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結界:陰陽師的祕密地圖解謎(增訂新版)

日本的結界:陰陽師的祕密地圖解謎(增訂新版)

日本的結界:陰陽師的祕密地圖解謎(增訂新版)
作者:安倍成道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21-08-01 00:00:00

結界的起源,是為了要將神封印在固定地方?
「神界」「絕界」「結界」三大類
結界越大,就越花錢
以前陰陽師常常面臨生死威脅、破壞結界的反抗者是誰?
戰國時代生死存亡之戰,都靠陰陽師的預知能力
關東最強能量點在川越?

颱風會轉彎?台灣有護國神山,而日本有結界!
陰陽師安倍晴明,自平安時代設下的結界,如今依然力量強大,護衛著日本。
到底結界是什麼?分布在哪裡,又發揮著什麼樣的功用?
安倍晴明後裔,現代陰陽師安倍成道,親自解析日本結界祕密地圖!
安倍成道自三歲起即接受訓練,可以清楚辨識結界之所在;再加上陰陽師祕傳書庫累積千年歷史卷宗檔案,帶領讀者一窺全日本結界,以及暗之日本史!

★本書特色:

☆ 大大顛覆日本史,從靈的觀點呈現的歷史地圖!
☆ 京都、熊野、飛驒、東京都心……晴明的咒術現在依然強力運作。

★名人推薦:

宋彥陞(時空偵探、專欄作家)、茂呂美耶(日本文化觀察家)

讀完這本書,了解日本全國設立的結界,每個時代的掌權者為了保護日本,從平安時代開始,就請陰陽師在日本設立結界,而我們公司所在地的西多摩地區,還有高尾山、朝島等,似乎因為有結界保護,東日本大地震時,這片區域的確受災程度不大。推薦大家讀。
--加藤勤(連鎖書店經營者)

★媒體推薦:

東洋經濟新報本社推薦選書

★內文試閱:

序章

晴明有五名側室
各位讀者知道安倍晴明嗎?
近年來,在小說、電影、動漫中常常可見晴明登場,因此,我想各位腦海中應該留下印象。
晴明是陰陽道之術的大家。
現今的陰陽道之術,可以說是晴明一人之力構築起來的,這樣說一點也不為過。
晴明有兩個兒子,分別是吉平、吉昌,歷史上有紀載。他們當然繼承了晴明的衣缽,成為陰陽博士與天文博士,在附屬於國家的陰陽寮中工作,盡力發展陰陽道。
不過,晴明的小孩,並不只有他們兩人。
因為晴明還有五名側室,因此生下了許許多多的小孩。不過,這在歷史中就沒有公開的紀載。也就是說,這段屬於地下歷史(祕史)。
自古有云,英雄難過美人關,晴明也不例外,他也算是喜好女色的男子。再加上他又極有魅力與特殊力量,因此非常受歡迎。
結果,除了本宅之外,他在平安京的周邊,共築了其他五個家庭,也與五名側室分別生下了許多小孩。
不過,對晴明來說,正室的小孩或者側室的小孩,並無分別,都受他疼愛。因此,也將自己作為陰陽師的超能力,毫無偏頗的分給每個人。
五名側室的小孩與其子孫,最後就成為我們陰陽師五家──木的家系、火的家系、土的家系、金的家系、水的家系──的祖先。此五家系,再加上晴明正室的宗家,總共六家,互相協力,繼承了晴明的咒術,成為祕密的陰陽師集團,一直留存到現代。
順帶一提,陰陽師五家冠名的「木火土金水」,就是構成世界的五項基本要素,也就是「五行」。
陰陽師咒術基礎雖來自於中國五行思想,陰陽師五家則分別繼承了此其五行特質相應的各種術式。
我則是陰陽師五家之中「水之家系」繼承者。
第二十七代,以水之陰陽師安倍成道為名,作為陰陽師,因此,是以通曉「水之術」的陰陽師後裔。

