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109年散文選

九歌109年散文選

九歌109年散文選
作者:黃麗群(主編)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21-03-01 00:00:00

★ 109年度散文獎,由袁瓊瓊作品〈普通人結弦的神話〉獲得。
★ 由作家黃麗群擔任主編,揀選年度文壇佳作,一本書就可讀遍全年度散文精品。

46位擺渡人,以文作舟字為楫
在文學流域領略壯闊與秀美

袁瓊瓊〈普通人結弦的神話〉榮獲109年度散文獎!

邵慧怡/張小虹/徐振輔/馬尼尼為/唐 捐/張 讓/陳姵穎/湯舒雯/李蘋芬/韓麗珠/楊雨樵/黃崇凱/周芬伶/林俊頴/林青霞/林薇晨/李政亮/張惠菁/伊 森/林銘亮/離畢華/鍾怡雯/郭本城/楊 牧/言叔夏/劉靜娟/王盛弘/范俊奇/賴舒亞/羅任玲/胡子丹/袁瓊瓊/汪正翔/季 季/羅菩兒/陳素芳/李靜宜/木 匠/劉沛林/黃信恩/王文美/小 令/石明謹/鄭雨光/陳雨航/Apyang Imiq

2020,我們無法輕易說出「一年又過去了」,因為這是那麼不容易的一年!

散文最能觀察時局的變化與社會現象,全球籠罩在新冠病毒的威脅下,限縮了人們移動的自由和距離,大病小痛相形之下也似乎都不足道,相較於往年常見的旅遊和疾病書寫,篇幅少了,創作者更多回顧自身,親情書寫和日常速描遂占大宗。一九年散文選收錄的46篇作品,敘事寫人,各有擅場,去年是傳奇作家張愛玲的百年誕辰,全球華語界皆有紀念活動,本選集收錄張小虹與季季兩篇文章,或可稍解「張愛玲為什麼那麼紅?」;陳素芳寫九歌創辦人蔡文甫那些字條、郭本城在綠島追憶父親柏楊、李靜宜回憶與前總統李登輝共事、林青霞描繪李菁燦爛又淒涼的一生……讓讀者看到媒體以外主角們作為一個人的存在。網路時代,人人有話要說,也都可以在自媒體上暢所欲言,多篇發表於FB的文章,提供讀者多重觀點。此外,近年許多作家投入台語文書寫,書中收錄劉靜娟台語專欄兩篇短文,對生活的觀察書之以詼諧的筆調,令人會心。

袁瓊瓊以〈普通人結弦的神話〉獲得年度散文獎,羽生結弦是知名花滑運動員,2014年以19歲之姿獲索契冬奧花滑金牌,2018年更在腳部受傷的情況下再次奪冠,袁瓊瓊穿梭於媒體報導、訪談影片、羽生自傳、個人觀察……勾勒出「普通人」羽生結弦如何成就其不普通的競技生涯,在報導文學和散文書寫之間,帶給讀者深層的思索。

書末附錄年度散文紀事,為一整年的文學史作詳實的記載。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