地位。

最後,羅浮宮還有一種呈現世界的雄心。很明顯,羅浮宮的藏品絕不是僅限於法國本土的。比如「鎮館三寶」:《蒙娜麗莎》、《斷臂維納斯》和《勝利女神像》,沒有一件來自法國。而羅浮宮存在的目的,也不單單是為法國人民提供精神資源或者歷史和審美教育,它的影響力是延伸到全世界的。

──羅浮宮的必看清單

其實我上面所講的這些都是為了告訴你:一趟真正有價值的羅浮宮之旅,不應該是糊裡糊塗地在網紅展品面前拍照留念,而應該真正去讀懂它作為一個頂級博物館的價值所在。

為此,我特意在羅浮宮裡選了二十餘件非常重要的藏品。其中有最熱門的「鎮館三寶」,也有你可能沒那麼熟悉的作品,整本書分為三個單元:

第一單元裡,我會先用七件作品,讓你瞭解羅浮宮作為頂級博物館的江湖地位。「鎮館三寶」肯定要介紹,但我還會告訴你,羅浮宮身為幕後推手是如何讓它們獲得了全世界的關注。除了「三寶」之外,我還挑了四件來自古埃及和兩河文明的文物。

在第二單元,我會用六件作品幫助你讀懂法國。羅浮宮是法國的博物館,自然代表著法國的精神氣質。法國是個非常有趣的國家,它在世界上刷存在感靠的不是政治和軍事,而是藝術、哲學、奢侈品之類的軟實力。我挑的六件作品包含了讀懂法國的兩組關鍵詞:一組是自由、平等、博愛,這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留下來的國家格言,也是他們的核心精神;另一組是優雅、浪漫、時尚,這些就是讓全世界都無比羨慕的法式生活哲學和審美情趣了。

最後一個單元,我會用五幅畫作,帶你理解古典歐洲的基本輪廓。從 14 世紀的文藝復興開始,直到 18 世紀的資產階級革命,這段時間是歐洲崛起的關鍵時期。由於人文精神的覺醒,世俗的力量不斷變強,而這股新的力量也表現在繪畫中。宗教聖人、皇室、權貴和商人,他們都是你瞭解歐洲歷史和藝術的關鍵人物。

這三個單元串起了一條從羅浮宮到法國,再到整個歐洲的漸進線索,有了它,即便羅浮宮再大,你也不會轉暈。而且,看完這本書你還能舉一反三,掌握一套看博物館的基本方法。以後你再去別的歐洲國家,逛起博物館來也都會很輕鬆。

──帶你認識羅浮宮

羅浮宮是一座非常特別的博物館,因為它並不是專門為收藏藝術品而建的。從 14 世紀開始,羅浮宮就一直是法國的皇宮,歷代的皇室們都在那裡留下了他們居住過的痕跡。你現在去逛羅浮宮,都可以看見天花板上留有字母的裝飾,比方說,H 代表的就是亨利二世,N 代表的則是拿破崙,還有著名的「阿波羅藝廊」──它其實是路易十四的傑作,這是身為太陽王的他向太陽神阿波羅的獻禮。

最初,羅浮宮不過是一座有著防禦功能的小城堡,現在你來到博物館的地下樓層,都還能看見當初城堡的地基。在 14 世紀時,國王查理五世(Charles V)搬進羅浮宮居住,從此這座防禦性城堡上位成皇宮。之後幾個世紀的法國君主們一直都在不停地擴建和裝飾羅浮宮,這才有了我們今天看到的壯觀模樣。

羅浮宮一共收藏了近 38 萬件作品,長期展出的就有 35000 件,而且藏品的時間跨度非常大,上至 5000 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下至 19 世紀的浪漫主義,可以說覆蓋了人類近 7000 年的藝術史。羅浮宮裡最初的藏品,大部分都是皇室收藏(《蒙娜麗莎》就是法王法蘭索瓦一世的收藏),也從不對外開放,它是在法國大革命時才變成了公共博物館。因為皇室的收藏都成了人民的公共財產,大家就決定在羅浮宮裡公開展出這些藏品。