日常生活中的結界
現在我們陰陽師共傳有多達一千零八十種的術。其中有安倍晴明創成的術,也有子孫創立的術。
這些術中最基本的就是結界。
本書就是要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詳細介紹,到目前為止,關於結界,大家都還不知道的「事實」。
因此,在介紹之前,大家可能會問,何謂結界。
我們就從這點開始,先來談談。
如果要談結界,簡而言之,就是「劃分」(区切り)。
換句話說,「畫下界線」,就是結界之始。
如果是這樣,那條界線是什麼?是哪兩種東西之間的界線呢?
簡單來說,那是神的領域和人的領域、彼岸與此岸、對面與此處,甚至可以說,「彼」與「非彼」,將這些劃分開來的,就是我們在討論結界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
事實上,我們並沒有意識到,日常生活中,其實存在許多非常普通的結界。
比方說,我們吃飯的時候,擺放筷子就算是。
在餐桌上,幾乎所有人都會在餐點與自己之間橫向擺放筷子。這也是結界的一種。
吃飯,是因為要維持生命,而獲得神的賜予。再動手之前,食物仍然屬於神的領域,是神的所有物。
把筷子擺放在前,就等同於在神與人之間劃下結界。因此,人類在吃飯之前,會說「感謝賜食」(頂戴します)、「領受了」(いただきます),然後拿起筷子。也就是說,將與神之間的結界解除,而讓食物成為自己的東西。
從這裡,我想大家應該就可以理解結界是「畫下界線」的意思。
或是我們可以從「箸」(はし)與「橋」(はし)來看,橫渡河川上的橋也是結界。最直接的,它連接了對岸與此岸,此外,橋的「表」與「裡」(陰)的部分也同樣有相同的意涵。橋的表面是日常(ケ)的世界,裡(橋下)則是非日常(ハレ)或者說汙穢(ケガレ)的世界。
傳說安倍晴明在一条戾橋下藏了式神。式神也有各式各樣,我們這裡說的式神,則是晴明自己差遣的物怪,或是精靈那類的東西。
隱藏式神的地方,晴明則選擇藏於橋下。
事實上,晴明的妻子,也有現在所謂的「靈感應」,因此,很討厭屋子裡有式神(物怪)的氣息。因此,晴明就讓式神遠離家中,配置在離家不遠的一条橋下。
無論如何,橋的下方屬於非日常的世界,因此,是適合物怪隱藏居住的場所。

何謂「封印咒」
在陰陽道的世界中,最先完成的結界是「封印咒」。
如同字面顯示,是將某物封印起來。
從結界的基礎「畫下界線」開始延伸,「畫下界線」的目的是為了「封印」而設計出來的就是封印咒。
也就是為了將某物封印的咒術。
因此,「畫下界線作為保護」,轉化為「畫下界線封印」的形式。而將這樣的咒術搭配複雜的組合,就產生了今日所謂的結界。
這裡,我們首先就來說明封印咒產生的原由。
所謂封印咒,如同文字所展現的,是封印的咒術,也就是說,當時,有某種存在,必須將其閉鎖起來。
那麼,究竟是要將什麼封鎖起來呢?
如果詢問大家,封印什麼,大概每個人都會想到是要將魑魅魍魎,或者某種恐怖的東西關起來,當然,結界就是為此而使用。不過,最剛開始並非如此。
陰陽師最初想要封印的,是「神」的存在。為了封印神而發展出來。
將神封印起來,關在某個地方,然後祭祀祂。在日本列島上,有非常多這樣的場所,各位應該非常清楚。
是的,就是神社。
這是結界最最基本的產生之處。
所謂神社,是祭祀神的場所,每個人應該都能理解。不過,神社同時也是將神封印在裡頭的場所。

