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

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

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
作者:李維文   出版社:方舟   出版日期:2021-05-12 00:00:00



<內容簡介>

認識很多人,不代表你的人脈廣;
擁有人脈,不代表真正建立有價值的關係!
第一本必須擁有的自我成長、人脈養成實用指南

關係力,是現代社會最不可或缺的軟實力。
要改變命運,努力很重要,選對朋友更重要。
拒絕無效社交,創造有效人脈;
找對七個關鍵人物,創造自己的貴人運,
就算沒有富爸爸,也能讓你與成功同行。

所有成功者都懂得正確經營關係的7種神隊友:
兒時玩伴▲▲一起長大擁有相同價值觀,沒有利害關係的堅定友誼;
大學同窗▲▲程度相當的學習歷程,志同道合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
公司同事▲▲職業生涯的同路人,也是工作成就最好的人脈網基礎;
主管老闆▲▲一個好老闆媲美一個好導師,是最好的工作學習榜樣;
事業夥伴▲▲不只是同事,職場上有著共同理念而打拚的革命情感;
知己閨密▲▲在每個人生關鍵時刻,對你說實話、最無私懂你的人;
親密愛人▲▲最忠心的終生伴侶,給予毫無條件最溫暖的精神支持!
有了7種神隊友,別忘了,還要有爭氣、跟上隊伍的自己!

在人生路上,你是否也曾經自問過:「你是誰?」「當你遇到問題時,可以向誰求助?」 誠如作者開宗明義丟出的上述兩個問題;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希望看完此書的讀者都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答案,受用一生。

無論初出職場的關係建立入門者,或是期待關係力為職涯與人生加分的老手,
都能從本書剖析的7種人脈網絡中,找出屬於自己的致勝方法!

從相識、相知到相惜,朋友圈不是比大比人多,
有關係就沒關係,人脈可以後天養成,是每個人一生中最值得的投資。

★本書特色:

1. 另類成功人脈學:沒有富爸爸,也可以選對朋友自創好人脈。
2. 朋友重質不重量:在人生不同階段,不同朋友所帶來的影響。
3. 重新檢視朋友圈:不是教你功利,而是更加珍惜身邊的友誼。

★專家推薦:

專文推薦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好評推薦(以下依字首筆畫順序排列)
Mr.Market市場先生|財經作家
Shannon Pu浦孟涵|盛思整合傳播顧問集團創辦人、商業暢銷書作家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目錄:

【推薦序】懂交心也能斷捨離
【自 序】與誰同行,決定你的未來人生
【前 言】人生不該是一座孤島

Part1 成長中的朋友
第一章 找對玩伴,你人生中的第一個朋友
誰和你一起從小玩到大?
二十年後還會影響你的力量
兒時玩伴的四種角色
待人處事最難把握「分寸」
過度投資友情的反效果

第二章 找到啟蒙者,大學同窗要把握
大學同窗最是志同道合
向愛問為什麼的人學習
一個好導師也會是好教練
學會做人的六大品格
真誠才能打動人心
遠離那些消極的盜夢者
建立你的「個人品牌」

Part2 工作中的朋友
第三章 找到好同事,畢業頭三年和誰工作很重要
你的同事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
選對行業,才能遇到可以幫助你的人
讓前輩看到你的努力,主動幫忙
與「潛力股」盟友一起打拚
這種糟糕的工作環境別屈就

第四章 找到一位好主管,更勝好老師
向誰學習,你就可能成為誰
該選好主管,還是好公司?
去成長型公司上班,而非跨國企業
跟你的老闆「做朋友」
服從的秘密
好主管和壞主管

第五章 找到可靠的合作夥伴,事業如虎添翼
選對合作夥伴,決定你的事業高度
長期合作夥伴至少兩三個
合夥不能被動要有主見
你的社交圈就是人脈力
友誼要禁得起利益考驗
好客戶的六大標準

Part3 生命中的朋友
第六章 找到一位知己,他是你最中肯的聲音
找個能聽你傾訴心事的知己
跟你說真話、講道理的諍友
感謝那些批評指正你的人
尋找知己,別懷有功利心
小心並遠離損友

第七章 選對終身伴侶,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終身伴侶能改變你的後半生
一個精神上永遠支持你的人
先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
年輕時談談戀愛,你會更自信

