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ETF實戰週記:樂活大叔的52個叮嚀
作者:施昇輝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06 00:00:00

<內容簡介>

在新的一年 不焦慮‧安心買‧睡得著
市面上唯一!股市進出場邏輯實戰操演
讓你戰勝心魔,利多利空都能賺!

每天打開看盤軟體,過著終日殺進殺出的忙碌股海人生,就是容易迷失心性的時刻。心志一旦動搖,便會迷失在數字當中。而選股的人始終在焦慮中過日子。回歸投資股票的初心,就是要能睡得著覺,好好工作,傻傻存錢。

面對2021瞬息萬變、驚濤駭浪的這一年,做最壞的心理準備,做最好的因應策略,永遠是投資人穩健獲利的保證。

只買4支股是最簡單的無腦投資法,但為什麼很多人還是做不到?
因為投資不難,難的永遠是心態。施昇輝用52篇溫馨叮嚀短文,探討2021年波濤洶湧的股市重要事件,帶你用樂活大叔的邏輯思維,走過股市的驚險急流,一起探究投資的本質、安定心神,讓你的每一年都是過得還不錯的一年。

0050、0056該在除息前買,還是除息後買?
萬一真的不能填息,也不用太擔心,它又不會下市,就算股息殖利率再差,都勝過定存及通貨膨脹率。

0056納入長榮,還可以買嗎?
每一支成分股對ETF的影響性都會被其他成分股稀釋,對於成分股的替換,建議大家真的不用太焦慮。

如何在股災來臨時,躲過一劫?
做好股災來臨時的準備,就不用再怕股災了。本書將提供股災來臨時的六種準備。

台積電實戰紀錄分享
15天短線進出護國神山台積電,「這樣買股會賺嗎?」實戰操作,特別採用「盤中零股」,讓小資族更有共鳴。

有了第一桶金,該買房,還是該投資?
樂活大叔話說當年買房決策要點,不敗的萬年議題──「買房?買股?」,總結這兩種投資方法的30年報酬率、風險管控。

日K
日K 一定要小於20,才能進場嗎?日K的價格比上次日K>80 的價格還高時,該進場嗎?日K的價格比上次日K>80 的價格還高時,該進場嗎?……最常見的日K實戰操作疑惑,一次全解析!
好評推薦(依姓名筆畫序)
柴鼠兄弟 暢銷財經作家
黃大米 作家
看他的書跟著學習他的理財心法,你絕對不可能買到飆股或者一夜發大財,但你能透過時間的力量,看到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力量。──黃大米 (作家)

★本書特色:

1.行為投資學台灣版:在新冠疫情期間,投資人眼看起高樓,眼看樓塌了。內心難免波濤洶湧,思緒萬千。樂活大叔將以這一年所遇到的所有股市狀況為題目,以一生投資心法寫出最佳解。
2.理論與實作並陳:本書偏重實際的進場操作,以及心態掌握,書內以2021年這一年波濤洶湧的股市實踐做法,說明這一年樂活大叔如何迷途知返,關鍵時刻下的決勝思維,回歸萬宗歸一的無腦投資術。

★目錄:

推薦序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黃大米
自序 從來沒有人跟我要過對帳單
前言 我為什麼只買0050、0056?
01 這是一個最壞,但也是最好的一年
02 會是哪一隻黑天鵝讓股市下跌呢?
03 現在該買什麼股票?
04 0050 這一次會填息嗎?
05 如果有200 萬元,該買房?還是該買台積電?
06 要不要抱股過年?
07 現在還該不該存股?
08 台積電多少錢可以買?
09 0056 去年績效這麼差,還該買嗎?
10 你該追隨哪個投資達人?
11 台積電實戰紀錄
12 0056 現在還能買嗎?還是該賣了?
13 如何在股災來臨時,躲過一劫?
14 你真的相信你買的股票嗎?
15 定期定額現在要停扣嗎?
16 爆出天量6449 億之後的台股,會漲,還是會跌?
17 該不該買越南的ETF ?
18 ETF 只要低於溢價,就可以買嗎?
19 還會出現盤中千點以上的重挫嗎?
20 寫給近期套牢在個股上的朋友
21 為什麼疫情越嚴重,股市越漲?
22 如果你只有15 萬元,該買什麼股票?
23 比較0050、2330,和半導體ETF
24 該不該努力追求提高投資報酬率?
25 定期定額,每個月該扣多少錢?
26 0056 納入長榮,還可以買嗎?
27 0050 迄今尚未填息,以後還該參加除息嗎?
28 股價漲,你開心?還是跌的時候,你才開心?
29 0056 還能「買了忘記它」?
31 0050 該賣嗎?
32 買在35 元的0056,是賠錢嗎?
33 0050 是不是買太早了?
34 1990 年的大崩盤會歷史重演嗎?
35 護國神山回來了嗎?
36 勇敢當散戶,不要怕丟臉!
37 千萬不要崇拜投資達人!
38 恆大會是中國版的雷曼兄弟嗎?
39 本週台股大跌690 點,你買的個股有漲嗎?
40 0056 不能填息,怎麼辦?
41 台股大跌時,你會賣出0050 嗎?
42 台股進入空頭市場了嗎?
43 0056 該在除息前買,還是除息後買?
44 28.53 元 VS 138.1 元
45 0056 填息啟示錄
46 現在可以買00632R 了嗎?
47 00632R 賣了嗎?
48 日K
49 有了第一桶金,該買房,還是該投資?
50台積電會漲到1,000元嗎?
51 待補
52 你給今年的投資績效打幾分?

