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療癒芳香療法:英國IFA前教育主席用精油搭配水晶、脈輪、色彩療法協助你療癒身心‧清理淨化‧釋放壓力

能量療癒芳香療法:英國IFA前教育主席用精油搭配水晶、脈輪、色彩療法協助你療癒身心‧清理淨化‧釋放壓力

能量療癒芳香療法:英國IFA前教育主席用精油搭配水晶、脈輪、色彩療法協助你療癒身心‧清理淨化‧釋放壓力
作者:海瑟‧唐恩‧高芙瑞(heatherdawn godfrey)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21-09-09 00:00:00

<內容簡介>

療癒身心Í清理淨化Í釋放壓力
用精油創造身心靈的正向改變!
讓內心能量開花,吸引好運。

☆ 英國IFA前教育主席 海瑟.唐恩.高芙瑞,結合精油與能量療癒的經典之作!
☆ 本書榮獲JANEY LOVES 2020最佳圖書白金獎
本書作者的芳療科學背景,以及資深冥想經驗,找到了開啟五感、接受能量的橋樑──精油。當你透過精油有意識地引導你的內在反應,就能幫助你移除外來的負能量、釋放壓力,修復身體健康。
【創造療癒能量的七堂精油課】
英國IFA前教育主席海瑟.唐恩.高芙瑞(Heather Dawn Godfrey)的七堂精油課,幫助你學到最扎實的芳香療法核心理論和臨床心得!教你運用精油搭配水晶或脈輪、色彩療法、陰陽能量、五元素,體驗強大的療癒力,並獲得關於能量療癒不可或缺的知識和細節。
第一堂:解剖學──人體生理構造
本書深入說明人體的生理構造與運作方式,比專業芳療課程談得還多,是很好的補充教材。
第二堂:人體的三大吸收途徑:嗅聞、經皮吸收、口服
嗅聞:說明精油對心理情緒、大腦邊緣系統、呼吸系統的作用。
經皮吸收:說明不同肌膚類型,適合搭配的介質:植物油、乳霜、乳液、油膏、蘆薈膠、蜂蜜。以及容易與不容易吸收精油的身體部位。用15支寧靜精油處理常見皮膚問題。
口服精油:精油對黏膜具有刺激性,詳細討論了經常被避重就輕的口服方式與疑慮。
第三堂:精油安全專業指南(承襲羅伯‧滴莎蘭德學派)
非常詳細討論了各種使用上的禁忌,屬於醫療級的安全指南(例如:不適合按摩的情況、需要先就醫的情況、在按摩時需要避開特定部位的情況、皮膚測試評量標準……)。
氣喘、癌症患者、孕婦、幼兒、糖尿病患者等特殊情況的使用注意事項,避免你誤用精油的危險。
第四堂:調配精油的秘訣(美學配方與療效配方)
練習 1:認識單一精油
練習 2:調配芳香療癒配方
練習 3:調配香氣美學配方(附:美學調香記錄表範例)
第五堂:能量療癒──用精油建立連結
幫助你表達自己的心聲:
運用海藍寶(寶石)+德國洋甘菊精油,幫助來自喉輪的聲音,將能夠「從心發聲」,克服恐懼,找到內在勇氣。
幫助你成為最好的自己:
關注海底輪,注重生殖系統的健康,幸運色是紅色/紅碧玉、紅寶石/運用岩蘭草、乳香、奧圖玫瑰等精油。
第六堂:15種寧靜精油的能量效用
乳香精油的精微屬性:
中醫能量:屬陽
五元素:金、火
搭配寶石:黃水晶、東陵石、粉晶、舒俱?
適用脈輪:臍輪、心輪、頂輪
第七堂:找到最適合你的精油使用方式
教你自製基底乳霜、精油乳液、油膏、芬芳油、滾珠瓶、嗅聞棒、精油敷包、面膜、漱口水;以及緩解喉嚨痛的蒸氣吸入法、淨化環境的空間擴香。

★專家推薦:

