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的派對勞動產業赤裸真相

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的派對勞動產業赤裸真相

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的派對勞動產業赤裸真相
作者:艾希莉‧米爾斯(ashley mears)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21-10-02 00:00:00

<內容簡介>

◆獲亞馬遜書店編輯精選「最佳非文學選書」
◆一本全球超富階級VIP派對圈的民族誌研究

妳以為自己免費得到了什麼,其實是在廉價販賣妳最珍貴的東西……

?跟著社會學家臥底美女、美酒組成的「美妙」夜生活圈
看富人豪宴與奢華派對中,勞動交換、性別權力與金錢的綿密關係
如何建構出全球超富階級複雜而隱微的社交潛規則
又怎麼讓女性在其中被層層剝削而不自知,甚至樂於如此?

?單瓶一千七百美元的高級香檳,瓶身貼著閃亮煙火棒接續上桌……
?苗條標致的模特兒成群站上桌面與沙發熱舞,展現著美女的身體資本,努力成為全場「嬌」點……
?金融投機界的「鯨魚」為全店客人送上名貴的龍舌蘭,以贈酒的方式向眾人炫富……
?有錢男客包下桌席,享受VIP尊爵感,一晚「開桌費」可達兩千美元;若有模特兒隨行,價格可議……
?公關承諾夜店自己會帶十五名派對美女進場,為店家增色,一晚公關費索價一千美元……
?派對前的暖場晚餐,統統為店家招待;前提──妳得是身高與美貌都「合乎標準」的優質女孩……
?在租金高昂的紐約,讓公關提供妳免費住所?可以,交換條件:外表得要夠吸引人,並且平日須固定到夜店狂歡到至少凌晨三點……

作者艾希莉.米爾斯在「美模和美酒」(models and bottles)的世界裡度過了十八個月,
並根據這段期間的田野調查工作,寫下了這本頂級夜店與派對現場的第一手紀錄。
米爾斯集社會學家、作家和前時裝模特兒身分於一身,憑藉過去在時尚產業的歷練、
所謂「夠好」的外表條件,外加社會學者的洞察力,要帶讀者深入如紐約、米蘭、
坎城、邁阿密等派對聖地中既高檔、又不隨便對大眾開放的夜生活狂歡現場。
無數個深夜,她隨著夜店公關入場,以派對「女孩」身分直擊富豪們鋪張的享樂活動,
並試圖理解其中金錢、權力關係與性別結構的運作。

在田野工作期間,作者見識到浪擲千金只為了富豪取樂的生日派對;
法國南部海岸成排的奢華遊艇不時招攬美女登船;乃至於昂貴香檳在富人手中胡亂噴灑、浪費。
她更注意到,派對女孩把外貌當成資本,藉此換得免費餐飲、酒水,以及與權貴同樂的機會。
與此同時,她們的存在拉抬了男人的地位,充實了夜店、公關與場地提供者的荷包,
而女孩們卻毫無半點金錢報酬。儘管在各種由男性主導的交際場或社交圈裡,美麗女孩形同珍貴資產,
但她們卻是結構中相對弱勢者,青春胴體更得任人殘酷地議論評價。

現今,高踞金字塔頂端的富人階級不斷窮盡炫耀性消費之能事,
交際場內有美食、美酒之外,更少不了「美女」。看似無關緊要的派對與狂歡活動,
卻充斥著金權關係、女性外貌、財富展演、地位宣示、身體剝削等因子的交互作用。
作者藉著親自深入現場,將其中複雜的生態仔細進行分析與剖解。
本書呈現了今天這財富極度不均等年代某種真實而殘酷的社會斷面,
而地位、美貌與金錢就是人人在瘋狂下注的籌碼;各方賠率與勝算,卻總不盡公平。

★名人推薦:

沈秀華/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周芷萱/女性主義者
房慧真/報導文學作家
柯映安/作家
馬欣/作家
陶曉嫚/作家
張子午/《報導者》主編
張婉昀Wanyun/吾思傳媒(女人迷)主任製作人
陳明莉/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
陳美華/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兼系主任
筠筠/酒與妹仔的日常 負責人
趙又萱(少女A)/作家、編輯
羅珮嘉/台灣女性影像學會秘書長
——齊聲推薦

┤國內外好評推薦├
如果你青春正茂,又擁有一具中了基因樂透的身體,世界最繁華城市的夜生活、
頂級餐廳甚至環球旅遊都將「免費」邀請你,與最酷、最多金、最了不起的VIP把酒狂歡。
棒到不真實的事情有怎樣的代價?美酒加美模如何支撐起百億美金規模的夜店產業?
前模特兒、波士頓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艾希莉.米爾斯親身田野調查,
引領讀者突破渴望和輕蔑的刻板印象,深入這個販售性感與友誼的神祕生態系,直擊其中的金權、性別、種族和社會階級潛規則。
──陶曉嫚/作家

