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1書1雲端MP3音檔)

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1書1雲端MP3音檔)

日本神話:Nippon所藏日語嚴選講座(1書1雲端MP3音檔)
作者:王文萱、黃毓倫、游翔皓、ez japan編輯部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21-06-03 00:00:00

<內容簡介>

日本神話,即是天皇的家史,
是正史的一部分,也是整個大和民族的起點。

為宣揚家威與國威而誕生之日本神話,
是深刻描寫親情、愛情、權鬥、人性的長篇小說。
即便早已褪去了政治意義,其文學魅力與歷史價值,
深深影響現代的傳統藝能與流行文化。

透過日本神話,能看見潛藏日本人心中的世界觀,
閱讀本書,更能刷新你對日本「神」的三觀。

「Nippon所藏」系列介紹:
專為邁向中高級或正在中高級(N3~N1)日語學習者打造,EZ Japan日語嚴選講座。
閱讀日本,或語言,或文化,或古典,或時尚。
用一雙眼,追逐日本的瞬息萬變、領略日本的傳承與創新。
「Nippon所藏」為你獻上日本的薈萃珍藏。

★本書特色:

特色一、完整呈現『古事記』精隨
●透過化繁為簡的敘述,更容易掌握劇情,並理解諸神之人設與複雜之相互關係。
●挑出故事中值得探討的主題加以解析,如:整部神話中重覆出現的不倫戀、充滿話題 性的三貴子之一須佐之男的人格分析、歷史學觀點如何看待神話中虛構的部分、日本神話對日本人的重要性等。

特色二、神話發源地與相關神社導覽
●神遊能量景點:聚焦於神話起源地與故事主要舞台──九州、山陰、近畿三大區域,介紹充滿神秘力量的「power spot」,如黃泉比良?、白兔海岸、淤能碁呂島、上立神岩等,及當地不容錯過的熱門祭典與傳統藝能。
●造訪八百萬神明:精選六座祭祀神話重要神明之神社,介紹緣由特色與參拜注意事項,並附觀光指南。

特色三、日本文化專業團隊 ╳ 日語專業團隊,打造日語中高級閱讀力
精選日本文化中值得探究的主題,融入N4~N1字彙及句型,藉由閱讀故事、聆聽音檔,穩固初級基礎、培養中高級文章理解力,奠定日語表現根基。

★名人推薦:

國內外各界名人學者推薦 (按姓氏筆畫順)

小淇|日本神佛歷史愛好者、「日本神社寺院中毒者」粉絲團版主
王世和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方?洲 |中國文化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戶田一康|真理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副教授
陳明姿 |前台大日文系系主任、前台大文學院副院長
黑貓老師|鄉民推爆說書人、《歷史‧就是戰》作者

洪維揚|《日本神話故事》、《幕末.維新史》系列作者
日本神話內容多樣豐富,不僅造就日本史上萬世一系,更成為之後文學、戲劇、動漫的創作素材,像本書舉出的『火影忍者』、『鬼滅之刃』這兩部轟動台日的動畫,在其劇情中不難看到日本神話的元素。另外,作者以詼諧的筆調沖淡神話中嚴肅的內容,容易讓讀者產生興趣並印象深刻,值得一讀。

郭獻尹 |東吳大學日文所博士、日本福岡縣柳川市觀光大使
「日本神話」在日本文化裡占了重要的篇章,本書內容介紹了萬世一系的天皇制度、日本神明與妖怪的故事、神社及相關的祭典等。此外,還有桃太郎、浦島太郎等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絕對是一本可以增長知識又能夠兼具學習日語的好書。特此向讀者鄭重推薦。

梅用知世|日本文化達人、「就算知道了也對人生沒有幫助的日本小知識」版主
日本的神話故事總是複雜到讓你摸不著頭緒嗎?本書用詼諧幽默的口吻講解開天闢地諸神的身世之謎,原來日本的神明這麼破天荒,不說還以為在看灑狗血八點檔!除了可以看神明八點檔學日文聽日文,還附帶充滿神明POWER的「能量景點」
旅遊介紹,一邊「神」遊,一邊學日文!

