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讓你的錢比你會賺錢

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讓你的錢比你會賺錢

讓可愛的錢繼續滾進來:28種財務自由的方法,讓你的錢比你會賺錢
作者:瑞秋‧李察斯(rachel richards)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10-13 00:00:00

<內容簡介>

★亞馬遜理財類暢銷榜第1名★
──盤踞各大書店暢銷榜《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最新續作──

讓工作變成想要,而不是需要。

想要賺更多、辭職,達到財務自由嗎?
關鍵就在於讓可愛的錢幫你去賺錢。

27歲退休、每月被動收入超過45萬的理財顧問再次出擊,
教你建立多樣化的被動收入!

▌什麼是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是指,在幾乎沒有花時間工作的情況下,仍能有穩定且持續的收入。
這並非快速致富的計畫,但是,一旦你的被動收入超過支出,基本上就可以達成財務自由。
現在就開始累積被動收入,不只是為了提早退休,更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做好萬全準備。

27歲退休的理財顧問瑞秋.李察斯,當年在近乎破產的困境中,開始學習建立被動收入現金流,透過她獨創的理財7步驟,並搭配儲蓄、投資和保險等方式,最終在三年內從零被動收入,到每個月擁有45萬元被動收入現金流。

被動收入會切斷時間和金錢之間的關聯性,你再也不需要為了錢而工作。
你可以是因為「想要」工作才工作,而不是「必須」工作。

「退休」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或許是「存夠錢,不用再朝九晚五上班」,也可能是「甜蜜美好的自由」,又或許是「來得總是不夠早」。但上述這些都有一個共同點:一種被困住、無法真正享受生活的感覺。

我們其實想要早點退休、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情,但我們找不到方法來實現。
在本書中,瑞秋透過自身經驗與眾多實際案例證明:
「任何人,無論住在哪、無論薪水多寡,都可以達成財務自由。」

▌誰特別適合這本書?
◎經常在星期天晚上感到焦慮或憂鬱的人
◎每天早上起床想到要上班就害怕的人
◎想花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為公司工作
◎不想在畢業後栽入朝九晚五生活的學生
◎目前工作收入只能勉強餬口的人

▌被動收入有哪些?
◎授權金收入:包含出書、音樂、照片、線上課程等,透過版稅與授權的方式,就會有收入。
◎投資組合收入:包括股票、債券、定存等,堪稱「最被動」的收入。
◎廣告和聯盟行銷:使用社群媒體就能藉由推廣連結,賺取行銷收入。
◎租金收入:藉由出租不動產、倉儲空間、停車位等,賺取租金收入。
→書中將介紹28種創造被動收入的方式,淺顯易懂,人人都能做!

理財顧問瑞秋在書中提供了28個創造被動收入的實際方法,幫助你:
‧不須省吃儉用,也能提早退休、實現財務自由
‧創造穩定且長久的被動收入
‧隨時隨地靈活工作(如果你想工作的話)
‧消除你的金錢壓力和恐懼
‧向朝九晚五說再見,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無論你是理財小白,還是經驗豐富的理財達人,透過本書,你都能清楚了解需要做什麼、如何開始做,以達到真正的財務自由。被動收入對每個人而言都是真實且可實現的,包括你。唯一的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

★名人推薦:

ameryu/「A大的理財心得分享」版主
Mr.Market 市場先生/財經作家
小資女艾蜜莉/財經作家
冰蹦拉/生活理財YouTuber
安納金/暢銷財經作家
李勛/理財作家、新生代理財YouTuber
愛瑞克/《內在原力》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蕾咪/知名理財YouTuber
懶錢包LazyWallet/理財系YouTuber
強力推薦(以上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在良好的經濟環境中,明智之舉是管理多種收入來源;在不穩定的經濟環境中,唯一的辦法就是擁有多種收入來源。真正的挑戰在於,了解你有哪些選擇,並知道從哪裡開始以及要做什麼。最好的時機是現在,而本書就是一個極好的資源,教你以聰明有效的方式建立新的收入來源。一年後,你會很高興你做到了。十年後(或更早),你可能會處於兩全其美、令人羨慕的位置:時間自由與財務自由。立即購買這本書,今天就讀,明天你就離實現夢想又近了一天!」──昂諾莉.寇德(Honorée Corder),寫作執行教練兼《你非寫書不可》(You Must Write a Book)作者

