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爺爺的30封信:給青少年的解憂處方箋(二版)

林良爺爺的30封信:給青少年的解憂處方箋(二版)

林良爺爺的30封信:給青少年的解憂處方箋(二版)
作者:林良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21-10-08 00:00:00

<內容簡介>

親子溝通溫柔講,輕鬆學
30封信,30帖專為國中生解惑的快樂處方

#開學了,該怎麼和新同學成為朋友呢?
#功課堆積如山,怎樣才能讓心靜下來,念書寫作業呢?
#考試都是在比誰背得多,真沒有意思!
#想追劇,想和朋友出去玩,又要兼顧課業,真的做得到嗎?
#爸媽總是忙得沒時間和我說話,那就算了,不說了!
#作文好難!都快想破頭了,卻還是「無話可說」……
#聽說高中壓力更大,我是不是要犧牲一切喜歡的事情,專心念書?

繼《爸爸的16封信》之後,國民爺爺林良以歲月凝聚的沉穩智慧,恆常不變的溫暖話語,為即將升上國中的孫女寫了三十封信,信裡面談的是:
讀書的意義,化被動為主動的學習方式,時間管理的邏輯,
與朋友、父母、老師的相處之道,生活習慣的討論,還有大師級的作文祕訣!
跟著林良爺爺,一起面對少年時期的煩惱與焦慮;
在親切溫暖的文字中,獲得安定自身的成長能量。

★本書特色:

◎ 繼《爸爸的16封信》之後,林良爺爺最溫暖的家書2.0版
◎ 特邀2021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入選插畫家薛慧瑩繪製封面

★名人推薦:

作家、教授、親職講師、專輔教師感動推荐!
侯惠澤|台灣科大迷你教育遊戲團隊主持人/特聘教授
陳欣希|臺灣讀寫教學研究學會創會理事長
黃美鴻|清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及新竹市教育處聘用督學
劉旭恭|繪本作家
劉 軒|正向心理學作家
劉容襄|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助理教授
歐陽立中|暢銷作家,故事教練
賴以威|臺師大電機系副教授,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藍白拖|背包旅人,《我的學號是爸爸》作者
魏瑋志(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羅 可|國中專輔教師,《擁抱叛逆期》作者
(按姓名筆畫排序)

★得獎紀錄:

☆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 教育部「悅讀101」專案國一新生閱讀選書
☆ 臺北市教育局深耕閱讀選書

★目錄:

【作者序】
第1封信 希望這本書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談功課】
第2封信 為自己讀書
第3封信 為什麼要上學?
第4封信 讓心靜下來
第5封信 一次只做一件事
第6封信 多接觸數學
第7封信 自己找答案 學習更有趣

【談人際關係】
第8封信 打招呼讓世界變可愛
第9封信 認識新同學
第10封信 朋友就像一本本好書
第11封信 男生說,女生說
第12封信 成為好幹部
第13封信 跟老師親近
第14封信 跟父母談心

【談時間規畫】
第15封信 權利與責任
第16封信 管理你的時間
第17封信 規畫的步驟
第18封信 成長的意義是均衡發展

【談寫作與閱讀】
第19封信 多觀察多探究 才有話可說
第20封信 經驗就是百寶箱
第21封信 寫作的祕密
第22封信 向大腦提問
第23封信 小說就像人生課本
第24封信 看書要有選擇

【談生活習慣】
第25封信 好習慣?壞習慣?
第26封信 隨手收拾心情好
第27封信 整潔是一種享受
第28封信 固定路線保安全
第29封信 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做好迎向高中的準備】
第30封信 保持興趣 深入探索

<作者簡介>

林良(1924-2019)
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國語科及淡江大學英文系,當過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國語日報社社長,以國語日報董事長兼發行人身分退休,退休後繼續從事寫作。
習慣以筆名「子敏」發表散文,以本名為小讀者寫作,是小讀者口中的「林良爺爺」。
以兒童文學工作為生平職志,著有詩歌作品《我喜歡》、《今天真好》、《蝸牛》;散文集《永遠的孩子》、《爸爸的16封信》、《會走路的人》、《早安豆漿店》、《林良爺爺的30封信》、《文學家的動物園》;兒童文學論文集《淺語的藝術》、《純真的境界》、《小東西的趣味》、《更廣大的世界》;兒童文學創作《我是一隻狐狸狗》、《和林良爺爺散步去:影子和我‧大自然的悄悄話》及「林良童心」系列繪本十冊及翻譯圖書等,共兩百多冊。
2003年榮獲金鼎獎終身成就獎,2012年榮獲國家文藝獎,2020年獲頒總統褒揚令。

繪者:薛慧瑩
插畫工作者,偶爾也捏陶。
喜歡以人、植物、生活為創作的題材。
著有《1個媽媽2個頭大》、《一起住在這裡真好》、《大的小的》。
插畫作品《夢遊》入選 2020 Books from Taiwan 童書選書及2021 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獲第11屆、第13屆書籍設計「金蝶獎」榮譽獎。
http://hsuehhuiyin.ill.idv.tw

★內文試閱:

‧作者序

第1封信
希望這本書對你們有一些幫助

即將進入國中的學生,對國中充滿了好奇,不知道國中和國小會有什麼不同?
一顆心七上八下的,總是平靜不下來……
如果在這個時候,能有人用親切談話的方式,
談談他們面臨的問題,給他們作冷靜的分析,提供一些適當的建議,
那不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嗎?

