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世界的政治哲學思考:人類偉大思潮30傑

改變世界的政治哲學思考:人類偉大思潮30傑

改變世界的政治哲學思考:人類偉大思潮30傑
作者:葛瑞姆‧杰拉德 、詹姆斯‧伯納‧默菲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28 00:00:00

<內容簡介>

◆誰能給我們最好的生活,是都市城邦、民族國家還是跨國企業?
◆財富該私有還是共享?
◆如果上帝全能公義,為何祂容許這麼多邪惡存在?
◆人類天性就是邪惡的嗎?賢德的統治者會出現嗎?社會是公平的嗎?
◆議員只能代表選區的意見與偏好,還是該考量整體國家的利益?
◆為了避免人民承受更大的苦難,可以允許政府做出壞事嗎?
◆我們願意拿一些美好的事物(例如自由與隱私)來換取安全嗎?
◆出自政治因素而去操弄經濟與社會,終將如何?
◆暴政政府可怕嗎?那麼暴政市場呢?

面對上述挑戰,曾有無數偉大思想家勇敢提出了答案,寫出連貫又扣人心弦的論述,建構了我們所知的世界。

本書以清晰的敘述與簡易的文字,整理出這些思想家的學說體系,點出他們見解的關連與差異,並且告訴讀者,今日世界如何持續受到他們的影響與指引。

書中收入人類歷史上30位跨越時空、地域的偉大政治思想家及其思想,包含現實主義者奧古斯丁、伊瑪目法拉比、女性主義者吳爾史東克拉芙特、預言家托克維爾、聖戰士庫特布、放逐者漢娜‧鄂蘭、自主開發者努斯鮑姆等。

每個篇章介紹的,都是這些思想家關乎全人類命運的不朽提問。因此本書是一部完美的指引,不但能打開通往這些哲人的智慧之門,也能幫助我們瞭解現今的世代,看到政治資訊背後的意涵,從而獲得前瞻的知識,養成智慧。

書中人物按照時代排列,並附有代表作品、原文姓名以及年代表,方便查詢與進一步研究。本書是開啟無數偉大心靈的鎖鑰,是聰明讀者的通識閱讀題材,更是對哲學、思想、政治理論有興趣者不可或缺的實用參考手冊。

如果人類是天使,那就不需要政府了。 詹姆斯‧麥迪遜 James Madison

★專家推薦:

苑舉正╱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專文推薦!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作者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智慧推薦!
【權威認證】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葉耀元╱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哲學新媒體

☆本書讓讀者在最短時間內吸收到30位政治思想家的精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范世平

☆臺灣太需要這本通盤理解政治,又平易近人的書。它碰觸所有的政治議題,提出獨到的看法,不以人廢言,不以日常看法為限,書中三十位思想家絕對是理解政治哲學的最佳人選。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苑舉正

☆要解決當代政治所必須面對的問題,絕非單靠想像就可以得到答案。兩位作者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帶領讀者進入歷史的時空長廊,透過這些政治思想家當時所面臨的社會環境,重構並解析他們的思維。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葉耀元

☆有趣好讀又易懂的的思想史小書。哲學新媒體

☆(書中的)見解與思想,會改變人類的命運。《人性中的良善天使》作者 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

☆這本書把抽象的政治與哲學思維,變得容易理解。耶魯大學教授 史蒂芬‧史密斯Steven B. Smith

☆作者檢視了公民的意義,帶領我們思考政治權力為何。你可以不管政治,但政治一定會影響你。哈佛大學教授 艾瑞克‧必爾博Eric Beerbohm

☆在齷齪的現實世界中,本書幫助我們看見善良美好的一面。杜克大學教授 麥可‧吉列斯比Michael D. Gillespie

★目錄:

推薦序 權力與正義的交叉點 苑舉正╱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

簡介

古代 1. 聖賢——孔子
2. 劇作家——柏拉圖(Plato)
3. 生物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4. 現實主義者——奧古斯丁(Augustine)

中古時期5. 伊瑪目——阿爾‧法拉比(Al-Farabi)
6. 立法者——邁蒙尼德(Maimonides)
7. 協調者——湯瑪斯‧阿奎那(Thomas Aquinas)