第八章 一位永遠的朋友——成為更好的自己
每天不忘精進自我提升
溝通力好壞結果差很大
不斷學習、累積新知識
勇敢面對,不要做世界的逃兵
性格決定命運,氣度決定格局
做自己熱愛的事,記得你是誰

<作者簡介>

李維文
旅美華人,資深公共關係培訓專家,與美國政壇神秘的「公關黑手」史密斯共同成立一家公關公司,並參與多起跨國企業的收購談判。在轉向自己更感興趣的人脈公關領域後,致力於心理學研究,在六度人脈的理論與實踐方面有卓越的研究成果,著有百萬級暢銷書《六度人脈》、《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等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與誰同行,決定你的未來人生〉
李維文

人的一生會遇見許多人,也會受許多人影響。這些人會有親人、朋友、愛人,也有非現實生活中的精神偶像。有些人是你無法選擇的,如父母;有些人是可以選擇的,如朋友和愛人。本書主要是講人生中你擁有選擇權的「7個人」。我們都知道,選擇比努力更重要。與誰同行,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有可能成為怎樣的一個人。
幾年前我寫了《六度人脈》系列,獲得百萬讀者的支持。如果說那是人際交往的「大數據」,那麼這本《找到人生中最重要的7個人》則化繁為簡,只幫你找對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這七個人代表七種力量,他們將改變你的一生。
有人說,人生有三大不幸:在上學時學了一個不喜歡的專業,在上班後遇到一個糟糕的上司,結婚後又遇到了一個自己不感興趣的伴侶。
真糟糕啊,放眼看去,處處都是「不喜歡」,事事都是「勉為其難」,這樣的人生肯定不好過。
還有人說,人生最悲劇的就是,你和另一個人同時進入一所陌生的學校,在同一個起跑點上,但十年後再次相見時,你發現自己遠遠的被落在另一人的後面。在事業上無法望其項背,在閱歷和見解上也差了一大截。
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無論學生、公務員還是商界鉅子,不管你是什麼身分,我們都有類似的想法、慨嘆與困惑,也常有一些類似的疑問:
在過去的歲月裡,我遇到了什麼樣的人,才有了今天的際遇?在我的社交朋友圈中,到底發生什麼事,讓我錯失了哪些寶貴的機會?
我要如何調整自己的社交心態,才能為未來的改變奠定基礎?
我的朋友霍華德.紐曼是位很受歡迎的美國心理學家,也是位任職於常春藤聯盟(The Ivy League)並且受雇於多家知名公關公司的自我成長專家。「自我成長」是他多年前就開始研究的課題,但其重要性最近才被世人發現,並迅速成為一門深受精英階層歡迎的課程。
人們對此趨之若鶩。所以,紐曼經常受邀去給美國各地財團家族後代講課,教授他們社交技巧,幫助那些年輕的豪門子弟建立健康的心理,讓他們擁有高超的社交眼光並從自己成長的環境中獲得積極力量。
在談到上述問題時,紐曼說:「總有一些人會帶給我們某種力量,並決定我們的人生。不同的是,有的人天資聰慧,做得很好,擁有發現的眼光,做出敏銳的選擇。有的人則經常錯過自己的花開時節,沒有招來蜜蜂反而引來了採花賊。就像一個不進入狀況的散戶,在股票價格走高時隱藏不見,跌到谷底時才面露徬徨之色的現身交易所,成為被收割的對象。這是一種判斷失誤的表現,他們總是從錯誤的人身上得到消極的訊息,使得自己的人生更加灰暗。正如同社交領域提供給我們的規則,你錯過了一個機遇一定會受到懲罰,使得你要付出更多才能挽回損失。」
我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都需要不同的「提點者」,從對方的身上得到啟示,改變命運。這就是我們的社交際遇,也是自我成長學課程最為強調的一點:在別人的幫助下栽下成長的種子,不斷修正人生的航向。
因為大多數人的天資都處在同一個水平,在我們年輕時,沒有誰比別人聰明(或笨)許多。在智力的舞台上,上帝給我們的底牌基本上是相同的;或許家庭背景無法選擇,大多數人只能自己孤軍奮戰,在走進競技場時孤身一人。
如何打好手中的牌?如果有人適時幫你一把,推你一下,託你一下,就能讓你更快做出正確的選擇,在漫長的博弈中你將走得更遠。
如果找不到這個人,你可能要獨自用力跑很遠,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勉強跟上隊伍。雖然這樣的悲壯和艱辛很容易在你的「個人奮鬥史」中吸引別人的眼球,引起聽眾的讚賞,但這樣未免太過冒險了。因為你只有不到一%的機率可以跳過所有的障礙,成功地跑到最後。你一個人奮力前行,但只要摔倒一次就可能萬劫不復。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以自己現實的需求去發掘關係,很少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布局。這當然很容易理解,長遠計畫意味著獲得收益會很遲。「我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事,還不如把握現在。」有人為了在明早就賺到一百元而立刻投資五十元,卻不願意為了兩年後可以賺到十萬元而拿出五萬元的成本。
這種根深蒂固的心理,決定了他們只有十萬分之一的成功機率,在某些領域甚至更低,可能達到幾百萬分之一。所以我們的世界總是呈現出金字塔形結構,站在頂尖上層的人數總是少數,以至於人們哀嘆命運那麼殘酷,卻不知道自己就是命運的主宰者。
大部分成功的人士,他們的思維與一般人完全不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成功者都能遇到可以幫助他們的人,透過別人的力量,激發自己潛力,協助自己跳過那些或高或低的障礙物。最重要的是,成功者願意著眼於未來,為這樣的際遇進行「投資」,並能充滿熱情地努力抓住這些際遇,以超前部署的社交理念構建自己的資源平台,來獲取實質的幫助。
這種幫助並不局限於功利性的扶持,像是經驗、人脈和資金;如果你僅理解為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物質輸血,就悖離了我們的社交宗旨。這種幫助多是一種更深層次的助力和啟迪,指引方向,讓成功人士改變思維,堅定決心,少走冤枉路。結果就是,讓他們的內心更強大,思維變得更清晰,目標更明確。
在不同人的助力下,成功者實現的是內在的提升,順利跨越不同的人生階段。
問題是我們身為普通人,應該如何從中汲取有益的經驗呢?想改變的人又該如何獲得這些人的幫助呢?
關於這兩點疑問,本書將一一提出解答與建議參考。在本書中,我們將講述不同的人生階段如何來選擇、辨別不同的朋友,從人的品格、行為、背景、性格等方面深入分析,在什麼階段應盡量結交什麼樣的朋友,哪些人可以幫助我們、哪些人必須遠離。不管是玩伴、同學、老師、同事、上級、競爭對手、客戶、合作夥伴和家人等,都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貴人。
有的人會幫助我們健康成長,避開成長路上的危險;有的人會指引我們人生的方向;有的人給予我們豐富的社會資源,提攜我們更上一層樓;有的人會在困境中及時伸手相援;還有的人則是我們的感情寄託,是杯香濃的咖啡、彷彿溫熱的毛巾,是在外拚搏勞累一天回到家後的溫馨港灣。
透過本書希望可以讓你明白:除了父母,誰才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七個人」,我們又該如何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做出最正確的選擇。

