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人格心理學:與死囚共存的犯罪心理學權威,告訴你「無良基因」的真相

病態人格心理學:與死囚共存的犯罪心理學權威,告訴你「無良基因」的真相

病態人格心理學:與死囚共存的犯罪心理學權威,告訴你「無良基因」的真相
作者:原田隆之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7-14 00:00:00

<內容簡介>

網路,拉近了你與惡的距離
你習以為常的生活與幸運,還能持續多久?

◎ 上萬邪教徒貢獻身體與金錢取悅教主,為什麼?
◎ 為數眾多的受害者無法團結反抗,為什麼?
◎ 連續殺人魔總能吸引大批受害者,為什麼?

☆ 網路時代,你更要讀這本書!
【病態人格毫無人性?不!其實他們最懂人性──韓國N號房事件】
2018-2020年,嫌犯趙某透過社群平台發布高薪廣告,以釣魚連結竊取上百名女性的個資後,暴力脅迫她們拍下性剝削影片,發布於通訊軟體Telegram中。韓國警方統計,逾26萬名男性共享過N號房的非法影片。而要成為N號房會員,必須上傳自己擁有的色情影片,因此聊天室除了大量裸照外,還有性侵自己年幼親屬等不堪入目之影像。
科技讓現代人際關係產生質變。人們只需透過社群平台與同好論壇就能認識新「朋友」,導致你會警戒眼前的陌生人,卻能和從未見面的網友分享心情,大幅增加了遇險的機會。近年來,病態犯罪者多利用網路物色受害人,他們隱身於社交軟體中,手段更狡詐高竿,稍一不慎,你就會誤入陷阱。

☆ 成為惡魔前,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從小立志殺人?台灣第一件捷運隨機殺人案】
2014年5月21日下午4點22分,正駛離捷運龍山寺站的車廂內,驚恐的尖叫不絕於耳,鄭捷拿出預藏的兩把刀瘋狂刺殺每一位無辜的乘客。有的人或在座位上補眠或安靜地使用手機,絕不會想到每天都會使用的捷運,竟變成血腥屠殺的場地,而自己正身陷其中。
一個鄭捷,讓4個美好的家庭失去至親,造成24人輕重傷,每天搭乘北捷的乘客無不提心吊膽。誰也沒想到原該是平靜的午後,竟成為台灣人一生也無法遺忘的夢魘。

▓ 什麼樣的心念,讓鄭捷毫無顧忌地實施大屠殺?

【908人排隊飲鴆赴死美國史上最大規模集體自殺事件】
1978年11月18日,飛機劃破蓋亞那瓊斯鎮上空,照出屍橫遍野的人間慘況。當時所有人民聖殿教的教徒聽著教主瓊斯的命令,排隊喝下混有氰化物的毒酒,無法自主的嬰兒就由父母親手灌入毒物。據悉,瓊斯事前就命教徒奉獻財物、輪流性侵女教徒,並多次帶領眾人進行死亡預演。

▓ 什麼樣的心態,讓瓊斯成為奪人生命的邪教主?

【唆使家人互相殘殺 10歲女童親手殺掉弟弟】
1996-2002年間,松永太陸續訛詐妻子純子的娘家數千萬日圓,得知其再無錢財後,便監禁純子的父母、妹妹、妹夫及其一對子女,以話術、性侵、電擊的手段使他們精神崩潰,開始討好松永太而自相殘殺。純子落網後曾表示自己不恨松永太,但也不知道為何會如此聽命對方,甘心親手殺死父母。

▓ 什麼樣的心理,讓松永太以操控思想、玩弄性命為樂?

☆ 邪惡魅力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就?
每當發生窮凶惡極的案件時,人們總納悶為何受害者這麼容易被洗腦,深信如此不合常理的事?但人們最應該問,為何病態人格能輕易撩撥他人?他們不需要說話術,不用看人脈學,憑藉這股可怕的魅力,便得以操弄生命。
日本犯罪心理學權威原田隆之,三十年來親身接觸上萬名囚犯,蒐集大量現場資料,除了帶領讀者重返與死刑犯接觸的第一線,更整理世界心理學巨擘的研究,以精闢又淺顯的方式,將他們體內的邪惡因子具象化,分析惡魔如何誕生。

☆ 司法、道德、醫學的三難──病態犯罪者可以治療嗎?
了解成因後,接下來就要面臨兩難──他們可以治療嗎?這些惡魔潛伏於社會,讓你與所愛之人的生命受到巨大威脅,治療對受害者遺族來說,或許不是最重要的事。但研究治療方式絕非要替犯人脫罪,而是幫助出現脫序行為,但尚未鑄下大錯的未成年孩子回歸正軌,替社會拆除未爆彈。
作者整理了病態犯罪者的治療史,清楚說明為何治療效果不彰?哪種治療方式反而助長再犯率?目前學界對治療採取何種態度?而書中提出歐美法庭對病態犯罪者的裁量,肯定會顛覆你固有的看法。