近代 8. 愛國者——尼可羅‧馬基維利(Niccolo? Machiavelli)
9. 專制論者——湯瑪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
10. 清教徒——約翰‧洛克(John Locke)
11. 懷疑者——大衛‧休謨(David Hume)
12. 公民——尚?雅克?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
13. 反革命者——艾德蒙?伯克(Edmund Burke)
14. 女性主義者——瑪麗?吳爾史東克拉芙特(Mary Wollstonecraft)
15. 純粹主義者——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
16. 煽動者——湯瑪斯?潘恩(Thomas Paine)
17. 神祕主義者——黑格爾(G.W. F. Hegel)
18. 開國者——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
19. 預言家——阿勒克西?德?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
20. 個人主義者——約翰?史都華?彌爾(John Stuart Mill)
21. 革命家——卡爾?馬克思(Karl Marx)
22. 心理學家——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

當代 23. 戰士——聖雄甘地(Mohandas Gandhi)
24. 聖戰士——賽義德?庫特布(Sayyid Qutb)
25. 放逐者——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
26. 主席——毛澤東
27. 自由論者——弗雷德里希?海耶克(Friedrich Hayek)
28. 自由派——約翰?羅爾斯(John Rawls)
29. 自主開發者——瑪莎?努斯鮑姆(Martha Nussbaum)
30. 登山者——阿恩?奈斯(Arne Naess)

結論:政治與哲學的不愉快結合
哲人經典,延伸閱讀
思想家年代表

<作者簡介>

葛瑞姆‧杰拉德 Graeme Garrard
牛津大學博士,英國卡地夫大學教授,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成員,加拿大皇家海軍上尉退伍。他曾在美國的哈佛大學、威廉斯學院、達特茅斯學院及法國巴黎的美利堅大學等校講學,著有多本與盧梭及啟蒙時代相關的專書。

詹姆斯‧伯納‧默菲 James Brenard Murphy
耶魯大學博士,達特茅斯學院政治與政府教授,專長為亞里斯多德、法律發展史等,著作包含《勞動力的道德經濟:經濟理論中的亞里斯多德》、《習慣法哲學》等。

譯者:陳映廷
嘉義人,臺大外文系與臺師大翻譯所畢業,希望成為佳譯人。歡迎聯絡:anthea7x@gmail.com

★內文試閱:

‧前言

政治:到底能不能搞好

或許政治比起其他領域,更能映照出人類最壞以及最好的樣貌。醜惡的那一面,我們已經太熟悉了,但本書提醒了讀者政治也有美好的一面——儘管這美好的一面,在今日的世界裡並不明顯。接下來我們將讓大家看到,政治是「思想和理想」與「冰冷的現實」交會之地,也是「崇高言行」碰到「基本欲求及卑劣詭計」之處。

閱讀本書,將會協助你看到政治資訊背後的意涵,獲得知識,養成智慧。資訊和事實有關,而且十分明確;知識比較廣泛,內含理解與分析;智慧則是洞察事理最高深的形式。我們邀請各位讀者一窺歷史上政治學者的聰穎對話。在這三十篇短短的章節裡,你會看到多元有趣的角色輪番登場,從中國周遊列國的聖人孔子,到愛好登山的現代生態學家阿恩?奈斯;從穆斯林伊瑪目領袖阿爾?法拉比,到德籍猶太裔的流亡知識分子漢娜?鄂蘭;從希臘哲學家伯拉圖,到美國教授約翰?羅爾斯。

我們將各個思想家的人生和時代交織在這本書裡,討論他們流傳遠播的重要政治思想。這些思想家試著萃取當時的政治資訊,提煉為實在的知識,將知識轉化為普世的智慧,然後告訴大家,作為個人或群體如何活得更好。我們從亞洲、非洲、歐洲和美洲選擇了三十位歷史上最有智慧、最有影響力的政治思想家。每章的結尾處,我們會透過這些哲人的智慧言論,反思當今的政治挑戰。

其實,想要瞭解這些思想家的生平和思想,只要簡單Google一下就能找到大量資訊。當然,從基本的事實和概念入門是可以的,但我們想要的不止於此,我們將挖掘得更深、更廣,彙整種種資訊,書寫出連貫又扣人心弦的政治論述。我們兩位作者擁有五十年的研究與教學經驗,將各種歷史資料與哲學思想匯聚在一起,集結成此一書冊。我們不打算用更多事實資訊淹沒讀者,主要是想介紹歷史上偉大的政治思想和點子,激發大家的興趣與想像。