親愛的國中生:
我是林良,也就是你現在拿在手裡的這本書的作者。我年輕的時候,小讀者都喊我「林叔叔」。後來我當了爸爸,小讀者就喊我「林伯伯」。現在我當了祖父,小讀者就喊我「林良爺爺」。這個「林良爺爺」就成為我的名字了。
早在民國八十三年(西元一九九四年),國語日報就有一份為國中生編的雜誌,叫做《小作家》月刊。這是一份很好的雜誌,我很愛看,也成了這份少年兒童雜誌的讀者。月刊的主編,有時候會來找我,邀我給《小作家》寫一篇這樣的稿子,寫一篇那樣的稿子。寫著寫著,我就成為《小作家》月刊的撰稿人了。
有一天,《小作家》的主編來找我。她說,國小學生畢業,升入國中,是進入一個全新的學習階段。進入國中以前,他們對國中充滿了好奇,不知道國中和國小會有什麼不同,課本會 不會很厚?老師會不會很嚴肅?一顆心七上八下的,總是平靜不下來。
進入國中以後,在新的環境裡,總會遇到許多新問題,不知道該怎麼去適應。如果在這個時候,能有人用親切談話的方式,談談他們面臨的問題,給他們作冷靜的分析,提供一些適當的建議,那不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嗎?我非常贊同她的想法,對她所說的話不停的點頭。
最後,主編忽然說:「既然你贊成,就由你來寫!」
巧的是,那時候我的外孫女彤彤,也是國小剛畢業,正要進入國中。她面對的情況,正和主編描述的一樣,對國中懷著好奇,同時也有許多疑慮。她常常問她媽媽許多問題,跟她媽媽討論。她的媽媽是我的女兒,也常常把那些問題拿來跟我討論。這些討論,對彤彤是有幫助的。更有趣的是,這些討論也給了我靈感,讓我知道答應了主編要寫的稿子應該怎麼寫。
我認為,這些稿子不能太嚴肅,太古板。它應該要有一個「文學的設計」。我的「文學設計」是這樣的:有一個女孩子,名字叫「彤彤」。她國小剛畢業,就要進入國中。她有一個愛說故事的外公,所以就把遇到的問題去問外公。外公是一個很認真的人,總是把彤彤提出來的問題想了又想,想周全了,再提筆給彤彤寫信,回答彤彤提出來的問題。
彤彤提出來的問題,有的是她自己的疑問,有的是她代替同學提出來的,足夠代表一般的國中生。有了這樣的「文學設計」,我答應要為國中生寫的專欄,就叫〈給彤彤的信〉。我自己,就成為那個為彤彤寫信的「外公」。時間過得很快,書中的「外公」給「彤彤」寫的信,累積起來已經足夠出一本書了。
一本書應該有一個書名。說到書名,就應該回到它的原點,所以這本書的書名就叫《林良爺爺的30封信》。這個書名,小讀者看了,就可以知道這是一本為他們寫的書,而不是只限於一個「孫女」和一個「外公」的書信往來。
一本書的出版,作者應該有一篇序,說明這本書的內容是怎麼誕生的。
現在,我就以寫給你們的這封信,作為這本書的序。希望這本書對你們會有一些幫助。
祝你們健康快樂!

書中的外公 林良

‧摘文

小學畢業,升上國中,心情好複雜。
有一點開心,又不是很開心,好矛盾呵!
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快樂的國中生呢?

彤彤

第2封信
為自己讀書

彤彤:
知道你這學期就要升上國中,成為七年級生,我很高興,特地寫這封信向你道賀。外公小時候,就像你現在的年齡,知道自己就要「變成」一個中學生了,一方面很高興,一方面也很好奇,心裡想的是中學和小學到底有什麼不同?是不是課本會變厚?老師是不是很凶啊?穿上中學生的制服會是什麼樣子?唯一跟你不同的是,我還會想到中學是不是要學英文哪?「嘰哩咕嚕」的英文,到底是什麼樣子?不像你們現在,念小學的時候就學習英語,或者補習過英語。
外公是等到真正上了初中一年級(就是現在的國中),穿上中學生的制服,才明白中學和小學有很大的不同。小學是老師給什麼作業,我就寫什麼作業,好像一切都是做給老師看的。中學就不同。中學的老師鼓勵我們要「為自己讀書」。
比如說,上國文課,除了老師用心的講解和課本注釋以外,我們一定還有許多地方不懂。老師鼓勵我們要練習查字典、辭典。查了字典、辭典,還不懂,就要在課堂上發問。
老師說:「自己學到的東西,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再舉個例子。你們上地理課,讀到南投縣,說南投縣是一個「不靠海的縣市」。你是死記這句話,還是做點查證的功夫呢?你會不會把臺灣地圖拿出來看看?只要看地圖,你就可以發現南投縣確實被花蓮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和高雄市所包圍,它的東南西北都沒有海岸。
有了這一番查證,你印象深刻,還用得著去背嗎?所以老師說:「讀書很快樂,因為讀書有報酬。知識本身,就是讀書 的報酬。」
上英語課,老師鼓勵我們要「多念幾遍」,因為那是外國語言。老師說:「多念幾遍,好像練習唱一首歌。練熟了,就像會唱一首歌。」練熟需要花很多時間,老師給的就是時間, 讓你自己去練習。
讀歷史,要準備一份歷史年表,一份歷史地圖。這樣,你就不會把事情的先後順序弄亂,分不清楚哪個朝代在前,哪個朝代在後。
聽我這麼說,你大概就可以知道中學和小學有什麼不同了。中學要求你靠自己的力量,把「不懂」的弄「懂」,你要 懂得運用時間,要有自己的努力,要有自己的方法。希望你能 成為一個懂得讀書方法的快樂少年。
祝你健康快樂!

外公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