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
作者:張尤金   出版社:奇光   出版日期:2021-05-05 00:00:00

<內容簡介>

10年來台灣書市第一本鈴木一朗傳記專書與智慧語錄!
第一本完整呈現「朗神傳奇」縱橫美日職棒28年生涯全紀錄!
鈴木一朗跨海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20週年紀念專書!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他是唯一渡海挑戰大聯盟、還能被美國人完全認同的日本選手。」
前羅德監督、大都會總教練-瓦倫泰:「全世界最強的五名棒球選手之一,他是真正的大物。」
大聯盟日籍強投-達比修有:「一朗桑是全日本最有名的人,他就跟神一樣。」
已故古巴裔馬林魚強投-荷西‧費南德茲:「在古巴,一朗就是神。」

本書帶你認識棒球天才、打擊之王、美技典範的鈴木一朗,
見證「一朗旋風」、「朗神傳奇」如何席捲美日風靡全球,
更深入挖掘一代傳奇球星的人間力。

★特別收錄:16幅珍貴彩照★
★鈴木一朗大事年表‧紀錄獎項‧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

◆第一本完整記錄鈴木一朗長達28年的美日職棒生涯傳記,視角全面,見解專業,筆觸動人。
◆2021年是鈴木一朗跨海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20週年,本書是獻給鐵粉球迷的珍藏紀念專書!
◆51篇人生故事&300+則經典格言語錄,完整呈現鈴木一朗的棒球人生、處世哲學、技法美學。
◆16幅珍貴彩色照片,典藏鈴木一朗球場與人生的重要時刻。
◆以鈴木一朗的智慧語錄貫串全書,內容不限於棒球,不只是球員傳記,也是勵志哲理書。
◆書末詳附鈴木一朗大事年表‧紀錄獎項‧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方便查找參考!

你曾經在電視機前看著鈴木一朗比賽而歡呼,得知他退休而紅了眼眶嗎?
這本書能帶給你同樣的感動。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只要回顧自己每天做了多少折磨人的練習,就不會這樣想了。」
「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就沒有資格談論自己的目標。」
「只要相信自己,就算和別人不一樣也是可以的。」
「要比較的人,永遠是自己。」
──鈴木一朗

自三歲那年收下父親送他的生平第一個棒球手套,鈴木一朗的人生即與棒球畫上等號。早慧加上苦練,讓他在日本職棒9年(1992-2000),榮獲太平洋聯盟打擊王、安打王、打點王、盜壘王、金手套、年度MVP等獎項,寫下「一朗旋風」後,27歲出走舒適圈,跨海挑戰美國職棒大聯盟,一打就是19年(2001-2019),締造金氏世界紀錄也認證的世界職棒安打王、美日通算4,367支安打、新人單季242支最多安打紀錄(2001)、大聯盟單季262支最多安打紀錄(2004)、連續10年單季200安(2001-2010)等無數驚人成績,成就傲世的「朗神傳奇」!
縱橫美日職棒28年的鈴木一朗,對球迷來說是神一般的存在。但造就一朗傳說的不只是那些冷冰冰的獎項紀錄數字,而是他的「人間力」,也就是作為「人」的綜合能力,尤其是為人處事的修養與智慧。而能讓他45歲才高掛手套退役、希望打到50歲的自信、退休後仍持續訓練的背後,更是「專注力」、「實踐力」、「決斷力」的極致展現。
本書從一朗球衣背號51號切入,完整呈現貫串其棒球生涯、人生歷程、朗神哲學、職人美技、經典語錄的51篇真實故事,視角全面,見解專業,筆觸動人,期待能讓讀者在閱覽其人生傳記的同時,也能從語錄金句中找到共鳴,以及實現夢想的勇氣與執行力。書中特別收錄16幅珍貴彩照+鈴木一朗大事年表‧紀錄獎項‧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精采呈現一代傳奇球星場內外的重要時刻。

