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使用手冊1(新版)

人體使用手冊1(新版)

人體使用手冊1(新版)
作者:吳清忠   出版社:達觀   出版日期:2014-05-01 00:00:00

☆多數慢性病,是我們錯用了身體的結果。我們需要的,不是靈 丹妙藥,而是一本正確的人體使用手冊。
☆正確的觀念,比昂貴的藥物和危險的手術更能幫助患者消除疾病。
☆很多人身體力行的奉行本書中的一式三招及健康觀念,健康真的就這麼得到了。
☆連續三年在網路上傳閱率最高的養生指南,許多人健康因而改善……
☆人體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機體,長期以來,我們一直低估了人體的智慧,高估了我們自己的知識。
以資訊和網路系統來解釋人體,提供一個使中醫更容易被理解的方法,
指引讀者回復正確的生活習慣,並且用正確的方法處理疾病,
使身體的血氣逐漸上升,修復及再生系統發揮作用,更有機會找到克服慢性病的途徑。

★內文試閱:

人體的修復能力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有強大的修復能力,但是除了對於各種身體外傷性的修復有非常詳細而且精確的研究之外,對於身體更深層器官的修復功能則認識不太多。
早期的西方醫學源自於現代仍存在於西方社會的同類療法,認定身體有非常強大的修復能力,把許多身體的症狀都歸因為身體正在進行修復工作,因此醫生們並不隨意干擾身體的運行,多數對外在變化進行簡單的觀察和協助。這種觀念和當時的中醫是非常接近的,甚至有許多方面和中醫具有互補的功能。
自從細菌被發現,加上克服了大多數的瘟疫之後,講求證據成為西方醫學最重要的原則。這種把疾病視為敵人的「對抗觀念」的醫學理念在細菌性疾病的治療上取得了空前的勝利,使得「對抗觀念」成為整體醫學的主流。
同類療法的人體修復概念,以現有人類的有限科技能力,非常不容易從活人身上實際觀察深處器官修復工作的進行,使得他們的理論無法用新的實證原則所證實,不能為新的醫學界實證標準所接受,他們的方法漸漸成為另類療法的一種,接受的人愈來愈少。這種器官自我修復的理論也就日漸式微。
現代人長期忙碌,身體的能量,光是供應每天所需都不足,根本就沒有多餘的能量進行器官的修復。一旦有機會休個幾天假,又急急忙忙的安排旅遊的行程,旅遊期間也是努力的玩,深怕浪費時光。這種休假,身體並沒有真的得到休息。這樣的生活習慣,血氣能量是長期處於下降的趨勢,身體沒有機會對五臟六腑進行清理和修復。
直到退休時,才開始整天無所適事,吃睡隨意,血氣開始回升,這時身體才有機會開始進行各個器官的清理和修復工作。當身體進行器官修復時,其化學程序必定和平時不同。例如當身體清理肝臟或腎臟時,很可能從肝臟或腎臟中排出許多廢物,因而使靜脈中的廢物大量增加。實際的情形是,當身體清理肝臟時,會使三酸酐油脂的數據急遽上升;清理腎臟時會使尿中的尿蛋白大量增加。
現代醫學的儀器診斷,對於各種數值只有一組上下限標準,超過標準的就認定是不正常。因此,當身體進行臟器清理或修復時,在現代醫學的診斷系統中必定被認定是生病了。從這個事實來看,雖然現代醫學在概念上也同意人體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但是在實際的診斷上,則是完全否定身體具有自我修復能力的可能性。否則醫生在解讀各種檢查數據之前,必需先有其他方法判斷身體處於那一種化學程序,再選擇適應那一種程序的上下限標準,才能對疾病做出正確的判斷。也就是現代醫學的方法認定人體的血氣能量只有下降一種趨勢,沒有上升的可能性。
許多人都有一種經驗,就是連續休幾天假,就開始生病。原因是他原來的血氣並不是很低,但是身體仍沒有多餘的能量從事清理或修復工作,因此,只要休息幾天,血氣升高了,就有清理或修復的能力,身體一開始進行這類工作,就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在大多數人的認知這就是生病了。因此,常常有人認為自己是勞碌命,一休息就生病。
