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榮耀:21世紀教會藍圖

看見榮耀:21世紀教會藍圖

看見榮耀:21世紀教會藍圖
作者:蕭祥修   出版社:太雅   出版日期:2021-04-06 00:00:00

<內容簡介>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教會在傳統與打破傳統之間,根據什麼準則?

蕭祥修牧師的72個觀點,
發現神起初原創教會的藍圖,
在全地遍築合祂心意的教會!

★本書特色:

臺灣基督教界的標竿——旌旗教會,在25年前,從18位志同道合的基督徒一起建造教會,到目前發展到全世界有71間分堂點,主日聚會人數超過2萬人。起源於臺灣臺中地區的旌旗教會,是一個穩健成長的基督信仰團體,會友與會友的家庭積極正面,教會聚會方式充滿活力與創意,並因為積極參與社會,扶助弱勢,而成為臺中地區家喻戶曉的教會團體。旌旗教會被視為「信仰敬虔」卻又「勇於創新」的新型態教會,因此成為不少臺灣各基督教派學習的對象。

◎本書萃取自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25年的牧會精華,分享他在聖靈帶領下對教會的巨視微觀,循序探究5大主題:「教會真理的恢復」、「教會的本質」、「教會存在的目的」、「教會的主權」、「教會的榮耀」。蕭牧師試圖還原、建構一個奠基於聖經的教會藍圖,以據此建造基督心目中聖潔榮美的新婦教會。

◎本書向教會領袖提出:教會作為基督身體和地上有形實體,對人類歷史和神永恆國度有無可替代的重要性,邀請全球華人牧者,一起遍地建造屬神的強壯教會。本書同時對每一位基督徒,提出委身於一間實體教會的邀請,在屬靈的大家庭中,與其他基督肢體連結,才能將彼此恩賜發揮到最大,在愛中建立基督的身體,完成聖經中的大誡命和大使命!

當黑暗籠罩世界,教會看似無能為力、節節敗退,神卻已命定教會作真理的柱石,是神末後世代的奧祕王牌,必要和基督一同全然得勝!因此,教會必須起來,興起更多大能領袖,來開拓許多剛強像祂的教會。使基督再臨前,遍地充滿榮耀的新婦教會,為主影響國家社會,預備這地迎接榮耀的新郎君王,承接基督國度千禧年的來到!

★目錄:

作者自序—遍地要有充滿能力的教會 6
編者序—從今生換永恆的教會藍圖 12

第一章 教會真理的恢復
【為了回應教會承載的兩個目的: 落實大誡命與執行大使命。教會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不能改變的是什麼、能夠改變的又是什麼?】
觀點1:我們需要聖靈的引導,才能明白聖經的真理 16
觀點2:透過聖靈的引導,才能將真理點亮與恢復起來 18
觀點3:16世紀聖靈點亮與恢復——救恩論 21
觀點4:18世紀聖靈點亮與恢復——成聖論 22
觀點5:19世紀聖靈點亮與恢復——宣教論 24
觀點6:20世紀聖靈點亮與恢復——聖靈論 25
觀點7:21世紀聖靈將點亮與恢復——教會論 27
觀點8:思考事物的本質,才能做出正確的設計 30
觀點9:上帝的設計,合乎本質需求 32
觀點10:教會需因應時空背景不同而有所改變 34
觀點11:教會需滿足基本功能並要領受神的啟示 38

第二章 教會的本質
【你不能只靠神學院來告訴你真理是什麼,你要自己為真理把關、聆聽聖靈,為會眾的生命成長、教會的遠景,以及教會對世界宣教、關懷社會的貢獻,負起全然的責任。】
觀點12:新約中的教會觀主要是指有形教會說的 42
觀點13:委身於有形的教會,才能過真正的基督徒生活 44
觀點14:剛強的有形教會,才能落實大誡命跟大使命 47
觀點15:教會要讓基督做頭,這是有形教會的本質 49
觀點16:聖靈透過有形教會表達聖經真理 51
觀點17:聖靈能真實地充滿在有形的教會中 53
觀點18:教會的本質是攻方,不是守方 55
觀點19:我們信念必須轉變,靠著主沒有難成的事 57
觀點20:帶著期待,神蹟就會發生 59
觀點21:教會將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 61
觀點22:教會與基督連合,被帶進神的榮耀中 63
觀點23:神將與我們分享祂部分的本質 64
觀點24:神把解決世界問題的責任交給教會 66
觀點25:抓住聖經的信念,才能發展出榮耀的教會 70
觀點26:聖靈會將教會帶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 72