※本書完整呈現鈴木一朗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與人生軼事:
‧鈴木一朗稱呼父親是「騙子」的原因?
‧兒時的一朗為什麼從不拒絕父親近乎凌虐的訓練方式?
‧半夜三點起床洗衣服、罰跪在垃圾桶上的地獄高中生活
‧高中時的綽號為什麼叫做「外星人」?
‧毀掉「投打二刀流」夢想的一場車禍
‧1992年二軍明星賽的「父親指示全壘打」
‧與父親鈴木宣之形同陌路的可能原因
‧「鐘擺打法」的發想來自高爾夫揮桿?
‧為什麼不喜歡「鐘擺打法」這個名詞?
‧與歐力士一軍監督土井正三的戰爭
‧A-Rod如何啟發鈴木一朗的「視神經打法」?
‧「鐘擺打法」消失在大聯盟舞台的原因
‧大聯盟生涯最不可思議的20項數據
‧小久保裕紀為什麼說「多虧有你那句話,才有我現在的棒球人生」?
‧達比修有如何用退場的身影,贏得賢拜的尊敬?
‧為什麼松?大輔是極少數能和鈴木一朗站在同一個水平的日本選手?
‧前田健太的人生目標為什麼是「三振」?
‧鈴木一朗的終身假想敵是哪個大聯盟投手?
‧鈴木一朗在古巴比許多大聯盟球星還要有名的原因?
‧為什麼「想正中球心就用細棒打擊」?
‧「世界之翼」釘鞋隱藏了什麼祕密?
‧為什麼多數日本記者「希望一朗在美國失敗收場」?
‧弓子夫人為什麼被稱為「年營收100億日圓的美魔女社長」?
‧弓子夫人如何用一句話說服一朗蓄鬍?
‧鈴木一朗痛恨退休卻不得不退休的背後原因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曾文誠│資深球評
一位職棒選手可以打這麼多年,寫下各種偉大成就,你可以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不為過。而這本《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正是如此的書籍,涵蓋了一朗的所有面向,這裡頭有他的智慧語錄,有他成長的歷程,還有他為棒球下了多少不可思議的苦功。一朗的故事在本書收錄了51則,正好和他的背號相符,很明顯這是作者張尤金的巧思安排。作者過去在網路上發表的運動文章一直是我追蹤、必看的,本書內容的可看性更甚於過往。很榮幸推薦此書給各位!

◆李淑芳│日文翻譯
對我個人來說,《解剖鈴木一朗》只不過是一朗傳奇的序章,之後的故事都來不及參與。所幸16年後,在張尤金先生的堅持與苦心鑽研之下,《解剖鈴木一朗》的精神不僅得到延續,甚至還賦予了更多的完整性及生命力!本書《天才的人間力,鈴木一朗:51則超越野球的人生智慧》,以51篇與一朗相關的故事及金句,將一朗的棒球理念、人生觀做了更通透的解析,讓球迷可以同步經歷那一段「從日本的Ichiro到世界的朗神」的傳奇之旅!值得熱愛棒球、喜愛一朗的球迷珍藏、再三拜讀!

◆楊東遠│運動視界主編
關於獨一無二棒球傳奇巨星鈴木一朗的故事,相信只要是資深棒球迷都能如數家珍,專訪或是側寫他的專書,我自己也買來看過好幾本了,如今很高興又多了張尤金的這本。就讓他用最擅長的寫作風格與多元視角,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閱讀感受與樂趣。正在翻閱此書的讀者們有福氣了,收錄著鈴木一朗最經典的格言,串連他棒球生涯51個傳奇篇章的滿滿人生智慧,就等您入手收藏細細品嘗。我相信讀者在看完這一篇篇用心撰寫富有深度與溫度的故事之後,一定都會帶著收穫離開的。

【名家推薦】
◆卓君澤│資深體育媒體人
「年輕時的鈴木一朗,球還在飛,他就已經跑回得分順便幫球迷簽完名了!」這就是棒球迷對朗神的浮誇式稱讚。鈴木一朗,只要是棒球迷聽到就會熱血的名字,對於貫徹夢想最堅持的男人,棒球在他身上不僅僅是項運動,更像是職人精神,日復一日堅持所愛,從棒球延伸到生活、生命,鈴木一朗就是這樣的存在。如果你喜歡棒球、喜歡朗神,這本書不能錯過。

◆台南Josh│棒球YouTuber
只要是棒球迷一定多少都聽過鈴木一朗的傳奇故事,不過一直以來聽到的都有點零散。現在終於看到一本中文書把這些故事集結起來,讓我可以更完整的認識這些一朗傳說!