‧推薦序

〈懂交心也能斷捨離〉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

我習慣談親密關係,主要聚焦在親情與愛情。即便是友情,我也崇尚深刻交心式的知己摯友。
然而,我自己知道,在一般性的社交關係,從泛泛之交到普通朋友,這一段我缺乏好好研究。譬如說,職場的同事關係,常常在這個範圍內,而我們因為工作而跟同事相處的時間,說不定比親人與愛人還多。此外,不管是知心好友,或者相伴一生的愛侶,也大多是從泛泛之交起步。
所以當我看到有人能從比較宏觀的層面,去解析各種我們一生所會碰上的關係,令我相當感興趣。尤其我常跟不同人接觸,深知一個人能在社會上脫穎而出,人脈力是非常關鍵的因素,這點我多次見證過。
我很欣賞作者的一個部分,是作者從人際關係切入,最後能回到自己跟自己的關係──這才是我最重視,也最熟悉的關鍵。
也許我們可以選擇跟他人的關係。不是一個人很會交朋友,就得要有很多朋友。有人喜歡簡單生活,只重點經營少數的關係;有人則交遊廣闊。這要把一個人的職業、個性、生涯階段都同時考慮。
但是跟自己的關係無所遁逃,又是所有關係的根基。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拙於應對自己的情緒,那也就容易在面對他人的情緒挑戰時,疲於奔命。再譬如說,一個人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那縱然對方再怎麼表達自己的情意,這個人都免不了自我懷疑,關係就老是卡在某個深度。
追求一個對的關係,卻沒有對的自己,只是一廂情願的幻想。
要成為什麼樣的自己,要先試著加入什麼樣的群體,這不管是對自己的事業或友誼,都是重要的決定。遇到不合適的關係,也要果決斷捨離,避免耗竭自己的時間與心力——這些都是機會成本。
我很驚訝作者同時兼顧廣度與細膩,也能在關係的競爭與合作之間找到平衡。特別是作者提醒我們要跨出舒適圈,試著接納能中肯批評我們的聲音,這對誰都不容易,但這一點沒被作者忘記。
作者本身是一個企圖心旺盛的人,想要積極經營個人品牌的人,就可以把作者視為老師或啟蒙者。有時適當的模仿,或是有個具體的榜樣,可以讓我們快速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整合合適的資源,可以減少很多跌跌撞撞。
我自己很期待這本書能上市,好好跟朋友們討論這本書。以不求功利的作法經營人脈,祝願您,能與人談心也不違心!

