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投資獲利金律:股神巴菲特讚譽,啟發所有投資人的世紀經典

長線投資獲利金律:股神巴菲特讚譽,啟發所有投資人的世紀經典

長線投資獲利金律:股神巴菲特讚譽,啟發所有投資人的世紀經典
作者:艾德加‧羅倫斯‧史密斯(edgar lawrence smith)   出版社:大牌   出版日期:2021-06-23 00:00:00

<內容簡介>

巴菲特:這本輕薄的小書改變了投資世界。
──奠定股票複利觀念的唯一經典──

投資工具琳瑯滿目,為什麼要選股票?
華爾街史上最具遠見的分析師,
幫助投資人洞悉股債的長期投資價值,
見證80多年,股市的財富成長效應!

「史密斯啟動了一道趨勢,從根本上改變股票與債券的相對需求。」
──歐文‧費雪(Irving Fisher),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經濟計量學先驅者

‧保留盈餘對公司的重要性為何?
‧若買進股票時完全不判斷時機,結果會怎樣?
‧「股利」是重要的選股指標嗎?
‧債券是最佳的長期投資媒介,能免於投機風險?
‧何種投資行為反倒容易失利?

錢的天性就是生生不息。
當你選對複利的機器,
長期就能創造驚人的倍數獲利!

曾幾何時,金融市場上有種聲音是:股票是投機者的遊戲,不適合長期投資;相反地,債券才是值得長期持有的標的。然而,本書作者史密斯用超過八十年的實證數據,看出股市投資的巨大潛力,告訴廣大的散戶一項簡單又深刻的觀察:股票是台複利的機器!

透過本書,見證奠定現代複利投資的觀念基礎:
▲理解保留盈餘對公司的重要性。
▲洞悉「股利」是否為重要的選股指標。
▲釐清債券是否能免於投機風險。
▲掌握不同類型資產的相對價值與本質。

市場漲跌、景氣起落、多空交戰,
當你理解財富如何發揮再成長力量,
你就知道該進場,還是該空手──
被巴菲特譽為「改變投資世界」的作者史密斯,在書中用實證圖表分析,解析不同資產的長期投資價值,從資產配置決策的量化分析,到投資商品的本質探索,帶領你掌握投資報酬的關鍵線索,強化投資成果!

★本書特色:

1. 股神巴菲特盛讚的投資觀念
2019年,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提到了《股票作為長期投資》一書,讚譽「這本輕薄的小書改變了投資世界。」而早在1999年的太陽谷會議中,巴菲特便曾向在座的頂尖影響力人士推薦過此書。巴菲特認為,作者史密斯提出了一個關鍵洞見:企業保留盈餘再投資的重要性,而這也是波克夏商業模式的核心要旨。

2. 價值投資先驅凱因斯的大力背書
本書也備受價值投資先驅──凱因斯的肯定,並因此邀請史密斯加入皇家經濟學會(Royal Economic Society)。

3. 洞悉不同金融工具的運作邏輯,成為真正的市場贏家
本書見證投資思潮的轉變與演進,進而深化對市場本質、金融工具的理解。唯有了解不同投資工具的運作邏輯、洞悉市場真義,才能在投資市場中大獲全勝。

4. 求真實證的分析精神,實為投資者不可錯過的永恆經典
你了解自己手中的投資組合,知道如何分析判斷才能賺錢嗎?本書以廣泛的數據研究為基礎,分析不同資產類別的長期投資價值。投資人能藉此訓練客觀的判斷力,不武斷地論斷不同投資決策的優劣。而當你更懂得掌握不同類型資產的相對價值與本質,也就能更有效地控制恐懼與貪婪。

★專家推薦:

古今中外投資專家推薦

Jenny|「JC財經觀點」版主
Mr.Market市場先生|財經作家
安納金|暢銷財經作家、CFA特許金融分析師
華倫‧巴菲特|波克夏董事長暨執行長
凱因斯|總體經濟學之父、價值投資先驅
歐文‧費雪|美國知名經濟學家、經濟計量學先驅者

「雖然本書年分已久,但我認為書中的內容仍值得一讀,讓讀者理解投資與投機之間的差異,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所持有的投資組合,在不同資產間進行比較與取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式才能抱緊持股,讓財富長期穩健增長。」──Jenny,「JC財經觀點」版主