◆「啾啾麥」陳宏宜│暢銷作家

★目錄:

【推薦序一】一本將「神人」轉化為篇篇好文的書──曾文誠
【推薦序二】從日本Ichiro到世界的朗神!──李淑芳
【推薦序三】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然後把它做到極致!──楊東遠
自序

楔子
1 達成夢想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Part 1 初櫻綻
2 紅色手套——三歲小孩的「工具」
3 三點半之男——父子間的男子漢約定
4 「天才」的定義——常人再努力也無法企及的境界
5 空港打擊中心——傳說中的第八號球道
6 非生即死——專注力與操控球棒的終極試煉
7 我的夢想——成為一流的職業棒球選手
8 沉默王牌——投打二刀流的豐山中學時代
9 中村豪——令宣之父子折服的訓練哲學
10 半夜三點洗衣服的地獄高校人生
11 一場車禍,戛然而止的投手夢
12 繼續力——終身修行野球的苦行僧
13 愛知之星——以「縣內預賽打擊率十成」為目標
14 二軍明星賽MVP!父親指示全壘打
15 就算一輩子待在二軍,但這就是我的打法
16 比鈴木一朗更堅持鐘擺打法的男人
17 冬季聯盟——來自夏威夷的曙光

Part 2 櫻滿開
18 對我來說,仰木彬就是我唯一的恩師
19 從休息區到打擊區的十三步決定成敗
20加油!神戶(KOBE)
21全世界最強的五名棒球選手之一,真正的大物
22能為西雅圖打球,是我夢想的實現
23 The Throw——電影《星際大戰》才看得到的奇景
24 全盛時期,安打製造機的極限在哪裡?

Part 3 落櫻吹雪
25 最不想要的頭銜——代打王
26 見證傳奇!世界紀錄的含金量
27 西雅圖永遠是我的家

Part 4 與神同行
28 小久保裕紀——一句話開啟鍛鍊「人間力」的開關
29 松?大輔——亦敵亦友,最獨特的存在
30 達比修有——用退場的身影,贏得賢拜的尊敬
31 前田健太的人生目標——三振
32 佩卓•馬丁尼茲——相知相惜的終身假想敵
33 荷西•費南德茲——在古巴,一朗就是神
34 耶律齊——聯盟打擊王與MVP的傳承
35 高登——愛弟子

Part 5 鐘擺打法
36 從一本足打法到鐘擺打法
37 鐘擺打法——獨特性與革命性的打擊機制
38 名留青史的打法,都是艱苦奮鬥的產物
39 視神經打法——找到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40 廣角打法——從反方向推打開始
41 靈光一閃!從高爾夫揮桿看到曙光

Part 6 朗神哲學
42 坪田信義——棒球員完美的手,是手套工匠的驕傲
43 岸本耕作——棒球手套是肢體的延伸
44 久保田五十一——想要正中球心就用細棒打擊
45 久保田五十一——隱藏在木棒顏色背後的祕密
46 這不只是打棒球的工具,更是我身體的一部分
47 世界之翼——隱藏在釘鞋鞋底的祕密
48 初動負荷理論與祕密健身房
49 亟欲保護的私生活與媒體應對之道(上)
50 亟欲保護的私生活與媒體應對之道(下)
51 水手51號的競爭與傳承

附錄
鈴木一朗:大事年表
鈴木一朗:紀錄獎項
鈴木一朗: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表

<作者簡介>

張尤金
1975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會計學士、政治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會計師、內部稽核師考試及格,曾任公開發行公司會計主管,現任職於證券業,兼任八字學會常務監事及特聘講師,亦為《斜槓的50道難題》一書協作者。2007年開始棒球寫作,網路人稱「尤金大」。曾任《聯合新聞網》及《Yahoo奇摩運動》特約作家、《美國職棒雜誌》外稿作者、《鏡週刊》專欄作家,目前是《運動視界 Sports Vision》榮譽名人堂專欄作家,也是該網站第一位人氣破千萬的作者。
‧臉書粉絲團:「運動狂人 Sports Maniαc」
‧臉書社團:「邁阿密馬林魚台灣應援團」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說來慚愧,只比鈴木一朗小一歲半的我,一直到40歲那年才成為他的粉絲。
就跟許多台灣棒球迷一樣,因為「二郭一莊一呂」,我開始看日本職棒;1995年渡海挑戰的「龍捲風」野茂英雄,則引領我進入大聯盟的世界。
我曾經是驕傲的讀賣巨人迷,最近十多年則是台灣的馬林魚應援團團長......其實我想說的是:在我的棒球世界裡,鈴木一朗是神一般的存在,卻始終沒有交集——直到2015年1月他加盟馬林魚為止。
透過摯愛的這群馬林魚年輕球星的視角,我重新認識鈴木一朗。在鈴木一朗身上最動人的不是那些冷冰冰的安打數字,而是他的「人間力」——亦即作為一個「人」的綜合能力,特別是為人處事的修養與智慧。
你曾經和我一樣,在電視機前面看著鈴木一朗的比賽而歡呼,知道他退休而紅了眼眶嗎?期待這本書能帶給你同樣的感動。