‧「本書作者以科學實證及個案經驗重新詮釋了正念、芳療與能量的療癒潛能,是助人工作者,或是想要維持身心靈和諧與平衡者不可多得的好書!」──林岱瑩_HiAroma愛芳療創辦人
‧「為芳香療法的科學和業內使用方式搭建了美麗的橋梁。高芙瑞在書中真正呈現出整體療法的精神,探討支持身心靈整體的方法。」──坎迪斯.科文頓_專業芳療師,著有《精油的靈性使用》,Divine Archetypes 品牌負責人。
‧「這美好的書詳細介紹了人體構造與功能,以及精油與人體互動的各種方式。本書是《正念芳療》之後的又一力作,為那些想要了解精油、揮灑創意同時兼顧安全的使用者們,帶來珍貴的指引。」──蘇菲.奧佐斯基博士_SPZ 有限公司董事。
‧「在芳療師大量依照生物醫學原理使用精油配方的時代,本書無疑提供了另一個檢視外用塗擦與吸收模式的可能。這確實是個複雜的主題,無法只用簡單的互動機制去解讀。本書運用整體療法的精神,作者結合芳療科學和靈性背景,帶給你更有感的能量療癒效果。本書勢必能為『全身』建立起更強大的整體連結。」──馬汀.亨格連_自然療法實踐者、芳療師、嗅學家。

★讀者推薦:

‧「這本書比我讀過的大多數關於精油的書都詳細得多。它有很多臨床信息,包括解剖學和細胞等。甚至詳細描述了每種精油相對應的顏色、脈輪、寶石和水晶。用圖表說明了哪些精油對某些疾病最有效。最後,我發現最有趣的是自製乳霜、藥膏等。因為我更喜歡擴香精油,所以,有一章教混合精油的部分很有用。這本書非常詳盡,幾乎涵蓋了所有主題。對於那些喜歡細節和探索原理的人來說,這應該是一本完美的書。對於那些正在尋找一本關於精油的包羅萬象的書的人來說,非常有幫助。」──Debbie
‧「這本書幫助像我這樣喜歡使用精油,但不完全理解其複雜性的人。能避免像我這樣的人不正確地使用精油。這本書需要慢慢閱讀,有非常值得探索的資料。」──Mary
‧「我是在身體護膚、健康和居家生活等多方面使用精油的狂熱信徒,我發現本書是企圖給你關於精油的『完整教育』。 作者談到如何調配精油、安全性以及化學成分,這對我們這些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精油的人來說很有幫助。我強烈推薦製作乳霜、藥膏和護膚品的說明,這讓我學到了比我知道的更多的知識。這是一本關於精油的「權威」書籍,在我多年來閱讀的所有精油書籍中,這是我最喜歡的。」──Cozy Cat

★目錄:

推薦語
作者序
致謝
前言
Lesson 1 解剖學:人體生理構造
Lesson 2 吸收途徑:精油如何進入身體
Lesson 3 安全使用精油:界限和禁忌
Lesson 4 調配精油:兼顧香氣美學與療癒效果的精油配方
Lesson 5 建立連結:探索精油能量與精微運作
Lesson 6 精油檔案:15支寧靜精油的特質與作用
Lesson 7 使用精油:15種使用方式的介紹指南
結語
附錄:不良反應記錄表

<作者簡介>

海瑟‧唐恩‧高芙瑞(Heather Dawn Godfrey)
英國IFA前教育主席、索爾福德大學教授、整體治療師、FHT聯合會成員
高芙瑞目前住在英國多塞特郡(Dorset),萊姆里傑斯市(Lyme Regis)。她年輕時跟隨滴莎蘭德工作,開啟芳香療法的大門。而後在索爾福德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alford)獲得「諮詢與輔助醫療」榮譽雙學位,擁有專業執照來帶領正念,以及督導心理諮詢與治療關係。同時,她也從博爾頓大學榮獲合格教師資格的證書(PGCE)。她在索爾福德大學「健康與社會照護學院」任職數年,包括開設芳香療法臨床實務。她曾擔任整合照護、輔助療法、芳香療法、溝通技巧,以及專業技能的項目負責人與講師。
高芙瑞在相關領域的專業期刊發表過許多文章和研究論文,例如:〈精油如何協助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治療與管理〉。論文發表包括知名刊物《臨床芳香療法國際期刊》(IJCA)。她遵循著英國國際芳療師協會(IFA)的最高標準,在2013年受聘為英國國際芳療師協會(IFA)教育主席,目前以顧問和考官身分,協助IFA的教學培訓專案。她也是英國國際整體治療師聯合協會(FHT)的成員。
高芙瑞執業私人診間超過25年,她持續提供專業培訓、精油治療、治療師的專業督導與發展,以及入門的初階工作坊。
著作《正念芳療》榮獲JANEY LOVES 2019白金獎;《能量療癒芳香療法》榮獲JANEY LOVES 2020白金獎。
官網:www.aromantique.co.uk

