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案鑑識現場:用科學、心理學、偶爾靈異,與嫌犯鬥智,鑑識專家謝松善帶你解讀犯罪現場。

臺灣大案鑑識現場:用科學、心理學、偶爾靈異,與嫌犯鬥智,鑑識專家謝松善帶你解讀犯罪現場。

臺灣大案鑑識現場:用科學、心理學、偶爾靈異,與嫌犯鬥智,鑑識專家謝松善帶你解讀犯罪現場。
作者:謝松善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1 00:00:00

<內容簡介>

Podcast節目《阿善師鑑識實錄》──臺灣犯罪類收聽人數第2名!
紫光燈、屍體手指夾直器、濾光板、指紋粉末……
鑑識專家神器破天荒大公開!

◎找不到屍體,如何利用後車廂的滲透血跡逮住凶嫌?
◎蘇建和案、江國慶案,是「有罪的冤獄」嗎?
◎當年無法比對的指紋,8年後竟出現吻合的嫌犯,為什麼會這樣?
◎死亡時間如何判斷?手跡、足跡如何做身高推定?臺灣最權威鑑識專家告訴你。

民國69年,作者謝松善還是一個菜鳥警察,
午休時間輪值時,接起一通電話──林義雄家滅門血案,
這是他負責的第一件重大刑案,翻轉出他的鑑識人生。

謝松善從此深入當時臺灣還很陌生的鑑識領域,三度赴美進修,
師承李昌鈺博士,從基層技佐一路做到刑事鑑識中心主任,
臺灣近30年來的重大案件,他幾乎無役不與。

鑑識到底是什麼?謝松善說,鑑識就是用科學和嫌犯鬥智,
利用DNA及指紋鑑定、血源位置、型態學、現場模擬……
像拼圖一樣,綜合、分析、拼湊所有事證片段,重建案件的經過,
以印證嫌犯自白的真實性,證明其犯罪或還他清白。

◎今日判死、明日判生,大案成了全民公審

明明是「吳銘漢夫妻命案」,為何變成人權團體大力搶救的「蘇建和案」?
謝松善說,只用一根棉棒就可解決的問題,卻纏訟20年。真相到底是?

還有,紛擾司法界20年、現役軍人姦殺女童的江國慶案,
竟因鑑識人員翻倒垃圾桶時違反檢查基本動作,兩位嫌犯最後都被判無罪。
真凶到底是誰?謝松善親自還原犯罪現場。

◎「愛」這個學分,有人很平淡,有人很激烈
在臺灣,重傷害及故意殺人等案件數量不斷下降,唯獨情殺案件不減反增。
看鑑識人員如何用鞋印鑑定與滴流血跡,偵破民國84年的虎林街于家滅門血案。

◎鑑識,用科學與嫌犯鬥智

如果沒有屍體,要如何證明嫌犯殺人?
民國90年的無屍凶殺案,鑑識人員就是利用血跡滲透,
推估死者出血量至少有幾十毫升,合理懷疑就算沒死也可能重傷。

還有,民國86年震驚全臺的白曉燕綁架案,凶手陳進興逃亡途中計畫變臉,
犯下方保芳三屍命案,垃圾桶中遺留的彈殼,就是判斷涉案槍枝的有力證物。

證據要如何說話?被判無罪的人一定無辜嗎?
臺灣最權威鑑識專家謝松善,帶你解讀犯罪現場。

<作者簡介>

謝松善
民國44年出生於臺東。自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後,分發至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鑑識組。從基層的技佐一路做到刑事鑑識中心主任,歷經技士、薦任技士、組長、技正等職位;整整33年,都在鑑識領域努力,這在需要輪調不同單位經歷,才能升職的警界,相當罕見。
為了提升鑑識專業,曾三度出國進修,追隨國際知名鑑識大師李昌鈺博士學習,並取得康乃狄克州紐海芬大學刑事鑑識碩士學位。
臺灣三十幾年來之重大案件,幾乎無役不與,從民國69年的「林宅血案」,乃至爭議不斷的「江國慶案」與「蘇建和案」等。
林宅血案發生時,菜鳥的他因為震撼,萌生「臺灣的鑑識只能做到這樣嗎?」的念頭。從那一刻起,他沒有一天離開過鑑識專業,拔草、施肥、灌溉……如今,鑑識園地已經興盛繁榮,而這位退休的鑑識老探長,依然精神抖擻,要利用自己三十餘年來的累積,對未來的偵查與鑑識工作提出建言,繼續盡社會責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