‧摘文

27 西雅圖永遠是我的家

神之語錄
「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才是我真正從棒球界退休的時候。」
「西雅圖永遠是我的家。」
「每天練到精疲力竭是我的目標,而我也做到了。」
「找到自己熱衷的事物,就傾盡全力去做吧!而且愈早愈好。如果有熱情,自然就能面對並接受橫亙眼前的阻礙,如果沒有熱情,遇到困難就會輕言放棄。我認為孩子們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嘗試,但與其去思考自己適不適合,我更希望孩子們找到真心喜愛的事物。」
「我不敢說自己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但我內心有一把尺衡量自己的極限,每次一點一點去超越極限,然後不斷重複。因為這樣,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我。」
「其實我很討厭『成功』這個字眼,如果用『成功』當判斷基準,覺得會成功才去嘗試,覺得不可能成功,就連試都不試,這樣將來一定會後悔的。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就放手去挑戰吧!不是因為覺得能成功才去做,而是發自內心地想要嘗試看看,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
「許多事情若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雖然很多時候覺得孤獨、打得艱苦,但這些體驗將來都會成為自己的資產。逃避困難是人之常情,但如何充滿能量,面對挑戰,身而為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鈴木一朗
「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
--王貞治(世界全壘打王)

「知所進退」、「急流勇退」是一種人生智慧。
二○一四年,四十歲的基特以洋基隊長身分穿著招牌的條紋球衣退休。生涯最後一個球季,他依舊是球隊的先發游擊手,入選明星賽,在洋基主場最後一戰(生涯倒數第三場比賽)還敲出再見安打,如此尊榮的下台身影,不知羨煞多少同儕。
尤其是當你已經四十五歲,前一個球季打擊率二成○五、OPS(On-base Plus Slugging,整體攻擊指數,是上壘率與長打率的加總)四成六○,剛結束的春訓熱身賽二十五個打數也只有二支安打、七次三振,在這個時點宣布退休,此其時也,這是再自然、再容易也不過的決定。
但鈴木一朗如果是一般球員,他就不是我們口中的鈴木一朗了。
頂級球星通常缺乏「時間到了」的自覺,對他們來說,無可救藥的自信心正是他們之所以能成就偉大的原因,當然,一朗又是極端中的極端。
要我退休?至死方休
「至死方休」出自明代小說《初刻拍案驚奇》,二○一七年三月,四十三歲的一朗就用這句話為「引退」這件事下了註腳:「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才是我真正從棒球界退休的時候。」
猜猜看,在一朗的字典裡,他最討厭的詞彙是什麼?
除了「退休」,那大概就是「度假」了。你能想像嗎?一朗前一次出國度假超過一週,竟然是二○○四或二○○五年的事了(當時是去義大利的米蘭)。但他自承在旅途中全程自主訓練,回來之後還花了兩三週的時間才把狀況調整回來,所以他發誓,從此以後再也不去度假了。
另一個不真實存在的詞彙則是「休季」(offseason)。相對於絕大多數棒球選手在球季一結束就回家或到世界各地旅遊,一朗頂多休息三至四天,之後就重回球場練打。專屬翻譯透納(Allen Turner)說:「我告訴你,這世上不會有任何人的揮棒次數比他多。」
每個人都知道一朗想打到至少五十歲,而且沒有人會懷疑他的決心。一個最醒目的指標就是他在馬林魚春訓基地、球員休息室後方的貨櫃健身房,這裡放置他專屬的健身器材,媒體也不時拍攝到他在裡面鍛鍊的一幕幕景象。這個貨櫃健身房是一朗在二○一五年加盟馬林魚隊的附帶條件,後來成為馬林魚春訓的觀光熱點,而且不只球迷,就連紅雀隊內野手卡本特(Matt Carpenter)也跑去朝聖。
