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影音、演算法、年輕化,世界最有價值新創公司的成功秘密

抖音:短影音、演算法、年輕化,世界最有價值新創公司的成功秘密

抖音:短影音、演算法、年輕化,世界最有價值新創公司的成功秘密
作者:馬修‧布倫南(matthew brennan)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7-22 00:00:00

<內容簡介>

☆全球第一本抖音崛起全記錄☆

抖音,公認全球最強獨角獸:
全球下載成長率超越臉書、IG、YouTube;
估值比Uber高、用戶比推特多;
到底是怎麼養成的?

☆長踞美國亞馬遜/互聯網文化、大數據暢銷榜☆

「有趣的人都在這裡」、「給我15秒,我給你全世界」。抖音(TikTok)是中國網路狂潮中迅速發展起來的一個社交媒體app,原基礎是一款音樂創意短影片(最短15秒)社交軟體,可選擇歌曲、拍攝短影音、也能上傳照片。推出後席捲全球年輕世代。據2020年統計數據,抖音(和TikTok)在全球手機應用商店下載超過20億次,日活躍用戶數量超過6億,逾2千200萬創作者發表內容。
2012年,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只是一家不起眼的公司,創辦人張一鳴與員工擠在北京一間破舊的公寓「錦秋家園」。當人們吸收資訊的方式從傳統的文字、語音、逐漸向圖片、短影音轉移,字節跳動抓到時機,最後透過抖音在全球攻城掠地開花結果。如今,它已成為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獨角獸,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
【這樣的抖音,憑什麼崛起,做了哪些事?】
抖音短影音將後台生產流程簡化,降低創作門檻,且長度短、製造迷因以病毒式傳播的速度快,符合年輕人的習慣和喜好,其贊助選秀節目《中國有嘻哈》就風靡一時。強大的演算法是抖音讓用戶上癮的主因,點開抖音之後,「為你推薦」頁面會出現一連串的短影音,依據內容概況(關鍵字、發表時間……)、使用者概況(年齡、性別、瀏覽記錄、裝置類型……)和環境概況(工作、家裡或地鐵通勤……),推薦用戶可能會喜歡的內容,創造出極高的黏著度。
字節跳動早期也開始與小型經銷商合作,將app預載到待售的中低階安卓手機,獲取數千萬使用者。中期則併購泰勒絲、女神卡卡、凱蒂‧佩芮等巨星都在其上分享影片的Musical.ly(2014年由陽陸育和朱駿創辦),獲取三千萬用戶,也成為全球最強、成長最快的短影音app,成長速度打敗谷歌和臉書這類重量級大哥,也逼中國本地的騰訊(微視)退出短影片市場。
抖音引發的熱潮在2020年達到巔峰,美國川普總統以資安問題要求字節跳動出售抖音在美業務、印度也下架包含抖音在內的中國app、傳說將上市……,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抖音下一步。
關於抖音及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的文章已成千上萬,資深科技媒體人馬修.布倫南的《抖音》首次說出完整的故事,結合了精彩的內幕和洞見、字節跳動創業團隊的稀有照片、精要圖表,是每位想了解網路趨勢的讀者必讀之書。
你可以學到:

●直立短影音如何崛起
行動裝置取代桌機,消費者改用零碎時間看手機,直立螢幕短影音才符合收看行為。

●移動經濟產品法
用一款app解決手機上網螢幕小、時間碎片化、資訊超載三大痛點,「今日頭條」成為字節跳動第一款旗艦產品。

●年輕人要什麼?
年輕人注意力時間短、自我意識極強的特性,抖音的功能簡單、目標單一,從體驗到內容都是瞄準了年輕人的最愛:「有趣的人和有趣的內容」。

●超強演算法的推薦系統
正面循環:推薦愈神準→使用者愈常玩抖音→抖音蒐集更多資料→推薦愈神準……

●名人效應及迷因
吉米‧法倫在節目中發起影片挑戰,製造轟動效應,並生成病毒式傳播的迷因。

★本書特色:

1.全球第一本抖音傳:它如何在全球引起旋風?
抖音是這個時代最成功的科技獨角獸,本書為迄今為止最為系統介紹抖音發跡、成長乃至紅遍全球的一本書。包括創辦人張一鳴的創業歷程、憑藉精湛技術搭上網路乃至智慧手機平台的順風車、靠國內市場的磨練進軍全球。想了解抖音、學習抖音者必讀。
2.世界級網路服務供應商發達(及跌倒)之路
作者不僅縱向爬梳抖音的成長,也橫向帶出同時間的各網路巨頭百度、騰迅、YouTube、臉書等的發展與瓶頸,及其與抖音的競爭關係……整體回顧2000年之後網路公司的盛衰,可作為想理解網路發展趨勢的讀者的參考。
3.後進品牌怎麼突圍、超車?網路相關業者必讀
對於網路業者(平台、社群經營、內容提供等),抖音的發跡、定位與策略是後進者的最佳典範,可以應用於環境艱困、競爭激烈的網路業內每個人及企業。
4.最新、最即時的一課經營學
字節跳動將抖音一步步步打造為最強勁的娛樂app,包含內容(直立短影音、手機介面)、客戶(年輕世代、移動世代)、技術(app、演算法、為你推薦)、行銷(發起#挑戰、迷音、名人效應),對每個創業者、經營者都是無價的一課。

★專家推薦:

「必讀」
——TechCrunch

「本書是少數針對新興科技公司、還是中國獨角獸進行剖析的珍貴研究材料。非常推薦台灣讀者們將本書做為了解千禧年世代用戶與科技媒體變革的關鍵一步。」
——Lynn(《寫點科普》部落格主)
「這本書,正是台灣新創公司『當為』與『不當為』的對照版本。」

——黃欽勇(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

<作者簡介>

馬修‧布倫南 Matthew Brennan
作家與國際肯定的演說家,專研中國手機網路科技與創新。他的見解見諸全球各大媒體,包括彭博、《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金融時報》、《富比世》等。多年來他的「中國頻道公司」(China Channel)多次在中國舉辦國際品牌的大型年度微信數位行銷會議。
布倫南為很多知名公司做過數十次簡報,包括谷歌、騰訊、沃爾瑪、Visa、LinkedIn、波士頓顧問集團等等。他來自英格蘭倫敦,在中國大陸十六年,說得一口流利中文。
欲知更多訊息,請造訪:http://matthewbrennan.info/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