譯者:鄭百雅
專職翻譯,也是芳療師、能量療癒工作者與課程團體帶領人。關心社會文化、個人成長、自然療法與身心靈療癒。接觸芳香療法十年有餘,曾於肯園修習瑞士Usha Veda自然療法學院第一、二階芳香療法專業認證課程,現為Alpha Chi能量風水顧問、Insha療癒師,提供身心療癒、能量風水、靈性諮詢與芳香療法服務。譯有《全球暢銷百萬的芳香療法寶典(上下冊)》、《英國IFA芳香療法聖經》、《成功調製芳香治療處方》、《破解精油》等十餘本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打從我在 1970 年代初第一次接觸輔助療法(complementary medicine)以來,這個領域已有了蓬勃的發展。過去,輔助療法被認為是一種「另類」的醫療方式,主流醫學普遍不認可這樣的做法,甚至把它當成是一種嬉皮式的行徑或是邊緣小眾的哲理。時至今日,輔助療法已成為一種受到證實、有科學依據、經過大量研究、有豐富文獻探討的療癒方法,我由衷感謝自己有幸在青少年時期就隨著好奇心的驅使,早早踏入了這個領域。
其中,冥想尤其是在我時而高低起伏、時而平緩的人生旅程路中,為我帶來救贖的恩典。雖然冥想從來沒施展過魔法,瞬間讓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它卻總在我心思浮沉時讓我穩定;在我腸枯思竭時帶來靈感;在我被掏空時讓我煥然一新。冥想的經驗,讓我對諸多古老療癒系統中,關於精微能量的學說感到讚嘆不已。例如人體中存在著所謂的生命能量——你可以稱之為「生命衝力」(élan vital)、普拉納(prana)、氣(chi)、生命之力(life force)或許多其他的名稱——即使對某些一定要眼見為憑的人來說,很難去解釋這究竟是什麼。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我們都對世界的運作方式有了驚奇的新發現,也對身體自我療癒、自我調節的能力有更進一步地認識;同時,重要的是,我們更明白了生命能量無所不在的共振和影響,這股能量存在於萬物之中,從最小的原子,到整個世界和這宇宙實際存在的所有一切(感謝愛因斯坦、史蒂夫.霍金斯和其他許多研究者突破性的研究發現)。這些科學發現都證實且支持了世界各地古老療癒系統中基本的學說基礎。
從量子物理學的角度來看,無形的非物質世界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力,比物質世界大多了;事實上,空間並非空無,而是充滿動態的能量。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研究說明,存在於你我意識中的念頭、無意識的信念,以及情緒,造就了個人的生物發展。也就是說,內在對於外部環境的反應,會影響我們的基因表現。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的相關研究則指出,大腦時時刻刻都因我們的經驗被塑造和重塑。每當我們經驗、學習並適應了什麼,大腦的結構和組織就會改變,而重複的念頭、態度和行為會強化神經路徑。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真的就是自己所思所想造就的產物。這是一份能帶來無比強大力量的體悟。
如果有一種方法,能幫助我們有意識地引導內在反應,讓我們創造出身心靈的正向改變,那麼會如何?事實上,這就是本書的主題:透過使用精油,讓它為人體帶來獨特、強大且全面性的互動,為我們在生理、心理情緒和靈性層次帶來助益。宇宙中的萬物,包括物質或非物質的一切,都會振盪或具有振動,我們的念頭也不例外。在健康的狀態下,人體的電磁波會在一個集體的平均值之內振動,或表現出 62 至 90MHz 的振動頻率。在這樣的振動頻率下,身體能從疾病中恢復,表現出理想的健康狀態。美國科學家與發明家萊夫(Royal Rife,1888–1971)是早期提出振動頻率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的學者之一。根據萊夫的說法,當人體振動頻率低於61MHz ,表示恢復能力較弱、免疫系統受損,因此容易生病、受病毒侵襲,或為慢性疾病所苦。頻率降到 58MHz 時會開始生病,到了42MHz 就容易患上癌症。我們的共振頻率越高,就越健康、越容易從病中恢復,也越容易走出創傷。
身體的振動頻率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例如所吃的食物與食物的品質。食用優質、營養豐富的有機食物,能提高身體的振動頻率。而加工食品、罐頭食品,則不會為身體提升任何頻率。笑聲、快樂、正向思考與正面的態度、優良的睡眠品質、放鬆、冥想、瑜伽和運動,都能提高並維持身體的振動頻率。透過健康的生活習慣,帶來清晰的意念、心智警覺、正向的心情和飽滿的精力,這些都不只是身體健康的指標,也能看出振動頻率的狀態。
我們能從食物中析出單一營養成分,認出並測量它們,精油也是一樣。精油也可以單獨析出、辨識並測量化學成分,能看出精油對人體生理運作可測知的影響。品質優良的精油,珍貴之處不僅在於氣味美妙,更在於它抗微生物、支持免疫和身體修復的效果。我們知道,當精油分子透過吸氣進入人體,能對大腦觸發強大的影響,尤其和大腦邊緣系統有關。我們也知道,精油對皮膚有諸多療癒效果,透過皮膚吸收進入人體之後,能藉由循環系統對全身帶來助益。精油也和食物一樣,能為身體帶來正面的共振頻率。精油能為我們帶來助益,不只是改善身體,也會提升振動頻率。精油對人體有多重的影響效果。
我個人也從實務經驗中,觀察到精油難以言喻的巨大效果。即使是極少量的精油,也能在生理和心理情緒方面,引起極具意義的反應。在本書中,我們會探討這些身體反應,以及精油的多樣特質,從最基本的效果、香氣,直到精油和色彩、寶石(水晶和礦石)與脈輪等精微能量之間的相互作用。這一切都與支持、維繫並修復我們的身體健康有關。我衷心期盼讀者能透過本書,對精油的多重感官特質、多樣效果和能量特性,有更深的激賞與理解,同時也累積基本的知識,進而透過使用精油,促進身心靈全方位的健康。
祝你旅途愉快!