「本書為創造被動收入流提供了一個點子的大熔爐,沒有無聊的理論,只有完整的訪談和資源,會讓你受到啟發!」──荷莉.亞歷山大(Holly Alexander),神奇錢財書系(The Magic Money Book Series)作者

★讀者推薦:

亞馬遜讀者一致★★★★★推薦

「瑞秋在書中提供了她的被動收入金流明細,這讓我真正改變了自己對時間、職涯和退休的看法。對於那些厭倦了努力工作、瘋狂加班卻無法獲得財務自由的人來說,本書是一個很好的選擇。」──Melissa N

「我一直在尋找讓金錢為我工作的方法,而不是我為了錢去工作。無論是剛開始接觸被動收入的菜鳥,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老手想要涉足新事物,這本書都是你唯一需要的。」──Jackie Poponi

「瑞秋解釋了時間與金錢之間的關係,協助你真正開始審視你的時間價值。對於正在考慮和計畫未來退休的人來說,這都是必讀的書。這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本書將幫助你持續累積被動收入流。」──Nick Alex

「瑞秋讓理財變得趣味橫生,我誠摯推薦這本書,不僅因為內容充實,也因為讀起來很有趣,還可以幫助你獲得新的知識──找出哪種類型的被動收入最適合你!」──Jaluz

「我一直在積極尋找增加收入的方法(自由編輯、自由攝影、eBay……你知道的),但一天就只有這麼多時間。坦白說,我們需要更多的退休金。本書有趣且易於消化,讀這本書,就像是在跟身為被動收入專家的朋友聊天一樣。」──Victoria

★目錄:

前言

第1篇 財務自由的祕密
01. 今非昔比,退休變得更困難
02. 拆穿退休金的真面目
03. 你最有價值的資源:時間
04. 被動收入與 SCRIMP 五要素

第2篇 授權金收入
05. 何謂授權金收入
06. 如何出版紙本書和電子書
07. 關於出版的那場大辯論:傳統出版和自助出版
08. 音樂版權──創作音樂也能有被動收入
09. 照片、可下載內容、隨需印刷的授權金
10. 用線上課程來分享你的知識
11. 軟體、加盟、礦業權的授權金
12. 關於行銷和發行的必知事項