神明沒有善惡對錯之分
接下來要談的或許會有一點離題,但因為很重要,所以讓我詳細說明。神社基本上就將神封印住,讓祂無法移動到其他地方去。
為何要這樣?
所謂神明,基本上,就是不管祂做了什麼事情,永遠都是正確的,是這種存在之物。
簡單來說,神明沒有善惡。
人們通常會誤解的是,因為是神明,所以祂所做的事情都是正確的,對人類來說也就都是好事。
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
神明所做的事情,只有對神明來說,才是完全正確的。但對人類來說,祂所做的事情為人類帶來善,或者帶來災厄,是另外一回事,兩者根本不同。
舉例來說,我們來看看雨神。
若是不下雨,產生乾旱,農作物枯萎,引發飢荒。這種時候,人類會祈求雨神降下甘霖。如果這時候,雨神降下的雨量大小適當,那就是非常慈悲的神明。
不過,如果連續幾天,甚至連續幾週,雨一直下不停的話,那又會變成怎樣?
這次,對人類來說,洪水、大雨不止,會讓農作物收成不佳,因而煩惱不已。
但是對神明來說,祂也只是降雨而已。
其中並沒有善與惡的區別。
反而是人類擅自因為雨量的多寡而判定為好或者壞而已。
反過來說,人類微弱的力量,很難成為可以操控神明的力量,無非是不自量力。
接下來的段落,我們要繼續談談關於神明的種種。

封印「一言主之神」
針對神明,陰陽師使出設置結界的起因在於,稱為「一言主」的神明的存在。
這位神明,只要靠一句話,就可以決定所有的事情,可說是非常強大的力量。
祂對著某個人說「病」,就會讓那個人生病,說「死」,那個人就會死亡。相反的,如果祂對某個人說「財」,那個人就會變得非常有錢。
如果將規模擴大來看,祂如果說「洪水」,那就會引起水災讓人流離失所,如果祂說「饑饉」,所有人就得面臨填不飽肚子甚至餓死的狀態。
像這樣,只靠嘴巴吐出一句話,就會讓現實狀況如其所言,大概沒有比這樣的神更讓人覺得恐怖的神明吧。當然,如果祂可以維持平衡的話,就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這位一言主神,卻也曾經陷入以現代說法來形容的「一厥不振」的委靡狀態。
具體來說,就是祂完全沒辦法說出正向樂觀的話,說出口的全是非常糟糕的言詞。
這就造成了絕對的恐怖,
請稍微想像一下。在這個世界上,「疾病」、「竊盜」、「死亡」,或者「欠收」、「災害」等不吉利的言詞,到處傳來傳去的樣子。也就會出現疫情蔓延、農作物欠收、天災人禍不斷等狀況。
然後,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
就是,神明很重要的一點是「自由」。
也就是,想要移動,也都可以自由來去。如果放著不管,祂就會自由地到處移來移去。
而只會口出惡言的一言主神,如果任性的到處走動,那災厄就只會無限擴散而已。
當時,對此種狀況非常苦惱的人類,就做了一個決定。
因為已經沒有其他方法了,只好把神明封在一個固定的地方。
陰陽師就此登場。
或許,對日本的神明來說,陰陽師的存在,就如同天敵一般。
畢竟,陰陽師是會設置結界,連神明都可以封印。
只是,我不想讓各位讀者誤會,被封印的神明,並非就此束之高閣無法碰觸。
一旦封印了神明,之後會進行「奉祀」、「祭祀」等活動。
將神明封入一個地方,之後,人類會以豐厚的祭祀待之,因此,接下來,就可以享受到神明賜予的恩惠。
而那個地方,就是神社。
神明是可以自由移動的存在,一旦被封印在特定場所,受到祭祀,就幾乎完全無法從那個地方離開。人類的信仰就成為神明的力量,只要祭祀越勤奮,神明就會越定著在這個地方。
當然,神明中也有像是「土地神」這樣的神明,屬於該地區之神。其中還有像「變動的土地神」這樣的神明,祂的移動會讓那一區土地瞬間繁榮起來,或者相反的,迅速衰退。
東北岩手縣遠野地方傳說「座敷わらし」可為代表。
神社中,也有些是因為要將「變動的土地神」留在那個地區,因而建立的。
祭祀的時候,會用粗麻繩在街區拉出結界來。這是為了讓搭乘御輿的神明不要離開這個街區。
基本上,身為陰陽師,無法無視神的存在,談到神明話題時,也非常的戒慎恐懼。然而,日本的神明,可以說是相當別具深意的存在。