政治處理的,從來就不只是利益衝突而已,「理念」在與眾人相關之事當中,也扮演著關鍵角色,雖然理念並非單純以實用為導向。最好的例子就是美國建國——這不但是一場武裝力量的鬥爭,更是一場關於理念的戰爭。而法國大革命與俄國十月革命也是如此。近來西方興起了民粹主義,反對全球化、伊斯蘭文化以及外來移民,這些認同與價值的衝突,絕對不亞於權力與利益的傾軋。由此可見,所有存在過的政治體系都曾經以某種形式展開思想與概念的辯論。思想與現實的交會點通常也可以看見合作與衝突、理想主義與犬儒主義、希望與絕望同時出現,也就是在這種地方,哲學的光芒照亮了政治。若沒有這些閃閃靈光,政治不過是一片黑漆漆的平原,只會是愚昧無知與武裝衝突的黑夜。

如果政治只是爭奪權力,那人和動物之異何在?動物的世界裡隨處可見競逐權力、支配與服從。難道政治競賽就只是對頭互撞的比賽儀式嗎?難道政治人物就像裸猿,宣示著自己的統治地位嗎?確實,有些政治哲學家會將人類的政治活動比擬為動物的權力爭奪。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認為,人類的政治活動之所以獨特,是因為我們不只爭奪權力,也爭取正義。其他物種雖能表達喜樂與痛苦,但只有人類的語言能分別善與惡、對與錯、正義與不公。

若想看看政治裡的權力和正義有多重要,可以比較「有權無法」的政府與「有法無權」的政府。二次大戰時,納粹德國在許多歐洲的戰敗國中扶持成立傀儡政府,這些傀儡政府擁有控制領土的權力,但缺乏法理與正義;同時,許多具法理但領土被侵占的政府紛紛逃往倫敦。然而,這兩種型態的政府都有致命的缺點,那就是「有權力無正義」的政府往往和自己的公民是對立的,而「有正義無權力」的政府則無法維護人民的權益。有誰會想要自己的政府只有權力或只有正義的?我們都希望權力能依法行使,並由正義監管權力。

由此可知,政治是權力與正義的交叉點:有正當性、公義的權力,有權又有能的正義。正義有力量,力量合情理,這才是政治,而政治活動就是試圖賦權正義。若正義不能施行,又有什麼價值呢?不向正義看齊的權力又有什麼價值呢?前者只是幻想,後者只是暴行。藉由告訴我們孰對孰錯,正義提供了法律「引導的力量」;藉由懲罰以確保守法,權力提供了法律「強制的力量」。如果人類本性只有善良,那法律只需要告訴我們正確與正義即可,但面對人類本性裡的自私與不從,司法正義也有賴強制懲罰來貫徹。

偉大的政治思想家是如何連結政治與日常生活的呢?就像我們會在本書當中看到的,有些思想家是純理論家,沒有機會去實踐權力,如:阿爾?法拉比、吳爾史東克拉芙特、康德、黑格爾、尼采、鄂蘭、海耶克以及羅爾斯,以參與政治而言,他們不是太激進,就是太學究。有一些思想家自己投身政治:馬基維利和休謨是外交官,伯克、托克維爾和彌爾擔任議員,麥迪遜和毛澤東則是現代國家的開國元老兼領導人。不過,大多的政治哲人則是偏向顧問的角色,希望能影響當時的政治領袖,譬如孔子周遊列國希望與各地君主分享聖賢建言,卻遭忽視與放逐;柏拉圖冒著生命的危險前往西西里島,希望能感化當地的暴君,卻無功而返;亞里斯多德曾向他的學生亞歷山大帝進言,但對方視若無睹;湯瑪斯?潘恩鼓舞眾人覺醒抬頭,推動過不止一次,而是兩次重要的革命。換句話說,多數的政治哲人都曾試圖影響當時治理國家的人,但重要的是,本書所選三十位思想家的作為遠多於此。他們透過著作引領政治議題,激發出政治問題,也提供政治思想,遠遠超越他們所處的時代。從他們身上可以學到很多很多,我們能做的就是傾聽。

在人類史上,「政治不是單純藉由武力,而是用辯論來作為管理人類社會的方法」這個現象還算年輕,未來這種方法也可能消失。現在,消費者取代了公民,官僚取代了政治家,未來人類社會的統治者很可能是市場與監管機構的綜合體。從許多方面來說,比起混亂有爭議又充滿不確定性的政府,由技術官僚管理市場經濟會更有秩序、更有效率,消費者會更開心,政府也更會依照規矩走。不過,若想知道在這樣的世界裡我們會失去什麼,最好還是先翻開書頁,開始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