第3篇 投資組合收入
13. 投資組合收入:基礎
14. 投資組合收入:進階

第4篇 投幣式機器收入
15. 小型投幣式機器的收入
16. 大型投幣式機器的收入

第5篇 廣告與電子商務收入
17. 廣告和聯盟行銷的收入
18. 直運的收入──沒有庫存也能賣產品

第6篇 租金收入
19. 租金收入──人人都適用
20. 首先,找資金
21. 接著是找房產
22. 避開惡夢般的房客

第7篇 通往財務自由的下一步
23. 設計你夢想中的生活
24. 如何建立你的第一條被動收入流
25. 自我設限是毫無意義的

致謝
推薦閱讀清單
注釋
免責聲明暨重要資訊

<作者簡介>

瑞秋‧李察斯(Rachel Richards)
曾任理財顧問。年僅27歲就達成財務自由,辭職後退休,現在每個月固定有45萬元以上的被動收入。其文章曾刊載於《紐約時報》,並經常收到美國各大學的演講邀約。著有亞馬遜暢銷書《讓可愛的錢自動滾進來:27歲財務自由的理財7步驟》(時報文化出版)。
瑞秋也是一位房地產投資人,目前擁有35處出租型房產。她開設的實用理財課程已幫助上千位千禧世代的人,讓他們有辦法努力從絕望的財務狀況中走出來。她也成功做到至今從沒有人做到的事:讓理財變得有趣、具有娛樂性,而且淺顯易懂。瑞秋目前跟先生和一隻小狗住在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
瑞秋本人親自透露的重要花絮:「有一次,我忘了把廚房裡的爐火關掉,就這樣開了一整夜。還有一次,我看到法語教授的時候,不小心用西班牙語跟他打招呼。還有另一次,我差點就吃掉一個生的漢堡,因為我以為那是熟的。我理清了自己那坨財務狀況,但我本人絕對還是一坨亂七八糟的狀態。放心,做自己就好了!」

瑞秋會很高興在社群媒體上聽到你們的消息!
Facebook:www.facebook.com/moneyhoneyrachel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moneyhoneyrachel
Twitter:www.twitter.com/moneyhoneyrach

譯者:陳映竹
義大利波隆那大學、法國上亞爾薩斯大學雙碩士,現任專職英/法/義口筆譯,熱愛文學,更熱愛文字。譯作有《步步為贏》、《叛逆者團隊》、《斜槓思考》、《專注力協定》等書。

★內文試閱:

‧作者序

前言(節錄)

讓我們實話實說吧,我們都曾經在某個時間點幻想過自己有錢到不行,唯一要擔心的就是接下來要喝哪種雞尾酒,同時,在位於海濱的家中享受著美景(或是在佛蒙特州的滑雪小屋裡,又或者是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別墅中⋯⋯不管在哪,只要是會讓你慾火焚身的地方都行)。我幾乎已經可以感覺到腳下溫暖的沙、嚐到桑格利亞酒的味道、聽到海浪在我耳邊輕輕拍打的聲音了。啊⋯⋯退休生活呀,我說的對吧?

請想像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對你沒有任何要求。你不必擔心錢的問題,可以明天就跳上飛機前往哥斯大黎加,如果這就是你心之所向的話。你也可以把時間花在任何讓你感到心滿意足的事情上:畫畫、寫作、當志工、養小孩、旅遊;什麼都行,就是不必「工作」。

你可走運了,因為我發現了(其實是碰巧發現的)一個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方法,而這個方法尚未受到大家充分探討(才怪)。

對啦,有好幾百萬本書都在談提早退休,還有該怎麼做才能提早退休。事實上,甚至有致力於推動這個議題的運動:財務自主、提早退休(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FIRE)。FIRE 運動吸引了相當多的追隨者,包括我自己也是!

有太多、太多方法可以達成 FIRE 了─你可以節儉度日、可以在高投資收入國家賺錢,再到生活成本低的國家退休長住、可以存到相當於你年支出 25 倍之多的錢、可以投資不動產、可以做副業,凡此種種。即便如此,有鑒於現今世界在財務方面充滿挑戰,還是有大量的人覺得 FIRE 很不切實際。大家都認為 FIRE 只適用於那些收入六位數的頂客族(雙薪無子女的家庭),並且處在生活支出極低的區域,因此才有辦法縮衣節食、精打細算過日子,然後在 40 歲時退休。但是,我現在就是要告訴你,任何人,無論住在哪、無論薪水多寡,都可以達成 FIRE。在本書中,我特別強調了一種達成 FIRE 的策略,這個策略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最適切、最可行的,而且將會重燃你的希望。

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曾經說過:「大多數的人,都在寂靜的絕望之中過完一生。」我想,他若是發現這句話在 173 年後的現在依然適用,他大概會覺得很遺憾。我在思考現在世代整體性的情緒時,想起的就是寂靜的絕望。