在這個時代,認識病態人格的各個光譜非常重要,他們有人是殺人如麻的罪犯,有人卻是造福人類的天才。作者在書中也提出具體建議,告訴你當身邊的人疑似是病態人格時,要如何與之相處,以及其他國家如何平衡社會安全與人權問題,讓你以全新角度重新理解病態人格。

★本書特色:

1. 分析亞洲知名凶案,帶你與第一線死囚面對面,身歷其境。
2. 不迴避醫學治療與法律道德難題,深入解答社會問題。
3. 融合世界級心理學家的研究資料,解析最全面。

★專家推薦:

陳慈幸|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暨研究所所長
謝伯讓|台灣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依姓氏筆畫排序)

★目錄:

前言:你隔壁的病態人格
座間市九屍命案的衝擊
病態人格熱潮/犯罪心理學中的病態人格/病態人格的神話

第一章:那些年,我遇見的病態人格
擁有冰冷心臟的殺人者
傷痕累累的少年/狠狠抓住心臟的病態人格
死刑定讞的病態人格/病態人格的最大特徵/監獄裡的人都是病態人格嗎?

第二章:病態人格都是怎樣的人──他們體內的病態因子
病態人格研究史
天生無良/早期的病態人格研究/犯罪心理學家的檢核訓練
第一因子:人際關係因子
連續殺人鬼的表面魅力/教主級的操控天賦/謊言交織的人生/性放縱/自我中心與傲慢
第二因子:感情因子
良心的制約機制/全家死刑:日本犯罪史的異例/情緒讀稿機/沒有不安很幸福?
第三因子:生活型態因子
浮萍式生活/追求極度刺激/無責任感的抱怨狂
第四因子:反社會性因子
從殺貓開始:因死而生的扭曲性欲/犯罪到死/病態人格症候群

第三章:溫和型病態人格──病態人格的光譜
病態的成功人生
改變世界的男人/支撐革新的助力/美國前總統川普的精神診斷/川普是「病態人格成功人士」嗎?/神經科學家也有病態腦/職場的病態人格/帶領社會進步的病態人格
惡性病態人格與良性病態人格的差異
病態人格兒童/診斷病態人格兒童的意義/原發性病態人格與續發性病態人格
病態人格的類似概念
反社會性人格障礙/自戀型人格障礙/邊緣型人格障礙

第四章:為什麼會變成病態人格?──病態人格的遺傳與環境
遺傳與環境
佛洛伊德學派怎麼看?/依附理論/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就?/病態人格的生理反應/軀體標記假說/病態人格的同理心/病態人格的注意力/理論模型推測
病態人格的大腦
杏仁核的功用/腦袋被鐵棒貫穿的人:蓋吉事件/病態人格的「冷靜腦」與「溫情腦」/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血清素與「戰士基因」/雙胞胎研究
催化病態人格的環境
阻礙腦部發展的畸胎原/受虐兒一定會變壞?/自我意識真實存在嗎?

第五章:病態人格會痊癒嗎?──病態人格的預防、治療與相處
暴力的歷史
人性本惡嗎?/病態人格可以治療嗎?/治療反而讓病態人格精於犯罪?
為何治療沒有效果?/有害的治療
病態人格的治療證據
犯罪治療的三原則/海爾的治療方針/病態人格如何預防?/如何與周遭的病態人格相處?/通往「自己」的旅程

第六章:病態人格與我們的社會──幾個仍待解決的問題
司法、道德、醫學的三難
病態人格能分辨善惡嗎?/自由意志是幻想嗎?
如何對待超高風險病態人格?
預防性羈押/即使無罪,有風險就關起來?/沒有執照不能生小孩?/站在容易滑倒的斜坡上

結語:病態人格存在的意義?
從進化論看病態人格/為何病態人格基因沒有滅絕?/我們現在該做的事/光與影交錯之處

謝辭
參考書目

<作者簡介>

原田隆之
日本犯罪心理學權威。致力研究犯罪問題近三十年,曾於日本法務省矯正局、東京監獄、少年觀護所等地擔任刑務考查工作。近年積極分享研究成果,著有《犯罪心理學入門》、《癡漢外來:與性犯罪搏鬥的科學》等書。現為筑波大學心理學教授,東京大學研究所教育學研究科客座教授。

譯者:李欣怡
名古屋大學日本言語文化専攻文學博士。在浩瀚且持續擴大的翻譯宇宙中,用自己的速度小心翼翼堆磚砌瓦,希望每一塊都是個安穩的立足點。譯有《鬼滅的日本史》《容身的地方》、《療癒心傷》、《霸凌是什麼》、《伊斯蘭怎麼了》、《讓男人追著妳跑》等書。
賜教信箱:h.lee.books@gmail.com

★內文試閱:

前言:你隔壁的病態人格

座間市九屍命案的衝擊

二○一七年十一月,在東京正式迎來冬季的隔日,一則衝擊性新聞如暴風雨般席捲全日本。在神奈川縣座間市一棟公寓內,發現了九個人的頭顱與骨頭。住在那間公寓的男性以遺棄屍體的罪名被逮捕,之後被控以殺人罪。
搜查過程中,一個又一個驚人的事實不斷浮現。受害者共計八名女性與一名男性,全都是十到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最小的受害者為十五歲的高中生。根據報導,受害者透過社群網站與嫌犯結識,並於短短兩個月內接連遭到殺害。若報導屬實,相當於一週殺害一個人,速度之快令人咋舌。嫌犯供稱,他不但獨自殺害所有人,還進行分屍,只留下頭顱和部分骨頭,其餘則當作垃圾丟棄。
只能說這件案子的殘暴程度,讓人一時間無法相信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和電影或小說情節大相逕庭的是,身處都會正中心的年輕男女突然相繼消失,直到第九位犧牲者出現為止,都沒人發現這個慘劇。或許能說,現代社會的結構導致受害不斷擴大。但如果這是電影,年輕女性相繼失蹤肯定是條大新聞,媒體會競相以「連續失蹤事件」報導,警察也會布下搜索網,驚動整個社會。
不過,環顧我們的真實世界,因為失蹤人口的數量過於龐大,除了家人或親近的人之外,誰也不會注意到某些人的生命正在消逝。住宅區某個狹小的房間裡,不斷上演著這樣的悲劇,連周遭的鄰居都沒發現,這才是現實。而一個二十七歲、之前從未引發過重大案件的男性,有天突然成為名留日本犯罪史的凶惡罪犯,也是不爭的事實。

連續殺人鬼的表面魅力

病態人格在人際關係上的特徵,第一個能舉出的就是「乍見對人和善、魅力十足」。病態人格不會露出一副邪惡表情出現在我們面前。史圖特表示:「會做出惡行的人,外表看起來並不可怕。他們不會顯現出惡魔的面貌。」對照社會案件,他們甚至會擺出天使的面孔,滿口甜言蜜語,趁隙鑽進你的心,比惡魔還棘手。
前言提到的座間市九屍命案也是如此。案件的過程無比冷血殘暴,但據說嫌犯卻對女性說話貼心,親切地傾聽她們的煩惱,給予建議。這樣的「兩面性」引起了大眾的關注。不過,如果知道病態人格的特徵,就一點也不覺得奇怪。不如說,這個證詞更支持了嫌犯是病態人格的可能性。
一般常說危險的人特別有魅力,這種說法正適用於病態人格。他們擁有幾乎可稱為教主級的表面魅力。一九七一年,一連殺害八位年輕女性的連續殺人犯大久保清,正是這種人物。
他開著高調的跑車、頭戴貝雷帽、身穿一種叫做Rubashka的俄羅斯風偏領襯衫,以標準的藝術家打扮物色受害者。用類似「能不能當我的模特兒」的台詞到處搭訕年輕女性,上鉤的人就會被他性侵殺害。大久保在犯案的十年前就結婚了,其妻子在調查中談到兩人相識並結婚的經過,被記載於筑波昭的報導「連續殺人鬼:大久保清的犯罪」當中,節錄如下:

我們兩人聊最多的是書的話題,大概是他知道我喜歡書吧。我們還會聊詩或是山。因為兩人興趣相投,在交往中我漸漸喜歡上他。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他會專注地凝視我,講話時絕對不會轉開的那雙眼睛。我是因為那雙眼睛帶來的印象,一直誤以為他是誠實的男性。

關於這一點,史圖特認為,病態人格的技巧在於「魅惑對方」:

例如我們看見大型貓科動物,會被牠優雅的體態、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氛圍,以及強悍所吸引。但如果我們在錯誤的場合、錯誤的時機遇到一隻豹,被那雙眼睛盯上的對象,就無法迴避牠的視線,會全身麻痺,最後淪為其餌食,迎向生命的終結。正是具備這樣的特徵,病態人格才有辦法犯下如連續殺人事件那種特異的案子。要知道,想犯下連續殺人案,必須能以花言巧語誘出多數受害者,魅惑他們才行。

從史圖特的論點可以推斷,能魅惑對方的魅力和卓越的溝通能力是病態人格的特徵。
不過,回想之前的案例,就算他們口中吐出再怎麼貼心的話語,內心都毫無感情。那些是偽裝出來的溫柔,是一種演技。即使看起來富有同理心,也只是偽裝的手段罷了。只要冷靜下來仔細傾聽,就會發現話中有種虛浮膚淺的感覺。但即使如此,往往連訓練有素的警察或心理學家,有時候還是會上當。一旦被他們布下的蜘蛛網網住,受害者幾乎不可能察覺到自己被欺騙。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