第三章 教會存在的目的
【教會存在的三個目的:就是.個人關懷——從得救到得勝.普世關懷——從本地到地極.傳承關懷——從這代到萬代】
觀點27:教會要滿足三度空間3D的立體關懷
觀點28:教會是要成全每一個人
觀點29:每個人都被呼召來全心地跟隨基督
觀點30:成全是要幫助你完成神託付的任務
觀點31:跟隨主的短暫苦楚,會換來永恆的榮耀
觀點32:成全意味著你必須接受裝備
觀點33:教會必是神末後世代的奧秘王牌
觀點34:神吩咐使命,同時賦予能力
觀點35:承接異象需要經過被神磨塑的過程
觀點36:教會必須同時在四個領域傳福音
觀點37:神的福音超越一切意識形態與文化隔閡
觀點38:教會要充滿國度思維,樂於給予
觀點39:教會應將奉獻收入的一定比例對外給出
觀點40:旌旗將傳承軟體而非傳承硬體
觀點41:教會必須投資下一代
觀點42:神要每一代都直接跟祂建立親密關係
觀點43:父母有責任在家庭中傳承信仰
觀點44:需要教育有學齡前孩子的父母
觀點45:教會要為三十歲前的年輕世代架設培育機制
觀點46:神將使用華人讓全世界歸向祂
觀點47:華人是宣教最強的第四棒
觀點48:神興起中國為要成就宣教大軍

第四章 教會的主權
【誰應該為教會的成敗負起最大的責任,那位領袖應該擁有教會最大的權柄,神所運作的領導模式是:領袖加上團隊。團隊要有效運作,必然會產生權柄的需要。】
觀點49:按聖經原則治理教會,教會將充滿果效
觀點50:從聖經歷史發現神運作團隊的方式
觀點51:團隊需要秩序,秩序產生權柄
觀點52:領袖團隊制是神運作團隊的模式
觀點53:教會的領袖無法用民主制度產生
觀點54:選擇順服教會的領袖,是神祝福教會的開端
觀點55:教會需要「監督」而非「制衡」
觀點56:用不信任的制度來運作信心團體,將充滿內耗
觀點57:教會要同時擁有聖靈的果子及恩賜
觀點58:神同在的教會應該處處有神蹟
觀點59:屬靈恩賜要相信也要操練
觀點60:聖靈帶下的禮物,就是各種恩賜的彰顯
觀點61:教會末世論的焦點,應放在末期前的普世大收割
觀點62:充滿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這事必藉著教會完成
觀點63:神會摧毀撒旦並得著全面勝利

第五章 教會的榮耀
【當教會強盛起來的時候,就有更多剛強的基督徒,願意用聖經的真理翻轉這個世界。我要鼓勵所有基督徒與教會領袖,投入末後世代榮耀教會的建造浪潮!】
觀點64:教會的善行要被表彰出來,使神得著榮耀
觀點65:教會需遮蓋社會的各職場領域
觀點66:教會必須成為各類領域的遮蓋
觀點67:「系統教會國度」落實禧年
觀點68:系統教會國度間的連結,帶下神的禧年
觀點69:教會榮耀基督,基督榮耀教會
觀點70:持續將榮耀歸給神,將開啟榮耀的循環
觀點71:神將藉著教會,得到真實榮耀
觀點72:結語及禱告

<作者簡介>

蕭祥修
台中旌旗教會主任牧師。1959年6月7日於南投埔里出生,家中排行第五(老么)。1977年台中一中畢業,1982年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退伍後從事建築相關工作10餘年,於1995年1月1日與原旌旗使命團核心成員一起開拓旌旗教會,擔任主任牧師一職迄今。
蕭祥修牧師真實經歷到,基督信仰才能提供人生命問題的解答,而唯有建立有形的實體教會,能夠真正落實信仰本質中上帝的愛,至今蕭牧師帶領全球269位旌旗教會同工,運作主日、生命建造課程、分眾主題聚會、社會關懷工作,每週全球有超過2萬人,關注旌旗教會現場、網路直播的主日信息,用以成為聚會主軸、轉化生命的題材。
蕭牧師除了擔任旌旗教會的創立主任牧師身份外,亦接掌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秘書長、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理事長、台灣沐風關懷協會理事長、台中市沐風60長者之愛關懷協會理事長,截至109年底共計關懷近400位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提供每天免費的課後輔導。此外,蕭牧師將旌旗教會的資源,規劃執行從0歲開始的生命、兒童、青少年、婚姻家庭、長者關懷,蕭牧師在這些角色上,竭力執行上帝所吩咐、將眼光放在神國度的發展,帶領教會成為整個城市的庇護所。

★內文試閱:

‧作者序

遍地要有充滿能力的教會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來自一個較為傳統背景的教會。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從小就帶我去教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是一個認識神的基督徒;隨著年歲的成長,我才更多地體會到神,也更深地了解教會生活的意義。
一直以來,我對教會整體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教會好棒!但是教會也讓人好挫折……」錯綜複雜的感覺交織在我身為基督徒的成長過程中。
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我參與過一些不同的教會,再加上後來自己建立旌旗教會的過程,使我越來越發現,神對教會有著非常美好與深遠的心意。
藉由這本書,我試著將這二十多年來,神藉著旌旗教會讓我學習的功課,加上從很多教會牧者夥伴身上觀摩到的寶貴經驗,以及最重要的,被聖靈引導與教導的領受整理出來,成為旌旗對教會的72 個觀點,與大家分享。
我整理這些觀點有三個期待:
■期待每一位屬神的兒女,能夠了解委身歸屬一間有形的實體教會是多麼重要!
■期待教會的領袖看見教會的重要性,並按著神的心意,委身地建造你目前的教會!
■求神興起更多大能的領袖,為主在這末後世代開拓出許許多多剛強榮耀的教會!
我知道這些觀點仍然還有很多不成熟之處,但盼拋磚引玉,期待未來有更多神的僕人、使女提筆寫書,一起來發現基督的新婦——「教會」的榮美。希望在這基督再臨前的末後世代,遍地充滿合神心意、榮耀的新婦教會!

‧編者序

從今生換永恆的教會藍圖
《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是旌旗教會主任牧師蕭祥修,透過聖靈的引導,看見神賦予教會的美好心意,他寫下了本書內容並付諸實踐,不單是個人生命、所帶領的旌旗教會得建造,也同樣祝福了許多其他教會,在轉化時成為一塊給力的踏腳基石。

〈從蓋房子的建築師,變成建造教會的牧師〉
旌旗教會由蕭祥修主任牧師所帶領建立,蕭牧師原本是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已經在執業的建築師,因為領受神的呼召,放下原本的建築師工作,變成規劃建構執行教會藍圖的牧師。
由於建築系的專業訓練,蕭牧師特別專注於事物「本質」的探究與持守。自傳統教會成長的他,25 年來,讓聖靈逐步點
亮他的眼光,顛覆過去所認知的教會印象,將所領受的教會本質真理,建構出《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

〈從十八位創始成員,發展為萬人教會〉
蕭牧師所領受到《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的教會觀,讓他有感動「建立有形教會」,營造一個能實際提供資源量能的組織,帶領教會走在積極傳福音的道路上,對個人到城市、國家發揮影響力。
1995 年1 月1 日,從包括蕭牧師夫妻在內的5個家庭、3位單身弟兄姊妹,共13位成人、5位兒童開始建立旌旗教會,這一小群人按著蕭牧師所領受的教會藍圖真理,穩定運作教會,發展至2021 年,已拓殖全世界71 間分堂點的全球旌旗,主日聚會人數超過2 萬人。每年有近千人在旌旗教會受洗歸主,選擇讓上帝帶領活出盼望人生。

〈從領受祝福的平信徒,成為給予祝福的門徒〉
蕭牧師將《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融入在教會內部的培育裝備課程中,成為門訓門徒的主軸,更是帶領同工運作教會各樣事工所依據的方針。他以這份藍圖,帶領大家從單純領受祝福的信徒,吸取紮根有神大能運行的教會觀,化身成為剛強能給予他人祝福的門徒。旌旗教會「成全門徒、各司其職」的方針,讓人活在神美好的計劃中,所以《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其實也是生命蒙福藍圖。

〈從專注牧會,進而轉化眾教會〉
《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的72 個觀點,是蕭牧師傳講信息中所傳遞的信念,帶動旌旗教會培養出願意謙卑投入服事的領袖,更挑旺起整個教會傳福音的動能,讓旌旗教會的聚會人數穩定持續成長,在這個末世收割得救之民,許多人獲得新生與真正的平安。
蕭牧師充滿國度同步轉化、合一榮耀神的眼光,讓他樂於分享《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中,讓教會可以成熟增長的各種經驗,至今已協助參與台灣、日本、美國、法國、馬來西亞、紐西蘭等地教會,他們也正在經歷教會轉化與成長的復興。

〈從被動的守方,到主動解決問題的攻方〉
就像蕭牧師所認同的,神把轉化世界的權柄給了兩個單位:「家庭」與「教會」。在蕭牧師的影響下,參與建造教會的眾人,對教會的看法有了極大翻轉。從昔日認為教會大多是閒暇婦孺才聚集的地方,轉而看見一群基督的精兵,主動將教會的供應,帶入各種需要真理的領域當中。
旌旗教會擁抱《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的真理,全然相信教會是大有能力的,教會不再是面對世界壓力之下孱弱的「守方」,而是有能力把人類從被世界轄制的痛苦中拯救出來的「攻方」。

〈從基督徒,躍昇為基督精兵〉
神按著祂的形象創造我們,祂早已在每位神兒女的心中,放下了想要回應神的火苗,蕭牧師心中的火苗,曾經被神燃燒,煉淨出《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的真理,25 年來,這份藍圖就像星火燎原般影響了許多人,一起投入建造剛強榮耀的新婦教會。相信當你打開這本書,這個想要更深與神同行的火苗,也將被點燃。
誠摯歡迎你,如同蕭牧師落實《看見榮耀——21 世紀教會藍圖》中所經歷到的祝福一樣,選擇以有限的今生,投入在無限永恆、神榮耀國度的建造,將能夠活出興奮而滿足、充滿影響力的命定人生!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