「本書最值得學習的就是作者的嚴謹驗證精神,如果你也曾遇到許多投資迷思,不確定解答為何,也許本書中作者尋找答案的方法,能提供你一些啟發。」──Mr.Market市場先生,財經作家

「這類採用人工計算的歷史回溯是相對罕見而且彌足珍貴,對於當時無論實務界或學術界都有一定貢獻。」──安納金,暢銷財經作家、CFA特許金融分析師

「這本輕薄的小書改變了投資世界……雖然投資人慢慢覺醒,但保留盈餘並再投資的優劣現在才為人所熟知。如今,小學生都知道凱因斯稱之為『新穎』的觀點:存款加上複利,可以帶來奇妙的成果。」──華倫‧巴菲特,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暨執行長

★目錄:

推薦序 見證財富長期穩健增長的力量 Jenny
推薦序 以嚴謹的驗證精神,洞悉投資迷思 Mr.Market市場先生
推薦序 歷史不會重演,但求真精神值得流傳 安納金
前言 洞悉資產本質,發現深度獲利價值
作者說明

Chapter 1 長線獲利的價值思維
散戶投資人是否可能因此受到不當影響,忽略他們身為
散戶的投資目的是為了替未來或後代創造實質財富,而
不是追逐變動的價值符號?

Chapter 2 選擇長期贏家:股票與債券
股利雖然可能不像債息這麼規律,但投資人大有機會因
為獲利增加與多元配置,而賺得高於正常的報酬。

Chapter 3 二十二年股債解析,找出真正複利機器
這些測試的重要性,在於其累積出來的震撼力道。單一
測試的顯著性並不高,但是全部加起來之後,非常明確
指出大多數散戶投資人都忽略的根本因素。

Chapter 4 三十四年股債解析,揭示安全的長線投資
那麼,我們要做的重要工作是,測試我們所提的「普通
股是安全的長線投資」理論。

Chapter 5 環境危險極了!但股市仍屹立不搖
普通股裡自有一股不受美元購買力波動影響的力量,可
以解釋為何即便理論上來說,這段期間債券的表現應該
優於股票,但是後者仍然屹立不搖。

Chapter 6 三十七年股債解析,回溯報酬長河
我們再一次看到,各種產業中企業規模最大的十檔股票
撐過了兩次的經濟恐慌,以及美國對西班牙的戰爭,每
年的收益均超過買進投資級債券的報酬。

Chapter 7 二十世紀的大型績優股
我們的數據指出,三家規模最大的鐵路公司能大大提升
之前測試的成果。

Chapter 8 股市新圖表:見證本金複利的力量
根據簡單、廣泛的多元投資所選出的分散得宜普通股組
合,對應了某個基本因素,使得普通股具備了優於投資
級債券的優勢,成為更好的長期投資標的。

Chapter 9 複利效應:報酬增值的祕密
除非有相反的證據,不然我們可以合理推論出顯現在普
通股上、主宰長期投資價值的力量為:在數年間,以重
要產業的代表性企業普通股組成分散得宜的持股組合,
其本金價值多半會隨著複利的作用而上揚。

Chapter 10 投資股票的時機風險
就算是在高點買進,肯定也可以期待有某段期間可以收
回和名目投資數額相當的金額。極端情況的風險顯然只
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Chapter 11 創造財富的力量
國家的成長究竟是產業成功擴張的理由還是結果,我們
很可能永遠都找不出答案,但這兩者相輔相成,有利於
以股價表示的股票價值。

Chapter 12 債券是穩定的安全投資嗎?
當投資人買進債券和抵押權時,會覺得自己必然在從事
比買進股票更明智且保守的投資。然而,通常實情並非
如此。

Chapter 13 搭上股票的複利成長便車
我們在測試期間執行的這套策略,可以顯示再投資額外
收益以及因此產生的複利效應,如何讓整體的投資資金
增值。

Chapter 14 投資管理:挖掘獲利勝機
透過穩健投資管理,也就是了解當前產業環境,以及掌
握前景最看好產業中各家企業的管理特色,必能為選擇
產業與個股帶來助益。
附錄A 信用良好債券的長期報酬
附錄B 高殖利率債券的長期報酬
附錄C 債券的本金價值消長
致謝