‧摘文

【節錄1】找對玩伴,人生中的第一個朋友
〈誰和你從小玩到大?〉
每一種親密關係的建立,至少有三個要件:第一是相識,第二是相知,第三是相惜。
相識很容易,我們每天可能會認識許多人,客戶、同事、合作者,這些都是相識。至於相知和相惜就比較難了,有的人一輩子交際無數,也不一定能有幾個相知的人,更不要提相惜了。
人生的雪球理論
打從生命一開始,「關係」就於焉而生。人生中遇到對的人如此之難,所以人們才由衷感嘆,交朋友好難。但不妨換個角度想想,是不是我們對社交關係的理解有問題呢?
你對朋友,是想獲取對方所能提供的價值,還是想在他身上獲取自己成長的動力?不同的選擇,會帶來不同的人生。
「股神」華倫.巴菲特是位十分擅長總結的價值投資大師。他不但精於股票分析,對人的自我成長也有精闢見解。他說:「人生就像滾雪球。最重要的是發現很多的雪和很長的坡。」要想讓雪球越滾越大,必須具備上述兩個條件。
「雪」就像是各種資源,包括錢、人,還有其他能夠被聚攏、合成一體的東西;「長坡」則是正確的方向,兩者缺一不可。當這兩個條件都具足時,你所需要的就是體力、耐心和技巧了。後者在我們的人生中更是最基本且必須具備的。
進一步闡述巴菲特「雪球」理論中的「雪」,也包括我們的社會關係在內。一個嬰兒自呱呱墜地開始,就存在於一定的社會關係中,這點不因生在不同家庭而有所區別。
一個小嬰兒從睜開眼睛的第一天起,就走上一條建設和經營自己人生關係的漫長旅途。途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不管好人、壞人,有價值的人、無價值的人,有積極意義的人、只能起消極作用的人︙︙都必須學會辨別和選擇。
這是一件重要而且會相伴他一生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或完成得怎麼樣,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最後能獲得多大的成就。
同時,他對於別人的看法,也促成了人們對他的印象。在一個互聯互動的環境中,他從嬰兒變成少年,從少年長大成人。他在三十歲時,對自己的幼兒時代一定已失去絕大部分記憶,但正是那些想不起來的記憶碎片,為他今天的狀態播下了第一顆種子。
巴菲特的啟蒙小老師
巴菲特兒時有位玩伴名叫拉塞爾。他們在九歲時就成為「商業夥伴」。他們拿走加油站門口蘇打水機器裡的瓶蓋,並且仔細計算每種飲料的瓶蓋數,分析哪種飲料賣得最好。
這個看似小孩無聊的舉動,實質上卻是最簡單和最原始的市場調查。這個行為在他記憶中烙下印記,深入他的潛意識,形成強大的驅動力,最終在他選擇從事哪種行業時產生影響。
此後,巴菲特又和同伴去尋找可以回收再用的高爾夫球,進行分類和整理,給鄰居並且從中獲利。後來還一起去當高爾夫球場的球童,每月賺個三美元。兩人攜手賺錢,一點一點的累積資本。這門生意規模很小,也賺不到幾個錢,但無異於一堂最基本的投資理財課。
實踐是巴菲特最好的老師,拉塞爾則是他稱職的幫手。後來,他們還在公園裡建造了高爾夫球亭,生意相當好。
難道這兩個小孩如此缺錢嗎?拉塞爾的母親問過他們這個問題。巴菲特說:「倒不是因為我想要很多的錢,我只是覺得,看著它慢慢變多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這段兒時經歷為日後的「股神」巴菲特開啟了一扇大門。正如他自己所言,重要的是發現很多的雪,還有很長的坡。一個有價值的玩伴和他一起玩大,兩個人最終都做出一番偉大的事業。