血氣能量的上升就是這麼簡單,只要多休息,儘量回歸到自然的生活,血氣自然能上升,並不需要修煉任何特殊的功夫和技藝,也不一定需要吃特殊的補品。
身體是非常複雜的設備,我曾經從事人工智慧的研究工作,主要都在模擬人體的各種能力和行為。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體的感知系統,當我們閉上眼睛,旁人用手在我們身上任何一個地方按一下,我們立刻能夠知道被觸摸的位置,以及觸摸的形式和力度。從控制工程的眼光來看,那麼簡單的動作,身體上需要許多密佈全身用來傳送位置和力量的信號傳感器,當時我就明白人體的設計是極為精細緊湊的。人體必需在緊湊的內部空間中傳送各種營養物資,也需要把多餘的廢物送出去,又要傳送各種感知的資訊和操作肢體的信號,更要具備實際操作肢體運動的機構。當初設計時所保留的各種通道必定極為緊湊,只夠身體正常運行時使用,不會預留多餘的空間和容量。
當我們平時勞累,身體沒有能力排泄垃圾時,這些空間閒置著,但是當血氣能量上升,人體有能力排泄垃圾時,不但要排泄當天的垃圾,還要排泄前些時候擱置的多餘垃圾,同時為了這些額外的工作,人體也必需輸送更多的能量物資才能達成任務,這時候排泄垃圾所需經過部位的各種物資的流量可能是平時的好幾倍,有時候甚至需要開闢平常不使用的緊急通道。這些超量的負荷以及平常不使用的功能,自然使身體感覺不舒服,也就成了大家認定的生病症狀了。這就像假日高速公路大量的車流使其癱瘓相同的道理。
因此,當我們感覺不舒服時,應該先想自己這一陣子是不是休息得比較好,身體又在進行什麼樣的修復工作,而不是立刻懷疑身體是不是生病了。只要是休息多所造成的症狀,多數是身體正在修復的現象,適當的處理多半不會有什麼問題。
實際上身體的各種臟器的修復工作,都會造成人體的各種不同的特異症狀,有些症狀會讓人感覺不舒服,有些則是不仔細觀察不會知道的症狀。例如腸胃的修復會讓人感覺腹部脹氣和連續幾天的大便異常很不舒服,有時候也會造成胸悶和心悸;腎臟的修復則會使小便中出現許多泡泡,到醫院檢查會被認定為尿蛋白過多,由於沒有特殊的感覺,不注意根本不會發現。
從中醫的理論,人體的五臟六腑是經常保持平衡的,各個臟腑的能力和狀態都不會相差太多。當一個器官有問題,其他的器官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在身體修復過程中,身體仍然必需隨時保持這種平衡。因此身體的修復工作是輪流進行的,每一個臟腑提升一點能力,就轉換到另一個臟腑,一輪修完再修下一輪,只要持續保持血氣能量上升的趨勢,這種修復工作就會一直持續進行,直到所有問題都解決,身體再回到正常的運行。
一些長期擱置了很多問題的人,這種修復工作,開始時每一個臟腑都需要數天至一星期甚至十天的修復,然後才會轉換到下一個臟腑。然後下一輪時間就會縮短一點,隨著大問題一個一個被解決以及身體的能力愈來愈好,這種週期會愈來愈短,最後到一兩天轉一個臟腑,甚至一天轉好幾個臟腑。
臟腑修復的先後次序和修復的程度,身體會衡量問題的嚴重性和自身能量的狀況進行最佳化的調配。每一個經歷過這種過程的人都會非常訝異於人體的無所不能,更仔細的觀察還會發現身體的系統是以極高的智慧系統化進行著每一項看似平凡的工作。
許多人在退休後一段時間,開始出現各種疾病的症狀。很可能這些症狀都是由於退休後的大量休息,使身體的血氣能量迅速回升,啟動了身體修復五臟六腑的能力和機制,是血氣上升的正常現象。但是到了醫院,都被當成身體發生了故障,不斷的接受各種具有傷害性的檢查和治療手段,久而久之就算本來是健康的身體,也被整出病來了。如果這些人能夠理解身體的能力和行為模式,正確的面對和處理每一個症狀,很可能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結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