<作者簡介>

艾德加‧羅倫斯‧史密斯(Edgar Lawrence Smith)
美國經濟學家、理財顧問暨投資專家,投資人管理公司(Investors Management Company)創辦人。史密斯生於麻薩諸塞州的劍橋市,1905年自哈佛大學畢業。其於1924年出版《長線投資獲利金律》一書,震撼投資界,更帶動了股票投資風氣,廣獲各界肯定。

譯者:吳書榆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學士、英國倫敦大學經濟學碩士。曾任職於公家機關、軟體業擔任研究、企畫與行銷相關工作,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內文試閱:

‧前言

洞悉資產本質,發現深度獲利價值

這本書裡的研究紀錄了一系列的崩解:諸多認知上的事實一一崩解,因而無法支持一套已成定見的理論。至於這套理論是什麼,或許可以用以下的說法來描述:
1897年到1923年之間,美元購買力下滑,在此期間,多元分散的普通股投資組合,無疑創造出比投資級債券(high-grade bond)組合更豐厚的報酬。然而,隨著美元購買力提高,靠著債券可以創造出優於普通股的報酬。從南北戰爭結束到1896年期間,美元的購買力持續提高,債券產品的表現也確實如此。
一般人認為,會出現上述的結果,原因在於美元的購買力變動,而這應該是一套可以證明的理論。如果針對1866年至十九世紀末的債券與普通股的相對投資價值做比較(本書後文就會有相關說明),相關的測試應該可以佐證理論。但是這些測試並不支持理論。非常讓人意外的是,這些測試證明,任何找得到的證據都無法明確支持「投資級債券在美元購買力提高期間確實是比較好的投資」這項前提。
也因此,這套已成定見的理論被揚棄了。
然而,我們應該進一步研究收集到的事實。如果測試並未驗證我們想要證明的結論,比較好的做法看來是放開成見,跟著測試繼續追查,看看最後會得出什麼結果。
幸運的是,我們靠著這些測試得以抽絲剝繭,解析出以代表性普通股組成的多元投資組合中的固有特質。對於本來不太在乎普通股長期投資屬性的投資人來說,這一點可能很有價值,至於其他已經投入普通股的投資人,則可因此認同自己的立場,不再任人貶為「不保守」。
債券這個投資類別,有一些廣受認可的特質。多元分散的普通股投資組合也有其特色,惟和債券大不相同。每一種投資類別,在任何投資計畫中都有其特殊用意,也能找到一席之地。因此,清楚理解不同類別的不同特質,有助於判定這兩類證券最適當的相對占比應是多少,才最能滿足每一位投資人的投資要求與目標。