對於自我鍛鍊的價值觀,一朗說:
「在生理上,除非受傷,否則沒有休息的必要。至於心理上雖然會有需要喘一口氣的時候,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的體能狀況是需要鍛鍊才能維持的,這就是為什麼我會不斷給身體施加壓力,讓自己累。」
「對我來說,窩在沙發一整天只會更累而已,比體能訓練還累。」
可別以為這是日本人特有的勤奮與自律,同樣來自日本、長期觀察一朗的資深記者小西慶三就說:「他簡直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外星人。」
一朗曾對媒體說:「當我開始用柺杖的時候,我才會考慮從球員身分退休。」在被問到他什麼時候會從棒球界引退?一朗說了一句話:「就是我死的時候!」
「西雅圖永遠是我的家」
二○一八年三月,一朗與水手球團簽下一年七十五萬美元的合約,比起前一年在馬林魚隊的年薪二百萬美元只剩下三分之一,對比生涯最高薪一千九百萬美元更不到四%。
重回老東家的一朗感性地說:「西雅圖永遠是我的家。」但近乎大聯盟最低薪的對待,難怪父親宣之受訪時要說:「他大概是以侍奉雙親的心情接下新工作吧!」
至於一朗「至少打到五十歲」、「至死方休」的承諾呢?為什麼隔年(二○一九)三月二十一日東京巨蛋的引退記者會上,他自嘲成為「說話不算話的男人」?一來在一朗重回水手隊之後,他就告訴朋友,他不會再為水手以外的球隊效力,也不會再回到日本職棒打球;另外一個原因,可能也是一朗決心引退的關鍵,就如ESPN專欄所言:「一朗痛恨退休,但他更痛恨自己打不好。」
你能想像嗎?一朗的夫人弓子曾經說過,當一朗在球場上陷入低潮時,他就連睡覺時也在啜泣。
二○一九年三月十日,一朗在春訓熱身賽打了幾局之後,他回到再熟悉不過的球員休息室。但接下來他去了一個自己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他走上樓,進入球團辦公室,找總經理迪波托(Jerry Dipoto)。
這一天,他終於下定了決心。
「每天練到精疲力竭是我的目標,而我也做到了」
時間回到一年前,二○一八年三月七日,水手球團和一朗簽下一紙合約,隨後教練團在春訓熱身賽尾聲選擇將打擊狀況極佳的年輕外野手賀瑞迪亞(Guillermo Heredia,熱身賽打擊率三成一○,三十七個打席有二支全壘打)下放三A,卻將熱身賽打擊率只有二成一二的一朗留在開季二十五人名單。
當時媒體與球迷一片嘩然,批評聲浪四起。但水手球團有他們的計畫,他們要給一朗再一次站上大聯盟舞台的機會;至於退場機制,就是讓一朗在季中轉任球團特助,等到九月一日大聯盟各隊從二十五人名單擴編到四十人之後,再讓一朗重返大聯盟。
水手球團立意良善,但大聯盟辦公室卻不領情,官方認定,只要轉任行政人員,同年度就不能再以球員身分重返球場。但大聯盟最後還是為一朗開了個特例,他們允許一朗繼續穿球衣待在球員休息室,照常參加賽前練習,只是比賽過程中不能出現在場邊,當然也不能上場。
一個不具球員身分的球團特助繼續隨隊練球,卻不能上場比賽,這種古怪的安排令人費解。但一朗很清楚他的目標:他想在十個月後的東京巨蛋海外開幕戰上場,在祖國土地上為同胞打出兩場好球。一朗回憶當時被告知這項規畫時的心情,他說:「雖然是漫長的等待,對我卻是很大的激勵。」
為了這兩場「凱旋試合」,一朗隨隊練打維持手感,每天使用日本「世界之翼」公司為他量身訂做的訓練設備來維持體能。一個最好的證明:一朗在春訓報到第一天體檢,四十五歲的他體脂肪率竟然只有七%左右,全隊最低!
對一朗來說,這段過程真的很辛苦,他說:
「所有該做的我都做了,我有點累,需要休息。」
「但每天練到精疲力竭是我的目標,而我也做到了。」
二○一九年春訓熱身賽第一戰,一朗打出一支安打,還有一次盜壘成功。在被問到他是不是想讓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時,他回答:「有何不可?」
可惜接下來事與願違,一朗之後只再打出一支安打,仙人掌聯盟(Cactus League)熱身賽總結二十五個打數二支安打。在被記者問到熱身賽如此慘澹的打擊成績時,一朗完全沒有認輸的意識,他回答:
「二○○四年(以二六二支安打刷新大聯盟紀錄的球季)我在熱身賽幾乎場場安打,但開季後卻打得非常掙扎;另外一年,我在熱身賽二十六個打數無安打,但當年度還是達成單季兩百安的里程碑。」
「從這些經驗中我學習到一件事:你永遠不能用春訓成績來做任何預測。」
「我從來沒有在春訓熱身賽打好過,如果你要根據我春訓的成績來評斷,那我今天根本沒有資格出現在東京的開幕戰。很幸運的是,因為我是日本人,才能得到這個機會;但反過來想,我是不是更應該充分利用這項優勢,對吧?」
後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一朗在接下來與讀賣巨人隊的兩場熱身賽六個打數無安打,開幕系列賽對運動家隊五個打數無安打、一次四壞保送。
根據一朗的說法,他早在三月十日就作了引退的決定,可是本著一貫低調的作風,他選擇在東京巨蛋系列賽最後一戰開打後才讓消息曝光。
沒有盛大的引退儀式或告別演說,但第八局下半一朗退場的這一幕,依舊讓球迷眼眶發熱。這是超越勝負的感動,沒有人在意他當天四個打數無安打,也沒有人為兩隊平手而緊張,心裡只有單純的悸動。
特別是當天先發四.二局失二分(一分自責分)的二十七歲同胞選手菊池雄星,他站在水手隊友與教練列隊歡迎的末端,當一朗笑著對他說「加油」(頑張;gan ba te)時,菊池忍不住淚崩了,他靠在一朗肩上低頭啜泣,一朗微笑看著小老弟,又抱又拍了他好幾下。當一朗鬆開手後,菊池壓低帽簷,轉頭伸手拭淚。
在電視機前的你看到這一幕,也跟我一樣紅了眼眶嗎?
這場比賽是菊池的大聯盟初登板,卻是一朗的引退賽。而一朗的棒球生涯更貫穿了菊池的成長歷程:
●一九九一年,一朗加入日本職棒,菊池在這一年出生。
●二○○一年,一朗跨海挑戰拿下美聯新人王與MVP,菊池剛滿十歲。
●二○○四年,一朗以單季二六二支安打締造大聯盟新紀錄,這一年菊池轉任投手。
●二○○九年,一朗在WBC冠軍戰打出勝利打點安打,這一年菊池也在甲子園拿下準優勝,同年十月再以第一指名加盟西武獅隊。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一朗在東京巨蛋的引退賽,是菊池在大聯盟的初登板。
二十八年來,一朗揮灑的不只是他的棒球青春,更是包括菊池在內的我們,許許多多球迷從小到大的人生。
「Ee-chi-ro!Ee-chi-ro!」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晚上十一點過後的東京巨蛋,比賽已經結束了好久,但現場幾萬名觀眾卻不肯散場離去,他們反覆呼喊著這個名字。
他們想見心目中的英雄最後一面,也相信他一定聽得到全場觀眾的吶喊。
過去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一朗就是全日本的國民英雄。上次他在東京巨蛋出賽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八日,同樣是水手對運動家的海外開幕戰,三十八歲的他單場四支安打。沒有人想得到七年後一朗還馳騁在大聯盟賽場上,只是七年後同樣在東京巨蛋,這場比賽卻成為他的引退賽。
當時一朗正在球員休息室後方的牛棚接受西雅圖媒體採訪,隊友則站在記者群後方拍照及攝影,就連對手運動家總教練梅爾文(Bob Melvin)在自己的記者會開完之後也趕到現場,因為他是一朗二○○三、二○○四年水手時期的總教練。
一朗當然聽到了同胞的呼喊聲,採訪一結束,他快步衝進球場,完成他人生最後一次的謝幕(curtain call),現場觀眾有人繼續嘶喊,還有人感動到哭了。
當一朗從三壘邊線開始繞場向球迷揮手致意時,部分隊友拿著手機在後面跟拍。事後一朗這麼回應:「看到球迷的熱情回應,我人生無憾。」
一朗退休的消息是在這場比賽第二局中途傳出來的,立馬讓全日本為之震動。一朗告訴水手球團,他計畫在這場東京開幕系列賽第二場比賽結束後退休,並召開引退記者會。
而在繞場結束、回到球員休息室後,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十二點了,現場仍然有超過一百五十名日本記者在等候。而在接下來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記者會當中,一朗娓娓道來自己決定引退的心情。
‧想對孩子們說的話:
「找到自己熱衷的事物,就傾盡全力去做吧!而且愈早愈好。如果有熱情,自然就能面對並接受橫亙眼前的阻礙,如果沒有熱情,遇到困難就會輕言放棄。我認為孩子們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嘗試,但與其去思考自己適不適合,我更希望孩子們找到真心喜愛的事物。」
‧對於這個系列賽的感想:
「看到球迷為我留到最後還不肯走,當下我真覺得死而無憾。」
‧是否可能回日本打到五十歲:
「我的確說過至少要打到五十歲,也發自內心這麼想,雖然最終無法實現,讓我成為說話不算話的男人,但如果沒有這樣的表示,我可能無法堅持到今天。」
‧退休後的人生要如何度過:
「還不知道欸!明天應該會繼續訓練吧!」
‧是否想把自己的人生觀傳達給球迷:
「我不敢說自己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但我內心有一把尺衡量自己的極限,每次一點一點去超越極限,然後不斷重複。因為這樣,我才能成為現在的我。」
‧想對弓子夫人說的話:
「我覺得她很辛苦,最辛苦的就是她了。我在美國打了3,089支安打,比賽前都會帶著妻子握的飯糰到球場去吃,加起來大概有2,800個吧!我原本希望能讓她捏到3,000個飯糰,她自己也這麼希望,不過最終還是沒能做到啊!總之她真的盡力了,未來我不會讓自己閒下來,不過希望她可以過得輕鬆一點。」
「還有一弓,我家的愛犬,牠是隻柴犬,目前已經十七歲又七個月,今年就要滿十八歲,已經是老爺爺的年紀了。看牠每天走路搖搖晃晃,但還是非常努力地活著,看到牠就會讓我覺得自己要更努力才行。」
「一弓是二○○一年出生的,二○○二年來到我在西雅圖的家,沒想到牠會一路陪伴直到我引退的這一刻,看著牠的身影讓我感觸良多。」
「對於妻子和愛犬一弓,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想對台灣球迷說的話,退休後是否想來台灣走走:
「我想知道陳偉殷還好嗎?我們曾經是隊友,陳選手最近還好嗎?(記者回答"Yes")這樣嗎?那我就放心了。非常謝謝你,目前雖然還沒有這個打算,但我曾經去過台灣,這裡的人非常和善,給我留下很棒的印象,真是個好地方。」
‧對於自己成功的棒球生涯,有什麼感想:
「其實我很討厭『成功』這個字眼,……如果用『成功』當判斷基準,覺得會成功才去嘗試,覺得不可能成功,就連試都不試,這樣將來一定會後悔的。對於自己想做的事,就放手去挑戰吧!不是因為覺得能成功才去做,而是發自內心地想要嘗試看看,這樣不管結果如何,自己都不會後悔。」
‧是否感覺自己在孤獨中打球:
「許多事情若沒有親身經歷過,就不會有這樣的感覺。雖然很多時候覺得孤獨、打得艱苦,但這些體驗將來都會成為自己的資產。逃避困難是人之常情,但如何充滿能量,面對挑戰,身而為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不忘初衷
鈴木一朗的大聯盟生涯出現一個奇妙的巧合:
●二○○一年四月二日:一朗大聯盟生涯第一場比賽,水手五:四擊敗運動家。
●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一日:一朗大聯盟生涯最後一場比賽,水手五:四擊敗運動家。
這個巧合或許正呼應一朗「不忘初衷」的精神。大聯盟初登場迄今已十八年,加上先前長達九個多月沒出賽,當記者問一朗在引退前這段沒有比賽的期間如何自我準備時,一朗這麼回答:「完全相同,現在的我在訓練和飲食上,與過去球員時代完全沒有任何改變。」
這也呼應了一朗曾經說過的名言:「達成夢想與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從日常生活做起,持之以恒,一以貫之,當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環節串連起來時,就是一朗縱橫美日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成功祕訣。
一朗的偶像王貞治說過:「如果不斷苦練,運氣也會站在你這邊。」而一朗不斷苦練、堅持到底的人生歷程,就是這句話最好的印證。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