劃分長岡京與平安京的原因
封印一言主神的實際操作,是陰陽師賀茂氏一族。因為歷史上有詳細的紀載,因此我想各位應該知道。他們也是我們的祖先安倍晴明的師父。
時間橫跨奈良時代到平安時代。當時,建設律令國家一連之流的當中,設有稱作「陰陽寮」,專門負責陰陽道的單位。陰陽寮最高負責人則被認明為「陰陽頭」,就是賀茂家的人。
賀茂家是相當優秀的陰陽師一族,特別擅長封印這個領域。更精確地說,就是我們目前談論的「畫下界線」,他們能發揮特別的能力。
那麼,在那個時候,他們進行哪些活動,在那些東西之間劃下界線呢?
那就是──
首先,在從平城京遷都道長岡京的時候,在兩座都城之間劃下界線。也就是分成所謂南督六宗的奈良佛教支配的平城京,以及從那之後可以自由不受支配而建立的新都城長岡京,之間明確的劃分界線。
然後,決定遷都平安京,這次就變成在長岡京與平安京之間劃下界線。在新舊兩座都城之間,也拉出了作為結界的線。
會有此決定,是因為長岡京有各式各樣的咒術,陷入完全無法負擔作為都城的機能的狀態。
在此我們省略詳細的經過,不過,首先,建設長岡京的負責人藤原種繼的暗殺事件發生。一開始,是以大伴繼人之名揪出的犯人,後來才弄清楚真正的首謀是故人大伴家持。因為與家持的關係頗為親近,因此,建議遷都長岡京的是桓武天皇的弟弟早良親王。
因此,桓武天皇憎惡早良親王,後來將他軟禁在乙訓寺。親王之後被流放到淡路島,為了要證明自己的清白而絕食,憤然死於途中。
親王的怒氣相當強大,因此化為怨靈,鋪天蓋地的壟罩長岡京。
為了逃離這股怨念,桓武天皇不得不接受建造新都城的建議。那就是平安京,也就是現在的京都。
所以賀茂一族就在長岡京與平安京之間拉出一條線,設置結界,劃開兩座都城。
為此,一而再、再而三的拉出一條條界線。結果,完成了京之都城平安京的結界。因此,京都的街道就像棋盤的目一般,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他們拚盡全力劃分出複雜的結界,最後變成了狹窄的京都街町。
結界就是拉出線條來劃分,後來逐漸演變成三角形、四角形,或者更為複雜的形狀。這樣進化而成的,就是我們用作為術式的結界。
作為陰陽師的賀茂一族,非常擅長如前述般的劃分。即使在當時,以四腳圍繞將對象封閉其中,或者為了保護對象,都在其掌握之中。
遷都平安京之後,疾病又流行了起來的時候,就會解釋成那是一言主神的殘暴所導致,因此,就會使用法術,將一言主神封鎖起來,首先是完全封印,之後就開始祭祀。
他們可以說是最適合將神明封閉起來的人。
這就是將神明封印最早的案例。
即使到了現在,那個地方仍然祭祀著一言主神。

晴明發揚光大的結界術
以上是結界的起始。然後,將結界在後續的時代中持續發展的人,就是安倍晴明。
從封印開始產生的結界術,也逐漸變成為了守護那個場所意圖更濃厚的咒術。不僅只是將某物封印起來,也進化成能夠保護封印在其中的東西的風格。
此外,後續還改良成為能夠將好的東西收納進去,而將惡的東西屏除在外,類似像過濾裝置這樣的功能。
實際完成的人,就是晴明。
晴明是以弟子的身分入門賀茂家。這是他成為陰陽師的開始。
據說,他入門時的年齡大概是十五到十六歲。當時,一般來說,進入成年所舉行的儀式──元服儀式──大約會在十二、三歲時就舉行,但是他入門時,卻還為舉行元服儀式,已經延遲非常久了。
後來,晴明十九歲進入陰陽寮。也就是說,僅只四年左右,他就已經吸收了陰陽道龐大的知識,以及精通截至當時為止所有的術式
除了天才,沒有其他。
但這還不是晴明厲害之處。
他除了理解所有的術式之外,並試著將術式延展、發揚光大。
結界的發展,也是其中之一。
師承的賀茂家完成的封印咒,晴明以此為基礎,再深入研究,發展出新的術式出來。
也就是我們前面提及的,將好的東西納入近來、屏除惡的東西在外,過濾裝置式的法術。
不僅只是封印、保護,所謂「納入、屏除」,就是以稱為「流」的方式,組合、含納在術式之中。
這也就成為現在的結界基礎。

