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自主學習典範親師指南

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自主學習典範親師指南

讓孩子做學習的主人:自主學習典範親師指南
作者:丁志仁/曲智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11-13 00:00:00

學如登山。
這條山徑,自己走,腳步才會穩健踏實。
自主學習的歷程,就如同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陪伴前行的老師與家長,該怎麼拿捏自己的角色定位?
在新課綱的課程架構下,自主學習可以在哪些地方落實?
答案就在「自主學習典範」。以開門辦教育的精神,回應當代與未來世界挑戰!

轉機,由改變啟動!
一位是實驗教育的先驅,對教育政策建言許多;一位在教育現場努力不懈,是教育界創新人物。兩位合作提出了教育政策與實務的重要內容。
※ ※ ※
自主學習力是孩子的超能力
成為終身學習者是我們可以給孩子的最佳禮物
學習不單單是學生的事,而是每個人的事。
學習也不會只在學校發生。新課綱試圖打破學習的邊界,跳脫傳統的教育思維,在義務教育期間培養每個人的自學力,為臺灣社會創造能不斷更新的新世代公民,因為無法自主學習就不可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本書所介紹適應當代的自主學習典範,就是達成這項目標的關鍵策略!內容結合微觀視角下的日常實踐,與巨觀角度下自主學習的時代意義與基本描摹,不僅有當前教育環境探討,也有兩位重要推手在教育現場多年的觀察與親身經歷,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難得作品。

★本書特色:

1. 理論與實務並重。
2. 教育界重要推手的難得合作。
3. 包含108課綱素養學習框架下要如何自主學習的行動方案。

★名人推薦:

方新舟 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李光莒 小實光實驗教育機構創校校長
唐光華 樂觀書院創辦人
陳東升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楊朝祥 前教育部長、前佛光大學校長
葉丙成 實驗教育無界塾、線上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
詹志禹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鄭同僚 政大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
藍偉瑩 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嚴長壽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好評推薦(依姓氏筆畫序)

自學教會我好多事,我常常感恩生病在家自學的那一年帶給我一生的祝福。如果我那時能看到志仁兄跟智鑛寫的這本自主學習典範,我一定可以少吃一點苦。無論你是自願或被迫,祝你具備好品格,找到好方法,快樂地自學!
——方新舟(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丁丁和智鑛這一對「青壯配」,不約而同的聚焦「自主學習」,以自身輔導專長與實驗教育的碰撞,為下一個世代的學習典範定錨,讓我們有機會重新理解孩子的學習,重新將「個學」與「群學」的經緯線阡陌交通,打造成一個符應時代的學習生態系統。
——李光莒(小實光實驗教育機構創校校長)

基於二十七年參與自主學習教育實驗的經驗,我對自主學習適用每一個孩子深具信心。相信閱讀本書的教師、家長、學生或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一定可以從本書得到許多觀念啟發與行動指引。
——唐光華(樂觀書院創辦人)

臺灣很幸運的,除了學生中心、多元知能、適性揚才的理想,還因為推動實驗教育三法,得到完整落實這些想法的論述與實踐經驗。當然,關於自主學習典範的一切才剛萌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讓我們祝福丁丁、曲智鑛,和他們無數踽踽前行的同志們,踩踏出一條臺灣通往「多元社會」的道路。
——陳東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本書闡明「自主學習典範」在論述與實踐上多視角課題,相信一定能為臺灣教育的發展,再注入新的活力,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楊朝祥(前教育部長、前佛光大學校長)

臺灣社會需要對實驗教育、自學有更客觀的認識與了解,大家對實驗教育的期待才會更務實,也更有機會落實。對於所有關心孩子教育的朋友,我認為這是一本能幫助你了解實驗教育、自學的好書,值得你細細品味!
——葉丙成(實驗教育無界塾、線上學習平台PaGamO創辦人)

穿梭宏觀與微觀,兼顧哲學、理論、模式、方法論與典型案例,確實達成了科學哲學家孔恩對於「典範」的描述;兩人的默契與互補,讓人感覺像一種「寶瓶同謀」,提出的新典範則像在網絡時代對學習典範的超前部署。
——詹志禹(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感謝丁丁和智鑛不藏私,合力把他們的經驗和智慧寫成文字,讓所有教育工作者有一本可靠的書可以參考。如果你想自主學習,或陪伴孩子自主學習,這是不應該錯過的一本好書。
——鄭同僚(政大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

此書可以釐清我們在學生自主學習歷程中的角色,也更安心於自主學習中出現的各種狀況,特別是書中對於自主學習輔導陪伴模式與操作模式的說明,更能夠提供教育現場或父母參考運用。
——藍偉瑩(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

將來的學習是教學相長,而且要能夠與時俱進,若期待孩子能自主學習,那麼家長和老師不能停止學習,這是帶著孩子走向未來的唯一方法。衷心期待這一本書啟發更多師長們的回響和行動。
——嚴長壽(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