我們想要達到財務自由、能夠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情,但我們找不到方法來實現。相反地,我們同意接下來 40 年的人生中,每天長時間的工作(我們可能會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只是為了「可能」的退休;我們接受自己的假期和週末時間受到限制,並且為了那份我們急需的薪水而飛奔回崗位工作。我們還有什麼選擇呢?我們有學貸要還,有看起來永遠付不完的帳單要繳,有小孩要養,要存他們的大學基金,還要趕快帶狗去看獸醫(當牠又一次吞下半顆網球的時候)。

即便想要在 65 歲時退休,似乎都很不切實際!有人算出了一個 「200 萬美元」的數字,這是「專家」說千禧世代想在 65 歲退休的話,所需要存下的金額。200 萬美元,彷彿這應該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不好意思,但你認識幾位百萬富翁?在這個年代,這個目標不只非常難以實現,而且是完全不切實際的,具體的原因是什麼?接下來讓我來說明。

根據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的報導,每 3 位美國人中,就有 1 位的退休存款少於 5,000 美元。而且,報導指出,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你知道嗎?就是那些真的準備要退休的人)平均的存款是 24,280 美元。這群人在退休後大概可以撐上整整半年,然後再回去工作,這真是太棒了。

我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但是,在辦公室隔板之間工作、精打細算過生活、對每塊錢都斤斤計較,整整長達 40年,而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要存下幾百萬美元。對於這個可悲的企圖,我不是很樂觀。

新聞速報:傳統退休方式的真相已經被揭穿、出局,是老新聞了。(更多細節請見本書第2 章。)那麼,我們還剩下什麼選擇呢?結果發現,要達成 FIRE,方法不只一種。

親愛的朋友們,請容我介紹一個革命性的概念,就是「被動收入」(passive income)。被動收入指的是,用很少的工作、甚至完全不用工作,所賺取的收入。

聽起來像天方夜譚嗎?想想看這個狀況:你把 10,000美元放在一個利率滿高的線上帳戶裡,年收益率(Annual Percentage Yield, APY)是 2%,一年之後,你會賺到 200 美元的利息收入。你需要為這份收入做任何事情嗎?不用!這就是被動收入,也稱為非勞動收入(unearned income)。

假如你有足夠的被動收入來代替原有收入呢?讓我們用上述例子,再加上三個 0:若你存入該帳戶 1,000 萬美元,則每年有 20 萬美元的被動收入。如果不費吹灰之力,一年的利息收入就有 20 萬美元,那把工作辭掉可能還滿安全的。然而,實際狀況很有可能是,你並沒有 1,000 萬美元的閒錢。別誤會,我自己也沒有,但是,有成千上百種方法可以賺到被動收入,其中很多都不需要任何的資金投入。

‧摘文

03. 你最有價值的資源:時間(節錄)

傳統上來說,我們用時間換取金錢,不投入時間,就賺不到錢。

那如果切斷時間與收入之間的聯繫,會怎麼樣?本章將細細解釋這個思考的過程,最後會抵達被動收入的概念,我們會討論兩種資源─時間和金錢,也會討論哪一種價值比較高;接下來會說明,節省資源與工作外包,將如何讓我們能夠以自己的資源為最優先;最後,我們會將這些概念串連在一起,與被動收入相連結,你將會徹底理解為什麼被動收入的力量是如此強大,以及被動收入將如何讓我們釋出最有價值的那項資源。

我們最有價值的資源是什麼?時間,還是金錢?