「御度」
讓我們先將話題岔開來。這一段我想先說明一下「御度」。如果不理解這個概念的話,就很難正確理解結界的本質。
不論是人、土地,甚至是世界,我們都是透過「御度」而能得見。
這或許可以說接近一般所謂的「氣、氛圍(ora)般的東西」。
我開始陰陽師修行的時候,作為老師的父親只跟我說:「看著水。」具體來說,他命令我,一心一意持續不斷地盯著桶裡滿滿的水。這項修行稱為「水鏡」。
當然,我只能看見水而已,或者說,只能看見倒映在水中的我的臉。
不過,到了第二天,發生了奇妙的事情。
水中我的臉的倒影周邊,似乎可以模模糊糊看見像水蒸氣一樣的東西。不過,很明顯的,它跟水蒸氣不一樣。如同各位所知,所謂水蒸氣,是白色的、像雲霧般的感覺。然而,我所見到的東西,是有色彩的,而且彷彿燃燒般冉冉搖晃,形狀也會兀自變化。
這就是真正的「御度」。
御度是環繞、包裹在所有人的周身。當然,如果可以看見自己的御度,那麼也就能夠看見其他人的御度。
那個時候,我一剛開始覺得驚訝的是,每個人御度的色彩、形狀、大小與強度等等,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因此,看著御度,除了可以看見那個人的健康狀況之外,還可以理解那個人與生俱來的生命力、人品、感情、靈力等等。
而且,不僅如此。更讓人驚嘆的是,不只有人類有御度,動物、植物、石頭等自然界所有一切都有御度。
看見御度,自然也就能夠了解那片土地、建築物的狀況,更進一步,還能一手掌握自然界所有的訊息。

為何平安京會成為「魔都」
也就因為如此,在拉起結界的時候,可以看見那片土地的御度,所以,變的會非常重視在建立結界的時候,不要擾亂其中的「流」。
到這個階段,與現在的結界之術非常接近的術式大底已經完成。
當時,在土地上設立結界的時候,只有一種方式,就是將土地劃分開來,明確的區分、防守。招致災厄的東西,就封閉起來,或者,建立無法讓其進入的屏障,大約是如此。
如各位所能理解,在非常狹小的地區上,這樣的做法極有有效。在極有限的空間中進行,效果也會非常的顯著。
然而,如果提升到京之都城這樣的等級,就完全是不同一回事。
如前所述,賀茂家一族是將都城的街區一再反覆、不停的劃分,而設立結界,讓規模能持續擴大。然而,在不知不覺間,也就變得過於巨大,因此引發了相當不得了的後果。
各位應該都知道,京城以前曾是魑魅魍魎,也就是所謂的妖魔鬼怪,跋扈、橫行的「魔都」。
時間是平安時代初始。沒錯,正是賀茂家一族徹底的「劃分」,在京城中設立許許多多結界的時期。
京都這片土地原本全體就是地脈、龍脈,也就是大地的能源之流非常活躍、活潑的地方。因此,當然會認為這是片非常好的土地,因為土地的能量能夠如此強大。
只是,在那個時期,因為土地的力量非常強大,而引發了讓人極為困擾的問題。因為這片土地的力量發揮作用,因此讓各種靈物不斷地湧出。
因為設立了結界,因此,切斷了與外部的連結,能夠阻擋惡靈的入侵。不過,從土地湧出來的靈,卻無法防備。
不僅如此,新的惡靈無法移動到外投,只能一直被封鎖在結界裡頭。
能量很強的土地又很容易成為靈物大量聚集的地方,因此在各處特意設立的結界中,這些靈物就不停地一直湧現。
這種狀況,以我們陰陽師的說法來看,就是「休息處」過多了。只是這裡所謂的「休息處」,跟你們腦海中浮現的「休息處」的印象完全不一樣。「休息」的意思,其實是現在所謂的「不潔、汙穢」之意。也就是說,結界的設立,反而形成了很多罪惡、殘穢容易聚集的場所。
因此,京城在最初的時代,到處都是魑魅魍魎闊步橫行,就如同《百鬼夜行繪卷》中的世界,每天晚上,這片地上世界都會出現那樣的景象。這是居民難以忍受的狀況。