本書以扎實的民族誌田野描繪了國際VIP派對光鮮亮麗的表象下,綿密的人際互動與權力圖像。
在以全球薪富階級為對象的頂級夜店中,透過美酒、美女與龐大金錢堆砌起來的享樂形式是高度性別化、階級化的體制。
金字塔頂端的經濟精英以誇富宴鋪排出常人難以企及的地位與性別權力;
夜店男公關每天安排模特兒和正妹四處跑趴,抽成獲利,並藉此累積財富與人脈。
年輕的派對女孩被男人們資本化的同時,也有意識地自我資本化,想望的是她們平日難以想像的一夜豪奢體驗。
──陳美華/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兼系主任

首先感謝作者,這本書幫我們把腦袋中龐大的田調與親身經歷畫出了關鍵字。
這是一本讓我讀的過程中既煩躁又興奮的書,煩躁是它細緻地描述了許多「夜生活」經濟結構中的性別議題,
這是我們渴望去翻轉同時也在對抗的。興奮的是夜生活文化中不分國際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每個篇章都讓我有強烈的既視感。

夜生活文化中生存法則的核心價值是「手腕」,無論是公關還是派對女孩,
人脈將轉化為利潤,而這些專業是無形的,所以在其中的人鮮少去察覺「勞動」的存在,
但這些不能量化的「情緒勞動」仍然會產生消耗。這些沒有極限的勞動,儘管產生職業傷害,
也沒有人能理解或認定,這一直都是夜生活勞動環境中非典型勞工的傷。

究竟女性之於夜生活的價值是不是被宰制的客體,我們這邊給的答案會是我們不能忽略各種翻轉與權勢的可能性,
「陪侍服務」發展的脈絡或許是依附著男性權力與凝視中誕生的一種商業模式,
但這不意味著我們沒有翻轉的可能。不可否認,位在經濟結構的金字塔頂端或許是男性,
但剝削的結構沒有那麼單純,我們得對抗的敵人並不是「男性」或「性產業」,
而是一個更龐大、存在已久的社會性別結構。

我們期待有朝一日人們可以在不被剝削的前提下自由地發揮自己的「身體」、「情欲」資本,
《當女孩成為貨幣》書中細緻描述出「經濟」、「性別」、「勞動」、「社會結構」層面的夜生活文化議題,
文字精準但沒有把話說死,灰色地帶中存在著許多被認同的「惡意」,我們應該梳理這些問題並正視。
——筠筠/酒與妹仔的日常 負責人

★媒體推薦:

米爾斯是個優秀的報導者……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書。
——《旁觀者》(Spectator)雜誌

作者不光提供一扇理解他人生活方式的「異文化」窗口,更凸顯了大家都應有所共鳴的某些主題:在大眾為地位、權柄而汲營的消費行為裡,遭到邊緣化勞動者的身影始終未從幕後缺席;所謂勞逸結合、勞動與交際應酬結合的活動中潛藏的危險;還有「女力」一詞從古至今從未淡去過的矛盾色彩。
——《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he 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相當吸引人……米爾斯很會說故事;她讓這本資訊廣博、可靠,且帶有批判性的作品,同時兼具生動迷人的特質。
——《閒談者》(Tatler)雜誌

★目錄:

序章
01我們就是很酷的那些人
新鍍金時代
美模和美酒
臉蛋控管
男性的等級
A咖經濟
躋身重要人物之列
02白天
德瑞的網絡
街頭搭訕
頂級公關
大眾公關
隨興的恩里科
夢想
03誇富宴
誇富宴
浪費的舞台
鯨魚和萵苣
歡騰
愚蠢的錢
浪費美麗
休閒背後的勞動
04模特兒營區裡的女孩販運
破冰
捕捉鯨魚
派對女孩和好女孩
軟性妓女
女人
女孩資本
販賣與它的樂趣
05誰管理這些女孩?
招募
報酬
性工作
我們是你的朋友
控制
度假
夫人
一杯免費雞尾酒的代價
利用和濫用
06從底層做起
假錢
誰想成為億萬富翁
我最好的朋友
有色資本的雙面刃
社會資本的極限
07閉幕
離開VIP世界
研究附錄

<作者簡介>

艾希莉.米爾斯 Ashley Mears
紐約大學社會學博士,學術研究重點為文化與市場的交集,也關注性別、種族、階級不平等的問題;過去曾是一名時裝模特兒,在時尚產業中一邊工作,一邊蒐集田野調查資料。她的另一本前作為《美麗的標價》(Pricing Beauty;簡體中文版書名)。米爾斯目前受聘於波士頓大學社會學系以及女性與性/別研究學程,擔任副教授。

譯者:柯昀青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碩士,現任職於台灣冤獄平反協會,譯有《女性主義改變科學了嗎?》、《我才不是女性主義者:一部女性主義宣言》等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