【節錄2】找到好同事,畢業頭三年和誰工作很重要
〈與「潛力股」盟友一起打拚〉
投資股票時,如果我們在低價時購入潛力股,陪它一起成長,那麼在價格飆升時便可拋售賺錢了;反之,我們在一支股票最高價時買入,那就賺不到什麼錢了。應用在朋友關係上,我們結交「落難英雄」,就等同於投資潛力股。
我經常對人們說:「看一個人是不是能交到有價值的朋友,是不是那種擅長經營自己人生的人,就看他是否願意在別人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
參加聚會聯誼就是交朋友?
對剛參加工作的人來說,多幫忙別人解決難關相當重要,這可以讓你更受歡迎。但是如果你被利欲薰心,眼中只盯著那些志得意滿的成功者,試圖跟他們攀緣,就會忽略了那些雖然現況不如意,卻有潛力的人。事實上,後者才是你真正需要結交的人。在他們還沒有崛起的時候結為盟友,將來他們才更願意真心真意的幫助你。
在某種程度上,一個人的成功要歸功於盟友的能力。
什麼是盟友?與你一起經歷艱辛的起步過程、遇到挫折時不會離你而去的,才是你的盟友。在你春風得意時找你合作的人,只不過是想分一杯羹。後者不叫盟友,只能叫跟著市場走的投機者。
有人剛進公司一兩年就升到高層的職位,或者忽然拿到了一筆投資,開起創業型公司,而且業績還不錯。看似幸運之神「巧合」的降臨到他們身上,其實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找到了好的合作夥伴。
一個好同事,就像一個網路接入點,把你帶進他的網路,將彼此資源連為一體。那些成功的企業家、職場菁英,大部分也都是這樣的。他們走出大學校門第一天,就開始重視經營自己工作中的人脈了,第一步就是和同事建立良好關係。
既然你要找的是潛力股,那麼首先你自己也要有潛力,假如你沒有什麼「價值」,或者你的天賦、資質和潛力不為人所知,對方怎麼會願意與你結為同盟呢?
想想自己,是否只要是公司的內部聚會,不管是哪個部門就一定參加,也先不問這些人是否與自己志趣相投。結果到了會場只好呆坐在角落無所適從,雖然可以和自己座位旁邊的人談上幾句,但雙方都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必要交往下去。
紐約的一位金融白領自嘲說:「與一些部門的聯誼過後,不要幻想有人會在隔天打電話給你,事實上你在別人眼中也許一文不值,當然他們在你眼中也是如此。人們並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互相了解上,大家心裡想的都是,工作如此勞累,何不趁此機會放鬆一下?」
而最後喝得酩酊大醉的你在酒醒後,並不會對這種社交方式有任何反思。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仍然是那個「認識的人越多越好」的誤區,導致你盲目去認識更多人,參加更多社交活動,最多只是收到一堆空洞無用的名片而已,沒有人會成為你的長期盟友。
辦公室同事關係有兩種
結合自己的事業,我們可以把辦公室內的同關係分為兩種:
.「實心關係」──有價值的同事
這種關係基礎,就是結交那種能和自己分享各種有用訊息、工作心得,彼此交流工作經驗,並且在工作上能給予自己實質幫助有價值的同事。一旦遇到這一類同事,千萬別輕易錯過,應該不斷累積他們的數量,最終形成你自己的菁英朋友圈。
.「中空關係」──酒肉同事
這種關係是以舊的關係理念所形成,看似很廣卻華而不實。這些人只是酒肉朋友,雖然互留了聯繫電話,卻只在聚會時見到對方,在推杯換盞中短暫交流。這些人無法成為良師益友,對你也不會有多大幫助。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