早期結界的缺點
各種靈物「湧出」,這樣的紀載不少,但是這些靈物究竟從來而來,最後終於斷定。原來是從地中湧現出來。現在不會發生像這樣的事情,不過當時的結界,僅意識到地面上存在的部分而已。
即使對以賀茂家為主的陰陽師來說,也都沒有想到土地中會出現這些靈物,因此自然沒有想到要有所警戒。
順帶一提,現在的結界是得自於晴明的改良,對於對付地中的方式也已經有萬全的對策。如果要比較具象來說,可以想像成上下延展的煙囪。設立結界時,以地表為中心點,上下延伸出像煙囪般的東西──大概就是以這種感覺來做出術式。
不過,當初一開始之時並非這樣。
當時對地底湧出的靈物所採取的對策是,利用極小的結界將湧出的靈物劃分開來,封鎖在其中。
因為賀茂家的陰陽師,基本上以「劃分」、「封鎖」等方法為基本準則。因此,京都到現在各處都還有形狀奇妙的結界留下來。我們陰陽師一看到就會明白。
不過剛才我們才提到結界是像煙囪般上下延伸的。
這如煙囪般的東西上下明確的產生「封」的作用。
因此煙囪內部淨化的話,新的靈物就無從進入其中。相反的,不管那哪裡,都無法找到出口,也無法找到入口。
只不過這種方法同時也會阻擋了好的東西的進入。
在這點上,晴明針對結界的改良,就是讓結界具有新的力量──好的東西可以自由出入的同時,壞的東西只會排除出去。
前面我也寫道,晴明改良、打造出來的過濾裝置般的結界,就是為了解決這種狀況。
因而也就讓京都全部的街區都能覆蓋在巨大的結界之下。
讓我們再次回想一下。所謂結界,基本上,就是用一條線連結起來劃分開來,也就是說,點與點,兩的場所用一條線來連結,然後形成劃分。如果在其中增加一個點,然後將各點連結起來,就形成了三角形的面。這就是結界最初的形狀。
也就是說「三點式結界」。接下來變成四點的「四方結界」。這就是現在的結界之術的標準。然後還有「五方結界」、「六方結界」、「八方結界」……變成可以無限發展下去的形式。
因為這項改良,點與點之間的間隔變得更為狹窄,結界的密度、精確度也就更為提升。最後,最強大的圓形於焉產生,最強大的結界也就誕生了。
不過,不論如何,並非只要是圓形的結界就可以萬是迎刃而解。
連結成結界的範圍越廣,就更需要與其相對的能力強度。而且,如果點增加的話,各點之間力度的平衡也就越為困難。如果是圓形,每一點之間的輛若有差異,必定產生破綻,圓也會因而崩解。