★目錄:

Part1. 近在咫尺的日本神話
壹、生活中源於日本神話的「人」
其一:關於天皇
其二:關於神與妖
貳、生活中源於日本神話的「物」
其一:關於神社
其二:關於和菓子
參、生活中源於日本神話的「話」
其一:民間故事《桃太郎》
其二:民間故事《浦島太郎》
<花絮一>與神話人設關係匪淺之經典作品:《火影忍者》、《鬼滅之刃》

Part2. 神話經典舞台著名景點
壹、九州:神話的故鄉──宮崎
【能量景點】禊池、天安河原、國見之丘、鬼之洗衣板
【在地饗宴】宮崎神楽
貳、出雲:冥界的國度──山陰
【能量景點】黃泉入口、八頭巨蟒因緣之地、白兎海岸
【在地饗宴】出雲大社神在祭
參、近畿:國土誕生之地──淡路島
【能量景點】居住著各種神明的神秘島嶼
【在地饗宴】淡路人形靜琉璃
<花絮二> 日本神話渣男大PK:純屬玩笑,別太認真

Part3. 進入日本神話世界
「生出」日本與諸神
一秒變渣男的老公
溫柔姊與無賴弟的大鬥法
無賴男的英雄救美
【專欄一】不良?英雄?古事紀中最有個性的神:須佐之男
大國主的國讓
天孫降臨
日向三代
【專欄二】只有末子方能堪當大任?
神武東征
先防疫後擴張
親兄妹的不倫戀
倭建命!西征
【專欄三】神的特權?神話第一章即出現的兄妹戀
倭建命!東征
出國比賽得冠軍的神功皇后
不爭是爭的繼承人
【專欄四】野心與執念?即使捏造的人物也要征韓?
聖帝!聖帝?
皇族間的大亂鬥
從雄略到武烈
古事記的終章 古代史的序章
【專欄五】萬世一系的天皇?

Part4. 拜訪八百萬神明
宮崎縣青島神社
福岡縣住吉神社
島根縣出雲大社
京都府八?神社
三重縣伊勢神宮
滋賀縣多賀大社

<作者簡介>

王文萱
日本京都大學博士,研究大正時代畫家竹久夢二。譯作二十餘本,並主持日本傳統文化推廣組織【MIYABI日本傳統文化】。個人著作《京都爛漫》(一起來出版社,2013)、合著《喜歡讀書寫字的京都旅樂》(聯合文學,2017)、合著『日本歷史名人:Nippon所藏12』(EZ叢書館,2020)

黃毓倫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博士候選,合著『日本歷史名人:Nippon所藏12』(EZ叢書館,2020)

游翔皓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日本語教育碩士。目前主要任教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教授日文。內容有「初˙中級日本語」、「日語能力檢定試驗」、「日語中上級讀解」、「日本歷史」等課程。合著有『經典日劇100話:Nippon所藏8』、『日本歷史名人:Nippon所藏12』、『日本庶民美食:Nippon所藏13』,並翻譯許多日語學習及考試用書。

EZ Japan編輯部
一群哈日又知日、沈浸於文字樂趣的編輯們
持續求新求變,開拓日本閱讀新視野
EZ Japan沒有極限!

譯者:田中裕也
旅台日本人,日文教師,曾於Y's media(日本新聞媒體公司)、台北市觀光局、碧詠國際翻譯社、統一翻譯社擔任筆譯。

★內文試閱:

Part3. 進入日本神話世界

一秒變渣男的老公

「伊耶那岐」親手埋葬亡妻之後,伴隨祂的只剩下無盡的追憶。為了一解相思之苦,祂決定親赴黃泉國找尋亡妻。似乎在那個神話的時代,死亡並不等於陰陽兩相隔,亡者只是彷彿遠行到另一個國度去而已。所以「伊耶那岐」不但能親赴黃泉國,還能將亡者帶回人間。

這天,來到黃泉國已有一段時日的「伊耶那美」,突然遇到隻身前來找尋自己的丈夫,也是欣喜不已。但無奈吃過黃泉米,喝過黃泉水後,自己已經是正港的黃泉人了,不可能說走就走。祂雖然決定跟丈夫回去,但是得先與黃泉之國的高層談判周旋一番。祂用很認真的表情囑咐「伊耶那岐」,只能靜待結果,絕不能窺伺祂們談判的過程。

有道是好奇心殺死貓。「伊耶那岐」看到亡妻這麼煞有介事的表情及諄諄的叮囑,搞的祂不禁生出滿滿的好奇心,所以決定偷看一下。可是就這一下,讓貴為神明的「伊耶那岐」也嚇到跌坐在地。原來美麗閑靜的老婆,居然變成身上爬滿蟲蛆的模樣,還從身體的裂縫處跑出小雷神環繞身邊。這樣的反差太大,嚇得「伊耶那岐」顧不得之前與老婆的約定,當下拔腿就跑。因為逃跑過程發出了聲響,以致「伊耶那美」查覺到被老公窺伺的事實。

