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教父田口護烘豆研究所

咖啡教父田口護烘豆研究所

咖啡教父田口護烘豆研究所
作者:田口護/田口康一   出版社:瑞昇文化   出版日期:2021-12-01 00:00:00

<內容簡介>

在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四處林立的都市間
擁有獨門技術才能豎立口碑
用嗅覺做廣告,用味覺打造經典
來創造一杯專屬於你的品牌咖啡
先從烘豆研究所學起

#超硬核烘豆教學,不談概念,只談實作
#喝咖啡可以很浪漫,沖咖啡可以很科學,從挑選生豆開始,理性與感性共舞
#製作專屬於你的品牌咖啡豆,製作獨門香醇味道

日本咖啡名店『巴哈』創始人.咖啡教父田口護 X 接班人.田口康一

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曾經說過:「我們最令人驚訝的是精品咖啡的文化密度。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一樣,可以在便利商店唾手可得莊園等級或標榜特殊品種的咖啡。」

由此可見這就是為什麼這麼一塊小小的土地上,各種各樣的咖啡店、手搖店或複合式咖啡店,乃至於書店和大賣場在不景氣的年代都不得不經營起「沖咖啡」的副業。

咖啡究竟有多迷人,1970年代後半在日本,被喻為「咖啡教父」、「咖啡之神」的田口護先生,率先投入了鑽研。當時喝咖啡這個概念在亞洲尚不及今日這樣火爆,如今已是滿大街人手一杯咖啡,早年那用三合一隨便泡一杯咖啡的小確幸,如今已成為更細緻、講究的享受了。田口護先生不僅在日本締造了巴哈咖啡的成功傳奇,也因為熱愛,研究出了「自家烘焙」。

本書乃日本咖啡教父田口護多年研究,以「烘豆」為主旨,花費大量時間與金錢總結而出的技術教本,專為有心經營自家烘焙咖啡店,卻又苦於專業性不足,想入門卻摸不到門路的人撰寫。田口護透過反覆實驗,建立了一套「系統咖啡學」,並以「系統咖啡學理論」此為基礎,締造出現在經典的『巴哈咖啡館』。

即便是使用同樣產地的生咖啡豆,根據烘焙的過程替咖啡豆「調味」,提取酸味、苦味、甜味、香氣等風味,便可打造細微差異不同的優質好咖啡;打造口耳相傳的原創味道,就是咖啡店成功的核心要點!

【文字+圖片+表格=精確、易懂】
將挑豆、比較不同生豆、比較烘焙結果……等步驟以圖例方式搭配文字解說,並以表格紀錄烘焙深淺度及生豆種類,過程清晰易懂,能直接當作新手的實驗參考數據,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對比自己的研究結果,能更快上手烘豆要訣!

【介紹『巴哈咖啡館』所使用的咖啡豆】
將獨家介紹咖啡教父田口護所使用的各種類型咖啡豆,讓初學者可以快速省去選擇咖啡豆的困擾,直接進行系統性學習。

【A型-淺度烘焙】
巴西W咖啡豆
【A型-淺度烘焙】
海地馬雷布蘭奇莊園咖啡豆
【B型-中度烘焙】
中國.雲南「翡翠」
【B型-中度烘焙】
葉門.摩卡赫拉茲
【C型-中深度烘焙】
哥倫比亞.塔米南戈
【C型-中深度烘焙】
瓜地馬拉.康波斯特拉
【D型-深度烘焙】
肯亞AA
【D型-深度烘焙】
馬拉威.維斐亞

【烘豆機也很重要】
烘豆機分為「直火式烘豆機」、「熱風式烘豆機」及「半熱風式烘豆機」,咖啡教父田口護所採用的是Meister 烘豆機,是巴哈咖啡館與大和鐵工所共同研發的半熱風式烘豆機,本書亦將詳細介紹半熱風式烘豆機的特性以及操作方法、優點,從基本數據到實際操作步驟圖文解說,以及大量烘焙數據,讓人實際作業時不會缺少參照資料而像無頭蒼蠅。

另外,烘豆機的維護保養也很重要,本書也將仔細告訴你怎麼清理和維護生財工具,一些容易遺漏的小細節,通通都不放過。

<作者簡介>

田口護
1938年出生於北海道。
『巴哈咖啡館』的店長。自1978年以來,數次造訪咖啡豆生產國、考察並訪問各大咖啡消費國,並且於咖啡豆生產國從事農業技術指導。1978年成立巴哈咖啡股份有限公司,並致力於栽培後進。2012年~2013年擔任SCAJ(日本精品咖啡協會)會長。目前經常前往中國提供咖啡農園指導與技術指導,並且周遊列國以增廣見聞。

田口康一
1978年生於埼玉縣。
1998年起任職於『巴哈咖啡館』,一手包辦整間咖啡館的業務,從咖啡豆烘焙、萃取、服務客人到指導後進。以田口護接班人之姿,扛起『巴哈咖啡館』的重責大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