‧摘文

以色彩療法進行能量療癒
以精油、寶石進行治療,或透過脈輪進行能量療癒時,色彩都在其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寶石和精油本身都具有顏料色彩,而脈輪則與光的頻率共振。每一個脈輪都和整個色彩頻譜中的所有顏色共振,但其中會有一個色彩比其他更為顯著。
舉例來說,紅色掌管海底輪、黃色掌管太陽神經叢、藍色則掌管喉輪。理想狀態下,每一個脈輪都以同等的強度,與其他脈輪和諧共振。不過,由於脈輪狀態時刻都在變化,有時某一個脈輪會比其他脈輪弱,或具有更主導的地位。此時,脈輪的狀態便不平衡。脈輪療癒的目的在於讓脈輪的振動回復平衡與和諧,做法是為較弱的脈輪補上光的色彩或顏料色彩,達到強化或消融阻礙的效果,讓全身脈輪回歸平衡。
顏料色彩(寶石和精油的色彩)並非以同樣的頻率和彩色光(脈輪)共振。這時,用顏料色加上它的對位色(雖然聽起來有點複雜,但對位色有時也稱為互補色)可以一定程度處理這樣的情況。成對的寶石和彩色光以相近的方式共振,在療癒時使用,能幫助維持脈輪平衡。此時若加上精油,能更強化療癒的效果,反之亦然。
舉例來說,在重要的面試或上台表演前,可以用絲柏精油來調整缺乏自信或焦慮緊張的感覺,在這類場合裡,保有清晰的思緒,展現出沉穩篤定、對答如流的能力格外重要。若想讓絲柏的這類特質發揮到更理想的狀態,可以考慮用黃水晶(顏色:黃色)搭配互補寶石──紫水晶(顏色:紫羅蘭色/紫色)來使用。
黃水晶可以用在與黃色共振的太陽神經叢,而紫水晶則可以用在頂輪。你也可以同時用手握持這兩種寶石,或作為飾品穿戴,例如當作吊飾使用。
結合寧靜精油、色彩和寶石,能帶來強大的效果,如再加上按摩,效果會再更上一層樓。