加州大學的教授曾經為了一項研究,向 4,000 位以上的美國人詢問這個問題;他們發現,比起時間,大部分的人更重視金錢。但是,他們也發現那些選擇時間的人,即使當其他變數都相同時,「根據統計,平均而言會比選擇金錢的人更快樂,對生活也較滿意」。

我很好奇自己社交圈裡的人會怎麼說,所以我進行了一個非正式的(翻譯:在 Facebook 上)民意調查,對象大部分都是年輕的職場女性,我問她們:「你認為最有價值的資源是哪一個?時間還是金錢?為什麼?」有90.2%的人都說是時間,9.8%的人說是金錢。

並不是所有人在一開始的時候都能選擇時間 vs. 金錢。結構性的貧窮迫使許多人會願意多值幾個班、工作時間愈長愈好,並且傾盡全力賺錢,如此才能溫飽。事實上,甚至不需處於貧窮中,就已經是這樣子了;這種情形也正在衝擊著中產階級,若是不多花一點時間工作,可能就意味著付不出帳單。

吉利安在回答我的民調時,做出了這個重要的劃分:「這有一個愉悅的中間值:一旦你的工資足以養活自己和家人,時間就變成是比較有價值的那個資源。」另一個回應者莎曼莎,大致描述了一下自己是如何掙扎著想達到收支平衡,她說:「我選擇金錢,對現在的我來說金錢太珍貴了,我無法不這麼選,即便我真的希望事情不是這樣。」

有些人的確可以在時間和金錢之間做選擇,即便有更多人認為自己沒有選擇,但事實上,這是意願的問題。我們大部分人都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我就是,而且每天都這樣想!)或是錢不夠用,但我們需要做的,其實就只是做好時間管理和金錢管理。我們擁有選擇,可以犧牲一些東西,好釋出更多的時間或是金錢,而我們必須認知到這一點。對,這就是一種犧牲,但是只要夠有決心,我們是做得到的。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你最有價值的資源是你的時間。

你永遠可以賺到更多的錢,但你無法賺到更多的時間。生在這個地球上,有一種資源天生就是有限的:時間。我們的大限之日終將到來,沒有人可以暫停時間,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代價的,而我們所花費的每一分鐘,永遠無法「倒帶」。

然而,金錢就不一樣了,總是有機會可以賺到更多錢。你花掉的每一塊錢都是可被替代的,你也可以再把那一塊錢賺回來。如果你的時間充裕,你可以去賺更多的錢,但不管你有多少錢,都無法賺到更多的時間。

時間是一個很好的平衡裝置,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擁有的時間不比你我多。在時間方面──在「生命」方面,我們都是平等的。時間是最有價值的資源,這是個很重要的概念,我要向你提出一個挑戰,每天提醒自己這件事情,如果你理解這一點,就會懂得被動收入的絕妙之處了。

▌精打細算地使用時間

當我提到那些精打細算到極致的人,你想到的可能會是小房子運動或是極簡主義,這兩項活動都是消費者精打細算度日,以達成財務自由的例子。節儉度日的意思是,你在使用資源時相當節省。注意,我說的是「資源」,並不是金錢。我們不只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省錢上,更要聚焦在精打細算地使用時間。

如果我們已經建立了共識,認為時間比金錢更有價值,那為什麼我們不按照這樣的價值觀行事呢?精打細算很好,但不是用在以時間換取金錢的時候。為何有那麼多人願意開20 分鐘的車,只為了用每加侖便宜 0.1 美元的價格加油?為什麼會有人花 30 分鐘找折價券,好讓自己在店裡可以省下1.5 美元?

在做出這些選擇的時候,我們總是在「付出」些什麼。你付出的不是時間,就是金錢。我的意思並非不要買便宜的汽油或是不要用折價券,而是如果一項活動不值得你所花費的時間,就不要去做。

那你的時間值多少呢?你每個小時賺 10 美元嗎?還是20、30、40 美元?來算算你的時間值多少錢吧!你必須確認來自各種管道的總收入,以及總共花了多少時間來賺到這些錢,藉此來找出你每小時的實際工資是多少。

首先,計算自己每週在工作上投資了多少時間。要確定你把所有工時都算進去了,包含正職工作、副業、兼職等等所花費的時間。加總你每週花在工作賺錢上的時間,寫下這個數字。接下來,計算一下你每週的總收入,包含所有工作和副業的收入,寫下來。把你的總收入除以花費的總時數,以算出每小時的工資。這個數字代表著你的時間值多少錢。