<作者簡介>

施昇輝
1960年生,台大商學系畢業。2003年,離開職場,成為專職投資人。在2012年底將他那套超簡單的佛系投資心法,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後,華麗轉身成為最受歡迎的暢銷理財作家,自此展開寫作生涯,迄今已出版14本書,涵蓋理財、人生、旅遊,和電影。他從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以「樂活大叔」來稱呼他。除了因為他的「投資技巧」簡單易行外,他正向的「人生態度」更讓大家得到很多啟發,而吸引眾多粉絲長年追隨。想要更認識作者,歡迎上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www.facebook.com/wherewillispeak/,或是訂閱他在「方格子」網站的專欄文章「小資幸福講堂」:https://vocus.cc/5a12025beceaed97b40205ac/home
相關著作:《只買4支股,年賺18%(全新加強版)》

★內文試閱:

‧推薦序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文│黃大米 (作家)

某天有個廠商的行銷跟我說,「大米,你幫我問一下施昇輝老師的聯絡方式,我們想找他演講。」我知道這家廠商向來大方,在演講費上應該不會虧待施老師。後來才知道,施老師拒絕了這場演講邀約,該廠商的行銷說:「施老師不想要在演講現場擺放我們的商品,也不肯在演講的休息時間讓我們公司的人穿插介紹產品跟發DM,所以我只能繼續找其他人了。」聽到施老師因為不想要演講上有商業活動介入,選擇跟白花花的鈔票說「不!」,我內心深感佩服,覺得他真是「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人,對於自己的原則很清楚。

錢是很好的照妖鏡與人品的試金石,光從這小事情上就可以看出,施老師的人品經得起金錢的考驗,他絕對不會為了錢胡言亂語騙人。

為什麼我這麼在乎財經專家跟分析師的人品呢?因為我在當記者時,採訪過一些分析師,有些分析師確實很有料,但有些分析師對於個股或者趨勢的說法,都讓我有很多問號,甚至沒隔幾年,這些知名分析師就因為炒股坑殺投資人而入獄。也由於我近身接觸這些股市老師,看過他們鏡頭前面穿著體面、意氣風發殺進殺出股海的一面,以及後來來鋃鐺入獄後的不堪,讓我對很多財經專家與分析師的建議都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因為人品不好就容易走歪,天知道這些老師信誓旦旦的背後,有沒有一隻黑手在操弄大家。

一個可以被金錢收買走良心的股票老師,推薦出來的東西能相信嗎?我感到非常懷疑,也因此,當我側面得知施昇輝老師能堅持演講不涉入商業後,我就覺得這個人推薦的金融商品,應該是真心的,而不是財團收買的炒手。

安心買好股
後來,跟施老師接觸多了後,對於他簡樸的生活方式,更感到驚嘆。以他的高知名度他居然還會上網去賣二手襯衫,跟陌生買家面交,甚至對於能把不要的物品變回一點點小錢感到喜悅自豪。這種踏實的生活方式,讓我知道施老師走偏的機率應該不高,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這樣夠了,可以了。」對比當今社會的主流價值是在追求多多益善,他的知足與不貪求,也讓他對於投資懂得設下理性的策略,看他的書跟著學習他的理財心法,你絕對不可能買到飆股或者一夜發大財,但你能透過時間的力量,看到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力量。

再分享個一個小故事,有次,跟施老師錄音完,我們一路聊天,我問他,「等等要去哪?」,他神情愉快地說,「我要去前面的社區大學。」我以為他是去當老師,沒想到他是去當學生,「我要去報名社區大學的課程,有個課程很不錯啊,我要去學一下,聽人家上課,蠻好的。」當時,施老師已經在台藝大就讀電影研究所,課業之外居然還要再去學習新東西,而且神情是一臉樂在學習的興致勃勃,彷彿前方有新大陸可以讓他發現,這讓只急著想回家睡覺的我感到汗顏。

由這些小故事你可以窺知施老師的生活的態度與個性,他不曾因為名利而沖昏了頭,非常樸實的活著。一個樂在學習生活簡樸的人,他書裡面的文字,都是真心真意,值得你好好參考。

以上是我看到、接觸到施昇輝老師,句句屬實,希望透過我的側面觀察,你能更安心的買下這本理財好書。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