寶石
在此,我用寶石( gemstone )這個字來代表水晶與礦物,也透過這個字描述它們珍貴的療癒、平衡特質,當然,這個字也更能涵括它們的美。這個段落列出的寶石資訊,主要針對它們和精油在精微層面的互補作用。寶石療癒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療癒系統,這裡只說明了最粗淺的資訊。
相較於其他療法,寶石以輕柔細緻的方式運作,使用起來很安全。一般來說,寶石能幫助充電、淨化、清理和保護,它們也能放大其他療癒工具的特質(例如花精與精油),寶石能作為一種互補元素,幫助這些工具發揮更大的效用。
寶石不會改變一個人內在固有的傾向,但它們能透過平衡(提高或減低)體內的電磁能量,對個人的內在潛能帶來影響與支持。它們也能傳遞念頭、意念與療癒能量。 寶石和精油並不具有完全相同或平行的特質,兩者各有獨自的特質。不過,精油和寶石仍有某些共通的面向,能在一定的交集之下進行搭配嘗試,例如透過色彩共振帶來的影響,就是其中一個面向。只要仔細選擇配伍的夥伴,精油和寶石將能讓彼此的效果更加放大。
當然,使用寶石也像精油一樣,要是一次納入太多元素,可能造成反效果或全無協同作用。因此,在此我只專注在一小組特定種類的寶石,以一種主要的寶石和一種精油,來對應特定脈輪與顏色。對我來說,這麼做就很足夠了。我把這組寶石組(一共九種)稱為寧靜寶石(Serenity Gemstones)。(脈輪共有七個,但其中有兩個寶石──粉晶與青金石──效用橫跨不同脈輪)。
無論是寶石或精油,都有多重的動能與活力,因此也可能跨越脈輪、顏色或不同精油之間的界限。以下例子或可說明。有一次我選擇用海藍寶和深藍色的青金石為喉輪工作,海藍寶是主要的礦石。海藍寶的特質是和諧甲狀腺與腦下垂體,那溫和的彩虹光中,藍色為喉輪帶來調整,而綠色則連接了心輪。
當時的使用情境是,我透過使用海藍寶,來與深藍綠色的德國洋甘菊精油進行互補。當德國洋甘菊逐漸氧化,它的顏色變得更偏向深藍而非綠色,此時海藍寶就成了它的最佳夥伴。無論是寶石或精油,綠色都和心輪有關,也因此來自喉輪的聲音,將能夠「從心發聲」。
藍色促進誠實和敞開,能幫助我們克服恐懼,找到內在勇氣,進而幫助我們表達自己,讓內在的感受能夠被訴說。德國洋甘菊精油與海藍寶還能幫助改善胸腔上部、喉嚨和口腔的問題,除此之外也還有許多其他療癒效果。
(見表格)寧靜寶石特質列表:顏色/靈性作用/心智作用/情緒作用/身體作用/使用方式

脈輪
脈輪是人體的能量中樞(或入口),坐落在主要神經叢與內分泌系統的腺體中心(例如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胰腺和生殖腺)。如同先前所述,內分泌系統能調節荷爾蒙、新陳代謝、生長,並幾乎能對每一個器官帶來影響,包括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七個主要脈輪的位置從脊椎底部一直延續到頭頂,此外還有許多相關的次脈輪分布在全身。每一個脈輪都散發著特定的頻率,可以用顏色、聲音和特定的生命動能狀態(life-force condition)來表示。
每一個脈輪也都和特定的器官有關,彼此以相似的頻率共振。舉例來說,第五脈輪(延續上一段落的例子)影響喉嚨和頸部的主要腺體與身體結構,例如口腔、聲帶、氣管、頸椎、甲狀腺與副甲狀腺,同時也和副交感神經系統有關。這個脈輪與溝通、自我表達,以及讓感覺和情緒發聲有關。理想中,每一個脈輪都會以最理想的頻率相互和諧共振;這就是展現在身體內部的一種幸福與安康。
這樣的和諧可能因許多原因受到干擾(例如情緒、身體壓力或創傷等)。可以見得,這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大的主題。理查.葛伯( Richar ☆ Gerber )在他引人入勝的著作《振動醫學》( Vibrational Medicine )中,更深入地說明了這個現象。我在此提及這些資訊,是為了說明精油能如何用來支持並平衡七大主要脈輪和它們的功能。下列圖表中,將有更詳細的資訊。

(見表格)七大脈輪的關聯與連結:位置/相關的生理系統/心靈情緒屬性/顏色/相關寶石/相關的寧靜精油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