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開始學企管(精裝)

10歲開始學企管(精裝)

10歲開始學企管(精裝)
作者:拉蘿‧布萊恩、羅絲‧霍爾/凱蘭‧史多弗(繪)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20-10-19 00:00:00

孩子一打開看,就停不下來的《10歲開始學企管》,一頁一個案例主題,透過圖畫和情境引導,讓孩子理解創業及經營的企業管理概念。

從孩子的生活中取材、設計案例,了解商業社會的各種策略和運作。企業成長在全球化的趨勢下,有哪些現代公民應該關心討論的問題?透過提問,帶領孩子建立地球公民的價值素養。

不管你想創業當老闆,還是只想做個精明的消費者,
這本活潑、實用的企業管理小百科,會帶著你一步一步了解企業怎麼運作?

怎麼賺錢?什麼是企業的責任?
在創業之前,你要了解的基本問題!

如何篩選創業的點子、打敗競爭對手的定價策略、怎麼做市場調查,還有了解全球化企業造成的連鎖影響。從生產者到消費者,汙染是誰的責任、跨國的供應鏈、政府應不應該對銀行紓困。

經營企業其實不需要特別的人格特質,只要你想就去做。祝你成功。

★名人推薦:

孩子的想像力充滿改變世界的各種可能性。當這些想法變成產品,解決了大家共同的問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創業家自己也獲得滿足。《10歲開始學企管》用圖文並補的方式,為小讀者整理了創業的發想過程、企業的經營策略與社會的互動。孩子可以嘗試書中的小祕訣,實踐自我創意,做一個改變世界的小創業家。
——劉志成 (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

★讀者推薦:

/我買來送給9歲的姪子,他一看就停不下來,還借同學看。如果你的孩子喜歡看書,關心現實社會的話題,我推荐你買來當孩子的禮物。
/我女兒帶去學校看,結果她的老師一連幾週都在課堂上拿來當做共讀教材。
——亞馬遜網路書店讀者推荐

★內文試閱:

企業是什麼?
企業可以是傳統市場裡一人打理的攤位,或是擁有成千上萬員工的知名公
司,這些企業都是透過生產或提供大眾需要的商品或服務,來換取特定的收入─這個收入通常是金錢。
成功的企業必須讓獲得的收入高於花費的成本,也就是創造利潤。
企業在做什麼事情?
有的企業生產並銷售實質性的產品,例如你手上的書或是布娃娃,一般稱為商品。
有的企業提供的產品是一種勞務,例如送貨或幫人理髮,一般稱為服務。有的企業提供的產品同時包括商品和服務。
為什麼你想要創業?
著手設立自己的企業的人,稱為創業家。每個創業家創業的理由都不一樣。
有些人創業是為了賺錢??
有些人因為遇到問題,於是想辦法解決??
有些人創業是希望世界會更好??
有些創業家把想法變成產品,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企業家創業的理由往往包含以上這些動機,而盡力提供最好的產品或服務,會帶給他們很大的滿足感。
第一章 如何開始創業?
你想要自己創業嗎?相信自己,你可以。只要你考慮清楚,再多想一點,任何人都能開展自己的事業。這一章會教你創業的方法。首先,你需要找到一個想法。接下來針對這個想法,進行檢驗,這樣可以確保你的商品或服務真的有市場性,而且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最後,你要擬定營運計畫書,設定目標,說服其他人支持你。
創業的想法
每個企業都是來自一個想法。如果一時想不到,你可以畫一張心智圖來幫助你。在紙上寫下這個頁面上的圈圈裡的問題,然後針對每個問題寫下任何你想得到的答案。
完成心智圖之後,逐項仔細的評估,然後選出你最喜歡的創業點子。找出幾個有發展性的,下一步就是確認這些產品或服務,是不是有人願意花錢購買,而且釐清是否有條件和現有的企業競爭。
什麼人想要買你的產品?
你的產品除了自己喜歡,會花錢購買,更重要的是,要找出誰會花錢買你的產品。
為了避免把錢浪費在沒人想買的產品或服務上,企業要先進行市場調查。
市場調查就是和你心目中的顧客—也就是你的市場,進行溝通對話。
企業要設定潛在的目標市場,也就是要找出一群有共同特點的人。例如,他們的商品或服務是針對特定地區、特定年齡,或者是有相同收入、相同興趣的人。
市場調查越仔細越好
從你的市場裡找到越多人提供意見,就可以收集到越多有用的資訊。雖然市場調查需要花費時間才能完成,但是可以幫助你規劃出消費者想要的商品或服務,更容易說服別人花錢來購買。
你需要資金嗎?
絕大多數的創業者都需要資金來創業。從支付員工薪水、購買設備、租借辦公空間到刊登廣告,都需要支出。這筆錢稱為創業資金。
申請企業補助
企業補助是一種獎勵資金。只要符合政府訂定的申請標準,例如新創企業,就可以獲得補助資金。
群眾募資
這種方式是向廣大的群眾募款,每個人只要提供一點小額資金。募款的管道通常是特定的網站,支助人會得到一份小禮物或是其他回饋。
存款
你可以用存款來創業,不過失敗了,資金也不能回收。
借貸
你可以向家人、朋友或銀行借錢,不過償還的數字會多於你借的錢。這筆額外的支出叫做利息。(請參考第116頁的內容)
找人投資
投資人投資的資金可以換取這家公司的部分所有權,所以要小心選擇你的投資人,因為他們可能希望介入公司的經營,或者日後賣出股份來獲利。
最重要的事創業者通常不容易籌募到資金,因為有失敗的風險,投資不容易回收。如果希望得到別人的重視,你可以考慮以下幾個建議:
1. 如果是跟家人或朋友借錢,雙方可以擬定一份書面的約定書,避免日
後產生誤會。
2. 計算你所需要的資金。一開始不要亂花錢,只採購真正需要的東西。
你需要的錢可能比你計畫的還要多,所以也要為這部分做準備。
3. 擬定營運計畫書:這份計畫書要說明你的企業內容、獲利的方式,以及達成目標的做法。這些內容聽起來很無趣,但是非常重要;它代表你有充分的準備,可以幫助你贏得別人的支持。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