超越老師的晴明之力
在本書一開始,我寫道陰陽師共有一千零八十種術。其中幾乎全部都是晴明的術為主,後續,我們這些晴明的後裔,遵循晴明的途徑並加以創意研發,因而數量逐漸增加到目前狀況。
對於賀茂家所傳的陰陽道之術,晴明並不以為滿足,而且認為其中還有很多缺漏。結果,就陸續增加各種術式。在師徒的世界中,這項行為如果走錯一步,很可能就會演變成否定老師的狀況。
將學得的術式重新改造,就是這樣一回事。如果不能否定老師所教,那麼要重新調整術式,就變得不可能。
總而言之,提到陰陽寮或者陰陽師,其中有兩大主幹。
首先,立法與占卜、判斷吉凶、天文學、算數──也就是學問,在這個範疇中表現優異的人。而另外一個範疇,就是擅長於咒、結界、術、處理靈異案件的人。
前者在史書上留下詳細的紀錄,然而後者就很少名留青史。這就是安倍晴明所努力的,拓展道路的方向。
前者因為是學問,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然而,後者如果本人不具備靈力資質的話,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有所成就。賀茂家的人,不用說,對於學問的範疇,應該掌握的很好。
不過,晴明則完全是後者,他擁有非常突出的靈力。
此外,晴明最終也擔任了天文博士的職位,這是前者──學問領域──中地位最高的職銜。因此我們可以知道,晴明統合兩個領域的立場,在陰陽寮的機構中,有實力、且有最高的地位,並非浪得虛名。
因此,晴明重新整頓陰陽道的基本、基礎,研究術式、徹底改變依竊。或許可以這樣說:他創立出日本流的陰陽道。
所以開頭所寫的「封印咒」此一術式,就是晴明改寫而成。現在的陰陽道的術與道具、技法的起源,全部都來自於晴明。
假設,現在我要封印生靈的時候,會使用玻璃製的瓶子。
這是因為在封印靈的時候,玻璃非常具有效力。靈無法通過玻璃。這也是晴明研究出來的。
當然,在他那個時代,玻璃是非常貴重的東西,因而必須找出代替品才行。找到的替用品,就是壺。
不過若只以土燒出來的壺是不行的。內側必須塗上釉藥,內部要像玻璃狀才行。這樣才能阻止靈穿過而逃逸。此外還要加上木蓋,並且把結界符貼在上頭。
這樣才完成各位熟知的能封印靈的壺。

日本之中設立的結界
我們匆匆說明了結界的開始緣由。到這裡僅只是故事的序章,或者舞台背景的說明而已。接下來,我們終於要進入正題了。
如此這般打造出陰陽道基礎的晴明,以其凸出的靈力與知識,傾盡全力,在各處設立了巨大的界。
即使到現在,我們對於巨大的結界,還是需要陰陽師六家協力進行才能完成,並且還要耗時數日,且會消耗極大的力量。然而晴明卻只要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完成。
在日本相當多的地方,都留有晴明設立的結界。那股力量非常驚人,即使經過千年以上,也完全沒有衰退。
以當時的平均壽命來看,晴明算是非常長壽的人。因此,到了第三代傳人的時代,晴明都還活著,也繼續接受設立結界等屬靈反籌的各項工作。
只是即使是晴明,也非不死之深。他活了平均壽命的兩倍時間,一直到八十五近九十歲。因此他的工作也必須繼續傳承給子孫才行。
因此我們陰陽師六家,從第三代傳人的時代開始,會定期維護晴明留下的結界,也會設立新的結界。
而這項工作,也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也常常會聽到人說,晴明的力量有多巨大。
直截了當地說,六家,也就是六人份的靈力集合起來,仍然遠不及晴明一人之力。其中的差距就是如此巨大。
所以說,晴明所設立的結界,具有非常特別的結界力量。甚至可以說,那完全是不同等級的存在。
在日本列島中,不只存在由晴明設立的結界,晴明的子孫──也就是我們,或者完全不同系統的咒術者設立的結界,幾乎可以說設立了無數的結界。
這本書,只談到了其中的一部分──極其稀少的一部分,但我盡我之力,盡量說明。
我想,各位讀者,不僅對於結界有所認識,對於日本歷史的常識,也會有相當大的認知差距吧?
接下來就讓我們環繞著結界,開啟這趟旅程吧。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