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圖解‧天氣動態全知道 生活萬用氣象學:大氣科學博士為你解析75個必懂氣象關鍵詞,從全球氣候到臺灣特有氣象,一次搞懂風、雨、雷、電、霧、霾、颮等大氣現象!

手繪圖解‧天氣動態全知道 生活萬用氣象學:大氣科學博士為你解析75個必懂氣象關鍵詞,從全球氣候到臺灣特有氣象,一次搞懂風、雨、雷、電、霧、霾、颮等大氣現象!

手繪圖解‧天氣動態全知道 生活萬用氣象學:大氣科學博士為你解析75個必懂氣象關鍵詞,從全球氣候到臺灣特有氣象,一次搞懂風、雨、雷、電、霧、霾、颮等大氣現象!
作者:楊憶婷/竹君(繪)   出版社:和平國際   出版日期:2021-09-01 00:00:00

<內容簡介>

為什麼臺灣的颱風路徑預報如此困難?
為什麼春雨不來就容易發生乾旱?
所謂「竹風蘭雨」,為什麼新竹風強、宜蘭多雨?
跟著大氣科學博士一起挖掘氣象的奧妙吧!

本書由專業大氣科學博士執筆,精選最重要且最扣合生活的氣象現象,搭配清晰圖表插畫、真實照片及專業氣象圖解說,讓你一本讀通大氣及氣候現象,輕鬆建立清楚的大氣科學觀念!

? 氣候危機的時代,地球村村民的氣象教養與基礎理論
大氣層在地球的系統中非常淺薄,但是在這有限的範圍內,卻能發生颱風、豪雨、濃霧與白雪等各種天氣現象,並且主宰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經濟,甚至歷史發展。
如今人類歷史的演進,也逐步成為影響氣候變遷的因素,諸如:寒流、暴雨、強風、熱浪……各種極端氣候不斷出現,這樣的極端天氣現象越發明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們不能不知道!

? 帶著好奇心,從貼近生活的氣象二三事開始
你什麼時候需要觀察天氣?除了知道今天需不需要攜帶雨具、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出門,或是已經安排的旅行是否會受天氣影響改變行程等日常細節之外,其實還有其他不同類型的氣象預報也默默支撐著我們,例如:農業、漁業、航空與防災應用等,範圍非常廣泛。
氣象雖無形,但確實無時無刻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日常,每天觀察天氣變化的同時,你心中是否也萌發了各種疑問呢?
本書彙整75個氣象關鍵詞彙解釋,由深入淺介紹基本而重要的大氣科學名詞及觀念,再深入導覽全球氣候現象到臺灣本土特有天氣,揭曉其中不可不知的奧妙及原理。

【天氣與氣候現象】
天氣與氣候怎麼分?從最基礎的氣團概念到近期劇烈氣候變遷,全面建構你對氣象的認識。

【氣象觀測與預報】
我們對於氣象預報的依賴及需求越來越高,使得氣象預報的服務越來越多元化。本章將揭曉氣象如何觀測,以及氣象預報又是多麼複雜與重要。

【臺灣的氣象】
臺灣除了橫跨兩種氣候型態外,地勢變化也大,這造就了小小的一個臺灣,有著非常多元的天氣及氣候變化。本章針對15種天氣變化,闡釋其對臺灣的影響和獨特表現。

【氣象的科學實驗】
以隨手可得的物品,進一步針對氣象要素及天氣現象──霧、雲、大氣壓力和海陸風進行有趣又神奇的科學小實驗。

★本書特色:

特色1 ? 深入淺出,囊括大氣科學基礎知識及生活應用,重點介紹臺灣獨特的天氣現象。
特色2 ? 生動插畫╳真實照片╳清晰圖表╳專業氣象圖,幫助文字理解。
特色3 ? 由實務經驗豐富的大氣科學博士執筆,文字知識性充足且貼近日常應用。

★專家推薦:

◎ 同聲推薦 ◎
郭鴻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陳訓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鄭明典∣中央氣象局局長
鄭國威|泛科知識公司知識長
(按姓氏筆畫排序)

「作者是一個非常好的科學家,本書介紹臺灣氣象科普知識,大量插圖協助說明,科學知識豐富而且容易親近閱讀,很適合學童親子學習。書內有許多容易進行的氣象實驗,並介紹導引學習大氣科學的開放空間場所。鄭重推薦此書。」──郭鴻基,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

「這是一本介紹天氣及氣候知識科普圖書,臺灣的大氣科學科普圖書選擇較少,以文字為主。這本書使用許多插圖,用淺顯的文字介紹天氣與氣候現象及相關物理機制。這本書還有三個特色,書中介紹臺灣的氣候、氣象科學實驗,以及臺灣可以學習大氣科學的地方,推薦大家!」──陳訓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館長

「本書的內容看起來很親切,它和氣象局官網的『氣象百科』有不少交集,而且更深入完整,真想說:『對,就應該是這樣!』常有人問我,有沒有甚麼讀物可以讓我們更了解氣象,更能理解天氣預報的內涵,這本書應該就是答案了!」──鄭明典,中央氣象局局長

★目錄:

CH1 天氣與氣候現象
氣團
氣團與氣團源地
冷氣團與暖氣團

熱浪與寒潮
熱浪
寒潮

鋒面
何謂鋒面
冷鋒
暖鋒
滯留鋒
囚錮鋒

大氣壓力
何謂大氣壓力
低壓
高壓
梯度
氣壓梯度

季風
溫度梯度與風
東北季風與西南季風
大氣長河

海陸風與山谷風
海陸風
山谷風

熱島效應
熱島效應發生的原因

熱帶氣旋
臺灣地區的颱風
颱風的形成條件
颱風的結構
颱風的運動

溫帶氣旋
何謂溫帶氣旋
溫帶氣旋與熱帶氣旋的差異

虹與霓



閃電與雷聲

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成因
反聖嬰現象

氣候變遷
大氣能量來源
溫室氣體與溫室效應

CH2 氣象觀測與預報
溫度
平均溫度
最高溫度與最低溫度
體感溫度

雨量
雨量的觀測
降雨特性

氣壓
氣壓觀測


風的觀測

濕度
濕度觀測

高空
高空觀測
逆溫

大氣遙測
大氣遙測
衛星與雷達遙測

氣象觀測與分析圖
衛星雲圖
可見光雲圖
紅外線雲圖
微波雲圖
雷達回波圖
雨量累積圖
天氣圖

氣象預報的科學歷史
氣象預報如何進行

氣象預報的應用
防災應用
漁業應用
農業應用
水資源應用
航空應用
其他方面應用

CH3 臺灣的氣象
春雨
春雨對臺灣的影響

梅雨
梅雨對臺灣的影響

焚風
臺東焚風

落山風
恆春落山風

九降風
新竹九降風

蘭雨
宜蘭蘭雨

澎湖氣候特色
澎湖季風

西北雨
西北風對臺灣的影響

西北颱
西北颱對臺灣的影響

聖嬰現象與臺灣
聖嬰現象對臺灣的影響


輻射霧
平流霧


霾的定義

龍捲風
何謂龍捲風

颮線
何謂颮線

大氣亂流
大氣亂流的種類

CH4 氣象的科學實驗
霧的實驗
雲的實驗
大氣壓力實驗
海陸風實驗
氣象科學小玩意

何處可以學習大氣科學
參考文獻

<作者簡介>

楊憶婷
國立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SU)訪問學者,現為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科技教育組助理研究員。曾任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氣象觀測員、新北市政府災害防救辦公室氣象技士。

插畫:竹君
現為自由插畫家與平面設計師。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