「伊耶那美」又驚又怒,那是一種夾雜著羞恥及遭到背叛後所生悔恨的複雜情緒。心中那個曾經的摯愛瞬間變成了可恨的渣男,真叫祂情何以堪。所以祂先是派出手下前去追殺,繼而派出黃泉大軍前去追討。但是「伊耶那岐」畢竟是法力高強的神祇,輕易就擊退了這些小嘍囉。只好親自出馬的「伊耶那美」,繼而追上前去。這回渣男老公有點嚇到了,再怎麼說兩人也是旗鼓相當,一不小心搞不好還真會在黃泉國命喪黃泉。情急之下,「伊耶那岐」推了塊巨大岩石堵住「黃泉比良?」,將往來黃泉國與人世間的通道完全封閉。祂的原意只是想擋住追殺而至的亡妻,但造就的結果,卻是從今而後生者與亡者完全分屬不同的世界,人若死亡,只能永遠的「他界」了。

餘恨未消的「伊耶那美」,只好隔著擋路大石嗆聲:「殺不到祢,我也會讓祢在人間威信掃地!我會讓人世間每天死去一千人,讓人們感受不到祢的神力有在保佑他們」。反正已經撕破臉,「伊耶那岐」也就不客氣地回嗆:「來呀!我會用我的神力每天蓋出一千五百座產屋,讓每天有一千五百位產婦產下後代」。生比死硬是多出了五百人,或許只是源於輸人不輸陣的叫罵而已,但無意中卻讓人們日益繁衍,不斷地壯大族群。

撿回一命的「伊耶那岐」覺得自己很是窩儾。從黃泉國回來,遇到這麼多驚悚的事情,讓祂覺得自己不大乾淨。於是,祂來到了位於日向國的「阿波岐原」,想在一條河川中進行一種稱為「禊」的儀式,以淨化所沾染的汙穢。雖然發生這一連串的驚滔駭浪,但其實由夫婦神生產諸神的重責大任尚未完了。所以在「伊耶那岐」沐浴淨身的過程中,又產生了新的神祇。到目前為止,由夫妻神陸續產出的眾神中,雖不乏重要性高,或迄今廣受世人禮拜的神祇,但整體說來,都稱不上至高無上。但接下來,從「伊耶那岐」身上所產出的,將是注定成為神界主宰的萬神之神。

完成身軀淨化的「伊耶那岐」,開始洗臉。首先了左眼,結果生出了太陽神「天照大御神」。接著清洗了右眼,於是生出月神「月讀命」。之後清洗 鼻孔,或許受了刺激,打了個大噴嚏,生出暴風之神「須佐之男」。這三位神祇雖是最後誕生的,但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具有崇高的地位,被稱為「三貴子」。祂們不是經由母體而是直接由父體產生,而且是父神在清洗最重要的頭部(臉部)時產生的,可說是是嫡系中的嫡系。產下三貴子的「伊耶那岐」高興異常,於是命令長女「天照大御神」去統治高天原,主宰諸神。命令長子「月讀命」統治黑夜中的世界。命令么子「須佐之男」統治大海。

至此,夫妻神「伊耶那岐」與「伊耶那美」完成階段性任務,下台一鞠躬。神話的世界,將由祂們的子息們接續演出。

【專欄】野心與執念?即使捏造的人物也要征韓?

歷史上,日本多次插手朝鮮半島的事務,更不乏直接出兵干預的實例。主流觀點認為,這是因為長久以來,日本意欲以朝鮮半島為跳板進軍亞洲大陸,進出朝鮮只為取道。若依這樣的觀點,則神功皇后的征韓也是為了進軍大陸,恐怕失之偏頗之嫌。

在神功皇后時代的日本,朝鮮是歐亞大陸先進技術進入日本的必經途徑。只要朝鮮發生動亂,這條渠道就會中斷,對日本而言是無法承受的損失。以今日觀念而言,如同被切斷了運送能源及原料的海上生命線。因此,任何國家只要實力許可一定會加以確保,即便以軍事干涉他國也在所不惜。

在古代日本史的研究中,神功皇后似乎不是一個實存人物。有學者認為她的事蹟是以齊明天皇為模型所塑造的,而她的征韓之舉,似乎也找不到權威的歷史紀錄予以證實。即便這真的是一個捏造的人物,但她出現於古事記中,至少揭露了以下兩個事實。

其一,大和朝廷確實曾出兵朝鮮半島。除了上述的確保先進技術管道這個理由,大和朝廷也曾在朝鮮半島上有個類似殖民地的「飛地」,名為「任那府」。為確保任那的安全,大和朝廷會出兵朝鮮半島,也是極其自然的結論。其二,大和朝廷與朝鮮半島上的政權,本來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許多天皇是由朝鮮血統的妃子所生,所以大和朝廷的統治者很自然會將視野擴及朝鮮半島。我們無法以現代民族國家的概念,一概認定這是侵略。

出兵朝鮮是事實,但目的是為了侵略亞洲大陸而借道朝鮮?恐怕答案是否定的,至少就日本古代史,看不出這樣的結論。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