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台北自然步道100(2)郊遊!想走就走

大台北自然步道100(2)郊遊!想走就走

大台北自然步道100(2)郊遊!想走就走
作者:黃育智(tony)   出版社:朱雀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01 00:00:00

100條自然步道再升級
繼好評不斷的《大台北自然步道100》之後另一姊妹作。
收錄近三年全新設立的私房步道、口耳相傳的熱門路線、土石泥路的原始山徑……不分男女
老少都能輕鬆出遊,更適合喜歡全新路線的你。
100條自然步道安心走
詳細介紹路程時間、步道路況、自行開車、大眾運輸、附近景點、旅行建議。
貼心分好11大類快速索引,想走什麼路線隨心所欲。
只需按圖索驥,一書在手就能出發,輕鬆貼近台北近郊。
100條自然步道不藏私
作者親自踏遍所有路線,親身經歷完整分享。
帶你走遍每個步道的美好、不留心就錯過的小地方、人文歷史遺跡、節氣景致變換,第一次
造訪也不錯過精彩風景。

★本書特色:

比網路資料更詳細的步道伴遊小幫手!
步道達人Tony告訴你怎麼搭車、從哪開始、要走多久、岔路該轉右轉左、樓梯爬幾階、會遇到上坡還是下坡……無論一個人兩個人還是全家人,第一次出遊也能輕鬆掌握路況,盡情趴趴走!

繼《大台北自然步道100》又一姊妹作,路線完全不重覆,書中特別收錄:
你可能還不知道的最新步道 → 竹子湖青楓步道、三芝真愛森林療癒步道、白沙灣神祕湖步道
最多網友去過的熱門景點 → 八煙水中央、石碇千島湖、平菁街賞櫻
挑戰腳力的原始山徑 → 烏來美鹿山、石碇雷公埤古道、烏來啦卡登山步道
濃濃歷史味的人文路線 → 竿蓁坑古道看石板古橋、行忠堂看淡水神社遺跡

來看看今天想走哪裡?
親子出遊 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環保綠地適合闔家出遊
觀海賞景 石門麟山鼻海濱棧道│散步海邊最美木棧道
原始古道 平溪竿蓁坑古道│古橋遺跡滄桑美麗
近郊賞楓 北投竹子湖青楓步道│闖入大片奇幻森林
登山健行 汐止耳空龜山│原始山徑綠意盎然
私房祕境 平溪望古賞瀑步道│瀑布藏身溪谷深處

★內文試閱:

014 竹子湖青楓步道 賞花、百年梯田、青楓林
竹子湖百年梯田悠遊賞花,青楓林奇幻場景風景迷人。
青楓步道是竹子湖地區新規劃完成的一條自然步道,步道入口位於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附近。從竹子湖公車站附近的山菜園餐廳旁巷道進入這條產業道路,下坡經過一個彎道,遠遠望見前方的山坡梯田,有一條高架的棧道,就是青楓步道了。
產業道路下行來到谷地,有一座小小水泥橋跨越溪水。過橋後左轉,即是青楓步道入口,有高架的棧道階梯通往下方溪岸,步道沿溪而行,流水淙淙。步道右側有沿著山坡闢建的梯田,由下而上,約7、8層,梯田之間有石塊砌成的駁坎,岩石斑駁,染苔附蘚,古樸有致。梯田或闢為海芋田,或種植繡球花,或栽種野菜。
高架的棧道沿著梯田邊緣上行,爬過一層層的梯田之後,抵達上方的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園內可以賞花、摘花,有茶點、咖啡等餐飲服務,3、4月來此可以欣賞海芋花海,5、6月可以觀賞繡球花之艷麗,11、12月可以看見楓紅層層。不同季節,各有繽紛色彩。路過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續行一小段石階路之後,即轉為土路,隨即抵達青楓林。青楓樹林的地表密集栽種了大片的葉斑蜘蛛抱蛋植物,令人有闖入一處奇幻森林之境的感覺。
穿過這片青楓森林,泥土路續往上行,不久即抵達青楓步道終點,穿出樹林,即接中正山產業道路。回程以原路折返較為方便,亦可以步行產業道路,沿途欣賞風景,約半個多小時,即可以繞返竹子湖公車站。

步道資訊
■路程時間/竹子湖公車站→14分鐘→青楓步道入口→14分鐘→青楓步道出口。
■步道路況/☆☆☆☆☆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從士林仰德大道上陽明山,接陽金公路,行駛至竹子湖派出所,左轉竹子湖路,過湖田橋後再左轉,至小9公車竹子湖站(吉園葡餐廳旁)。
大眾運輸︰從捷運北投站搭乘小9公車至竹子湖站。
■附近景點/竹子湖海芋賞花步道、猴崁古道、中正山。
■旅行建議/青楓步道終點附近的野菜屋餐廳對面,有一條竹子湖舊保甲路,回程亦可以選走這條山徑,返回竹子湖公車站。
039 望古賞瀑步道 望古瀑布、鐵道風光、吊橋遺跡
望古幽瀑隱溪谷有如桃花源,森林小徑超優雅使人沐春風。

望古,地名為「望古坑」,據傳清朝咸豐年間,泉州移民胡結,來此開坑採煤,不幸礦場被洪水淹滅,此地因而被稱為「亡礦坑」,後來改名為「望古坑」。望古坑是平溪較晚開墾的地區,後來因為慶和煤礦在附近採礦,為了便利運煤而設立慶和車站。慶和煤礦歇業之後,車站改名為「望古車站」。
望古賞瀑步道是新整修的一條步道,為寂寥的望古坑注入一股活力。步道就位於車站附近,探訪相當便利。從望古車站出發,沿著鐵軌旁的小路前行,前面一座高高的殘舊橋墩跨越鐵軌,是慶和吊橋遺跡,見證了昔日此地採礦運煤的歷史。續行約3、4分鐘,穿過望古產業道路的高架橋下,就可以望見望古賞瀑步道入口。由此上行,約100階的上坡路,隨即轉為平緩的腰繞路。昔日的水泥步道經過整修,改鋪細石子及木屑,踩踏柔軟,走來舒適。
續行不久,即遇左岔路,路口有指標及導覽地圖,左岔路通往嶺腳寮山。取直行,隨即又遇右岔路,有石階階梯下行至溪谷,沿著溪岸走往上游,即抵達望古瀑布。望古瀑布幽藏身隱於溪谷深處,瀑布之下的溪潭有小魚悠游,周遭森林蔚翠,充滿幽隱之趣,頗有山中桃花源之境界。
循原路折返,回到步道,續行賞瀑步道,沿途平緩好走,林蔭怡人,很快就走到步道終點的小廣場。從車站走至這裡,大約20分鐘路程而已,是一條相當輕鬆的賞瀑路線。

步道資訊
■路程時間/望古車站→5分鐘→望古賞瀑步道入口→6分鐘→望古瀑布→8分鐘→望古賞瀑步道終點。
■步道路況/☆☆☆☆☆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國道5號石碇交流道下,接106線公路往平溪方向,行駛至里程66K岔路口,左轉至望古車站。
大眾運輸︰從瑞芳搭乘平溪支線鐵路至望古站;或搭乘795(木柵平溪線)、846(瑞芳平溪線)至慶和站。
■附近景點/嶺腳寮山登山步道。
■旅行建議/順遊嶺腳寮山登山步道。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