‧推薦序

推薦序
見證財富長期穩健增長的力量
Jenny
「JC財經觀點」版主

投資股票市場,透過國家的經濟與企業的獲利成長為投資人帶來最豐厚的報酬已經不是假設,而是真確的事實。尤其自金融危機後政府的極度寬鬆,低利率環境造就市場資金蜂擁而至,推升主要資產的價格持續上漲。過去的一美元相比於現在的一美元來看微不足道,倘若沒有將資金進行高效的配置,幾乎沒有人可以追得上商品與服務價格的上揚,負擔得起當前的消費水準。
2009年以來標普五百指數每年創造了15%的年化報酬,相比於二十年期美國公債每年僅創造了4%的報酬來看,不投資絕對如同指數投資之父約翰.柏格所說:將會一無所有。積極型投資人懂得聰明地承擔風險,為自己帶來報酬,而保守投資人則希望可以維持本金的安全性,但最基本的考量是除了保有本金,產生的報酬應該追上通膨,不讓購買力被侵蝕才是真正的安全。
本書則用了許多案例來討論企業普通股與投資級債券之間的差異,顛覆過去市場上對於股票與債券的普遍認知。一般認為股票是投機型資產,有相當高的機率在買入後股價下跌而造成虧損,反觀債券是保守型資產,除了穩定的利息收入外,只要持有到期便可拿回本金,想要安穩獲利最好避開股票,投向債券懷抱。
事實是否真是如此,投資債券難道毫無風險嗎?持有債券的三大風險包括通貨膨脹、利率上揚與發行債券的企業信用狀況改變。通貨膨脹侵蝕購買力、利率上揚壓抑債券價格走勢,讓債券收益無法勝過股票。除此之外,2020年的疫情危機讓許多企業營運停滯、資金斷鏈,這段期間無法支付債息而破產的企業不在少數,多少債券持有人因此蒙受鉅額虧損,這是一般人在投資債券前常常忽略的問題。
當公司的債券是安全的債券時,股票也會是安全的股票,這是因為在買入公司債券或是股票前,都應確定長期營運是正向成長,創造持續的現金流入來支應債息與股息支出。在做任何投資之前,都應該了解該項資產的特性,並且衡量風險與報酬之間的比值,決定將資金配置在哪一項資產上最有利可圖。
普通股作為長期投資的選項,在哪個部分更具優勢?巴菲特在2019年的致股東信中也引用了艾德加.羅倫斯.史密斯寫的《長線投資獲利金律》這本書,來討論企業成長中至關重要的因素──保留盈餘。
保留盈餘在企業的成長中扮演的角色,就如同一般人在可支配所得中扮演的角色一樣,在扣除必要支出後能留下來的有多少,另外則是留下來的盈餘如何配置?有些企業會將資金用於支付股息,在美股中更盛行的是回購自家股票,讓財報上的盈餘數字看起來更美觀,但是當企業正處於高速成長階段,你會發現這些公司通常會把賺來的盈餘持續投資。
也許有些人會說:「我可以把這些股息收入拿去做更有效率的配置,所以公司應該先配給我。」但是,請你回憶一下當初你買入這間公司的理由?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買入公司的股票?我想原因一定是你相信這間公司的未來成長,甚至相信這間公司的管理者可以帶領公司邁向卓越,但是現在卻與當初的想法自相矛盾。
經濟學大師凱因斯也贊同史密斯的論點:「管理良好的企業不會把所有的盈餘分配給股東,而是應該在生意好的年頭將保留盈餘持續進行投入,如果分配得宜,這家公司的資產會以複利成長,為股東創造的價值絕對大幅高於股息收益。」
一家公司之所以可以穩定向前,甚至讓飛輪持續轉動,開創出新的成長機會,都是因為不耽戀於眼前的成功,而是放眼於更大的未來。比爾.蓋茲也曾經說過:「我們總是高估未來兩年會發生的改變,低估了未來十年將發生的改變。」當我們將目光專注於眼前的股息收入時,卻忽略的這些錢在公司可以產生的複利效應。
波克夏海瑟威公司也是一間不配發股息的公司, 因為巴菲特認為:「蒙格和我長期以來一直專注於有效地利用保留盈餘,透過持續的收購與投資來創造盈餘成長。」如果把自己當作比爾蓋茲、巴菲特等偉大的企業家,用一個經營者的角度去檢視公司,你看重的是更長遠的未來而不是短期的利潤,以及這家公司是否擁有創造價值與存續價值的能力。
讓公司每保留的一美元盈餘,可以創造至少一美元的市值。當前美股中的科技巨頭或是市場上最關注的高成長股也都具有同樣特質,也是這些公司股價可以持續上漲的動力來源。投資美股多年,我在選擇理想的投資標的時,設定的條件也是這家公司具有穩健的護城河,擁有優異的獲利能力,並能夠在未來一段時間賺取優於同業的盈餘表現,享受到股價上漲的美好結果。
雖然本書年分已久,但我認為書中的內容仍值得一讀,讓讀者理解投資與投機之間的差異,用正確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所持有的投資組合,在不同資產間進行比較與取捨,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式才能抱緊持股,讓財富長期穩健增長。

推薦序
以嚴謹的驗證精神,洞悉投資迷思
Mr.Market市場先生
財經作家

這是一本出版於 1924 年的著作,著作完成時機點正好在大蕭條之前不久,也是股神巴菲特出生之前的一段時間。
當時時代背景與今天有很大的差異,與今天科技股蓬勃發展不同,當年最熱門的投資標的之一是工業股票,鐵路股則在不久之前剛剛經歷泡沫破裂,當時黃金價格也尚未與美元脫鉤,你可以用固定的美元換到黃金,當年人們也不是靠電腦上網取得最新報價,想分散投資沒有ETF可以用,想查到財報資料可能需要去從一些出版物上尋找,且財務會計制度也不如今天完備。
因此在那個時代,股票仍然被視為是非常投機性的行為,當時人們做投資更流行於有確定利息報酬的債券,而不是股票。在那時期十年期美國國債利率大約位於4%到5%之間、商業票據殖利率則落在4%到 10%之間。
認為股票很危險?我想許多人聽起來並不陌生。
即使是到了書籍出版接近一百年後的今天,人們對於股市資訊取得已經容易很多,許多企業也圍繞著我們的生活,但你仍是會聽到很多人會說:「股市很危險。」
但真的是如此嗎?
作者當年之所以想出版這本書籍,為的就是想證明股票市場並不像當年人們想的一樣危險。