羅浮宮的館藏在法國大革命之後得到了很大的擴充,主要來源有三個管道:拿破崙的殖民掠奪,兩河流域和古埃及的考古大發現,以及 19 世紀的巴黎沙龍展。一直到現在,羅浮宮仍在不停地收藏文物,但最主要的方式變成購買和私人捐贈。

從屬性上說,羅浮宮是一個「帝國博物館」。「帝國」這兩個字,在廣義上指的是某一地區強盛一時的國家,它的根本特徵就是地廣人多、海納百川,極具包容性。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帝國博物館反映的就是這個國家在全世界的影響力。所收納的藏品,並非以本國的文物為主,而是全球性的。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從本質上來講,都屬於帝國博物館。

從館藏的數量上看,羅浮宮和大英博物館都比大都會博物館更厲害一點。但如果要比展品的全面性,那羅浮宮就略勝一籌了,因為大英博物館只展出歷史文物,是沒有油畫這一大類別的。

羅浮宮現在有三個館:敘利館(Sully)、黎塞留館(Richelieu)和德農館(Denon)。敘利和黎塞留是法國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宰相,也是對羅浮宮擴建做出很大貢獻的人,而德農則是羅浮宮的第一任館長。

如果你留給羅浮宮的時間只有一天,那我還是建議先看我書裡提到的這二十餘件藏品,在這裡提供你一條遊覽路線參考:

德農館:《勝利女神像》(地面樓大階梯)─《聖方濟接受聖痕》(1 樓 708 號展廳)─《聖母子與施洗者約翰》(1 樓大畫廊)─《蒙娜麗莎》、《迦拿的婚禮》(1 樓 711 號展廳)─《自由引導人民》、《梅杜莎之筏》(1 樓 700 號展廳)─《拿破崙加冕禮》、《大宮女》(1 樓 702 號展廳)

敘利館:《發舟塞瑟島》(2 樓 917 號展廳)─《書記官坐像》(1 樓 635 號展廳)─《路易十四》(1 樓 602 號展廳)─《斷臂維納斯》(地面樓 346 號展廳)/《丹德拉黃道帶》(地面樓 325 號展廳)

黎塞留館:《拉瑪蘇》(地面樓 229 號展廳)─《漢摩拉比法典》(地面樓 227 號展廳)─《放款人和他的妻子》(2 樓 814 號展廳)/《瑪麗抵達馬賽港》(2 樓 801 號展廳)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羅浮宮的展品經常會換地方,所以本書中提及的展品位
置僅供參考哦。

最後,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我叫程珺,是法國里昂中央大學的博士。在過去的十幾年中,我一直在法國工作和學習,這就給了我充分的時間去逛各種博物館。其中我最偏愛的就是羅浮宮,前前後後去了上百次,去的次數實在太多了,感覺就像回家一樣熟悉。回到中國以後,我做了一個藝術類的微信公眾號,也經常會收到美術機構的邀請去擔任他們的特邀講師。順便說一下,其實我的專業是半導體。因此,一個被藝術浸泡過的理工科大腦,可是能夠幫你最有效率地讀懂羅浮宮。

這些年,我帶過很多人去逛羅浮宮,是他們讓我開始相信,人類對藝術的感知力其實是與生俱來的。最關鍵的是,要有人幫他打開那扇重要的窗。所以,我非常希望這本書能夠成為打開你那扇窗的鑰匙,讓這座陪伴我那麼多年的羅浮宮,為你呈現一個全新的世界。

‧摘文

第一單元 01 借勢行銷 •《蒙娜麗莎》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超級出名,說它是世界第一名畫也不為過。這幅畫是一個傳奇,而這個傳奇是由三個男人共同締造的。

