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盾:地緣政治與科技產業的前沿

東方之盾:地緣政治與科技產業的前沿

東方之盾:地緣政治與科技產業的前沿
作者:黃欽勇   出版社:大椽   出版日期:2021-10-20 00:00:00

<內容簡介>

‧東方之盾的意義
中美對立大勢已成,美日軍演的潛台詞是中國與台灣,各國在台海東海南海頻頻「亮艦」。2020年起半導體供需失衡,全世界赫然發現台灣是供應鏈最關鍵但風險最高的一個環節,台灣會是盾嗎?
‧印太地緣政治
作為全球「路衝」的印太地區,將在地緣政治裡扮演更重要角色
‧科技民族主義的興起
中國以驅動「內需+國際合作」的運行機制,是民族主義結合經濟發展的成功典範,而未來印度與東協都將著重在地生產體系,台灣須積極與東協印度尋求合作機會與模式
‧隱形冠軍的產業結構
台灣有很多隱形冠軍,台灣也一直是世界的隱形冠軍。台灣的產業結構適合發展隱形冠軍和迷你獨角獸,而台灣能長期遵循的國家戰略也是隱形冠軍。利用有限資源在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和供應鏈,創造被中美都需要的價值,以永保安康,立於東方不敗
‧護國群山的挑戰

<作者簡介>

黃欽勇
36年資歷的產業分析師,科技專業媒體《電子時報》(DIGITIMES)的創辦人,多次受邀在國際展會與台灣各大知名院校講課,著有《Disconnected ICT Supply Chains》、《鍛鏈之後》、《Asian Edge》、《科技島鏈》、《巧借東風》、《出擊》、《西進與長征》、《打造數位台灣》、《跨世紀資訊商戰》、《電腦王國ROC》等書,一路見證從個人電腦、行動通信到物聯網的時代變革。

1990年代帶領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曾任經濟部、台北市政府、宜蘭縣政府、華聚基金會顧問,受邀擔任大聯大、桃園機場、航發會、外貿協會等機構董事,現為華航、全科董事,玉山科技協會理事、交通大學兼任教授、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

曾旅居韓國與美國,受邀到微軟、台積電、鴻海、友達、聯電、宏?、聯想、三星、華為、京東方、應用材料、新思科技、Rohm、Epson等多家國際企業總部講授產業趨勢,為身經百戰的跨界創業與產業專家。DIGITIMES每日發佈近百則科技產業新聞,並提供研究報告與專業顧問服務,英文網站DIGITIMES Asia 更是全球掌握台灣與亞太科技動態的權威來源。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