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

人性的弱點
作者:戴爾‧卡耐基   出版社:天蠍座   出版日期:2021-11-03 00:00:00

<內容簡介>

在人類群居的生活中,即使想一天離群索居都沒有辦法,因此在社會生活中沒有比人際關係的調整更重要的事,而且沒有毫無「煩惱」的社會人。精神上的煩惱已經不少,身體上的困擾也無法避免,結果往往使人精神委靡,活力盡失。
這人生的兩大切身難題既不可免,就要尋求適當的解決途徑,然而大部分的人,卻是在「毫無辦法」中,「煩惱」地過日子,即使是學校,至今都還沒有類似的課程,而卡耐基卻將它輕易地寫在稿紙上,輝煌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本書所闡發的絕對不是什麼嶄新的理論,而是人類有史以來,曾被思考過、實行過的成功例子。這些活生生的例子被作成簡明的結論。因為不是硬梆梆的理論,因此,可以輕鬆地閱讀它,卻要認真的思考它,貫穿全書的精神是健康而活潑的!

★目錄:

第一部 獲得幸福的七種方法
第1章 了解自我、實現自我
第2章 防止疲勞及煩惱的四個習慣
第3章 疲勞的原因及其對策
第4章 驅除疲勞及煩惱的因素
第5章 你很富有嗎?
第6章 盛名之累
第7章 撐起傘、擋開責難之雨
第二部 感動他人的原則
第8章 對壞人也要講五分道理
第9章 滿足他人的「重要感」
第10章 置身於他人的立場
第11章 獻出真心
第12章 由衷的讚美
第三部 說服人的方法
第13章 不要指責對方的錯誤
第14章 心平氣和地說話
第15章 讓人說「是」的祕訣
第16章 如何啟發別人
第17章 喚起美好的心情
第四部 改變人的方法
第18章 人人容許的批評
第19章 先說出自己的錯誤
第20章 沒人喜歡接受命令
第21章 讓他人保全面子
後記

<作者簡介>

戴爾‧卡耐基
(Dale Carnegie,1888.11.24~1955.11.1),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現代成人教育之父,1936年出版的著作《人性的弱點》(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以人性具有的一般弱點為切入點,提供了如何與他人相處、如何得到他人認同、如何迴避人性的弱點、如何戰勝人性的弱點……等種種方法,並提出了應對的有效策略,多年來始終被西方世界視為社交技巧的聖經之一。

★內文試閱:

獲得幸福的七種方法
了解自我、實現自我
我收到一封信。
是住在北卡羅萊那州的奧雷多夫人寄來的,內容如下:
「小時候,我非常神經質而且相當羞怯。身體胖嘟嘟地,雙頰豐滿,總之,看起來就是個十足的胖妞。母親是舊式的婦女,對服裝的品味有些迂腐。她的口頭禪是,『大的衣服可以穿,小的衣服容易破。』因此這就成了直到我改變之前的服裝準則。我從未參加過舞會,也沒有任何快樂的回憶。在學期間都沒有辦法和大家一起郊遊,甚至一起運動。我內向得簡直是有點病態。對於別人來說,我是『特別』的、受厭惡的。
「長大後我和一位比自己稍長的男人結婚,但是情形並沒有多大改變。我先生的親戚,全是穩重而自信的人。而他更是無瑕的模範,但一直跟著標準模範走是行不通的。不管如何努力改變自己,想和他們一樣,對於我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他們越是想把我從自己藏身的殼中拉出來,我就躲得越深。我變得神經質、易怒、逃避朋友。就連玄關的鈴聲都變得恐怖起來。我注意到那些情形,而另一方面很擔心我先生是否察覺了。於是我便在他人面前扭曲自己,去扮演著好像很快樂的另一個角色。心裡卻很明白那只是演戲而已,從那時起便一直是在充滿著悲慘的想法中度日。最後終於受不了那種鬱悶,覺得再活下去也是浪費生命,而想到要自殺。」
—―是什麼改變了這位不幸婦女的一生呢?只不過是偶然的一席話!
「偶然的一席話,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的婆婆在談到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時,說了以下的話:『不論在什麼場合都要把真實的自己表現出來 !』……『要表現得像自己 !』……這句話正是一個開端 !在那一剎那間,我終於了解—―造成今日不幸的原因,是我鑽進了一種自己無法適應的型態中。
「在那一夕之間,我脫胎換骨了,開始依自己的意志行動,研究自己的個性,努力發現自我,了解自己的優點;並學習根據顏色及體型,挑選適合自己的服裝;積極的交友,加入某些同好的圈子中。但是,當我的名字首次被刊在社團名單中時,我仍不免吃了一驚。然而,每次在大家面前談話,我就更增加一份自信。這是一段漫長的路,但是我現在享有的是以前想像不到的幸福感。在教育自己的孩子之際,也時常將自己從痛苦的經驗中所學到的教訓,教給他們聽,要他們不論在何種場合,都要勇敢地表現出真實的自己。」
若以吉魯博士的論調,所謂「表現自己」這個問題,是「隨著歷史而成為老問題,和人類生活軌道一樣長。」—―而壓抑自我更是各種神經病症、精神異常、感情壓抑等等的潛在病因。
安傑若‧帕多里發表了許多關於兒童教育的著作,若根據他的理論,「最悲慘的人,莫過於捨棄自己的肉體和精神,而想成為其他人或動物。」
這種意欲成為他人的憧憬,在好萊塢蔓延得格外厲害。好萊塢的名導演薩姆‧瓦特教導具有野心的年輕演員磨練自我,而他說這比任何事都困難。因為他們全想成為第二個拉娜‧透娜及克拉克‧蓋博。「大眾已經熟知其中的趣味了,這次他們期待的是另一種不同的品味。」瓦特費盡唇舌不斷的想說服他們認清這個事實。

瓦特在擔任〈契普斯老師再見〉、〈鐘聲為誰響〉等影片導演前,有幾年是以不動產買賣為生的,對於推銷員的訣竅頗有心得。他斷言不論在商場或電影界,原理是相同的―—模仿是行不通的―—千萬不要變得像隻學舌的鸚鵡。
薩姆‧瓦特說:「根據我以往的經驗,最好的做法是,儘早把虛有其表的人開除!」保羅是石油公司的重要人事主管,我們聽聽他認為求職者所犯的最大錯誤是什麼?經過他面試的求職者約有六萬人之多,他並著有《獲得工作的六個方法》一書。他一針見血的指出—―
「求職者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抹殺了自我。他們應該放輕鬆,以坦率的態度面對事情,然而他們卻總是以迎合對方的方式來替代。」―—但這是沒用的。因為任何人都不喜歡偽造品,如同沒有人想要偽鈔一般。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