債券波動比較小,保守投資人可以只投資債券嗎?
債券又被稱為固定收益類產品,顧名思義就是它的報酬預期相對比較確定,買進債券後,在不違約的前提下,債權人會持續地收到固定利息,以及到期時償還本金。
而高品質的債券,價格波動風險往往大幅小於股票的價格波動,人們投資債券時只要不是亂買一些高風險債券,通常就能得到相對高確定性的成果,對過程的債券報價變動也相對比較不會擔心。
如果今天你拿一筆錢去放銀行定存,銀行收取你的資金後除了把它拿去放貸,也會拿這些錢去投資,其中擁有高度確定報酬的債券(例如短期公債)對金融機構來說就是重要的資金停泊標的,這類債券對銀行來說是等同現金一樣的存在,即便它的報酬率極低,但對於金額動輒數億的金融機構來說,零點零幾個百分點也是一筆鉅款。
這樣聽起來投資高品質債券似乎很安全,又能得到確定的成果,即便報酬略低一點也能接受?
但債券投資有個弱點在於:債券難以對抗通貨膨脹風險。
通貨膨脹一年1%到3%看起來沒什麼,對於資產100萬的人來說,也許就是1萬到3萬的減損。但如果有一天隨著你的努力,資產累積到5,000萬時, 這時通貨膨脹帶來的資產損失,每年就高達50萬到150 萬,儘管投資債券可以得到利息,但利息本身仍然必須扣掉通貨膨脹,才是投資人在財富上購買力的實質成長。
股票在對抗通貨膨脹上則有相對較好一點的成果,主因是企業營運時可以跟隨通貨膨脹調漲定價,雖然這並不能完全抵銷通膨的傷害,但也不像債券什麼都不能做。而且綜觀歷史,通貨膨脹比通貨緊縮更頻繁地發生。且長期而言債券報酬低於股票。

本書中最核心的觀點認為:股票長期收益高於債券
這個論點並非沒有前提,股票報酬勝過債券考慮的前提為:

1. 投資時間足夠長;
2. 不考慮波動風險,只對報酬做比較。

股票長期收益高於債券的前提是,分散投資而不是重押單一檔股票,以及必須經過足夠長期的時間,在不考慮波動風險、僅考慮報酬的情況下,股市的報酬幾乎是完勝債券,而且當統計的時間拉得愈長,股市整體報酬勝過債券的機率就愈高。
反之如果只考慮短期投資,或者你只有單押少數幾檔股票,那麼這統計結果就不一定成立。
如同凱因斯的名言:「長期來說,我們都已經死了。」
股票雖然長期報酬高於債券,但如果想達到所謂的長期,在過去經驗至少要十五到三十年才有比較高可信度的結果,而且僅僅是勝過還不夠,畢竟如果只有小贏,那人們也可能傾向仍是選擇投資波動較小的債券。歷史結果是,長期有較大比例是股票勝過債券,但不同的時期勝過的幅度不同,有時多有時少。

所以,我們該如何投資?
實際上考量到風險因素,這個觀念並不絕對等同於投資股票一定比投資債券好。
書中主要強調在股票的報酬性質上,對於股票的風險著墨較少,本書在當年風靡一時,也有人說本書是後來1929年泡沫崩盤與後續大蕭條的發生原因,只因為吸引過多散戶進入股市。
實際在投資時,我們看到的不是最終的長期結果,而是必須去經歷每一個波動過程,風險過大時很可能會讓人難以執行。
長期分散持有股票類資產,可以減少債券類資產受通貨膨脹風險的傷害。而持有債券類資產,則是可以減少股票類資產帶來的不確定性。兩者並非對立的兩個極端,而像是灰階或光譜,你可以都各持有一些不衝突。
此外在作者當年仍沒有 ETF 這項好用的投資工具,因此在做許多測試驗證時,作者仍必須用一些大型股票作為統計樣本。如今我們已經不必這麼麻煩,直接用ETF就可以分散持有股票、債券等各種金融商品。