羅浮宮存放《蒙娜麗莎》的展廳裡,常年都擠滿了人。不過,當你撥開重重的人群走到它跟前時,第一反應可能是:這幅畫也太小了一點吧……

的確,高 77 公分、寬 53 公分的《蒙娜麗莎》,掛在大廳裡非常不起眼。實際上,這幅畫從 16 世紀開始就一直待在羅浮宮。直到 1911 年前,它都和其他畫作放在一起,還沒有今天這麼大的排場。

你不禁要問,在 1911 年《蒙娜麗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這裡就要說到第一個男人了。

竊盜案成就名畫傳奇

這第一個男人其實是個義大利小偷,叫佩魯賈。他做了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是獨自把《蒙娜麗莎》從羅浮宮偷走了!

《蒙娜麗莎》居然被盜了!這件事讓全法國的人都震驚了,大家都猜這背後肯定有重大的陰謀。但真相很搞笑,佩魯賈既不是江洋大盜,也不太懂藝術,他只是一名在羅浮宮幹活的普通工匠。作為一名義大利人,當他在羅浮宮看見那麼多來自義大利的藝術品,他的心裡有點不平衡,就想把《蒙娜麗莎》偷了,送回祖國。

實際上是怎麼偷的呢?佩魯賈挑了個週一,因為羅浮宮週一閉館。整個盜竊過程非常簡單,分三步驟:第一步,把畫摘下來;第二步,把畫框卸掉,將畫藏進大衣裡;第三步,走出去。

佩魯賈只是在走出去時出了點狀況,他本想從側門走的,結果那扇門居然打不開,最後他只能原路返返。當時的羅浮宮只有 13 位保全,沒有一個人發現《蒙娜麗莎》被偷了。另外,那個時期警方的破案手段也不太高明,真正抓到他,已是兩年後的事了。

那麼,這兩年中發生了什麼呢?請注意這個時間點,20 世紀初,是西方新聞報刊迅速發展的時期,媒體開始對人們的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蒙娜麗莎》被偷後,各大報刊的反應是最快的。首先是《小巴黎人報》,那是當時世界上發行量最大的報紙,它在第一時間將「蒙娜麗莎的失竊案」登在頭條,還用了足足三個版面來報導這件事。

很快,其他報紙也都迅速跟上。接下來的三個星期,《蒙娜麗莎》幾乎天天上頭條,不光是法國人,全歐洲的人也都開始關注這條熱門。大家先是八卦它的失竊案,隨後慢慢地轉移到畫的藝術價值上,《蒙娜麗莎》的身價就是在那時開始日漲夜漲的。

文字報導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蒙娜麗莎》畫作的圖像也跟著印滿了大小報刊。它成為第一幅被大量複製的畫作,也成為人們心目中最能代表藝術的符號。

同時,羅浮宮在這件竊盜案上也展現了強大的公關能力。首先它明確承認了錯誤,還馬上加強了保全系統。但做得更漂亮的一點是,它保留了《蒙娜麗莎》的位置。雖然畫沒了,但用來掛畫的鈎子和那塊空蕩蕩的牆還在。竊盜案發生以後,來羅浮宮參觀的人反而比以前更多了,他們就是為了來看一眼這塊曾經掛著《蒙娜麗莎》的空牆。

兩年之後,佩魯賈在義大利被捕。當時他聯繫了一名畫商想將《蒙娜麗莎》出手,結果去交接時就被警察抓住了。佩魯賈覺得莫名其妙,他說:「法國人從義大利搶走的名畫,我把它偷回來了,難道我不應該算英雄嗎?」

其實,佩魯賈搞錯了。拿破崙在征服歐洲的時候,的確從義大利搶過不少東西,但這幅《蒙娜麗莎》並不是其中之一。至於它是怎麼來到法國的,這裡就要說到第二個男人了,他就是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