我認識一些人,他們每小時價值 30 美元,卻會浪費 1 小時開車去三間不同的雜貨店,只為了買到最 便宜的東西,而且只為了省下 10 美元。這很不合理,但大家老是這麼做。即便是那些深信自身時間比金錢更重要的人,他們所做出的選擇和生活方式,也與他們的價值觀背道而馳。這些選擇可能不是有意為之,因為現在我還是會發現自己做了同樣的事。這種事口頭上說說,比起實際去做要容易得多。

不管是否意識到自己的行為,人們常常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原因是還沒計算出自己的時間值多少錢。為了讓自己可以決定要省錢還是省時間,我們在此必須使用同樣的「貨幣」,把兩個選項都用美元來計價,結果就會變得很明顯。

舉例來說,假設你正在做自己婚禮的請帖。你已經準備好所有東西了,現在只需要把這些東西塞進信封裡,然後寄出去。你估計這件事需要花 4 小時來做。現在有個替代方案,就是你的姪子提議要替你做這件事,只要你給他 50 美元。你該怎麼做呢?

首先,計算出你的時間值多少錢。假設你每週全職工作40 小時,可以賺 700 美元,再加上遛狗的兼差,這大概要花 3 小時,可以賺 100 美元。加總起來,你每週工作 43 小時,賺了 800 美元,因此每小時大約賺 18.6 美元。再來,計算完成這些請帖所需的時間,如果這要花你4小時,那麼你「付出」的成本就是 4 x 18.6 = 74.4 美元。最後,選擇比較便宜的那個方案。你可以花 74.4 美元,利用自己的時間來做,或是付給你姪子 50 美元,讓他做。很顯然,僱用你的姪子,你要「付出」的成本比較低。

但是,你應該也知道,把生活中的每件事情都外包給別人,好讓自己坐在沙發上盯著牆壁發愣,不管怎麼想都是很不合理的事。如果你這麼做會很傷荷包,而且,如果你只是用那 4 小時來看 Netflix,那你就跟上述這個請帖的例子不一樣,你並不是在「省」錢。你必須用機會成本的方式去想:如果你有多餘的時間,卻沒有賺到更多的錢,那麼自己動手寄請帖,或許確實是最有效率地運用資源的方法。重點是,要在充分了解後,再理性決定你運用時間和金錢的方式。嘿!通盤了解狀況是一件很酷的事。

如果節省時間對你來說很重要,下次遇到時間 vs. 金錢的取捨時,就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幫助自己做決定。

我們已經討論過,我們的時間比我們所擁有的金錢更為重要,不僅如此,我們現在還擁有一個絕對會成功的方法,可以確定我們是以自己的價值為根據在過生活。

▌正解:被動收入

本章的開頭,我提出了一個問題:「我們最有價值的資源是哪一個?時間還是金錢?」但是,如果你根本不需要做選擇呢?如果你可以擁有兩者,還可以擁有更多呢?

你必須找到一個方法,製造出一個自給自足的收入現金流,意思是你不用工作就可以賺到錢。你可以自由自在,把時間花在任何你高興的地方,再也不必用時間來換取金錢了。這麼做有兩個好處:第一,你不必每週花 40 ∼ 50 小時工作;第二,你本人不用真的到辦公室或是小隔間裡,你可以同時享有時間上的自由與人身上的自由。

朋友們,這就是被動收入的基本假設,或者可以說是:不需要花力氣,或是只需很少的力氣來維持收入。想要自由,被動收入就是關鍵。被動收入可以讓我們有自由的時間,也可以擁有人身自由,不會因為一定得出現在工作地點而被綁住,還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擁有財務自由,不須再仰賴僱主來過活。

被動收入會切斷時間和金錢之間的關聯性。如果你的被動收入超過你的支出,那麼你就等於退休了。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