投資的問題應該保持開放的思考,但做嚴謹的驗證
每個時代都有各自的許多投資迷思。
從今天的眼光來看,股票長期報酬勝過債券對投資者來說幾乎是常識,但在作者撰寫本書的年代其實並不是眾所皆知的共識,書中使用許多數據來證明股票長期而言比債券更有投資價值,印證方式也相對嚴謹。
實際上,在當年要能做出有數據邏輯基礎的分析其實是非常困難的,在沒有電腦的年代,光是準確資料取得都是非常大的問題。不過作者仍透過找到超過八十年的長期數據,並且納入股利因素、考慮除權息,來衡量出正確的投資報酬。
本書最值得學習的就是作者的嚴謹驗證精神,如果你也曾遇到許多投資迷思,不確定解答為何,也許本書中作者尋找答案的方法,能提供你一些啟發。

推薦序
歷史不會重演,但求真精神值得流傳
安納金
暢銷財經作家、CFA特許金融分析師

2020年3月的全球金融市場因COVID-19疫情惡化而閃崩,在美國聯準會(FED)祭出無限量印鈔的QE(量化寬鬆)之後,股票和債券雙雙從超跌之中落底而回升,股市連續上漲了整整一年,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頻頻創下歷史新高,債券的榮景卻僅有短短幾個月。
股票的報酬率不斷地擴大,彷彿找不到極限;反觀美國政府公債和投資級公司債價格持續從高點下跌已經連續三季,兩者之間的表現差異已經大到不禁使得許多投資人懷疑,債券是否仍值得持有?在市場一面倒向股票擔綱主流的市場中,按照紀律實施股債平衡配置的人彷彿成了固執不知變通的傻子。這樣的故事,是否似曾相似?
事實上,有關股票和債券兩者之間的最適化配置,在過去一百多年來曾有過幾次大規模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或稱為「思維轉變」,每每在學術界和實務界激起一陣大規模論戰,而此書問世的1924年,正是當時以股票為長期投資主流的時期,成為一本以數量化分析為主的實證研究公開著作。
此書以歷史倒流測試(historical back-testing)的方法,檢驗了長達八十多年的市場表現數據(資料期間自1837年至1923年),據以提出幾個具說服力的結論。儘管此書發表至今已經將近一百周年,現今的市場環境以及政經背景顯然與當時截然不同,然而,就股票和債券的本質而言是不會改變的,改變的是市場結構以及投資人偏好。
在現代資料庫數據完整、電腦運算效能極高的現代,或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可以在取得歷史數據資料之後,自己嘗試做歷史倒流測試,然而,「個人電腦」大約是在1976年蘋果電腦公司推出Apple I才開始普及到個人,在那之前的電腦就像一間倉庫一樣大,此書發表於1924年,遠比個人電腦時代早了超過半個世紀,因此,這類採用人工計算的歷史回溯是相對罕見而且彌足珍貴,對於當時無論實務界或學術界都有一定貢獻。
此書再度提醒投資人,股票和債券的根本差異是:「股票代表的是財產和生產流程的所有權,其價值和收益報酬會隨著財產的獲利能力波動;債券代表的是承諾,在持有債券期間,投資人能每年享有固定配息。」一百年多來,這些本質差異並無改變。在這恆常不變的基礎上,此書提出了幾個有關資產配置決策的重要命題,例如不同時期的股債表現差異、股票分散投資與否的表現差異、分配股利與不分配股利的公司股價表現差異等等,並用長時間的歷史數據來做實證研究。
我們能從此書的研究結果當中獲得什麼?美國名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過一句話:「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意思是歷史不會重演,但是就像文章的押韻一樣,類似的事件還是會再度發生。並不是說此書進行研究當時的市場環境會在當前的真實世界裡再度上演,而是此書提供了一個以「真確」為導向的前人典範,幫助我們理解,即便在缺乏電腦輔助運算的近百年前,投資圈內都有人願意投注大量的心力在實事求是的投資真理探求上,而不以主觀意見或個人偏好論斷長期投資決策的好壞,這樣的求真精神是值得我們尊敬而且效法的。
事實上,過去近百年來全世界有許多論文是以金融市場的實證研究為主題,提出過不少具有實務參考價值的結論,而當今我們所知道的許多投資原理或法則普遍也具有相對應的實證研究結果支持,無論哪些是可以持續經得起時代變遷的考驗,而哪些可能走入歷史不再適用,此書誕生於近一百年前,可以作為我們求真習慣以及辯證思維的良好參考。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