《蒙娜麗莎》成名之前

法蘭索瓦一世在達文西晚年的時候,特意將他接到法國養老,並一直精心照顧他,直到他去世。《蒙娜麗莎》就是達文西來法國養老的時候帶來的。在達文西的遺囑裡,《蒙娜麗莎》是留給他弟子的。但法蘭索瓦一世很有眼光,馬上斥巨資將它買了下來。就這樣,這幅畫變成了皇室收藏,之後才被收進了羅浮宮。

現在你應該能明白,《蒙娜麗莎》的出名完全是個意外。假如沒有這個意外,我們又該如何去看這幅畫呢?請你先忘記它的名聲,試著用當年法蘭索瓦一世的眼光重新再來看看這幅畫。

它的尺寸很小,題材也不莊重,放在大廳裡不合適,那它適合掛在哪裡呢?臥室。《蒙娜麗莎》是需要近距離欣賞的,拿破崙後來就是這麼做的。

我們看畫裡人物的姿態,她是側坐著的,身體往右轉了大概四分之一,但眼睛直望著觀眾,這種畫法在當時是很少見的。

最迷人的部分還是她的表情,似笑非笑,眼神和嘴角裡都充滿了一種私密的親切感。也許正是這迷人的表情吸引了當年的法蘭索瓦一世吧。

達文西的繪畫實驗

那麼,這迷人的表情又是怎麼畫出來的呢?終於要說到第三個男人了。毫無疑問,他就是達文西先生。

1503 年,佛羅倫斯的一位貴族邀請達文西為他的夫人麗莎畫一幅肖像畫。這便是《蒙娜麗莎》的由來。正常情況下,達文西畫完之後是要交貨的,但他沒有。而且從他開始畫的那天起,就將這幅畫一直帶在身邊,從義大利帶到法國,一直到他去世,整整 16 年。

在這 16 年中,達文西有事沒事就把這幅畫拿出來,在上面塗了一層又一層,他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達文西認為「輪廓」在大自然中是不存在的,所以他才會去反覆地「塗層」,這樣就可以讓人物的輪廓變得很模糊。這種畫法,我們稱之為「暈塗法」。

現代的 X 光檢測顯示,在最初的塗層上,這幅畫中蒙娜麗莎並沒有微笑。這個微笑,是達文西在反覆暈塗之後,慢慢修正出來的,所以她的笑容才那麼細微,讓人感到無比神祕。

達文西的暈塗法,在當時可是非常創新的。不信你去看和他同時代的畫家波提切利,他畫的人物輪廓線條就是非常清晰的。

現在你明白《蒙娜麗莎》的表情是怎麼畫出來的了,那麼達文西為什麼要用 16 年去畫它呢?我個人有一種解釋,僅供你參考:因為這幅畫並不是他的創作,而是他的實驗。

達文西曾給米蘭公爵寫過一封求職信,內容大致是這樣的,他說:「公爵大人,我其實是一個什麼都會一點的人,如果米蘭要打仗,我可以造大炮、挖地道,要是米蘭不打仗呢,我可以造宮殿、組樂團。噢,最後一點,我其實還會畫畫。」你看,達文西把「畫畫」放在最後一項,因為他從不把自己當成一個畫家。他是一個全能型的天才,一個充滿好奇心的科學家。或許他花了 16 年時間去畫《蒙娜麗莎》,就想搞清楚,暈塗法被運用到極致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其實,畫微笑是很難的,這需要畫家對人物的唇部肌肉,還有面部神經,都非常瞭解。達文西畫的這個微笑,運用的不光是畫家的技法,還有深入的解剖學知識,以及他那強烈的科學探索精神。

Tips

《蒙娜麗莎》所在的展廳,位於羅浮宮著名的大畫廊上,很多電影都會在這裡取景。

大畫廊是國王亨利四世在1595年下令建造的,為了連接當時的羅浮宮和國王居住的「杜樂麗宮」。很可惜,「杜樂麗宮」在法國大革命的時候被毀了,現在你能看到的也就是羅浮宮外的「杜樂麗宮」花園了。整個大畫廊長近500公尺,是沿著塞納河而建的,因此也被稱為「美麗的水邊畫廊」。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